1983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说,中美关系最近有所改善,这种情况使他有理由抱着希望。
    但新华社报道,邓对美国参议员杰克逊说,真正的进展取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因为这个问题关系到中国的国家主权。
    他说,最近双边关系有所改善。他又说,当然,还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但我希望不是什么重大问题。
    杰克逊向邓递交了里根总统的一封信。这位中国领导人说,这封信表示美国政府愿意继续发展中美关系。他说:“我们表示欢迎。”
    杰克逊在同邓会谈之后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阶段。“现在出现了扩大我们的关系的机会。我们已经度过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杰克逊说,一度支持台湾的里根自从他当选以来是大有进步的。他说:“总统现在致力于一个中国的政策。”
    他说:“国会正在现实地趋向一个中国的政策,而这意味着,台湾和中国能和平统一。旧中国的院外活动集团的强烈情绪正在迅速下降。”
    杰克逊说,他希望快点停止售台武器。
    这位参议员说:“光唱一个中国的高调是毫无意义的,如果继续向台湾销售武器的话。”
    杰克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良好的中美关系“是阻止苏联扩张主义的一种办法”。
    他说,因此,中国的贡献是了不起的,它牵制了大量的苏联军队,否则这些军队就会部署到别的地方。
    这位参议员说,温伯格下月到北京的访问将是一次重要的访问,预期可能讨论转让高级技术的问题。
    记者问道,国防部长的访问是否可能导致大量出口美国军事技术。他说:“我不认为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杰克逊说,非常重要的是,吴学谦外长的华盛顿之行会导致赵紫阳总理本人的访美。
    他说:“我个人认为,情况将促成这种访问。”
    他说,赵总理到美国访问得越快,里根总统就越可能在一九八四年竞选总统高潮之前到中国回访。

【日本共同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题:李国家主席向众院代表团再次强调,“在自卫的范围内”
    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冈田春夫副议长为团长的众议院代表团时,谈到日本的防卫力量问题,说:日本拥有目的在于保全领土和维护国家尊严的自卫力量,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做过分了,就会让许多国家感到害怕。李主席还说:我早先访问东南亚时,各国(对于日本的防卫力量超出自卫的范围)表示了担心,而我解释说,日本和以前不一样了。
    李主席的谈话,是再次强调了中国的想法,即:日本的防卫力量应该局限在自卫的范围内。不过,他没有说日本现在的防卫力量是不是过分了。关于党的总书记胡耀邦访日,李主席强调了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访问社会制度不同的日本是中国重视日中友好的表现。
    关于国际形势,李主席以中美洲、中近东、柬埔寨等为例,指出:“继续非常动荡”。“中国不赞成波尔布特的错误,波尔布特本人现在好象也在改正错误。”
    关于经济问题,李主席强调说:中国绝对不会改变对外开放政策。
    【日本时事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李先念警告日本不得过分地增强军事力量。李先念对胡总书记访问寄予期待,同时强调这是在日中友好的强大纽带之上实现的。

认为讲话表示了“对改善对华关系的强烈热忱”;含有牵制美中关系的意思
    【本刊讯】东京八月二十七日消息:日本新闻机构注意安德罗波夫有关中苏关系的谈话,分别发表了评论。共同社说,谈话表示了对于改善对华关系的强烈热忱,总书记关于改善对华关系的谈话,同否定中程核导弹SS—20向远东转移以消除中国和日本的恐惧的谈话,配合成套,似乎可以说,安德罗波夫政权不仅在西欧而且在亚洲也发动了和平攻势。
    由于苏联方面再次表示了对于改善中苏关系的积极态度,九月苏联副外长贾丕才访华和十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中苏副外长磋商的结局,肯定比以往更加值得注意了。《朝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雪山说,谈话对于改善两国关系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安德罗波夫总书记虽然没有具体地谈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展望等,却一面表示要照顾印度支那三国和蒙古,一面对扩大两国关系表示了热忱。《日本经济新闻》驻莫斯科记者江头说,安德罗波夫的谈话暗示了苏联有意要和中国开始关于亚洲核裁军问题的会谈,他向中国呼吁参加裁军谈判。
    据认为,随着美苏的对华外交日趋活跃,这次谈话含有牵制美中关系的意思。《每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今井说,安德罗波夫就中苏关系问题强调说,使苏中关系更加健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这位总书记提议实行在中苏边境上达成信任的措施,并且表示了苏联方面对于削减中苏边境上的苏联军队的积极态度。《读卖新闻》驻莫斯科记者小岛说,安德罗波夫,再次强调了改善中苏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且呼吁中国方面进行关于国际问题的政治对话。

认为苏建议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是个积极迹象;但苏基本立场和政策并未改变英国:【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七日电】英国今天对苏联的建议持谨慎的欢迎态度。英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如果下个月在日内瓦恢复限制武器谈判的时候,莫斯科能证实它准备削减一些以西欧为目标的SS—20导弹的话,那么这将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声明说,英国将研究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建议的全文,但他昨天的讲话似乎并不标志着苏联的立场有任何根本的转变。西德:【路透社波恩八月二十七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在接见电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昨天在《真理报》提出的建议是“苏联采取的一个非常值得欢迎的步骤”。
    但是他又说,苏联坚持认为它的SS—20导弹应该同英国和法国的战略武器保持同一水平,这种态度仍然是妨碍美苏日内瓦中程武器谈判达成一项裁军协议的主要障碍。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议会事务国务秘书维茨巴赫说,安德罗波夫关于销毁“很大一批”SS—20中程核武器的建议,是俄国人认识到,只是把武器更向东后移是不够的。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七日电】西方今天小心谨慎地认为,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建议把拆毁某些SS—20中程导弹作为东西方武器协定的一部分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但是看来苏联的这一建议并不表示其政策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葡萄牙: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今天正在罗马访问,他要求西方大国对这项建议进行仔细的考虑。法国:在巴黎,法国官员拒绝立即对苏联的建议发表评论。
    在法国首都的外交人士说,法国尤其不能接受莫斯科保留一百六十二枚SS—20导弹的条件。一百六十二枚相当于法国和英国导弹加在一起的数量。荷兰:在阿姆斯特丹,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对这项建议的反应并不热情,他说,这“并不是惊人的”建议。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苏亚雷斯)被杀害的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的遗孀,今天在她郊区寓所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愿意告诉总统,如果他是真诚地安慰我和我的子女及我们家的其他成员,他是能做到这一点的,那就是释放所有的政治犯。”
    阿基诺夫人向记者读了马尼拉报纸上的一则报道。这则报道说,马科斯已发出吊唁信,但是她说,她们家什么也没有收到。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二十四日电】遭到杀害的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的夫人科拉松·阿基诺今晚号召菲律宾人民以她的丈夫为榜样,不搞暴力行动。

【本刊讯】东京八月二十七日消息:日本官方对于安德罗波夫向《真理报》发表的谈话,迅速地作出了反应。
    日本首相中曾根二十七日早晨说,安德罗波夫的谈话是个好消息。
    外相安倍说,安德罗波夫的谈话“表明了苏联对于欧洲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的向前看的态度,可以给予肯定的评价”,但是“这是全过程中的一次谈话,事态决不容乐观”。
    外务省认为,安德罗波夫宣称SS—20不转移远东的谈话是“前进了一步”,不过“需要充分地分析整篇谈话”;“否定了SS—20向远东转移是应该注意的”,但是“在若干基本问题上,依然采取着历来的立场”。
    外务省强调,安德罗波夫“无视”了日本所主张的全球观点。
    防卫厅认为。安德罗波夫“不过是作了假装的让步”。
    安德罗波夫“对于现在已经部署在西伯利亚中央部和贝加尔湖东部的一百零八座SS—20,一句要削减的话也没有说”。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西方外交官说,苏联立场的微小变化还不足以在日内瓦举行的下一轮武器会谈中产生突破。
    他们说,最新提出的这项建议是说给欧洲公众听的,特别是说给西德听的,因为美国的新导弹大部分预定从十二月起部署在西德。
    外交官们说,看来安德罗波夫提出这项建议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的。他们说,首先,他希望能影响西方的舆论,使之向美国的武器谈判代表施加更大的压力。
    一位外交官说,安德罗波夫还「向中国人讲了一些好听的话」,这显然是他的第二个目的。

【南通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苏联表示愿意拆除它的超过英国和法国拥有的中程导弹数目的所有这类导弹,这实际上剥夺了那些主张部署潘兴Ⅱ导弹和巡航导弹的人们的主要论据。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对西方作出的让步,但是,这个行动也将使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