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安德罗波夫主席建议,如果美国放弃在北约国家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苏联将拆除五百枚以上目标对准欧洲的中程导弹,其中包括SS—20导弹。
    安德罗波夫是在答记者问时提出这项建议的,《真理报》公布了这次谈话。
    安德罗波夫说:“如果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其中包括美国放弃在欧洲部署新导弹的计划,苏联则将其部署在苏联欧洲部分的中程导弹数目削减到与英国和法国的导弹数目相等的水平上,拆除所有应削减的导弹。”
    这是苏联第一次表示愿意拆除或销毁导弹。
    安德罗波夫的建议并没有改变苏联的根本立场,他们的核武器只削减到与英国和法国的核系统所拥有的导弹数目相等的水平,即削减到一百六十二枚。安德罗波夫的建议也没有提出对付美国五月三十一日所阐明的立场的方案。美国的立场是,“‘英国和法国的导弹系统是为了保卫法国和英国而部署在本国的战略威慑力量”,不属于日内瓦谈判的范围。
    安德罗波夫说,“这个建议已使北约国家所散布的种种说法变得毫无根据,它们说什么苏联事实上是想保留SS—20导弹,因为苏联仅仅是用把SS—20导弹从欧洲转移到东方的办法来削减这种导弹”。
    其次,“中国和日本目前对于导弹东移的这种可能性表示不安心情,也就完全没有根据了”。

【路透社巴黎八月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法国将运送大量的火炮、装甲车和直升飞机到乍得去支持它的威慑力量。
    这些人士还说,还有八架“美洲虎”式地面攻击机和四架“幻影”式战斗机处于戒备状态,一旦乍得危机加剧便飞往那个中非国家。
    国防部说,加强法国部队的力量将使密特朗总统昨天对利比亚的警告显得更加有力。密特朗警告说,一旦法国军队遭到袭击,法国就将在乍得采取攻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电】政府今天在防卫白皮书中说,日本应该在西方的防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份报告在讨论这个国家“作为西方集团的一个成员”的防务作用的一段中说:“日本应该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在更加密切得多的合作关系的情况下与其他西方国家协作。”
    在日本防务问题分析家看来,这种显然是无害的描述预示着日本防务政策的变化,象华盛顿要求的那样,在西方的防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批评者们认为政府把防务预算放在优先地位的政策是错误的。在下个财政年度,将允许防卫预算增加百分之六点五,而把非防卫性开支压缩到低于前一年的水平。塔斯社的评论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攻击日本一九八三年的防卫白皮书是说明这个国家的领导人“政治野心越来越大”的一个实例。
    塔斯社在从东京发出的一则消息中说,日本的年度防卫白皮书希望对世界事务采取一种“全球性方针”,这纯粹是“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军国主义战略的一种支持”。
    塔斯社说,东京第一次向华盛顿作出许诺,日本将捍卫从日本海岸起以一千海里为半径的范围内的太平洋海上航线。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六日消息】题:各在野党就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
    各在野党分别就政府在该日内阁会议上通过的一九八三年版《防卫白皮书》发表批判性谈话。其中社会党指出,这次白皮书的目的是“要使中曾根的扩军政策全面正当化”。共产党也指出,这是“迫使国民承认防卫海上通道等对美作出的保证”。社会党(安全保障基本政策委员会委员长上原):白皮书的本质在于将中曾根的扩军政策全面正当化。一直支持美国总统里根的对苏核对峙政策、推进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全球化、核武器化的中曾根扩军政策用白皮书的形式全面正当化了。白皮书提出“世界战争不可避免的观点”,正是这一点构成了中曾根扩军路线的基础。共产党(安全保障外交委员会负责人吉冈):白皮书的特征是把中曾根首相对美作出的保证作为正式防卫政策而具体化,并强迫国民承认。作为白皮书,首次提出了“防卫一千海里海上通道”,同时又明确地写入了用水雷封锁海峡的作战方案,甚至设想日本成为战场,强调处于这种状态下的“对应措施”。新自由俱乐部(政策委员会委员长中马):必须加紧完成立足于我国国土特点的、集中尖端科学技术的我国独自的防卫体系。我们党认为,只有彻底同无止境地扩充军备的路线进行斗争,才是确立真正的安全体制的途径。公明党党(安全保障部会长市川):白皮书强调苏联威胁增大,表明了日本作为西方一员而作出防卫努力的必要性。这将失去对美苏扩充军备的限制,对此不能不感到强烈的担心。这次第一次出现防卫海上通道这个词,但是,想指出的一点是:这样一来就更加突出了我国将成为美国远东核战略体制的一个补充的危险性。民社党(政策审议会会长大内):这次白皮书强调了苏联的军事威胁和作为西方一员的日本的责任,并且说明了我国的基本对策,可以说这种认识大体上是妥当的。但是,对海上通道的防卫和封锁海峡问题,实施上的界限不明确,也几乎没有说明今后的具体对策,这是令人遗憾的。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关于在欧洲的核导弹问题的新声明表明有了一些进展,但是一些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一位官员说,“对西方的要求基本上没有变化
    ——取消部署导弹的计划”。美国官员们说,安德罗波夫的最新建议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它似乎排除了对苏联在亚洲的SS—20导弹的数目实行冻结或规定最高限额的可能性。
    参加平行的减少战略武器会谈时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罗尼说安德罗波夫的建议“澄清了立场,值得研究”。但是他在电视台同记者谈话时说,这项建议并不表明苏联的基本立场有了变化。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八月二十六日电】里根总统的政府今天对苏联提出的要清除它从它的欧洲领土上撤回的导弹的建议不予重视。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我们已看到了声明,但是我们希望在发表详细的意见之前看到声明的全文。看来它同以前提出的建议相似。”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现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安德罗波夫答《真理报》记者问播发如下:(关于核裁军问题部分略——本刊注)
    问:您能否就苏中关系谈点看法呢?
    答: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二十年来苏中关系的状况是不正常的。
    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两国的关系中出现了某种积极趋势。两国间定期进行特使级政治磋商;下一轮磋商将于十月六日在北京举行。贸易额有所增长,其他一些领域的接触也在逐步开展。
    但是,目前双边关系的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认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两个大国,而且是两个邻国之间应有的水平。
    在进一步扩大贸易、安排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方面,在文化、体育联系以及其他联系方面还可以做许多事情。共同制订和实施在苏中边界地区的信任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我们还准备就世界发展的根本问题,首先是就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问题同中国进行政治对话。
    当然,在对待某些重要国际问题,对同某些国家的关系的态度上,我们同中国之间还有不小的分歧。但是,我们坚定地认为,苏中关系的安排不应当给第三国带来损害。我们期待中国方面也这样认识问题。
    在当前国际局势激化的情况下,苏中关系健康化具有特别重要而迫切的意义。我们相信,苏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在消除战争危险和加强和平方面客观上是没有差别的。至于和平是社会主义的理想,我们两国有巨大的长期经济任务需要得到良好的外部条件来顺利解决,那就更不待言了。
    可见,从苏中关系的积极发展中得到好处的既将是我们两个国家,这对整个国际局势无疑也将是有益的。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二十六日电】数以千计的大学生今天在马尼拉地区的一些大学里举行集会,对不同政见的领导人阿基诺在机场上被刺表示抗议。
    约有三千五百名大学生(阿基诺的二十三岁的儿子同他们在一起呆了一会)在马尼拉郊区的菲律宾大学的校园里游行了一圈,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
    “在法西斯政权下没有和解。”和“为自由与民主而继续战斗。”
    还有两千名学生集合在闹市区的远东大学,学生领导人说,在那里有十五个学生在同警察发生一点小冲突后被拘留了一会。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大学数以千计的大学生今天罢课,抗议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遇害。
    大学生们举起攻击马科斯总统政府的横幅和标语牌,在奎松市郊外的阿基诺的母校的校园里绕场游行。
    在这次示威游行之后,再过四天就要举行阿基诺的葬礼。预计这个葬礼将是菲律宾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葬礼之一,而且已促使当局预先采取应急措施来对付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
    前参议员迪奥克诺今天要求马科斯政府辞职,以便“为自己洗刷掉”在这次谋杀中所产生的“一切同谋嫌疑”。
    大学警务人员估计示威的群众有三千人,但是,还有学生继续不断地涌出教室,聚集在文科学院前面的台阶上。文科学院是菲律宾大学激进派的一个据点。
    阿基诺的家属说,阿基诺的遗体将于八月三十日中午在马尼拉公墓下葬。八月二十八日将在阿基诺的故乡打拉省省会打拉市举行葬礼,阿基诺曾任打拉省省长。
    此间政治分析家认为菲律宾的反对派陷入混乱,其领导人物由于阿基诺之死而意志消沉。他们说,人们认为在现有的反对派领导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具有阿基诺那样的魅力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