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反越力量领导人宋双十八日在巴黎对本社记者说,近百万越南人(其中包括十八万军队)「占领」了柬埔寨。流亡的「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总理宋双说:「柬埔寨越南化现已进入了一个积极的阶段。」
    (法新社)

八月十八日晚上一个男人把德尔塔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劫持到了古巴,他把一种液体倒在自己身上,然后威胁说要点燃这种液体。这架载着七十四名旅客和七名机组人员从迈阿密飞往坦帕的波音727飞机是自五月一日以来被迫飞往哈瓦那的美国第十架飞机。
    (法新社)

西德八月二十二日说,苏联人目前在阿富汗每周大约杀死一百人,已有四百多万阿富汗人逃离他们的国家。
    科尔总理的基督教民主党在议会的裁军发言人于尔根·托登赫费尔在接受《波恩评论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春天,已有三千名阿富汗平民死于苏联人的炸弹。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总共有七十万阿富汗人被打死。(合众国际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人士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八月二十二日在突尼斯开会,回顾他们为弥合这个组织内部的分歧所作的努力。
    这次会议是在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主持下于二十二日晚开始的,这个委员会十四名委员中有十二名参加了这次会议。这些人士还说,这次会议还将讨论如何努力改善巴解同叙利亚的关系。(路透社)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文章】题:“马科斯王朝”开始动摇
    菲律宾反对党领袖、原参院议员阿基诺遭暗杀事件,依然有许多未解之谜,但这一事件势必给长达十八年的马科斯政权以巨大打击。“马科斯王朝”的基础及其问题:马科斯政权自从一九六五年成立以来,以马科斯家族和罗慕亚尔德斯家族为中心,不断加强在经济界的势力,同时一直得到军方的强有力的支持。据说,马科斯家族同罗慕亚尔德斯家族与阿基诺家族相比,在资产规模等方面是逊色的,但在维持长期政权过程中,逐渐培养起实力。
    然而,由于对政权长期化的种种不满和第二次石油危机后的长期萧条,出现了下述情况:一、随着国内左派势力发展壮大,军队内部的右派开始抬头,军队经常难以控制;二、国民对马科斯总统把亲属安插在政权中枢一事的批评越来越强烈等等,马科斯体制开始发生激烈动摇。
    并且,据说马科斯总统本人也在为自己长期的肾脏病而苦恼,最近虽然暂短期间不在公开活动中露面,一时之间甚至流传出“病危”的臆测。为此,与伊梅尔达夫人接班说法不同,据说,在政权和军队内部,正悄悄进行着觊觎马科斯以后的继承人之争,他们是保安军司令拉莫斯、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和国防部长恩里莱等人。复杂的在野党内部:由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规定,在马科斯时代被取消了。现在,针对占国民议会大多数席位的“新社会运动”(代表为马科斯总统),作为合法在野党有统一民主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人民力量联盟。据说社会民主党靠拢马科斯,统一民主党虽然处在反马科斯运动的核心地位,但国民议会议员只不过数人,政治力量很弱。
    并且,据说,在经济陷入困境和马科斯政权的压制下,倾向于过激的非法活动的年轻人在增加,而接受这些人的是非法政党的共产党和武装势力新人民军。统一民主反对党的主席劳雷尔也说:“我们组织成员中的年轻人有百分之七十倾向于新人民军。”看统一民主反对党对这次枪杀阿基诺事件如何处理,也可能会进一步促使年轻人靠近左翼。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五日报道】(该报记者林赛发自加利福尼亚州特拉西附近)在利弗莫尔和特拉西两地之间的干旱的褐色丘陵之中,隐藏着一处新建的耗资五千五百万美元的设施。科学家们正在那里工作,希望能进一步发展美国将来的任何敌手都会重视的一种防御武器——一种可以摧毁来犯的核弹头的粒子束装置。
    最近,一批记者和摄影记者获准进入第三百号试验场,在有人指引的情况下,参观了新的高级试验加速器。这个试验场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一处戒备森严的宣布为禁区的实验设施。
    今年夏季晚些时候,以布里格斯为首的高级试验加速器小组将在这个新设施中开始进行“光束物理实验”。从大体上讲,这就是产生和控制电子脉冲;这种电子脉冲最终将对准放在一条五百四十英尺长的、分为三段的隧道尽头的一个目标。
    用这些科学家自己的话说:“高级试验加速器是设计来产生数种波型的每个长约二十一米的电子短脉冲的。典型的波型为每秒一脉冲、每秒五脉冲和每两秒钟重复一次的十脉冲,每个脉冲之间相隔千分之一秒。
    “电子束电流在大约二百亿分之一秒内从零升到一万安培,并且在这个水平上至少保持五百亿分之一秒,然后又在二百亿分之一秒内降到零。”
    为了产生这种强大的光束,高级试验加速器从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的一个变电站提取一万八千伏特电能,用变压器使这股电能的电压增加到二万五千伏特,然后把它储存在称为布卢姆莱因部件的一系列共二百三十五个电容器里。这些部件把这股电能储存二千万分之一秒,然后在七百亿分之一秒内将其释放出去。当把这一脉冲电压加在一个冷阴极圆盘上的时候,就产生了电子的一个等离子体。把这些粒子射入一个强磁场;这个磁场又把它们加速到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的能量。
    当这些电子从六十四英尺长的喷射室里出来时,它们的速度为光速的零点九八五倍,当脉冲离开二百五十六英尺长的加速电极室时,其速度增加到光速的零点九九九倍;与此同时,电子束的能量从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增加到五千万电子伏特。
    然后利用磁性把这些电子引人一个一百四十英尺长的输送部分;这个部分把加速器部分同实验部分隔开。它还可用做在开始真正实验之前估价光束特性的一个估价室。加速器保持近于真空的状态,但是实验箱保持大气压力。当光束通过各室时,其直径从二英寸减少到零点八英寸。它或是被导入一个八十米长的实验箱,或是被引导到露天进行试验。
    布里格斯博士说,在科学家们能够控制高能放射性脉冲之前是不会进行露天试验的。由于电荷极大,光束产生它自己的磁场,使它不致于分散。但是,它也能够象没有拿好的高压水龙管中一样喷射出来。要使这种电子束具有实际价值,必须掌握的一项技术就是“控制”电子束。
    其原理是,电子束实际上会在空气中钻一条低压“隧洞”;它将使随之而来的脉冲得以用非常强烈和集中的能量打击物体,以致将目标摧毁。
    海军对研制粒子束装置特别感兴趣,因为海军需要一种防御武器来保护庞大的航空母舰不受装备核武器的巡航导弹的打击。设想的这种装置的体积必须比目前的海军重炮大不了多少。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报道】政府二十二日拟定了关于自卫队利用「樱2号」通信卫星的统一见解,说这是「非军事利用,没有问题」。政府关于自卫队利用通信卫星的统一见解的要点如下:一、电信电话公司的公共电气通信业务是他人通信的媒介,此外,提供电气通信设备供他人通信用的服务。考虑到这一点,该项业务显然不是军事。二、公共电气通信法指出,必须普遍而公平地提供公共电气通信服务,不允许有差别地对待,并且,禁止不利于特定者的对待。即使防卫厅偶而为进行业务上的通信而接受所提供的服务,也不会改变电信电话公司的性质。三、因此,根据宇宙开发事业团法第一条,把「樱2号a」用在公共电气通信业务上没有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据今天的报道说,苏联领导已更换了据说是贪污的交通警察部队的首脑。
    显然这是安德罗波夫主席努力在苏联全国各地肃清官员贪污腐化和加强纪律活动的一部分。
    没有正式宣布这次人事变动,而公众是今天早晨通过登在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最后一版上的电视节目预告得到这个行动的消息的。
    在有关交通安全的电视节目中,节目单上写着维克托·皮斯卡列夫少将为国家汽车检查局的首脑。自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以来瓦列里·卢基扬诺夫中将一直是在管理这个机构的。
    在国家电视上露面的身穿制服的皮斯卡列夫警告说,要在交通警察中开展反贪污运动。他说,那些“麻木不仁”或滥用职权的官员将要受到严厉惩治。关于通过行贿就可以免受违反交通规则的惩罚的事情是很普通的,据说三十到五十卢布就足以使酗酒开车的醉汉不受拘捕。喝醉酒开车是最严重的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之一。
    皮斯卡列夫宣布了一系列的新的罚款规定,从九月一日开始实行,而且他单单谈了酒后开车是苏联大街上的主要问题,他说决不会对违反这条规定的人表示“宽大”。
    苏联的交通警察归内务部管,在目前这场反贪污运动中一直是克里姆林宫深入进行调查的重点。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六日电】具有多方面用途的直升飞机“卡—32”,目前正在莫斯科郊区一飞机场进行检验试车。“卡—32”具有完善的驾驶领航设备,它适宜于在北极地带进行冰上勘测,因为它能够在离拖船一百海里的复杂天气条件下进行工作。“卡—32”上螺旋桨安装的位置使其不怕突然从侧面袭来的强风。
    新的直升飞机可用于海事救援工作,可用于不能靠岸船只的卸货作业。在地面技术不能到达的高层建筑,计划借助“卡—32”进行救火工作。
    据在莫斯科郊区的试飞表明,“卡—32”能够吊运五吨重的货物。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八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苏联在肯尼亚的外交机构
    如果苏联在一个没有依附于它的第三世界国家里驻有一个庞大的外交使团的话,西方外交官就开始密切注视该使团的活动。肯尼亚的情况就是如此。俄国人在那里有个很大的使馆,有一个经济和技术合作代表团,有四名“代表”驻在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其他国家在这个机构里只有一个代表,最多两个代表。肯尼亚有五十六个苏联外交官。
    内罗毕同莫斯科的外交关系不活跃,贸易活动也微不足道。
    但是俄国人仍然密切注意肯尼亚的事情,因为肯尼亚是美国和英国的朋友,向美国人提供海军和空军方面的便利条件。
    从苏联任命的新大使奇克瓦伊泽可以看出,苏联在肯尼亚的外交机构是什么类型。这位新大使原先是驻旧金山的总领事,他在那里负责克格勃和苏联军事情报机构情报总局的工作,从“硅谷”公司,有时通过秘密购买公司的方式获取尖端技术机密材料。奇克瓦伊泽对驻肯尼亚的克格勃情报站的驻节代表(负责人)亚历山德罗维奇有明显的控制力。亚历山德罗维奇的官方职位是使馆参赞。一九八二年三月,他来到内罗毕接替纳尔托夫任克格勃驻节代表。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波兰当局说,团结工会怠工没有造成影响
    巴黎《世界报》:菲律宾反对党指责军队
    伦敦《泰晤士报》:巴基斯坦暴徒把混乱扩大到更多城镇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伊朗将根据人质协议付给美国四亿二千万美元
    贝鲁特《日报》:沙特阿拉伯敦促黎巴嫩团结起来,为阿拉伯的和平创造条件
    东京《日本时报》:美国敦促日本在保卫海上交通线方面多花些钱。(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