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在世界普遍陷入经济衰退之时,中国却能战胜困难,经济增长率超过了俄国和美国,被西方世界称为经济衰退中出现的“壮举”
    【委内瑞拉《宇宙报》八月十二日文章】题:我们应仿效中国(作者:雷·克·帕查诺)
    在世界普遍陷入经济衰退之时,令人高兴地看到有一个人口众多并存在着严重能源问题的国家能够战胜困难,并且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超过了非常发达的国家。这就是大陆中国,它的年经济增长率超过了俄国和美国。
    一九八二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九,几乎是上一年(一九八一年)的二倍。一九八一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七,即使这个百分之三点七,也超过了俄国一九八二年的增长率(百分之二点五)和美国一九八三年的增长率(估计也为百分之二点五)。
    如果我们就人口和能源这两个方面,拿委内瑞拉同中国相比,我们就会感到惊讶。因为我们有一千五百万人口和丰富的能源,而中国人口达十亿,能源也有限。但是中国实行了比我们更加实用的计划。一九八二年中国农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十一,而八一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五点五,重工业增长百分之九点九,进口则由一九八一年的一百九十九亿美元减少到一九八二年的一百七十五亿美元,减少了近百分之十二。
    中国并不是没有遇到影响其它一些国家发展的那些问题,而是中国领导人,尤其是经济部门能够巧妙地解决这些问题。其成就被西方世界称为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中出现的“壮举”。
    委内瑞拉能否做到提高农业生产和减少对外国农产品的进口?
    我们认为,这并不是对我们的政府和领导人的过分的要求。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一马赫塔尔·姆博今天对记者们说,教科文组织不久将在北京设立一个科学和技术办事处。
    这位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是第三次访问中国,他说,自五年以前他访问中国以来,中国在教育和文化方面发生了种种变化,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今天说,中国为恢复其古老的文化宝库而作的努力“非常令人吃惊,激动人心”。
    这位总干事在对中国各地作了历时十天的访问之后,回到这里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考古学方面新发现了巨大财富,它不仅保存着物质遗产,而且还保存着精神遗产。”
    他说,自他于一九七八年访问这里以来,中国在科学和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进步。
    他说,在教育方面,中国“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以便在本世纪末以前消灭文盲”,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开办成人班并普及小学教育。
    他说,虽然,中国十亿人口中有百分之二十是文盲或半文盲,但是在高度工业化的社会里也存在着这个问题。他说,最近给美国总统的一项报告说,美国大约有两千万人是半文盲。
    他说,他同中国教育部长签署了一项关于许多具体合作项目的备忘录,这些合作项目包括:成人教育、技术培训、教育计划、科学和技术讨论会及记者培训等方面。

【法国《费加罗报》八月十五日文章】(作者:弗·德桑泰)由于价格昂贵,现在电视机在中国发挥的作用显然是有限的。中国人经过精打细算,一般是先购买自行车和缝纫机,然后再筹钱买电视机。
    日本人目前夺得了这个无限广大的市场。
    中国当局现在正在安装三条彩色生产线,这似乎是为了对付日本电视机的大量涌入。在电视机设计方面,中国的技术人员一般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想法。在外型设计上,他们一般是参考美国的最新产品。中国的自行车设计仍是仿照英国的仿古风格,缝纫机仍是根据二十年代的设计进行生产。
    在中国,开电视机的时间不长,因为电视台的播放时间一般是从十八点半开始到二十二点结束。电视图象测试方法同我国相似,但图象却不理想,这也许是由于中国大部分电视机都采用室内天线的缘故。
    中国正在建设自己的彩电生产线。这一行动是否会引起节目内容方面的变化?可能性不大。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三日译载路透社特稿】题:日本传统工业成长已近极限
    由于在成功的传统领域已接近成长极限,日本必须在今后二十年寻求新的途径。
    日本社会经济事务研究所在最近出版的《下一世纪之蓝图》报告说:“日本此一富足社会现在发现本身正处于十字路口。”
    迄今为止,日本的成功系基于工业化和产量的增加,在一九六○年代日本经济成长率均超过百分之十,但是这种经济扩张不可能再度出现。在一九七○年代,日本经济成长率降为百分之五。在最近经济衰退期间,日本经济成长率几乎降为零。
    日本通产大臣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公元两千年日本的情况很难描绘。
    他说:“由于日本没有天然资源,是个非常小的国家,我们在利用我们的土地发展工业方面不能再心满意足。”
    日本的许多传统工业如化学、纺织和炼铝业现在都亏损累累。日本通产大臣说:“在日本经济高度成长时期,这些工业都是冠军工业。我们应该向知识较密集工业迈进。”
    社会经济事务研究所的报告说,技术发展在工业结构转变方面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是报告中说,虽然技术革新会以电子领域为主,但是建立一九九○年代技术起飞的基础,非常重要。这些技术包括能源、生物技术及新原料。日本的工业基础已在改变,劳务部门也在快速扩张。日本政府希望此一部门会建立国内经济基础而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日本劳务部门雇用一半以上的劳动力,其产值占国民生产毛额近百分之六十。
    报告中说,在此一富裕的社会里,大众的兴趣正自货品转向劳务。由于货品需求趋于饱和状态,劳务占消费者总支出与日俱增。

公元七九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意大利城市庞培、赫库兰尼姆被埋没。
    一八一四年英军入侵华盛顿市,焚烧了美国国会主要建筑。
    一九二二年阿拉伯代表大会在纳布卢斯拒绝委任英国管辖巴勒斯坦。
    一九三九年纳粹德国和苏联签订十年互不侵犯条约。
    一九六八年法国在南太平洋试验场爆炸了氢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热核国家。
    一九七六年两名苏联宇航员在绕地球轨道运行的空间实验室中飞行四十八天后返回地球。
    (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记者:罗伯特·麦凯)国会预算处今天讲,美国的联邦赤字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两千零七十亿美元,几乎是一九八二年纪录的一倍,除非国会削减开支或增税,否则赤字在今后几年中将保持这个纪录。国会预算处负责人艾丽斯·里夫林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国会确实执行它最近通过的预算决议中所规定的所有削减开支和增税,赤字在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四财政年度中将下降到一千九百二十亿美元,然后再逐步减到一九八六年的一千四百三十亿美元。里夫林说:“如果国会不执行预算决议,那么在今后几年中,在可见的将来,赤字将继续保持在两千亿美元上下。”
    她说,高额赤字将意味着利率较高、经济增长放慢和目前的经济复苏告终。为了减少赤字,国会今年早些时候批准的一九八四年预算决议要求在今后三年中增税七百三十亿美元和减少军费开支,但削减国内开支比里根总统原先希望的数字要少。

【法新社伦敦八月十九日电】伦敦石油界人士说,由于乍得事件而担心法国同利比亚之间的关系可能恶化,法国各石油公司已开始增加它们从利比亚以外的来源的石油进口。通常法国的租船者在运送利比亚原油方面相当活跃,本周内好象更多地是从西非国家获得供应。
    石油界人士说,从西非地区租船运送的一些协议已达成,其中主要是:法国炼油公司二十五万吨,将于二十三日装船;埃勒夫联合公司八万五千吨,将于二十四日装船。

【德新社伦敦八月十六日电】英国石油公司今天说,欧洲最北边的油田开始出油,每天生产一万五千桶。
    该公司说,井口在设得兰群岛东北二百公里的“马格纳斯油田”,在北海海面以下一百八十六米处。
    这些石油通过海底管道系统抽到设得兰群岛的一个中心分发站。
    勘探费用总计为十三亿英镑。据估计,马格纳斯油田的储藏景为五亿六千五百万桶。

说近来销往台湾的《工商日报》多次遭到检扣,连多年“效忠于政府”的报纸都被吹毛求疵地检扣,尚复何言
    【香港《工商日报》八月十日社论】题:为本报屡被检扣向政府进一言
    以香港新闻界而论,本报反共之坚决、爱国之忠诚,虽因拥护政府的国策而备受艰苦与抑郁,但忠言诤论,仍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不变,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非常不幸,也非常不解,以我们在香港这些年来,一向坚决主张民主自由,反对专断独裁,并反共爱国的民营报纸,近来内销台湾竟连续多次遭到检扣的命运。
    且看近来被台湾检扣的本报,其内容如何:
    (一)四月二十三日,本报刊登外电报道飞行员李大维迫降大陆沿海的消息。(二)七月三日,本报刊登外电报道一军事刊物之情报,谓中共拟有造舰计划云云。(三)七月三十一日本报刊登邓小平谈美国政策。(四)七月二十日本报刊登“新华社”酒会上许家屯对香港前途之谈话。(五)本报报头之下,有当天各版重要新闻之提要一栏,每条之上用红色星形标志以资醒目。
    我们必须向政府恳切呼吁,无关大体而吹毛求疵的检扣侨报,这是非常失策的。港台两地往来密切,消息灵通,检扣侨报不仅无用,而且徒增耳语传闻,反失其实之弊。上述那些不合理的作法尤非必要。如果政府连多年效忠于政府的香港《工商日报》都认为替中共宣传,那尚复何言?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七日消息】由无党籍台北市议员林正杰所主持的《前进》周刊,六日被台北市政府新闻处予以行政处分停刊一年。
    台北市新闻处长表示,《前进》杂志第十五期刊载《海峡两岸访问观感》《海峡两岸民生比较总结报告》,第十七期刊载《论严家淦——他在国民党政权中的角色与影响》等篇文字内容,经核与该刊登记发行旨趣不合,经转准行政院新闻局核定,违反出版法,予以停刊一年行政处分。
    【台湾《自立晚报》八月一日消息】新闻局目前核定《名人》杂志停刊一年处分。
    处分书指出,名人杂志第八期刊载多篇文章,其内容均与该刊原登记发行旨趣在于扬国父思想、维护基本国策不符,根据出版法第十条、第四十条第一、二款规定予以停刊一年处分。
    《名人》杂志发行人为谢介银,民国六十七年参加第三选区立法委员选举落选,旋即创办《名人》杂志至今,其杂志曾因文章问题,多次为警总查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