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巴西圣保罗市有关当局最近正试行一种教育违例司机以减少交通事故的新办法:把违例司机送到幼儿园观看儿童在游戏街道骑车的情况。据圣保罗交通部门负责人说:“这种方法是要违例司机识别交通讯号”。当这种新办法于八月十五日开始实施时,四名违例司机被带去观看一套有关交通安全的影片,然后尴尬地被带领到一家幼儿园接受“司机再教育”课程。
    在那里,他们一面观看儿童如何遵循交通规则骑车,一面听一位警察讲解交通法规。
    (益群)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一直有五千多头野猪到处横冲直撞,骚扰和影响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甚至还威胁到这个航天中心将来能否用作航天飞机降落场的问题。工作人员曾想方设法捕捉它们(去年抓走了五百头),但由于不断的繁殖,野猪的数量很快又增加了。据说,野猪为患的问题早在六十年代就开始了,那时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从一家农场主手里买下了这块地。
    原来住在这里的居民在迁居时,把他们饲养的猪扔下,结果都成了野猪。
    (赤水)

据香港《快报》报道,意大利有一个偏僻的山村,住着两千多个居民。这些居民十分丑陋,有一个少女生有一对斜眼,满脸雀斑,酒糟鼻子,牙齿外露,还算是美女,村内的好多小伙子追求她。美国纽约大学的社会学家约翰·阿察最近到这个村子进行了调查研究,他认为这个山村的人之所以奇丑,是因为兄弟姐妹及近亲结婚造成的。这个山村交通不便,与人隔绝,不但生活贫困,而且兄弟姐妹和近亲结婚的很多,造成出生儿童奇丑。最近这个村组成了“丑人俱乐部”,向歧视丑人的行为进行斗争。(观察)

号称有音乐之都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成立了一个全由女演奏家组成的管弦乐队。它有三十名成员,她们分别来自奥地利、比利时、美国、波兰、日本、法国、土耳其等国家。目前该女乐队全部演奏的是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和舒伯特等男作曲家的作品。这个女乐队在维也纳首次公演时,获得观众热烈的赞赏,奥地利总统还邀请她们为驻维也纳的外交使团演出。(淮民)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一艘满载二十五万吨原油的西班牙超级油轮在南非的好望角一带发生火灾,造成严重漏油,方圆几十公里的海面严重污染。大火升起的浓烟升到高空,把大量含油质的积云带到更远的地方,造成大面积的污染。
    油轮出事的地点,正好是在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贾卡斯”种企鹅集聚地。这些企鹅和其他海上生物正面临着威胁。南非当局的环境保护官员已经采取紧急措施,来尽最大努力保护这些企鹅。可是,眼下没有特别积极的办法,只好把这些企鹅围在岛上,不让它们出海寻食,靠人工喂养。(小可)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国会大厦的大钟楼,目前正在进行五十年来的首次整修。这座新哥德式的建筑,因年久失修,已经变黑。为了保持它「伦敦市象征」的形象和进一步吸引游客,英国政府决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洗和装修工作。据说这项工程将耗资七百万英镑,整修工作将进行到一九九○年。(韵)

据香港报纸报道,阿根廷前总统庇隆的夫人伊娃·庇隆去世三十一年,尸体皮肤完好,头发仍呈金黄色。伊娃的尸体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防空墓穴里,曾经过药物处理。
    伊娃生前曾演过舞台剧《小伊娃》,受到观众的欢迎。一九五二年仅三十三岁的伊娃因病去世,成千上万的人曾瞻仰过她的遗体。一九五五年庇隆政府被军人政变推翻,庇隆流亡国外,他要求把伊娃的尸体运出国,被政变当局拒绝。(秋)

美联社说密特朗认为乍得问题很复杂,无法以军事手段来解决,主张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他对里根压法扩大乍得战争表示愤怒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据说美法在对乍得的政策方面的分歧加剧(《前卫》周刊记者韦伯斯特发自巴黎)
    密特朗总统和里根总统围绕乍得危机存在的重要分歧已在这里暴露出来,与此同时,今天新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多数人反对法国对它的前非洲殖民地进行干涉。
    这里的官员说,密特朗对里根发来的一连串压他将乍得内战转变成一场反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的战争的信件感到忿怒。乍得政府一直谴责卡扎菲援助叛乱分子。
    这些官员说,这位法国领导人对美国极力宣扬美法之间的“合作”感到极为不满,而且对过去几周内里根发来的许多信件他都拒绝答复。
    法国官员们还说,很少或是没有就向乍得提供援助问题交换什么情报。
    这些官员说,密特朗还暗示,美国的政策是导致战争的直接因素,法国现在正不顾一切地尽力避免发生一场东西方之间的重大对抗。
    《世界报》外事记者鲁洛说,里根和密特朗在有关乍得的几乎所有问题上的看法都极不相同,其中包括将来的作战行动、利比亚的撤军,以及从长远角度对卡扎菲野心的分析。
    【美联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密特朗总统不愿看到法国重新扮演非洲警察的角色,因此在乍得问题上一直谨慎行事,同时抱怨里根政府压法国进行直接干预。一位自称听总统私下谈过乍得问题的记者在《世界报》头版发表文章,报道了密特朗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后来,爱丽舍宫的官员们说,这篇没有直接引用密特朗原话的报道准确地描述了总统的立场。
    报道说,美国试图向密特朗施加压力,要他干预乍得问题,这使密特朗感到恼怒。
    他相信,要不是美国在目前危机期间和发生危机之前到处施加影响,乍得的局势本来远不会这样复杂。据认为,这是一个迹象,它表明密特朗不接受里根的政府的论点。
    里根和他的政府的其他官员已经对法国没有足够迅速地采取行动帮助哈布雷总统的陷入困境的政府表示失望了。
    表明美国感到失望的一个标志是,两架先进的预警侦察机仍然停在邻国苏丹没有动,因为——华盛顿说——法国没有派去战斗机,而这两架飞机的任务是协助法国战斗机。
    据外交人士说,据报道法国人为平息这场冲突,曾要求这两架飞机留在地面上或者飞回国去。
    法国对乍得发出的紧急求援呼吁迟迟不愿作出反应,也引起了一些温和的非洲国家的关注。这些国家历来指望法国提供保护、技术指导和签订贸易协议。
    这些国家对于卡扎菲在非洲的野心也感到不安。密特朗也抵制了这些压力。他对这些国家说,乍得的问题很复杂,无法以军事手段来解决,因此,他主张进行谈判。

【法新社印度高哈蒂八月十六日电】军方情报人士透露,印度东北部七个邦(阿萨姆邦、梅加拉亚邦、特里普拉邦、米佐拉姆邦、曼尼普尔邦、那加兰邦和阿鲁纳查尔邦)的叛乱分子以解放阵线形式联合了力量。
    这位人士说,这些邦的民族主义运动代表于八月二日在阿萨姆邦秘密聚会,决定通过一项共同政纲和协调对地方保安部队的武装袭击。
    这位人士还说,为“七姐妹”(现在这样称呼这七个邦)选择一位领袖和选定旗帜的工作将于下次会议进行。
    这七个邦夹在不丹、中国、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在印度于一九四七年摆脱英国统治而独立之前是一个整体。
    这个地区的二千四百万居民中,有大量西藏—缅甸血统的部族,其中有一些部族革命组织。这个地区的面积为二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以前为统一这一地区的种种尝试均遭失败。一条军方消息说,有些信奉基督教的民族主义分子拒绝同马克思主义集团结成联盟,但是本月举行的一次会议显然克服了这一障碍。
    这位人士说,最近,在袭击纳加兰邦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社会委员会的秘密总部期间,在马保缴获到的文件证实有一项在七个邦的各地展开颠覆活动的总计划。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一日电】将于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外务省举行第十二次日韩定期阁僚会议。这次会议的最大目的是,在今年一月中曾根首相访韩时提出的“日韩新时代”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会议的焦点是促进贸易经济关系问题,特别是在韩国方面强烈要求的产业技术合作问题上,估计双方将一致同意设置事务级协商的场所。而且,在这个会议之前,在二十六日举行的日韩外长会谈中,将围绕着朝鲜半岛的形势和缓和这个半岛的紧张局势政策进一步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在日韩外长会谈中,将就朝鲜半岛的缓和政策交换意见。

【法新社曼谷八月十七日电】一个试图帮助在越美国儿童的团体的一位官员今天说,越南已开始采取行动,加快有条不紊地送还美国儿童。这么做,可能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政治信号。
    在泰国的赛珍珠基金会主席尼贝克尔说,根据他于十一日结束的最近一次越南之行,他估计在该国有七千至一万名美国儿童,他们实际上都急于离开该国。
    尼贝克尔在他迄今访问时间最长的九天之行中,会见了越南外交部副部长何文楼。尼贝克尔对本社记者说,河内当局还可能把顺利地处理送回美国血统的亚洲儿童问题,看作是将来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过程的第一步。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普利索尼埃十九日警告不要继续向乍得部署军队,继续部署“可能使法国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他主张为“实现有利于这个国家民族和解的政治解决”而进行谈判。
    在对党的干部发表的讲话中,这位共产党领导人强调指出,法国共产党在宣布向乍得派遣部队之后就表示过“担忧”。
    他说,“同时,我们抗议里根想要把我国拖入这一冒险的企图”。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一日电】今天早晨抵达恩贾梅纳的法国和英国联合制造的「美洲虎」战斗轰炸机,是法国战术空军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法国战术空军共有九个「美洲虎」战斗轰炸机中队,每个中队有十五架飞机。
    八架「美洲虎」飞机目前驻扎在加蓬的利伯维尔。
    「美洲虎」是一种速度达一点三马赫(时速一千三百五十公里)的超音速飞机,装备两门三十毫米火炮,机翼可挂载四吨多炸弹、火箭和空对空导弹。该机带上副油箱航程为一千四百公里,但是如果在空中加油,航程就不受限制。接近法国空军的人士估计,由十五架这种型号飞机组成的一个中队的火力相当于一个炮兵团的火力,即二十四门一百五十五毫米大炮以每分钟六发的速度炮轰一刻钟的火力。

波恩《波恩评论报》:法国向乍得派遣战斗机
    莫斯科《真理报》:(在苏联空军节时)向苏联空军致敬
    罗马《时代报》:阿基诺被暗杀
    伦敦《泰晤士报》:马科斯的政敌在马尼拉被打死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马科斯的政敌抵达菲律宾时被杀
    巴黎《星期日报》:波兰警方彻底搜查瓦文萨所在城镇
    贝鲁特《日报》:麦克法兰进一步证实黎巴嫩不会被分裂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苏联努力对付美国导弹的威胁(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