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联合国新出的一个小册子说,切望消除自己在技术方面存在的巨大差距的中国自一九七八年决定开始接受联合国援助以来,联合国的各个机构共向中国提供了十亿多美元的援助和贷款。
    这本小册子说,这些援助用于帮助中国进入电子计算机时代,帮助在中国安置约二十七万越南难民,加强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促进农业生产以及在其他方面帮助实现现代化。
    即将卸任的负责协调联合国在中国的活动的常驻代表内西姆·沙隆今天对记者说,一九七八年,中国在“专业方面”对技术“有一种被抑制的要求”,现在出现了一种“我历来所看到的最愿意接受新技术的气氛”。
    沙隆还说:“对中国的计划由于提出较晚,因而能被看成是一个最卓有成效地使用联合国援助的样板。”
    沙隆还说:“电子计算机化是我们帮助引进中国的一项用得最多的技术。”
    这本小册子说:“联合国系统在中国通过提供赠款和贷款帮助搞的项目,一多半是同引进电子计算机——从主机到微型计算机——有关。”
    小册子指出中国致力于奉行自力更生政策,说:“联合国主要是帮助中国引进适合中国情况的新的技术和技能,从而进一步巩固了自力更生和加快了经济发展。”
    小册子说:“跟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情况不一样”,联合国在中国资助的每个项目都有一位中方项目负责人,这“可以防止建立依赖关系,可以确保继续推行基本的自力更生政策”。
    小册子还说:“联合国组织几乎只在中国使用短期国际专家,而不怎么喜欢向中国派遣常驻外国专家和国际项目负责人。”
    小册子说,到中国来的专家中有些是现在侨居国外的志愿到中国来的不领薪金的华人。联合国只向他们提供路费。小册子说:“这些人懂汉语,有为祖国服务的强烈动机,而且都在自己的专业方面取得过显著成就。这些都有助于中国从这种成本很低的专门技术转让办法中得到巨大裨益。”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在赵紫阳总理批评警察不胜任和麻木不仁以后过了两个月,他们现在正在北京展开一场镇压罪犯的活动。
    三周前开始的这场镇压运动,同在国家机关和共产党内反对贪污和其他白领职工犯罪行为的运动是同时进行的。
    对党员进行监督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个月宣布,在长达十六个月的调查中,由于被揭发犯有经济罪行,有三万人已被定罪,另有八千五百人被开除出党。
    现在还没有发表北京镇压街头犯罪行为的有关数字。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北京肯定已采取过镇压行动。我们不知道确切的数字。但是这场运动已经进行三个星期了。”
    一些外交官说,他们得知屡犯将失去在首都居住的权利而被送到青海和新疆的劳改营去。那些地方的开发项目需要劳力。
    这场镇压运动是小心谨慎地进行的,官方报纸上几乎看不到什么消息。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题:拜金思想在中国文艺界扩散(该报驻北京记者:青木)
    最近,在中国的文化艺术活动中,“赚钱就是一切”的倾向开始明显起来,政府正为如何对付而苦思焦虑。这种倾向的出现,固然是因为资本主义的思想和文化由于同西方国家的交流积极开展而不可避免地渗透进来,但也是由于金钱高于思想这样的想法在老百姓中间逐渐地蔓延开来,并且它的影响也涉及了文艺方面。
    中国的文艺活动被视为进行思想宣传所必需的有力武器。因此,中国领导人也不能无视这种事态。目前,正在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家协会或者各城市的文化局等动员起来,拼命地进行目的在于清除文艺方面的拜金思想的教育和宣传。

【西德《总汇报》报道】(该报记者克里斯蒂安·罗尔)
    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上空笼罩着厚厚的黑色烟雾。这些烟雾是从常常 是位于住宅区的工厂的烟囱里冒出来的。在甘肃省的工业城市兰州,如果从飞机场出来,就可看到数十公里远的地方的一些石油化工厂冒出的黄色浓烟。
    湖北省武汉钢铁厂上空是紫铜色的。冬天,北京上空笼罩着浓重的煤烟。在某些地区饮用水也被污染了。
    中国在努力实现工业化的过程中,过去几乎没有注意到环境保护问题。现在要改变这种状况了。为了保护人民的健康,中国已宣布向环境污染开战。以其石灰岩吸引无数旅游者的桂林现在决定,关闭一个钢铁厂、一个发电站和一个造纸厂。这些工厂流出来的酸性物质腐蚀了石灰岩,流入河里的碳酸砷和氰化物导致了鱼类大批死亡。
    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在住宅区兴建了许多工厂。有一千一百万居民的上海,工业生产占中国的八分之一。然而一半以上的上海居民的住房面积人均不到四平方米,草坪面积人均只有零点四七平方米。
    中国首都北京受环境污染之害尤其大。为了使该市的居民生活更卫生,政府决定,所有重工业工厂要从市中心迁到农村,这样做也可以缓和人口过多的问题。该市也打算兴建更多的煤气厂和发电厂,这样人民就不用再烧煤取暖了。
    据说,北京的汽车也将逐渐只使用不含铅的汽油。将兴建新的净化设备,并改善街头的卫生状况。北京也将有更多的树木和草地,以便成为一个漂亮而卫生的城市。这个城市将来不会再有工厂了。
    数百年来,肆无忌惮地砍伐森林(砍伐森林造成了水土流失)在中国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许多次水灾都是由于水土流失造成的。对许多中国农民来说,木柴还始终是最主要的燃料。几乎满足中国木材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的东北黑龙江省,在最近几年内,森林每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在过去的十年内,四川省百分之三十的森林,云南省百分之四十的森林被开垦为农田。中国从现在起开始执行宏大的植树造林计划。这个计划规定,每个中国人每年要植一棵树。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一家日本啤酒厂说,全世界去年啤酒总产量达九百六十七亿二千万升,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一点六。
    日本麒麟啤酒公司说,美国啤酒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五,达到二百二十八亿升。
    这家啤酒厂说,日本啤酒产量仅次于西德、苏联英国,占世界第五位,产量达四十八亿升,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点六
    。
    【美联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根据星期五发表的日本麒麟啤酒厂有限公司有关世界啤酒调查报告的资料,非洲和亚洲啤酒生产增加,刺激了全球啤酒产量增加。欧洲和北美洲啤酒的产量则趋于稳定。(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伦敦八月三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今天说,世界的主要谷物出口国在今后二十年可以增加它们的粮食产量,以满足“进口国对谷物实际需求的任何可以想象得到的增长”。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将需要进行资本投资以及为生产国支付有利可图的价钱。该理事会强调说:“换句话说,必须使出口再次变成有利可图的事。”
    该理事会估计,到二○○○年,世界的谷物贸易每年为二亿六千五百万吨,而一九八○年是二亿零九百万吨。
    该理事会说:“因此,六个主要的谷物出口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经济共同体、南非和美国)所面临的前景看来将是在出口需求方面有相当大的增长。”
    该理事会预言,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差不多会增加一倍。在由国家制定计划的国家,最近的趋势将发生相反的变化,这些国家的进口可能会从一九八○年占全部进口的百分之三十三下降到只占百分之二十,同时发达国家所占的份额将继续下降,从百分之二十九降到百分之二十六。
    理事会在它对谷物生产形势所作的长期展望中预言,世界的消费量可能会增加百分之五十,从一九八○年的每年消费十四亿五千一百万吨增加到本世纪末的二十一亿八千万吨。在收入低的发展中国家,由于他们的人口迅速增长,消费量将从(一九八○年的)二亿六千二百万吨增加到大约五亿吨。该理事会还说:“但是即使增加那么多,仍然不足以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
    在石油输出国和新兴工业国家中,总的需求量到二○○○年为三亿一千六百万吨,而现在是一亿七千五百万吨。
    该理事会说,尽管苏联“正在尽力”改善谷物和牲畜的状况,恢复谷物出口,但是对苏联和它的东欧邻国来说,用于食品的人均谷物消费量最高的时期已经过去。到二○○○年,谷物总消费最可能在三亿八千万吨左右,一九八○年为三亿六百万吨。
    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率很低,估计经济增长一时还不会恢复以前的势头,消费可能从四亿四千六百万吨增加到五亿四千万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说,他担心农业生产率方面的突破将会压垮已经背着保护主义的沉重负担的国际市场系统。
    正在对拉丁美洲五国进行访问的布洛克说,他对巴西的一个正在实施农业发展计划的地区塞拉多斯的访问,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希望美国能成为那里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的一个伙伴。
    但是他说,访问中看到的情况使他感到担心。
    他在里约热内卢的美国商会发表的讲话中说:“世界市场已经受到生产过剩的冲击,我所到之处,我所看到的所有研究工作都表明,世界正接近于取得技术上的新突破,其结果将促使农业产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升。”他的这篇讲话昨天在华盛顿发表了。
    布洛克的担心同一些专家们所感到的担心恰恰相反,专家们担心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将超过粮食产量的增长速度。
    布洛克说,如果产量增加,贸易保护主义、出口国的出口补贴及采取的不公平的贸易措施也会相应增加。
    他说,出口补贴的后果是使世界价格下降,这使国家的财力大量外流,把财富转送给了进口国。
    布洛克说,美国认为,国际农业贸易应在利益相当的原则下进行,但是“越来越使人担心的是,我们成了唯一按照这些原则办事的国家”。
    布洛克说:“由于执行目前的生产政策的结果,国际市场系统面临着一场真正的危机。如果我们不能很快制定出一些可行的解决办法,农业生产率方面即将出现的巨大增长的局面将会把我们压垮。”

一九四○年德国对英国发动“闪电式”攻击,对伦敦进行彻夜袭击。
    一九五八年中国开始炮击金门。
    一九六二年美国“TELISTAR”卫星首次在美洲和欧洲之间进行电视节目实况转播。
    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举行一小时总罢工抗议以苏联为首的军事占领。斯沃博达总统去莫斯科会谈国家危机问题。
    一九七五年老挝共产党人完成政权接管。
    一九八一年苏联警告东欧盟国要遵循苏式共产主义——这是隐约地提到社会不稳在危及波兰政府。(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