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八日说,美国已经批准向阿根廷出售一百四十三吨供核反应堆使用的「重水」,尽管这个国家拒绝让它的原子能发电厂接受国际检查。在批准这项交易之前,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得到了关于这批重水只用于有安全保障的发电反应堆的保证。(美联社)

据危地马拉总统维克托雷斯将军八月十四日签署的一项法令说,特别法庭将于九月一日起停止活动,这个法庭受到了国内和国际上的严厉批评。
    特别法庭已对十五人执行了枪决。该法庭进行秘密活动,没有人知道该法庭的组成人员是哪些人。
    (美联社)

在邻国乍得利比亚支持的叛乱分子同西方支持的政府发生冲突的背景下,美国—苏丹联合军事演习八月十八日开始举行。(美联社)

法国国防部的一份公报八月十九日说,八月十八日任命了让·波利准将「在三军参谋长拉卡兹将军的直接指挥下指挥应乍得政府要求而派驻到乍得的法国各部队」。波利将军今年五十四岁,长期在海军部队任职。国防部明确指出,他是一位在本土以外进行训练、行动和计划的专家。最近他出任过法国驻吉布提部队负责地面事务的副司令。(法新社)

埃乃经济和对外贸易部长赛义德八月十六日在巴格达宣布,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就没有正常外交关系的伊拉克和埃及签署了一项经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每年的相互贸易额达三千五百万美元。(法新社)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每年培养出分析苏对外政策问题的博士不超过七八名,而能著书和写文章的研究苏联问题专家的总人数可能不到三十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我们对苏联人不了解的方面(记者:斯特里姆劳)
    在与苏联进行的角逐中,美国仍然好比是一条恐龙。虽然国家愿意把近二千五百亿美元用于国防,但是我们每年培养出的在分析苏联的对外政策方面受过高深训练的博士很少超过七、八个,而在这方面写过书和文章的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的总人数可能不到三十人。很少有哪一个苏联卷人的地区引起一两个人以上的不断关心。往往是谁也不关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当苏—美竞争的新的方面强调说明我们有必要了解和预计苏联在政治、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所作所为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多数俄国和东欧地区的研究计划都是由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进行的。各大学不培养在经济学、政治学和其他社会科学方面受过几门训练的专家。那些与了解苏联当代国际关系有关的对俄国研究的方面,已由于为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提供的经费和指定的人员大幅度减少而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另外,今天难得有什么研究苏联问题的学者愿意或者能够让关心的公众懂得他或她的研究成果。
    美国为了加强对苏联对外政策的研究,必须下很大的功夫、作出显著的、持久的努力。必须吸引新的资金和人力,以便对各种不同的训练和研究办法进行试验。苏联问题的研究很重要,不能光靠苏联问题专家,必须寻找途径教育从事其它方面——如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变化、国际贸易或者核武器技术——研究的专家,让他们了解影响苏联对这些问题的态度的国内外考虑。
    同时,必须奖励一些选择专门研究苏联问题的人探索他们的工作在比较广泛的国际范围的影响。还应该让外国学者到美国大的中心进行训练和研究工作,以便较好地了解他们国家对苏联的看法,我们也可以开始比较广泛地了解苏联的强点和弱点。
    有明显的迹象说明,全国各大院校对苏联对外政策产生了新的兴趣。学国际关系课程的人,特别是专攻苏联问题的人正在增加。
    另外,为了把对苏联的研究同武器控制和其它国际计划联系起来,一些俄国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和少数大学校长已经开始批准新的程课,保留一些教员。这些情况可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尽管主要是对那些不仅进行传统领域研究训练的人而言的。
    美苏在全球的关系长期紧张,双方都求助于核武器,这种情况要求美国不仅对俄国的语言和文化有基本的了解,主要的俄国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活动必须培养一支由优秀的男女组成的队伍,他们要能赶上象卢埃林·汤普森、查尔斯·波伦和乔治
    ·凯南那样的战后杰出的学者兼外交官,他们可以在同苏联的双边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帮助美国避免作出错误估计。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北约集团执行在西德部署一百零八个美国潘兴Ⅱ型导弹的计划是坚定不移的,尽管这些导弹的试验工作存在着问题。
    温伯格在谈到美国长期以来提出的美国和苏联都不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建议时对记者说,“假如我们能够采取零点方案的话,就可以放弃部署潘兴Ⅱ型导弹,因为潘兴Ⅱ型导弹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
    温伯格驳回了这种提法,即部署这些导弹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这些导弹在试验时没有成功。他说,在安排部署日期时考虑了失败的因素。
    他说,“没有推迟时间,潘兴导弹的试验工作是按计划进行的。这个计划几乎自动考虑到会出现一些失败在制造任何如此复杂的新武器和新导弹时,都会考虑到这一点的。这就是为什么打算进行二十三或二十四次试验。”“在这一系列特定的试验中,对这些导弹的总的目标进行了试验,其中有许多试验从有限的目标来讲是完全成功的。”
    温伯格重申,这些导弹是“作为一种对抗力量”来打破苏联在欧洲的中程导弹方面的“垄断”的。“这是从一九七九年起就开始计划的,而且现在比那时更重要,因为苏联人又增添了许多SS-20导弹。对此,潘兴I型导弹是最好的对抗力量。”然而,如果苏联人取消他们在欧洲的SS—20、SS—4和SS—5导弹的话,潘兴Ⅱ型导弹就确实不需要了。”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一位苏联外交官的十六岁的儿子今天回到了莫斯科,他坚持说他“不怕”回国。据说,他曾要求留在美国。苏联曾就此事正式提出抗议,认为这是违反外交豁免权的规定的。这位青年说,“我很高兴我回来了。”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在这里说,就苏联外交官的儿子安德烈
    ·别列日科夫引起的争端不会影响美苏关系。据报道,这位外交官的儿子希望继续留在美国。
    但是他强调,美国作出的在他们同这个青年人谈话之前不让他回莫斯科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纽约时报》在一周前曾刊登一封署名安德烈的信,这封信说,他痛恨苏联,希望留在美国。里根总统也收到了同样的一封信。

【路透社华沙八月十九日电】波通社报道,波兰的共产党统治者今天解散了波兰作家协会。
    这家通讯社说,解散作协的决定“是在作协领导拒绝一切有关积极解决(现存)问题的建议之后,而一切劝说方式都已用尽之后”才作出的。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有自由倾向的作家协会受到了政府方面的巨大压力,要它宣布断绝同团结工会的密切联系,并把那些被视为“反社会主义分子”的作家清除出作协。
    波通社说,一九八○年十二月选举产生的波兰作协理事会“通过了一项违背作协传统和章程、违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治原则的纲领”。
    【合众国际社华沙八月十九日电】波兰官方报纸今天谴责团结工会创始人瓦文萨“背叛”共产党政权的政策,并建议国家当局对他采取法律行动。
    这种指责看来排除了瓦文萨支持者们要求这个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追随者和政府之间举行会谈的任何可能性。
    这种指责暗示,如果扬言要举行怠工的威胁下星期兑现的话,这位工会领袖可能会遭到逮捕。
    全国各报都刊登了官方波通社发表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抨击了瓦文萨支持美国对波兰实行贸易制裁的行为,还说他的所作所为好象他是一位自封的美国大使。
    这篇评论以讽刺的语气提到了哈佛大学今年夏天授予瓦文萨名誉学位一事,评论说,“瓦文萨博士正在表明,他比里根本人还要坚决地支持里根(总统)的政策”。

【美联社洛杉矶八月十八日电】一家报纸报道,伊朗和伊拉克的波斯湾战争持续了三年,双方至少死了十七万五千人,也许死亡人数在五十万以上。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场战争几乎象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大量消耗人力。」这篇谈话登在《洛杉矶时报》上。
    这家报纸说,伊朗方面的伤亡最惨重,据公布,伊朗的死亡人数至少有十二万五千人,但是总数可能四倍于此数。这些人士(他们要求不要报道他们的姓名)说,据信,伊拉克方面死了约五万人。尽管伤亡惨重,而且伊拉克要求调停,.但是美国的外交官员和国防部官员们估计,由于双方都没有足够的实力获得全面的军事胜利,因此这场战争还要拖几个月或者拖几年。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八月十八日电】一位海军官员今天说,瑞典已经发明一种小型深水炸弹,以使入侵的潜艇丧失活动能力并迫使它们浮上水面。
    本特·乌格拉海军中校解释说,外号叫“埃尔马”的九磅重的深水炸弹旨在把它的一磅重的炸药的爆炸力集中用于炸穿入侵潜艇的外壳,造成严重漏水。
    这位海军中校说:“一次打击就够了。然后,潜艇的船长只有两种选择办法
    ——他要么浮出水面,被人识别,要么冒着全部下沉的危险。”
    这种武器的设计者斯文·兰斯特伦说,这种炸弹将能在所有已知的外壳,其中包括钛外壳上炸出一英寸的洞。但是它不构成对水手的生命的直接威胁。
    海军官员说,二百四十八枚“埃尔马”式深水炸弹已经进行了成功的试验,并且已经开始投产。
    瑞典巡逻艇将安装四座发射台,每座发射台能够发射八枚深水炸弹,因而能够在直径最长为七十五码(米)以内的地区部署三十二枚深水炸弹。
    “埃尔马”的设计者斯文·兰斯特伦说:“分析表明,如果潜艇的任何部分在七十五米的范围以内,击中它的可能性很大。”

波恩《每日镜报》:乍得警告利比亚不要在北部集结军队
    莫斯科《真理报》:中央情报局支持中美洲的反革命
    巴黎《世界报》:巴西要求西方国家重新就其外债问题举行谈判
    贝鲁特《日报》:麦克法兰会见穆巴拉克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桑地诺分子已经想到了一九八五年(大选)的胜利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萨尔瓦多叛乱分子将与斯通会谈
    旧金山《星期日考察家报》:里根取消禁止向苏联人出售天然气管道的禁令(合众国际社)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克里姆林宫的一位重要发言人今天说,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六月份对故乡波兰的访问,强化了波兰教会的反共立场并怂恿它与其他反政府力量联合起来。
    扎米亚京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谈话说,教皇访问波兰以后,“教会中主张与政府和社会主义国家冲突的激进势力,变得更为活跃,布道活动也变得更积极地反社会主义活动。”这是苏联官方对教皇约翰一保罗二世波兰之行作出的第一个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