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使印度的荒地恢复成为“绿地”
    在日本企业的协助下,印度政府要贯彻一项庞大的计划,即有效地利用日本的尖端技术,使印度正在沙漠化的广阔的荒地恢复为绿色的大地。要在印度各地安装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以太阳能电池为电源的特殊的扬水水泵,展开大规模的灌溉事业。该公司已经在印度西部安装一台这样的水泵,进行野外实验。
    不仅是印度,地球上不少地区都出现严重的缺水和缺绿地的危机,所以如果这个事业成功,据认为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这个灌溉事业的关键的水泵称作“太阳能泵”,是把太阳能电池和水泵结合在一起的装置,这样的装置功率为二百六十四瓦,一分钟抽水一百一十升,每日从井里抽水三十五吨。
    印度,绿地不断减少,沙漠化在迅速扩大。为了灌溉,印度政府正在各地挖灌溉用井。因为印度的村庄有半数以上没有电。但是,结合太阳能电池的太阳能水泵在哪里都能使用,便于管理,而且正因为印度全部地区都有充分的太阳光,所以这成为灌溉的最后妙策。
    松下公司已经从五月下旬在印度西海岸、孟买市东南一百三十公里的浦那市的一个农场设置实验装置,反复进行耐性的试验。据说印度政府决心大量引进这种水泵。松下公司将在技术人员的教育等技术方面支持这项事业。

【法国《世界报》六月十七日文章】题:忒弥斯太阳能电站落成
    (原编者按:忒弥斯太阳能发电站六月十五日在东比利牛斯省丰罗默附近的塔尔加松落成。该地区每年日照时间为二千一百至二千八百小时。)
    包括试验费用在内,忒弥斯太阳能电站耗资三亿法郎。
    忒弥斯太阳能电站在建造中曾遇到了许多困难,遭到许多人批评。最近一次事故发生在六月八日,那天盐水回路里的阀门突然破裂了。在法国或其它温带国家是不适合建造象忒弥斯这样的太阳能发电站的,法国已不准备建造第二座这样的电站;然而,通过建造忒弥斯电站,人们研究出了一些新工艺和新材料。
    忒弥斯电站尽管最近发生阀门破裂事故,但在六月十五日落成那天还是运转了。电站发电能力达一点二兆瓦。
    锅炉中温度高达四百五十度的盐水回路把热量输送给一个水汽化装置。
    然后,再靠水蒸汽推动涡轮旋转。贮备热量能保证发电机在阴雨天以最大功率运转几个小时。在太阳能电能转换附属回路里,依靠十一块抛物柱面镜聚光产生的热量,温度达三百或三百五十度。这个回路用于在盐投入盐水回路以前,给盐加热,使盐液化。油使盐的温度保持在二百度以上,以免盐在盐水回路里凝固。
    虽然忒弥斯太阳能电站只是一次没有前途的试验,但太阳能电能转换回路可能在法国和气候类似法国的国家里得到应用。工业上使用的热,将近二分之一温度不需要超过三百度。
    因此,食品工业(烘干、烧、消毒和灭菌等)、纺织工业(印染、烘干)、建材工业、造纸工厂、医药工业(烘干)和机械工业(在涂漆以前给车身去油)等将对太阳能电能转换回路感兴趣。

【埃菲社圣地亚哥七月十日电】一座成功地代替石油的太阳能工厂和一个利用天然气的方案是智利最近几年取得的最重要的两项技术成果。
    设在智利北部铜矿区的一个太阳能工厂,已运转了三年多,每年可节省七万八千八百公升石油。该厂由一个一百六十八个太阳能收集器的系统组成,共占地三百二十平方米,集能器把热传送给一个加压流动的装置,每天能加热五万公升水。
    通过一系列的电子传感器和恒温电子管,控制太阳能工厂的运转和供应摄氏四十度的水。
    同时,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的专家们提出了利用国家南端麦哲伦的天然气生产液化燃料的一整套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智利最重要的石油中心之一麦哲伦的大量煤和天然气可以使用直接从天然气中得到的甲醇或乙醇作为中间媒介而变成合成汽油和液化气。
    该方案认为,操作过程需要大量热能,可以靠煤本身燃烧提供。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题:澳大利亚研制成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的对流抑制装置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技术部门的塞蒙斯博士等用塑料薄板研制成了提高单板型太阳能收集器的性能的对流抑制装置。在太阳能温水收集器上利用这种对流抑制装置,就能获得摄氏八十度到一百五十度的高温。这个装置可能在工业方面应用,据说比太阳追踪装置型和真空管式的要合算。

【印报托新德里七月三十一日电】一座现代化的太阳能微波通信站七月二十七日在蒂鲁帕蒂的蒂鲁马赖山山巅投入使用。
    印度南方铁路总工程师杰瓦达斯博士说,这座通信站是南方铁路通信和印度铁路高频通信的神经中枢。
    杰瓦达斯还对记者说,目前正在班加罗尔铁路分局的比萨纳塔姆车站设计一套由太阳能提供动力的铁路信号集中控制连锁装置。动力系统的光电元件阵的总发电能力为五百四十瓦。
    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加内桑说,这种太阳能动力系统可在三个半小时内把蓄电池充好电。
    这种系统采用的串并联光电元件阵至少可以使用二十年。
    加内桑说,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用它作为近海石油钻井平台通信和检测设备的电源。

【苏联《在国外》第三十期报道】日本、美国、法国和比利时现在都设立有外语电话传授班。
    各国教学方法大致相同:教员向学生讲授二十五分钟。
    讲课在学生最方便的时刻,用初学者可以接受的过度进行。这种学习班具有个别授课的一切优点,符合每个人的知识和需求水平。
    这种教学方式主要适用于工作紧张、要求用最少时间获得最大的学习效果的人。
    里昂市这种学习班的一个领导人说,在开始讲课之前,我先了解学员的兴趣。
    然后,选择具有这方面知识的教师。
    尽管电话授课已经证明很有效果,但巴黎高等商业学校职业培训中心认为,最好是向那些在语言方面已经具有一定知识的人进行这种讲课。
    但是,电化语言教学公司董事长让·米歇尔·杜别却持另一种观点。
    他认为,用电话可以很好地传授俄语、日语或阿拉伯语这些复杂的语言。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八月八日一期文章】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有一片茂盛的菜园。那里饲养着一些家禽和家畜、如鸡、鸭、兔和猪等。这就是别具一格的阿帕雷切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目前已接纳一百二十名儿童,每人仅交费一百克鲁赛罗,是为改革常规幼儿园和学校而开设的。
    在这所幼儿园中,为孩子们安排的活动是多种多样的。幼儿园里有菜园、使城市中的孩子们能够接触到土地和完全陌生的家畜。孩子们可以学会简单的种植和饲养技术。
    幼儿园还有一个玩具车间。在那里,孩子们利用日常的用具(如条帚把、破箱子、墨水等),敲敲打打、锯锯剪剪,经过精心加工,制出自己的玩具。教师在旁边仅是为提醒孩子不要把手指砸伤,尽量少干预孩子的工作。
    还有一种被称之为创造性的活动课。在这个课堂上,孩子们可进行各种可发挥创造性的活动,如游戏、讲故事、演剧、听音乐,甚至可学习做饭。
    有两名医生负责照料孩子们,并向孩子们讲解如何注意身体,提高孩子们照顾自己身体的能力。以游戏、玩具、故事、实物、音乐和想象力为基础,使孩子们的活动富有创造性。

【本刊讯】华沙八月十七日消息:八月十六日,中国男排在波兰北郊大城市奥尔什丁同波兰男排举行了访波第二场比赛,结果以三比一(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一、五比十五、十五比十)获胜。波兰各报纷纷就此发表评论,赞扬中国男排打得出色,同时也为波兰队的失败表示惋惜。
    《人民论坛报》的评论说:“中国人第二场比赛比第一场打得更出色。当他们熟悉了波兰人的球路以后,能很快找出对付办法从而战胜波兰队。”
    《自由战士报》评论说:“中国人在第二场比赛中,进攻节奏明显加快,表现了精湛的球艺,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他们一直掌握着主动权。”
    《共和国报》报道波兰队教练的谈话说:“中国队的技术全面、速度快、弹跳好。这也是所有亚洲队的主要优势。”
    《华沙生活报》的文章写道:“三千五百名观众在奥尔什丁体育馆观看了波中男排第二场比赛。观众对波兰队打得不好感到失望。”

【塔斯社北京八月十八日电】题:在北京举行的友谊比赛
    顿涅茨克矿工足球队在中国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今天以一比一的平局而告结束。这一次,客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国家队进行了比赛。
    上半场约十六分钟时,雅中柯首开记录。下半场四分多钟时,柳海光回敬了一球。矿工队教练诺索夫认为,矿工队今天比前两场比赛踢得好,可是,对手是值得称赞的。

南美洲
    自墨西哥起,沿着各山脉大约有二百五十座火山,一座接着一座,其中一半是活火山。墨西哥有两座火山特别著名,即波波卡特佩尔火山(五千三百八十六米)和帕里库廷火山。后者于一九四三年在一个农民耕地上爆发形成。几天之内,就形成了一个穹丘。
    这座火山直至一九五二年仍然非常活跃。
    在中美洲,近七十座火山(其中三十二座是活火山)连成一线。危地马拉的富埃戈火山曾多次爆发(最近一次在一九七一年)。一八三五年在科塞吉纳(尼加拉瓜)发生过一次最著名的大喷发,随后形成了一个方圆二十五公里的火山口。坎尔萨尔科火山(萨尔瓦多)是一七七○年形成的一座火山,自那时以来,这座火山一直很活跃。一九二五年发现的马萨雅火山(尼加拉瓜)有一个著名的熔岩湖。
    在马提尼克岛,珀莱山是一座很可怕的火山。它曾经在一九○二年吞没了圣—皮埃尔。有硫质喷气孔的苏弗里埃尔火山在一九○二年的一次爆发,产生了火光云,致使近一千六百人丧生。科托帕希火山(厄瓜多尔)是最高的火山之一,高达六千多米。它在一七四二年至一九四二年期间发生过五十多次喷发,致使许多人死亡。秘鲁的米斯蒂火山在十九世纪发生过多次喷发。
    智利有六十来座火山,其中近二十五座是活跃的。它们大部分是爆炸型的。最近在塞罗阿苏尔(三千八百一十米)一侧发现了另一座火山——基萨普火山(三千零五十米)。塞罗阿苏尔火山曾经在一九三二年发生过一次猛烈的喷发,火山灰飘落到南非和新西兰。该地区最活跃的火山是莱马火山。它属于爆炸型。最南的是阿根廷巴塔戈尼亚的布尔内山。
    再往南,在南极洲(在罗斯海)有埃里伯斯火山。
    它是一座经常活跃的、爆炸型的层状火山,有一个熔岩湖。近几年来,特别是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以来它成了新西兰人和哈龙·塔齐夫小队多次探险的场所。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