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记者:菲尔·布朗)美中两国今天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限定中国纺织品向美国市场出口的年增长率不得高于百分之三点五,从而了结了一年之久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
    预料在这项协议签订以后,中国停购美国棉花、大豆和化学纤维的报复性措施以及少购其他美国农产品的做法也将取消。
    中国是在今年一月份实行这道禁令的,其背景是美国在没有达成纺织品协议的情况下限定一九八三年中国纺织品的进口仍保持一九八二年的八亿多美元的水平。美国人士说,由于那些限制,有八类纺织品已经在美国的保税仓库里堆积起来,今年不得进入美国市场。
    这项新的协议涉及三十三类纺织品,其生效期追溯到今年一月一日。一位不愿让记者透露其身份的人士说,新协议签订后,那几种商品将可以进入美国市场,“有些商户将会非常高兴”。
    他说,原来被扣存的纺织品中有很多是在开学前销售的那类学生穿的服装。
    这些人士还说,新协议所规定的年增长率大大低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满的前一个美中三年协议规定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的年增长率,但是大大高于美国去年同三大纺织品出口地——香港、南朝鲜和台湾——签定的协议所允许的百分之零点五到百分之零点七的年增长率。
    这些人士说,尽管这项新协议把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七年期间的年平均增长率限制为百分之三点五,但是某些种类的纺织品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期间的平均增长率达百分之十七点五。
    这些人士说,由于这些协议所规定的是数量而不是金额,所以中国仍然可以采取香港的做法,通过改进质量来增加美元金额。
    他们说,中国已经指派了非常胜任的人员负责提高质量,适应款式变化。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十九日电】中国和美国今天签署了新的为期五年的纺织品协定,从而结束了一场对美国向北京销售农产品造成损害的贸易纠纷。
    协定允许在从即刻开始的五年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可以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五。
    这个数字同南朝鲜、香港和台湾不足百分之一的增长率形成鲜明对照,因为里根政府要保护受到经济衰退打击的美国纺织工业,南朝鲜、香港和台湾不得不接受这个增长率。
    但是,这个数字仍然低于北京的要求,北京要求增长率定为百分之六至七,这个问题是纺织品谈判中的首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的黎波里八月十八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利比亚准备在乍得再打一仗,向威胁政府军和法国部队保卫的乍得城镇的叛乱分子再输送一些补给品和武器。大多数夜间都可以听见载着给亲利比亚士兵的补给品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从的黎波里和沿海城市班加西起飞。这些外交官说,尽管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准备再次打仗,但是他也许并不希望使他的国家同法国发生直接冲突。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八月十九日电】罗得岛民主党参议员佩尔对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相互交换意见的必要性将迫使两国领导人坐下来进行有意义的武器谈判。
    佩尔是在苏联高级官员和美国参议院民主党人代表团昨天举行的一次长时间会谈中首先发言时说这番话的,该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为期十天的了解情况的访问。佩尔在罗得岛的办公室昨天晚上发表了他的开场白。
    这个代表团是自安德罗波夫就任以来同这位苏联主席会见的一批美国职务最高的官员。
    佩尔对安德罗波夫说,美国人民对苏联的武器集结、干涉世界其他地区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深感不安。
    佩尔在谈到美苏首脑会议问题时说:“成千上万枚具有难以想象的摧毁力的苏联和美国的导弹今天都处在一触即发的状态,意味着可能发生一场世界末日来临前的大决战。然而指挥着这些力量的人——安德罗波夫主席和里根总统——彼此还没有见过面,甚至对他们的可怕武器能突然而永远消灭的国家连最起码的亲自了解都没有。”
    佩尔在谈到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时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苏联的军备在过去十五年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速度,这是造成美国感到担心的重大根源,而且是促成我们许多新的武器计划的主要因素。这包括在欧洲部署潘兴式导弹和巡航导弹。”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苏联已告诉美国,它打算把它的至少一部分洲际导弹改为机动导弹,以对付命中精度越来越高的美国弹头。
    该报声称它的消息来自一位“了解日内瓦美苏减少战略武器谈判”的官员,消息说,苏联“已私下告诉美国”,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一千三百九十八个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将越来越顶不住美国于一九八六年开始进入现役的MX和三叉戟D—5导弹。
    这位官员援引一名“苏联高级谈判代表”的话说,“他们准备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说机动导弹问题。
    据说这位官员说,有可能成为苏联新式机动导弹的是美国已经给它定名的PL—5导弹,这种导弹迄今为止的三次试验已导致某些美国分析家得出结论,认为它违反了双方曾保证要遵守的但未批准的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会谈条约的条款。
    美国已要求为了讨论可能违反该条约的情况而设立的特别联合委员会召开一次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们说,预计美中两国官员将在华盛顿会晤,时间很可能是在下个月,以便进行两国之间每年必须进行的有关谷物的定期磋商。
    他们说,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日期,但是会谈将于九月份举行,如果主要参加者没有时间安排上的问题的话。
    这些官员说,总的来说会谈将讨论美国、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谷物市场的情况。
    官员们说,还将讨论中国预计购买多少谷物的问题,以此作为讨论谷物协定执行情况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九日电】美国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可能受到损害,除非让这个共产党国家有机会出庭为裁定中国因七十二年前的铁路债务而欠四千一百三十万美元的判决进行辩护。
    政府十八日提出的文件要求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的一个地方法官推迟到中国代表出庭对这项判决进行辩驳后再采取行动,要求偿付尚未偿付的湖广铁路债券。
    国务卿舒尔茨在文件中说:“让(中国)出庭显然有益于美国的对外政策。”
    舒尔茨说,但是,如果不让中国再次有机会对这项判决进行辩驳,将会对美中关系产生“不利影响”,可能会促使中国采取报复措施。
    这项裁定中国偿付数千万美元的判决,是美国地区法院法官克莱蒙在这个亚洲国家没能出庭对一项起诉为自己辩护后于一九八二年九月缺席宣判的。
    该项起诉是一九七九年提出的,它要求向约二百五十名投资者偿付未偿付的债券的本息。
    中国仍坚持认为它不应受到起诉,而且坚持认为它对它认为腐败无能的前政府发行的债券概不负责。
    这项讼案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争执点。
    舒尔茨说,这个问题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令人不愉快的大问题”。
    美国政府在向法院提出的文件中说,由于收回拖欠债务的期限法规定到一九六一年就到期,现在不能要中国负责了。这理由是很充分的。

【西柏林《每日镜报》八月十八日文章】题: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开始新的阶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头号政治家昂纳克率领庞大的党政代表团,在邻国波兰访问。事实上,波兰首都所有的政治观察家都一致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正在开始努力,结束把波兰排除在党政正常接触之外的状态。自从非共产党的“团结工会”运动掀起和后来被取缔以来,昂纳克是东方阵营中第一位登上波兰土地的党和国家首脑。
    这一事实已在非共产党国家中产生这样的问题,昂纳克是否是莫斯科领导人派出的一种“代表”。据从华沙波方获得的一切消息,说明上述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更贴切地说,东柏林在与华沙领导人重建正常的党政关系方面先行一步,是要再次强调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有一种特殊的作用,共产党领导人认为,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在东方国家大家庭整个范围内是具有这种特殊的作用的。这就是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今后将重新担当原先的角色,即作为继苏联之后波兰最重要的伙伴。但是,这同时表明,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睦邻关系,被认为是莫斯科领导下的整个共产党国家集团团结的关键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九日消息】防卫厅长官谷川将在十九日晚启程去参加二十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防卫首脑定期协商。日本方面对这次协商的方针,十八日已经确定了。据这个方针说,把这次协商当作“不间断的日美对话”的一个组成部分,要确认密切的日美防卫合作。对于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也要明确地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转告日本“强烈地期待谈判取得进展,SS—20在全球范围撤除和削减”。
    在这次协商之后,温伯格部长也将在九月访华之前来日本访问,估计将同中曾根首相、谷川长官会谈。
    日美协商的主要议题有三个:一、国际军事形势;二、日美双方的防卫努力;三、日美防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