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投于伦敦的炸弹,有百分之十二没有爆炸,而且由于记录投弹的册子已被销毁,无法知道当时的落弹位置。伦敦和英国其他地方均有一些埋藏炸弹、地雷和其它爆炸装置的“死亡陷阱”。今年四月,伦敦市中心的泰晤士河便发现一枚炸弹,导致附近交通中断一段时间。因此,英国成立了不少拆弹专家小组,他们几乎每天都奉召出动进行拆弹工作。皇家工程队拆弹组至今已发现了一千多枚炮弹、深水弹和地雷等。该组织发言人说:“我们有大量的拆弹工作要做,大约可干四十年时间。”
    (益群)

【路透社曼谷八月十八日电】国内保安司令部今天说,一支拥有二百人的亲苏泰共武装组织已开始在泰国东北部建立根据地。
    国内保安司令部发言人威昌·顺通革对记者说,这个组织迄今尚未从事军事活动,但是今年三月和六月有人看见过他们七次。他说,该组织倾向于苏联支持的印度支那国家,是从亲北京的泰国共产党中分裂出来的一个派别。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美国福特汽车厂的一名工人遭到该厂铸造车间的一吨重的机器人袭击,当场死亡。当时,这个工人奉命进入工厂仓库拿零件。平时,这个仓库的零件是由机器人负责拿出来的,正好这天机器人出了故障,只好用人工代替。当这个工人进入仓库时,失灵的机器人突然猛击工人的手臂和头部,把工人打倒在地。
    这个工人的尸体半小时以后才被人发现。
    (小可)

据日报报道,自己来保卫乡土和国家——在福井县,有人提出“县民防工队”的设想,正在引起议论。这个设想是今年三月二十日在东京九段会馆举行的国民防卫队成立筹备会上披露的。这个筹备会的发起人有自卫队的老队员、参议员堀江正夫和源田实,前统合幕僚会议议长栗栖弘臣等。
    队员的核心,除乡友政治联盟的成员外,还看中了自卫队退役者。在全国,自卫队退役者大约有八十万人;截止三月,被组织到队友会里而掌握其动向者有十一万九千人。仅仅在福井县,退役者二千多人中,队友会员有四百三十五人。

据香港《快报》报道,美国纽约州的巴特利·奥斯丁夫妇二人,最近到莫斯科旅游度假。因为他们的护照过了规定日期,苏联警察当局将他们扣留。当警察给他们带上手铐时,这对夫妇惊奇地发现,手铐上有“美国制造”印记。后来这对夫妇说明情况后被释放。他们说,想不到在苏联的警察局里使用美国制造的手铐。(观)

据外电报道,老挝前国王西萨旺·瓦达纳仍然活着。七十五岁的前老挝国王是一九五九年继承王位的,一九七五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时退位。他长期不露面,人们猜测他已去世,但官方一直没有表态。前泰国总理江萨对记者说,前老挝国王的助手对他说,前老挝国王被政府安置在无人知晓的地方。(方洲)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曾经亲笔给一名患有麻疹病的爱尔兰女童写过信。现在,这封信被纽约一家拍卖行拍卖一万三千美元。这是二十世纪以来出售总统信件的最高价格。(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在台湾著名风景区日月潭,捕获一条长达三十五厘米的吃人鱼。这种鱼通常生长在南美东部的河流里,成群活动,能在五分钟内把一个人吃掉。据传台湾一些人喜欢这种鱼,提出把这种鱼作为宠物来饲养。但是,台湾许多动物学家和环境学家则要求毁灭这种鱼。他们认为,这种鱼一旦繁殖成功就会威胁游客的生命安全和吃掉其他鱼类。
    (戈风)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法国红色百万富翁正在做易货生意援助越南(理查森发自河内)
    过去九个月中,一架在法国注册的高级喷气式飞机数次在河内国际机场着陆。
    几天后,这架飞机起飞,过了一小时四十五分就降落在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机场。
    在去年十月的第一次访问中,这架飞机载着一位体格肥胖的人物,他在法国商界和政界以“红色百万富翁”著称,因为他同共产党有联系,又有世界性的商业企业。
    六十三岁的杜芒在越南谈判、签订两项以货易货协定,如果全部履行的话,估计在今后五年将价值数亿美元。
    详细情况一直没有正式宣布,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根据在河内同越南政府制订的第一项协定,杜芒的组织平均每年将向越南提供四十至五十万吨化肥以及十万吨小麦和面粉。
    据报道,河内的共产党政府则同意向杜芒的组织提供十万吨大米和五十万吨无烟煤。
    这笔交易从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五年价值达二亿多美元,这对于越南的双边贸易来说是一笔大款项。越南去年的双边贸易额估计只有十六亿美元。
    杜芒在胡志明市谈判的第二项协定包括:提供越南南方的海产品、大米和其他农产品,以换取化肥和杀虫剂,援建一座生产能力为五万吨的碾米厂和一座库容量为十万吨的大米仓库。这项协定也为期五年,可能价值约一亿五千万美元。
    对于几乎没有外汇支付必需品进口的越南来说,同“红色百万富翁”的这笔交易是大有商业价值的。
    越南当局因为美国长时间禁止同前印支战争的对手通商而吃了苦头,许多非共产党国家在越南一九七八年侵柬后中止了援助,香港和新加坡的商人又敲越南的竹杠,所以这笔交易还有政治上的意义。
    杜芒是法国共产党的党员,又是该党的主要金融家之一。长期以来,他在苏联有一些地位很高的朋友。他同斯大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均有亲密的关系。
    杜芒生于朗格多克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在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五年战争之后靠向苏联及其盟国销售欧洲剩余农产品而发财。现在他仍在积极从事这种生意。
    杜芒如今主持着一个由大约四十家公司组成的企业。其交易额去年估计约达十五亿美元,但确切的数字难以计算。
    杜芒生产葡萄酒,为苏联船队购买捕鱼权,在法国开设各种小卖部,经营一座时髦的大厦,还有一批飞机和一支船队。
    但是,他的大部分生意是在第三世界。在河内的一位法国外交官称杜芒是“一个诚实的易货商人”。他是一名非常精明的商人。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法官和总统(作者:赖斯顿)
    法官威廉·克拉克这些天来正在白宫的地下室里扮演这样一个角色——象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那样越俎代庖行使国务卿的权力的总统国家安全顾问。
    这是新闻淡季里的一则荒谬可笑的比拟。这位法官不象基辛格先生和布热津斯基先生,他没有野心,点子也不多。他是一个乐呵呵的聪明人,担任的是只有内行人才能担任的职务,而他却是个外行。他不是里根先生搞任人唯亲那一套的起因,而是里根先生这一套做法的受害者。
    里根总统有不同的想法。他任用法官克拉克不是因为他有学问或看问题客观,而是因为他忠心耿耿。在这种能力方面,克拉克先生为他服务得很好。克拉克先生并不打算取代国务卿舒尔茨来掌握对外政策,他喜欢并尊重舒尔茨先生。他知道,如果他在黑格辞职之后离开国务院的话,里根总统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期间将会在国会和北约联盟遇到麻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六日报道】题:卡扎菲使西非感到担心(记者布莱克本发自阿比让)
    (原文提要:乍得的邻国对法国终于派兵帮助哈布雷似乎感到宽慰;它们认为,利比亚领导人的行动对它们本身的稳定是一种威胁。)
    在乍得北部边远的绿洲萨拉尔驻扎法国精锐伞兵,不仅使乍得总统哈布雷、而且使这一地区温和的亲西方国家都感到宽慰。
    这意味着,如果叛乱领导人古库尼领导的得到利比亚支持的部队想再往南朝首都恩贾梅纳挺进的话,就要冒同法国人打起来的风险。
    西非温和国家对法国显然不愿意保卫它以前的殖民地对付利比亚支持的叛乱者一直感到担心。乍得的一些邻国也是前法国殖民地,它们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撒哈拉以南的侵犯感到震惊。它们认为卡扎菲对乍得的干预是对地区稳定的一种威胁,它们怀疑,如果它们遭到入侵,法国是否会保卫它们。
    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最近说:“乍得的部分领土被非洲统一组织另一个成员国吞并了。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上周说:“我们必须制止在乍得的冒险,不然的话,我们将看到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重演。”塞内加尔一九八○年同利比亚断绝了外交关系,它强烈反对重新划定乍得的边界。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说,“乍得必须指靠它的朋友来恢复”遭到“利比亚这种侵略行动”威胁的“领土的统一”。他已经派部队到乍得去支援哈布雷政府。
    法国社会党政府不愿向乍得派兵有许多原因。一九八一年五月在法国上台的密特朗和社会党人,一直想不再充当带有殖民色彩的“非洲宪兵”的角色。此外,多年来,哈布雷一直同法国支持的乍得政府作战。
    但是,乍得是前法国殖民地,而且据认为它的战略地位重要。乍得可能为卡扎菲提供基地,使他寻求实现建立从毛里塔尼亚到苏丹的一个撒哈拉伊斯兰帝国。
    据分析家们说,乍得西面的邻国尼日尔受到最直接的威胁。
    上沃尔特八月四日发生的亲利比亚的政变,加剧了人们对地区稳定的担心,尤其是在象牙海岸。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今天对法国电视台说,「短时间内乍得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在结束对突尼斯的两天正式访问后在莫纳斯提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卡扎菲还说「利比亚和法国」正在就乍得冲突「进行接触」。
    卡扎菲在单独向法国电视一台发表的谈话中认为,「被美国硬拖进乍得冲突的」法国可能卷入乍得人之间的一场「内战」,这将「带来一场灾难」。卡扎菲认为,法国在乍得的军人「不再能被认为是教官」。「从其规模来说」,派遣教官已造成「一种名副其实的军事存在」·
    卡扎菲认为,「美国来非洲是为了把苏联赶走」。
    卡扎菲上校说,利比亚「同哈布雷没有问题」。「如果哈布雷愿意谈判,他可以同古库尼谈。如果乍得各派都要求利比亚援助,我们就准备给予援助」。

莫斯科《真理报》:华盛顿对利比亚推行炮舰外交
    巴黎《世界报》:我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法国向乍得增派部队
    旧日金山《日金山纪事报》:安德罗波夫要求美国禁止研制空间武器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智利的紧张局势加剧
    纽约《纽约时报》:叛逃的苏联小伙子乘飞机回国
    贝鲁特《旗帜报》:杰马耶勒呼吁黎巴嫩人进行对话
    曼谷《曼谷邮报》:菲律宾因地震死亡二十一人(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