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科学家认为用病毒灭虫较化学灭虫优越,它既不污染环境,又不危害生物,用一、二百克的病毒杀虫剂,就能使一公项树林免于虫害
    【苏联《莫斯科新闻》六月十九日报道】题:用病毒保护植物
    病毒,一提起这个词,许多人就联想到可怕的疾病。然而,微生物学家培养出来的病毒却能使许多种蔬菜、粮食作物和树木不害病。
    全苏微生物植物保护及细菌药剂研究所所长奥尔洛夫斯基说:“仅用一、二百克的病毒杀虫剂,就能使一公顷林木免于虫害。”
    记者叶菲莫夫问奥尔洛夫斯基:科学家为什么要用病毒?
    答:不论哪种庄稼,总有一部分要被昆虫吃掉。全世界的农产品由此而遭受的实际损失,竟达五亿吨。化学灭虫法通常十分有效,但它污染环境,危害生物。因此,目前正加紧研究采用生物方法来保护植物。我们研究所正在研制有效而廉价的微生物药剂和抗生素。问:新药剂研制工作从何着手呢?
    答:先从寻找“凶手”开始。例如,我们在研究没有明显死因的昆虫时,找出进入昆虫体内的微生物,弄清害虫是哪种微生物致死的,然后再对这种微生物加以繁殖和研究。主要的任务是确定这种微生物是否对人、畜、鸟和益虫无害。如经实验证明确实无害,就可以在营养液内大量繁殖,制成杀虫剂。问:研究所已制成哪些药剂?
    答:首先是白僵菌素杀虫剂。这是一种消灭甲虫效果十分显著的菌素药剂。这种药剂能够有效地杀死农作物和树木上的多种害虫。这些药物最有效的使用时机是在害虫尚未出土的幼虫期。例如,只要把白僵菌素水溶液喷洒在土壤上,马铃薯甲虫的幼虫便立即死亡。连续数年喷洒这种药剂的地块,可防止昆虫突然大泛滥。
    维林(BИИPИH)病毒杀虫剂是专家们工作中的主攻方向。这种病毒既不同于细菌,也不同于真菌,它只能在活昆虫的机体内繁殖。老实说,专家们赞成另一种方法,即在人工环境内作昆虫体外移植,然后在体外组织上繁殖病毒。但目前还是用昆虫培养比较省钱。
    研制维林杀虫剂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例如,为了制成一种防治舞毒蛾(森林害虫)的药剂,首先要反复对比大量方案,才能找到一种除舞毒蛾幼虫之外,对任何生物都无害的病毒。这种病毒颗粒是一种含有病毒胚胎的蛋白质晶体,可掺合在舞毒蛾幼虫的食物中。病毒进入害虫体内后,就会繁殖,于是幼虫就死了。我们就用这些幼虫的组织,制成有效的维林一AHⅢ杀虫剂。这种药物如果用来治林,可把它撒在树叶和树干上,也可借风力进行大面积撒药来消灭害虫。有的昆虫即便侥幸地活了下来,它的后代也是病态的,实际上已不能危害森林。维林杀虫剂已在我国和大洋彼岸的美洲森林试验成功。
    我们还研制了一些别的病毒杀虫剂。
    例如,有效防治洋白菜和粮食夜蛾的杀虫剂。使用这种杀虫剂能使洋白菜和粮食相应减少百分之九十六和百分之七十九的损失。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五月七日报道】“新共生微生物”是人们不大听说的词汇,但是它们产生的生理活性物质开始引人注目。共生是生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帮助的现象,在自然界可以相当普遍看到。过去,新共生微生物的部分现象是人们早已知道的,但是相互依存关系几乎都宿在作宿主的生物的细胞内,或者在组织内附在细胞外壁等等,它们似乎具有过去的共生关系所没有的多种特征,但是人们不大了解。然而,最近的研究结果,人们不断报告新的现象,例如说,某种昆虫身上,共生微生物是从亲代通过卵传到子代的,那种微生物似乎在供给宿主的成长所需的不可缺少的物质。
    有人认为,利用微生物的研究,在国内土壤中大致已经探索完了,最近则正式开始对热带土壤的调查。
    这项研究由政府、学术界和民间共同开始预备性研究。最终的实施计划还未决定,但是预定首先在确立新共生微生物的探索、分离和培养技术的基础上,规定鉴别新共生微生物生产的生理活性物质、查明其机能和化学结构这样的顺序。前一半由生物学家,后一半由化学家担当重要的任务。

【塔斯社明斯克七月二十日电】新机床把工具的空行程变成了工作行程。明斯克工厂开始生产的新机床装有程序控制装置和机器人——操纵器。
    它们能够完成三四十道工序,以前为了完成其中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单独的机组和许多工人。
    这仅仅是白俄罗斯在本五年计划中开始生产的九十七种金属切削机床当中的一种。这些机床中有数控机床,有由机床和自动线组成的、受小型电子计算机控制、专供生产小批零件用的综合设备。最近五年这里生产的生产自动化所需要的技术设备将增加三倍。
    在各个领域科学家的参加下,实现了许多改进生产工艺的科学技术计划,制出一些新的先进的材料和工具。

【法国《世界报》七月八日文章】题:法国一研究小组进行山羊试管授精成功
    努齐利全国农学研究所(位于法国安德尔—卢瓦尔省)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地进行了山羊试管授精,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这个研究小组是几天前取得这一成果的。在四十个受精卵当中,有十二个开始分裂。接着,他们把八个胚胎移植到了四只山羊身上,每只山羊两个胚胎。
    山羊十天前开始怀孕,目前情况正常。
    迄今为止,在山羊身上尚未成功地进行过任何试管授精。

【亚太通讯社组织—塔斯社塔什干七月二十二日电】题:乌兹别克的柑桔种植业
    第一批工业化柠檬种植园出现在乌斯秋尔特。这块多石高原成了乌兹别克培植柑桔的新区。
    乌兹别克育种家培育出了能在高原恶劣气候条件下生长的这种娇嫩的亚热带水果的种子。特别构造的玻璃温室预防柑桔遭受这里常常出现的霜冻和大风之害,给柑桔提供必要的光和热。为了使值物快速生长,施用矿物肥料和微量元素使土壤肥沃。据专家预测,每公顷乌斯秋尔特柠檬苗圃将结果实十五至二十吨。
    按照进一步发展这个部门的计划,乌兹别克将建立一些大型的——面积为二十至二十五公顷——温室综合设施,那里的植物将一年四季结果。这样一来,乌兹别克就可以变成苏联最大的柑桔供应者了。

据报道,澳大利亚一个工厂最近设计了一辆比较简单轻便的自行车,明年将大批生产。
    这种自行车的车轮直径只有六十厘米,轮框是塑料制的,车身由好钢制成,可供中等身材的成年人使用。坐垫是一块长形软胶垫,前低后高。脚蹬在前轮的车轴上,车轴内装有一个双速加快轴,改变速度时,随时按动把上的变速开关即可。(方洲)

【塔斯社列宁格勒六月二十四日电】苏联最近十年来用精密铸造法完成的铸锭生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最大限度地接近成品零件外形的毛坯只需要进行最小限度的机床加工。这样每吨金属产品能节约的金属可达三百公斤。
    苏联专家研究出了在铸造过程中控制金属的化学成分,结构和纯度的方法。
    例如,在制造超大铸锭过程中,熔化金属是在特种熔化室内进行的,那里借助真空技术将其中所有无用杂质全部“排出”。对金属质量的检查是借助辐射和超声波法来进行。

亚洲——澳大利亚
    堪察加、日本以及印度尼西亚,是陆地火山最集中的地方。堪察加有五十来个火山口,其中一半以上是很活跃的。本齐米安尼在一九五六年发生过一次最猛烈的火山爆发,山顶被毁平二百米。
    日本共有七十六座火山,其中五十多座是活跃的,一般属于爆炸型。最著名的火山有阿苏山、富士山和浅间山。浅间山是最活跃的火山。一七八三年爆发时的发光云伤害了许多人。在一九六五年它发生过近四百次爆发。另一座火山是磐梯山,它曾发生过一次含水喷发:岩渣降落在七十多平方公里土地上,使近五百人丧生。留守山在一九一○年岩浆喷发,把七百米长、六百米宽的一片地掀到一百五十五米高空,接着发生许多次喷发。
    爪哇和苏门答腊有一条上百座火山的火山带,其中一半是活火山。最闻名的是克拉卡托山,它在一八八三年喷发时引起了海啸,使三千六百人罹难。爪哇的许多火山都造成过伤亡:帕班达扬火山在一七七二年使三千人丧命,加洪贡火山在一八二二年使四千人伤亡,克卢德火山在一九一七年使五千人丧生,拉乌尼火山在一六三八年使数千人死亡。爪哇最著名的火山是布罗莫火山和默拉皮火山。
    在爪哇东部巴厘,有两座大火山,即巴都尔火山和阿贡火山,这两座火山发生过多次喷发,伤亡了许多人。在松巴哇的坦博拉火山一八一五年喷发时,火山口陷落,它爆发时发出的巨大声音,在一干七百五十公里远的地方都能听到,岩浆喷出四十公里远,近万人死亡,继这次灾难而来的饥荒使松巴哇和龙目的八万人遭殃。在西里伯斯和桑吉有二十多座火山,它们或多或少都是活跃的。最著名的有沙乌布坦、鲁安、阿武,它们使许多人遭难(最近的一次,在十八世纪,受害者达五千多人)。阿留申群岛和新西兰
    这里有四十多座火山,其中近三十座是活火山。最著名的火山是卡特迈火山和特里登火山。希斯雅尔丁火山——二千六百二十七米高的层状火山——发生过多次爆发(最近一次是在一九六三年)。该岛的另一座火山,博戈斯洛夫火山,有一些海底穹地。
    新赫布里底群岛有六十来座火山,其中二分之一是活火山。安布里姆岛是最著名的火山之一,它同拉包尔一样,是最活跃的火山。拉包尔火山曾经在一九三七年喷发过,造成五百多人伤亡。一八八六年在新西兰,塔拉维拉火山在十五公里长的开口上连续发生含水型喷发,同样造成了伤亡。新西兰还有五座活火山,以恩冈霍埃和鲁阿佩胡最著名。在夏威夷群岛上有一系列地盾火山,马纳洛瓦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火山,高近五千米,体积约四万两千多立方米。另一座同一类型的火山是基拉韦厄火山,它以其熔岩湖——存在于一八二三年至一九二四年——而著称。此熔岩湖在一次喷发后就消失了。(中)

本刊八月六日三版刊登《英科学家谈太阳与地球出现生命的关系》一文后,南宁市计委、北大天体物理专业、中山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读者黎德铭、周体健、黄比新、江枫等同志先后来信,指出导语第二句……“因为年轻的太阳释放出太多的爱克斯辐射,以致使至关重要的有机分子能在地球的大气层形成”为误译。经查阅原文,确属译、编者的误译和疏漏。原文应译为“因为……太多的爱克斯辐射,以致使至关重要的有机分子不能在地球的大气层形成”。谨向支持本刊的读者致以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