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题:安德罗波夫接见美国参议员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安德罗波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参议员。
    安德罗波夫说:首先,苏联认为必须就全面禁止试验和在宇宙部署用于摧毁陆地、空中和宇宙空间的任何目标的武器达成协议。
    其次,苏联准备以最根本的方式解决反卫星武器的问题,即就消除现有的反卫星系统和禁止建立新的系统达成协议。
    安德罗波夫说,为了补充这个建议,苏联领导人作出了一项十分重要的决定:苏联将承担不首先向宇宙空间发射任何种类的反卫星武器的义务,即苏联暂时单方面推迟进行这种发射,只要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不向宇宙发射任何种类的反卫星武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八日电】安德罗波夫主席十八日对九名美国参议员说,苏联愿意从太空撤回和禁止一切反卫星武器,条件是美国也要同意采取同样的行动。
    民主党参议员代表团团长、罗得岛的参议员佩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建议有一些潜在的问题,但是提出这项建议的“精神是值得赞许的,应当认真加以研究”。佩尔说:“我们必须对这项建议进行研究,以便了解它究竟是一项应当进一步探讨的真心实意的建议呢,还是一种反正都让我们吃亏的建议。”
    在两个小时的会见后,记者无法找到安德罗波夫进行采访,然而塔斯社说他的建议为“从根本上解决反卫星武器问题”提供了机会。
    佩尔把安德罗波夫的建议概括为以下内容:
    ——拆除现有反卫星系统,
    ——禁止研制新式反卫星武器,
    ——苏联单方面宣布暂停向太空发射任何反卫星武器,条件是美国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但是佩尔强调指出,需要以反卫星技术现状为背景来考虑这些建议,“在这个领域里,苏联远远地走在美国的前面”。
    佩尔说:“可以以中程核武器为例进行类推。苏联人已经部署了三百多枚SS—20导弹,现在又提出了暂停部署的建议。这种暂停建议可能会产生这种效果:用先发制人的办法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按计划(在西欧)作出反应。”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马克·伍德)苏联计划工作领导人巴伊巴科夫今天说,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在它实行经济改革以振兴国家工业的尝试中将要谨慎行事。
    巴伊巴科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最近颁布的一系列法律表明,政府决心要提高处于低水平的苏联生产率,试验新的工业管理方法。
    他说,“但是,由于我国经济规模大范围广,我们已决定要相当谨慎地对待这项任务。”
    他说,虽然这些新方法的一条主要宗旨是给厂方以更大的自主权,但是,领导集团还是决心要加强中央对整个经济结构的控制。
    巴伊巴科夫的这番话看来是为了消除国内和西方的猜测,即安德罗波夫主席打算在今后两年进行迅速的根本变革。
    然而,某些外交官说,巴伊巴科夫的这番话也可能反映了领导集团内部在是否需要大改大动这个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安德罗波夫十五日说,到一九八六年开始执行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将对计划和管理结构形式作出重大决定。
    他对近几年来的经济运转方式深表不满,人们普遍认为他的讲话是一个迹象,表明他打算要进行彻底的改革。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今天采取的批评语调要轻得多,他说,目前,经济运转情况已经相当好了。他言外之意是,最近颁布的一些法律就足以使今后几年的情况好转起来。
    西方外交官说,巴伊巴科夫也许是在设法让人们从正确的角度来看待安德罗波夫的这番简短讲话,并表明克里姆林宫要避免发生经济动乱。
    然而,有一些西方外交官说,安德罗波夫和巴伊巴科夫两人的观点显然不一致,这可能表明领导集团内部在改革的速度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意见分歧。
    某些西方分析家认为,巴伊巴科夫属于受勃列日涅夫任命的那个“元老派”,这些人一直在抵制安德罗波夫要求进行重大经济改革的主张。

【路透社卡拉奇八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军队今天控制了三个城市,以制止反政府的骚乱活动。这些活动至少已造成六人死亡,几十人被捕。
    官员们说,武装士兵在达杜、莫罗和卡齐艾哈迈德这三个城市巡逻,这些城市同中部信德省其他一些附近的城市一道一直是反军事管制的骚动活动的主要中心。
    这些官员说,昨天,在这三个城市和第四个城市拉卡纳发生的骚乱中,有两名警察和四名示威者身亡。
    但是,反对派人士说,在横冲直撞的人群与各种保安部队发生的冲突中,可能有十人死亡,另外有四十五人受伤。
    在同阿富汗接壤的西北边境省的首府白沙瓦,目击者说,警察今天逮捕了被取缔的民族民主党的五十名成员,其中包括该党总书记吴拉姆·艾哈迈德·比洛尔。
    据民族民主党人士说,民族民主党代理主席卡西姆·瓦利·汗夫人原计划要参加白沙瓦的集会,但是她在昨天被捕了,和她一起被捕的至少还有另外三十名党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将“仔细地研究苏联”就控制太空武器“提出的任何认真建议”。
    据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今天对一批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参议员说,苏联不会首先把反卫星武器送入太空。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对安德罗波夫的讲话作出反应时说,苏联已经拥有“世界上唯一可用于实战的反卫星武器系统,十多年来,他们保持并且继续不断试验这个系统”。
    他说,政府“当然将仔细研究苏联就控制太空武器提出的任何认真建议。”
    他说,“应该联系到苏联加强宣传攻势以破坏”公众对于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的支持来看待安德罗波夫的言论。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九日评论】韩国汉城地方法院十八日在对劫持中国民航飞机案件的判决公审中,宣布对六人判处轻得超乎预料的四至六年徒刑。这是该法院充分运用了刑法关于减刑的规定的宽刑。在韩国的人士认为,这反映了韩国方面对中国采取同过去一样的对韩态度进行的反击和想要今后圆满处理亡命台湾事件的考虑。
    人们感到,在处理中国民航飞机的过程中,台湾受到了空前的冷遇。这清楚地反映在下述事实上:被劫持的飞机降落在春川市的美军基地时,台湾大使馆工作人员赶到了基地,包括当时在内,甚至目前都没有允许他们同犯人进行接触。
    但是,中国没有采取韩国所希望的改善中韩关系的行动,比如,拒绝韩国代表参加最近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有关国际会议。韩国反而感到,中国通过这个事件更加照顾北朝鲜了。韩国曾经期待“礼仪之邦”中国“回礼”的愿望落空,因此,非常灰心。最近,开始听到了“在处理犯人时不会顾及中国”的说法。

【法新社台北八月十八日电】台湾今天对汉城早些时候宣判六名中国劫机犯一事表示“遗憾”。
    此间政府官员和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些判决稍稍严厉了一些,但是,他们在目前情况下应采取什么行动存在着分歧。
    某些人主张提出上诉,另一些人则主张进行政治谈判争取早日释放这六名劫机者。

【法新社台北八月十七日电】一直对台湾提出批评的美国国会议员索拉兹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马尼拉,行前他表示“对形势有了更好的了解”,并坚持他的意见,台湾应该解除实行三十四年之久的军法管制。
    索拉兹先生是在这里进行了两天了解事实的访问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这是他第三次来这里访问,上次访问是一九八一年一月进行的。
    他说,台湾加强它同美国关系的最有效办法是“在建立民主制度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
    他说,他不同意认为解除军法管制会危及台湾安全的看法。
    他说,他对台湾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但是,他说,在最近的这次访问中,他(对台湾)的了解“加深了”。
    当记者问他是否对台湾需要从美国得到先进武器一事表示更大同情时,索拉兹说,我依然赞成去年发表的联合公报,这项公报要求对武器的数量和质量都加以限制。
    索拉兹昨天同蒋经国总统就世界形势和美国与台湾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刊讯】华盛顿八月十八日消息:美国国务院今天就南朝鲜对劫持中国民航飞机的罪犯的判决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说:「美国高兴地注意到,朝鲜当局今天对五月五日劫持一架从沈阳飞往上海的中国民航三叉戟班机并使其转向飞抵大韩民国的人分别判处四至六年徒刑。大韩民国的这种有力地执行关于镇压劫持活动的海牙公约的措施,将受到谋求消除这种对商业航行的严重威胁的所有国家的欢迎。」
    美国先前一直拒绝就与这一劫持行动有关的事情发表评论,说这是南朝鲜和中国之间的事。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自动发表的这项声明是就这件事发表的第一次公开评论。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里根政府已要求一联邦法院搁置一项命令中国支付四千多万美元的判决。法院判决中国支付这笔款项是因为据说中国拖欠一九一一年为资助修筑一条从汉口到广州的铁路而提供的贷款。
    亚拉巴马州的一个美国地方法院一九八二年九月裁决债券持有人胜诉,判决他们有权要求偿还四千一百三十一万三千美元之多。
    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向法院发表的声明中说,法院的这项判决有把美中关系弄得“很不愉快”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