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已故元帅被称为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位贡献者
    已故元帅朱德被称为又一位对叫做“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中国的政治哲学作出贡献的人,他的著作在明天中国的建军节出售
    。
    这样,一度被称为“伟大舵手”的毛的个人作用随着他的思想基础的不断扩大又稍稍降低了一些。人们指责毛在晚年违背了“毛泽东思想”。
    朱有时被称为红军的缔造者。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说,他不仅写了许多军事著作,而且也对经济工作、改进共产党的领导作风和党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华社说,该书的出版说明赞扬朱“对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人们认为作出重大贡献的还有已故总理周恩来和已故主席刘少奇。周的选集一九八○年十二月出版,刘的选集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出版。
    最重要的选集是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文选。
    在《邓小平文选》七月一日出版以后,邓被描述为一九七五年以来中国正确领导的代表、目前能解释毛泽东思想的人。
    正如新华社简要介绍的那样,《朱德选集》的中心思想同邓目前的重大政策是一致的。
    在一九五一年,朱要求加快努力,使在游击战的传统上建立起来的军队现代化和正规化。
    新华社说,朱还主张集体领导,反对“极端民主”和个人独断专行。
    新华社说,朱告诫领导干部不要居功自傲,反对“这些同志看不起党外人士,看不起群众,轻视党的组织和纪律,轻视政府和法律”。

【本刊讯】东京七月二十八日消息: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宣称,使日本成为世界上的一个“政治大国”,乃是他今后要争取实现的目标。
    中曾根是在今天向群马县人民发表的一个书面讲话中作出这个表示的。
    时事社认为,中曾根的这番话,表明“今后中曾根政治所争取的目标,是同经济力量相称的‘政治大国’化”。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中国解放军今天建军五十六周年,争取现代化,加速改革(塚越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到一日将迎接建军五十六周年。自从选举邓小平担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以来,在解放军内部,一直在一面排除根深蒂固的军内左倾思想,一面进行旨在建设能够适应现代战争的“合成军”的改革。军队存在的问题,譬如改善装备,精简机构,加强纪律等等,还很多。但是,在六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邓就任了掌握统率权的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看来,军队以“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化”为目标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快进行。
    为建设“合成军”所需要的主要改革是:(一)精简机构和干部年轻化;(二)装备现代化和发展国防科学;(三)通过加强军内教育推进专业化。这在当前全军开展学习的《邓小平文选》中已经明确地表明。
    精简军队机构的目的是:(一)取消不合乎实战需要的复杂的指挥系统;(二)通过裁减人员减少国防费和提高工作效率。
    这件工作目前正在慢慢地进行。
    在常规武器的现代化和研制尖端武器方面,虽然以自力更生实现现代化为原则,但是,明确地提出了也不拒绝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方针;特别是正在把重点从过去的步兵为主转移到加强以导弹为主力的综合性机动力量上。
    还有,研制尖端武器的工作也在扎扎实实地进行。
    再有,为了实现军队的“正规化”,军委主席邓小平等在准备实施“新兵役法”(包括实行征兵和退役制度)以及恢复军衔制;可以认为,随着军队改革的进展,这些总有一天要付诸实施。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一日报道】题:中国军队以合成军的形式举行演习,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前进(记者:丸山发自北京)
    新华通讯社三十日晚报道,北京部队最近以导弹、坦克等各兵种协同作战的合成军的形式举行了军事演习。
    新华社的报道说,在飞机和炮击的支援下,装甲步兵部队和导弹部队攻击目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指挥。
    而且,报道了接受过现代化作战和军事技术教育的三十五岁的团长谈的感想:“为第一次成为合成军的一员感到自豪”。暗示,在一部分军区,合成军事实上已经开始在组织上落实。中国军队置于各个兵种的指挥系统下。
    但是,可以认为,这次的军事演习是走向合成军的一次实验。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一日报道】中国的方针是,通过国防现代化提高军队的综合战斗能力。
    但创设合成部队和利用电子计算机指挥作战,这次则是第一次。

【美联社恩贾梅纳七月三十一日电】乍得说,利比亚空军的苏制米格23今天上午三次袭击法亚—拉若。
    这里的观察家和巴黎的观察家都说,乍得的空军人数少得可怜,防空力量也不强大,与利比亚的空中优势相比力量悬殊,因此也是敌不过利比亚的。
    【法新社恩贾梅纳七月三十一日电】乍得外交部长米斯金对法新社记者说,在利比亚空军轰炸了(乍得北部)法亚—拉若之后,侯赛因·哈布雷总统三十一日要求法国空军“紧急干预”。
    米斯金还说向联合国安理会,以及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和秘书长通报了此事。
    法国当局三十一日午前没有就乍得提出的关于法国空军“紧急干预”,反击利比亚对法亚—拉若的轰炸的要求作出正式反应。埃及谴责利比亚空军轰炸法亚—拉若
    【法新社开罗七月三十一日电】埃及外交部一位官方发言人三十一日晚上谴责“利比亚空军对法亚—拉若(乍得北部)的侯赛因·哈布雷军队采取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这些行动构成了“严重的战争升级和外国力量对乍得合法政府的直接干涉”。发言人最后说,埃及反对“对这个国家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以便维护它在非洲的合法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谴责利比亚“公开侵略”它的邻国乍得,并要求激进的卡扎菲政权立即撤军。
    国务院在一项措辞强烈的声明中说,美国官员正在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友好国家的政府就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进行“紧急”磋商。国务院的声明说,“利比亚的飞机一直在轰炸袭击乍得北部的法亚—拉若地区。利比亚正在用苏联制造的战斗轰炸机,据说还有武装直升飞机进行这些袭击。”
    声明说,“利比亚对乍得境内的轰炸构成从外部对乍得内政又一次公然和无端的干涉,使局势危险地升级。”
    声明说,“美国谴责利比亚武装部队的这种公开侵略。利比亚应该立即停止轰炸袭击,从乍得撤走它的军队。”
    声明说,“利比亚的行动使乍得发生的冲突进一步升级,改变了冲突的性质。利比亚的这种公然干涉危及该地区的稳定。美国正在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友好国家的政府进行紧急磋商。”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特使麦克法兰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他的首次中东穿梭,以便使黎巴嫩摆脱外国军队。
    麦克法兰是本月早些时候在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华盛顿之行期间被任命为中东特使的。里根向黎巴嫩总统重申了美国所承担的义务:使黎巴嫩摆脱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部队并帮助中央政府重新维护它在全国的权力。
    据黎巴嫩官员说,麦克法兰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使各方开始实施由美国发起的、五月十七日签订的黎巴嫩—以色列撤军协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三十日报道】题:北京向台湾提出新建议(韦斯科夫发自北京)
    据中国国家通讯社今晚报道,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已经表示愿意让台湾作为地方政府拥有有限的独立性,但是他坚持只有这里的共产党政权有权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
    邓小平同时还指责里根在对台政策上反复无常。
    邓的这番话是六月二十六日同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举行的特别会见时说的。
    邓六月二十六日的谈话是北京自一九八一年九月最初提出九点建议以来,就台湾在统一后的国家中的未来地位提出的最明确的轮廓。
    虽然邓的建议在保证国民党自由地管理他们的岛屿方面已到了最大限度,但是他强调说,任何自治权都是有限度和有条件的。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七月三十一日电】保安部队今天逮捕了一百五十多名左派著名人士,以致备受骚乱祸害的斯里兰卡的局势又紧张起来了。
    在斯里兰卡的种族暴乱中,已有一百八十余人丧生。
    政治分析家预言,政府将对苏联和东德驻斯里兰卡使团采取某些惩罚措施,其中包括可能会驱逐这两个国家的大使。政府已几乎挑明了说这场历时一周的狂暴的杀人放火和抢劫活动是苏联煽动起来的。
    【法新社科伦坡七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斯里兰卡仍实行全天戒严。在此之前,一位政府高级官员指责一个“外国”利用这里目前的种族骚乱,试图推翻(斯里兰卡)政府。
    政府原先宣布今天白天将取消戒严。可是,政府昨晚却又宣布全岛将继续实行戒严,直到明天清晨五时为止。
    今天是连续实行戒严的第二天,上午科伦坡的气氛仍然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