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国《费加罗报》八月四日文章】题:中国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长征(记者:洛·莫絮发自日内瓦)
    北京(在要求恢复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权利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显然旨在支持它的现代化计划。中国政府的想法是,保证国家的外贸,以便得到国家发展必不可少的进口所必须的外汇。
    在贸易方面,可以想象,人民中国恢复权利,最终会大大影响香港、澳门、台湾和新加坡所起的作用。
    在政治方面,此事具有重要意义。这首先是因为,俄国人不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成员国,他们最近为争取加入该组织而采取的主动行动已不了了之。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到来可能会深刻改变这个世界贸易组织的特点。
    从表面来看,大家对中国交涉的反应都是持赞成态度。大概将没有人采取反对它回来的立场。然而,在私下里,人们有些担心。首先,由于这个巨人进入协定可能会使这一机构本身或它的工作方式发生变化。这是因为必须找到一些能解决一个由国家控制贸易的计划经济国家,与西方自由制度国家关系的方法。这些西方自由制度国家已经都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成员国了,但它们的重要性都无法同中国相比。
    在初步的接触中,中国人暗示,他们希望能被视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并能享受总协定第四章所规定的好处。这一章允许第三世界国家的例外情况。这一态度使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领袖感到担心,它们担心自己的地位会因此而被改变。一些成员国有可能借此机会要求修改一些基本规定,给一些新近工业化的国家一种减少特权的待遇。
    关于加入的方式问题,西方国家不准备让步。中国幅员辽阔,在进出口方面的潜力非同小可,所有这一切,促使每个人都要谨慎行事。
    但是,任何人都不怀疑,北京将象它在联合国其他机构那样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占有席位。
    在第一阶段,中国打算参加多种纤维协议。这主要是指关税及贸易总协议内的范围协议,这一协议,规定了纺织品的主要生产和消费者之间进行贸易的规则。
    我们知道,一个谈判小组将于九月底抵达日内瓦。但是,接触早已在进行。上星期,中国人在同美国人谈判时亮牌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它加入多种纤维协议将会使它从中得到好处。欧洲经济共同体情绪很激动,因为它同北京签订的双边协议到一九八四年六月份就到期了。到一九八四年六月以后,布鲁塞尔曾成功地强加给中国的非常有限制性的待遇就停止了。
    人们普遍认为,新中国这次登上国际贸易舞台,将是本十年内的重大事件。
    【法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就中国加入多种纤维协定而即将举行的谈判,看来是朝北京成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正式成员国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专家们说,中国最终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有着种种好处,这些好处包括:北京有了获得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最惠国地位的保证,并能在国际贸易中防止遭到歧视。

【香港《南华早报》七月二十四日报道】中国舞台已发生了一次悄悄的革命。
    在中国主要城市的剧院中,越来越经常上演外国剧作家和作曲家的作品,其中有喜剧、悲剧以及欧洲、亚洲和美洲的舞台剧目。
    从一九八二年初到一九八三年六月,北京、上海、武汉和西安,上演了二十七部外国作品。其中三分之一是古典作品。
    中国戏剧家协会的吴先生说,“古典戏剧作品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这些作品所表达的深刻的思想性,今天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它们的艺术技巧也值得借鉴。”
    吴先生说,为了引起中国观众的兴趣,迄今上演的大部份外国作品都作了改写或删节,但同时又保留了原作的精神。
    他说,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上演易卜生的《培尔·金特》时,把原先的八小时压缩到三个半小时。
    另一个成功的实验是,北京实验京剧团在五月份上演了莎士比亚的《奥赛罗》。
    由中国戏曲学院的两位教师邵宏超和郑璧贤改编的这出戏,现在有七场加一个序幕,原先有五幕十五场。
    这出戏经过改编后,道白仍保留莎士比亚散文诗的节奏,同时和锣鼓板眼配合得丝丝入扣。
    这出戏大约用了三十个曲牌,有些是按照京戏的程式写的;另外一些是以莎士比亚自由诗体谱写的。
    在目前的演出中,奥赛罗的脸谱是棕色的。他穿着欧洲中世纪服装,上面绣着中国传统的海波图案,脚登一双古典京剧式的厚底靴。
    其他人物的服装和化妆也是两种文化的结合。
    这次演出受到中国著名莎士比亚专家和戏迷的欢迎。
    中国莎士比亚研究学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禹说,这次演出是“大胆尝试,圆满成功”。
    许多中国戏剧工作者预计,将来要用中国传统戏剧形式演出更多的外国作品。
    这一新趋势,还使中国人更多地注意外国现代作家的剧作。自一九八二年以来,中国剧院已上演了八出外国现代戏。其中之一是阿瑟·米勒的《一个推销员之死》。

【香港《文汇报》八月十六日报道】世界野生生物香港基金会主席郭志权博士昨日对一项有关香港涉及一宗大熊猫皮贩卖事件的报道置疑。
    日前一份伦敦报刊透露谓有人可在台湾订购猎自四川省的大熊猫皮,并指称该等熊猫皮乃通过本港运销国际黑市,郭氏遂就此篇报道加以澄清。郭志权称:“虽然我不能代表中国大陆或台湾任何一方发言,但试想在台湾订购大熊猫皮,然后安排在该种动物的唯一原产地四川省加以捕杀,实在是匪夷所思之事,更何况四川省三十年来一直严厉执行保护熊猫计划?就我所知,中国当局在保护这种已成为国宝的珍贵动物上,动用了不少人力物力。”
    “世界野生生物香港基金会与保护大熊猫计划的有关人士一直保持紧密联系,若说这些人士自动参与贩卖大熊猫皮,这诚属难以入信之事,至于非法屠杀大熊猫亦同样令人难以置信,纵或真有其事,亦一定不会像该篇报道所述的大规模,须知熊猫原产地甚为偏僻,大熊猫踪迹寻觅不易,甚至对参与保护工作的科学家亦然,更者,政府对设陷阱捕猎大熊猫之行为判罚甚重,意外猎杀者亦不能幸免。”
    郭志权指出贩卖大熊猫皮的报道每隔一段时日便出现一次,但近年来只有一宗属实,而在该案中,牵涉的熊猫皮龄已达三十岁。
    郭氏说:“香港素来热心保护大熊猫,目前我们正有计划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国际总裁爱丁堡公爵十月访港时举办一个筹款晚会,为保护熊猫计划筹措基金。”

【美联社纽约八月三日电】《幸福》杂志八月二十二日一期报道,世界最大的五十家工业公司说,由于销售额下降百分之三点三,因此一九八二年的利润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
    这家两周出版一次的美国商业杂志说,这是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五十家最大的公司的利润和销售额第一次都在同一年里下降。
    报告说,利润跌到了三百九十亿美元,销售额减少到一万二千四百亿美元。名单上有二十一家美国公司和二十九家其他国家的公司。
    纽约的埃克森公司的销售额占第一位,像一九八一年一样,占第二位的是海牙和伦敦的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财团。
    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公司和纽约的飞马公司互换了它们在名单上的位置
    ——通用汽车公司上升了一位,升到第三位,而飞马公司则降到第四位。
    英国石油公司升到第五位,比去年上升了一位,而纽约州哈里森的德士古石油公司则从一年前的第五位降到第六位。密执安州迪尔本的福特汽车公司居第七位,而一年前居第八位。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利润居这些最大公司的首位,净收人达四十四亿美元,尽管其销售额仅占第八位。
    埃克森公司居第二位,利润达四十一亿九千万美元。
    这些大公司当中亏损最大的是罗马的埃尼(国家碳化氢)公司——意大利的国家石油公司,亏损十二亿美元。
    名单开列的二十一家石油公司的总利润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销售额减少了百分之七。
    去年曾列人名单的两家公司今年未能上名单,原因是它们的岁入没能超过今年一百二十九亿美元的最低标准。这两家公司是法国的普吉奥汽车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公司。

一五九一年西班牙舰队在亚速尔群岛附近进行的战斗中,俘获英国军舰“复仇者号”。
    一六一九年波希米亚议会废黜斐迪南国王。
    一七九六年法国和西班牙在圣伊尔德丰索签订反英同盟;法国军队入侵德意志,奥地利大公在安贝德击败法军。
    一九四○年意大利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从英军手中夺取了英属索马里。
    一九七六年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集会的不结盟国家领导人敦促石油生产国停止向南非运送石油。
    一九八二年以色列同意黎巴嫩的和平计划。(美联社)

【法新社台北八月十七日电】据今天官方正式宣布,政府已任命孙中山的长孙孙治平为蒋经国总统的顾问。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任命是政府为了加强宣传按照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统一台湾和大陆而采取的一个举动。
    孙中山的长孙孙治平今年七十岁,曾获得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孙治平现任台湾电视公司副董事长。

【法《费加罗报》八月十日文章】题:工业投资:一九八三年将减少百分之三
    工业家提供的情况表明,设备开支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期间将增长百分之七。工业家把一九八三年的设备价格先期增长的百分之十也算在这一预计之中了。因此,在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三年期间,工业投资可能要下降百分之三。
    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指出,自一九八○年以来,特别是小型企业的投资额明显下降:“象前几年那样,正是那些不足一百名职工的企业宣布一九八三年的预计是最低的”。
    一九八二年,投资额减少的幅度之间的差距已经减少了,现在这一差距又重新拉开了。实际上,一九八三年,小型企业的投资额将减少百分之十八,中型企业预计减少百分之二,大型企业增长百分之二。
    显然正是在各大企业中人们发现了那些新近实现了国有化的企业。这种投资额增减之间的很大差距可能要持续到一九八四年。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八月十二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欧洲十国共同体目前黄油空前过剩,过剩的七十六万六千九百八十吨黄油堆积如山。
    这位发言人说:「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最大的过剩量。仅在过去两周中就又增加了二万吨。」他说,欧洲脱脂奶粉也过剩,在过去两周中增加了三万吨之后,估计已达一百万吨。
    他还说:「黄油和奶粉的过剩量增加是由于欧洲的国内消费量减少了,加上我们目前的出口量也猛降。
    他说,为了帮助缓和这一局势,委员会也许不得不准许在圣诞节期间降低黄油售价。
    欧洲在国际市场的主要竞争者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主要食品生产国——美国和乳制品出口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