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今年美国葡萄又获丰收,而葡萄酒厂收购量减少,将给葡萄种植者带来很大损失。一些酒厂储存的葡萄酒过剩,零售价格下跌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美国葡萄酒滞销的原因,据说是由于最近几年,外国价格低廉的葡萄酒大量涌入美国市场,冲击了美国酒厂。同时,种植者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扩大了葡萄种植面积,连年丰收,导致供过于求。(枫)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西雅图有条名叫“洛奇”的恶犬,因帮助主人行凶抢劫被判处死刑,但由于对这项判决尚有争论以及法律条文有漏洞,可能缓期执行。“洛奇”的主人奈特承认,他在一次夜间行劫时曾命令“洛奇”袭击受害人唐纳,结果唐纳的脸、大腿和脚踝被咬伤。奈特将于九月份被判决,但他可能不是“洛奇”的合法主人,这个事实将使这条恶犬罪犯得救。市政当局说,按市政法律,如“洛奇”主人在六天内不认领它,就允许把它处死。助理检察长伦尼说,当局尚不知道谁是它的合法主人。
    任何人如承认是“洛奇”的合法主人,他将因喂养一条有害的恶犬而被指控。
    (益群)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在美国,黑市翻印偷录电影拷贝的已成为一门新行业,抢了好莱坞的生意,大大地打击了美国电影业。越卖座的电影就越吸引黑市录像商人。通常黑市翻印录像商人的盗窃手法是,千方百计弄来电影拷贝,有时甚至动用武器进行抢劫。他们拿到拷贝后,开动翻印机,生产数以万计的录像带,用各种方式出售。
    为此,美联邦调查局成立了一支专门负责侦察黑市翻印的队伍,从事打击这些不法行为。美国电影院商会请联邦调查局侦探协助破案。
    (赤水)

据合众社八月九日报道,澳大利亚四十岁的面包商格兰特最近打破一项世界长跑纪录。他用一百三十五天的时间,跑了八千三百公里,平均每天跑六十一公里。格兰特打破了美国人考夫的长跑纪录,考夫用一百四十八天在美国跑了八千二百九十九公里,平均每天跑五十六公里。格兰特目前还在继续长跑,他计划周游整个澳大利亚。(观)

据美联社自汉堡报道,因伪造《希特勒日记》而被扣留和盘问了两个月的西德记者海德曼,八月二日获释。但是,主控官反对释放海德曼,理由是他出狱后可能会逃到国外去,或者窜改有关伪造此案的一些证据。法官接受主控官的要求,于三日下令把出狱仅二十四小时的海德曼,又逮捕入狱。
    (车夫)

据香港《明报》报道,台湾嘉义市六十一岁的妇女林也好饲养的一只母鸡,已活了二十三年,比一般母鸡的寿命多一倍。这只老母鸡二十三年中共下了六千个鸡蛋,孵出近千只小鸡,现在还在继续下蛋。目前台湾的农业专家正在研究这只老母鸡的寿命为什么这样长。(察)

据美联社报道,约旦的考古部门最近宣布,离安曼不远的艾因加扎勒的新石器时代村落发现了公元前七千年的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塑像,这是考古学家在发掘一个「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村落」时发现的。进一步发掘这个有九千年历史的村落,将使人们更清楚地了解,人类是怎样从游牧打猎和搜集食物的阶段过渡到懂得耕种和驯养动物的定居村民阶段的。据宣布,这个遗址占地四十公顷,可能成为中东已知的最大新石器时代村落。(益群)

新德里来讯
    最近印度报刊发表了一些文章,议论“绿色革命”的功过。不少人指出,“绿色革命”并没有解决印度农民的贫困问题。
    他们不否认,“绿色革命”使印度的粮食产量增加了一点五倍,现在基本上不进口粮食。但产量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广大农民的生活有所改善,得利的只是少数地主、富农和上中农。
    就以“绿色革命”的发源地和样板旁遮普邦来说,那里农村中还有百分之十七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被称为“喀拉拉的饭碗”的库塔南德地区,百分之七十七的稻田都用上了良种,但每人每天摄人的卡路里仅达标准的(二千二百卡)百分之五十四到六十六。
    地主使用良种、机井、化肥、杀虫药等来提高产量,但他们给雇工的工资并没有增加。
    据北方邦政府的统计,一九七○——七一年度到一九七三——七四年度,该邦“绿色革命”搞得好的东部地区,雇工的实际工资下降了百分之十八。
    不久前,旁遮普邦罗迪亚那地区的古尔迪特普拉村的雇工举行罢工,他们的要求很可怜,只希望把日工资从五卢比(合一元人民币)提高到六卢比。而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在八卢比以上。即使如此,地主也不答应,他们以不让贱民的牲口到公共草地上吃草等办法来报复。
    一位名叫帕拉特·杜格拉的人在文章中写道:“这些事实说明,仅仅通过技术进步、密植和增加产量,我们是不可能解决贫困问题。”

说古巴近几年遭受了能源提价、糖价下跌和得不到贷款三重打击,但生活水平在提高,食品和消费品的供应状况有改善
    【英国《卫报》八月一日报道】题:得人心并不仅仅是一种表面现象(斯蒂尔发自哈瓦那)
    在过去的几年中,古巴这个岛国遭受了三重打击:世界能源价格上升、食糖价格暴跌、突然拒绝向它提供短期贷款,人们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施加了压力的结果。然而,古巴的生活水平却继续在提高。
    在相隔四年后再返回古巴的话,你会发现食品和消费品的供应状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在资本主义世界是靠物价来分配商品,在苏联是靠排长队分配商品,而在古巴是用配给本来分配商品。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古巴已经出现了一种所谓的平行市场,在这种市场上,人们可以买到超出配给量的商品,可是价钱相当高。
    到餐馆就餐仍然要排长队,但是队伍比过去短了,等的时间也短了。十年前,必须要在一天前订座,由研究国内需求问题的研究所出版的一本消费者杂志《舆论》月刊上,刊登了关于商店和公共服务设施效率低的文章,点了这些商店的名并且进行了调查。杂志还刊登了招聘修管道工人、汽车修理工和勤杂工的广告及此类消息,显然是要努力改变黑市经济的状况,同时提供较好的和更多的开放性服务。
    其他消费品,例如电扇、电冰箱和洗衣机只是在那些人们工作的地方按特别分配办法才能买到,否则价钱就非常昂贵。一些古巴人抱怨说,挑选哪些人能买这些商品是由一个人数很少的工会委员会决定的,然后再提交职工大会讨论,到这时就很难再表示反对了。经常被选中的是那些在社会上参加志愿劳动(往往是一种象征性的劳动)多的人们,而不是那些在他们实际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的人们。“自由市场”上的商品价格非常高,以致那些商店有时被称为“富人之家”。
    为了对付那些认为古巴现实生活中的这些和其他现象实在难以接受的人们,卡斯特罗采用了一种他的任何一个东欧盟国都没有采用过的办法——搞周期性清洗。
    三年前他决定为成千上万希望离开古巴去美国的古巴人敞开大门,这个经过慎重考虑的行动是为了使那些不满现状的人离开古巴。大约十二万五千人离开了。
    那么多人出走,大概使卡斯特罗感到吃惊了。出走的人中包括党员和一些官员,还有许多是在革命以后出生的人。
    尽管这段插曲是严峻的事实,可是它在为那些不满现状的人提供一个安全阀门方面起了作用。它必将作为有助于使古巴革命不断更新的四个要素之一继续下去,这四个要素是:通过移民周期性地缓和一下国内的压力,经常会使大多数人聚集在古巴政权周围的美国不时掀起的恫吓浪潮,革命始终把注意力放在平等的理论和实践上(尽管在某些方面有缺点,但仍然是了不起的),以及古巴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相比在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取得了真正的成就。居于这四个始终存在的要素之上的是卡斯特罗本人的高大和深得人心的个人形象。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十三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印度将把它与孟加拉国的整个边界围起来,以防止非法越境。
    他们说,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这样的计划:在整个边界上分阶段地树起有刺铁丝网,首先要把那些最易越过的地段封锁起来。
    孟加拉国同印度东北的阿萨姆邦之间的边界将在今后两年内封锁起来,整条边界将在其后的五年内围起来。这个措施是因阿萨姆邦的骚动而采取的,阿萨姆邦的当地人抱怨说,他们的土地和工作正在被非法移民抢去。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总书记阿米塔林加姆说,他的党将继续进行“斗争,以摆脱”斯里兰卡的“压迫”。阿米塔林加姆昨日在这里同总理英
    ·甘地夫人会谈之后对报·界人士说,“我们一直在为正义,为实现泰米尔人的自由而斗争,这场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八月十日电】北约人士今天说,苏联正在建造两艘巨大的台风级核潜艇,以加强它的战略核力量和谨防过多地削减其陆基核导弹而带来的影响。
    在哥本哈根和奥斯陆的北约情报人士今天说,这两艘潜艇正在波罗的海的列宁格勒海军造船厂建造。它们将加入已经在苏联北海舰队服役的另一艘台风级核潜艇。三万吨级的台风级潜艇是苏联海军中的最大的潜艇。
    据伦敦战略研究所说,这种潜艇长一百八十米,宽二十三米,能携带二十枚SS—NX—20核弹道导弹。每枚导弹的射程为一万公里,并装有十二枚弹头。北约的一位高级情报官员说,「由于这些潜艇将在苏联的北极水域活动,必要时还能呆在冰层下面,因此可以安全地和任意地发射导弹。」

【美联社华沙八月十五日电】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今天向波兰当局发出警告:
    必须开始就恢复自由工会问题举行谈判,否则八月二十二日起它将面临工人怠工的局面。
    格但斯克工人号召从八月二十二日起怠工,如果谈判不能按预定时间举行的话。
    部长会议副主席拉科夫斯基会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的记者时拒绝接受这一警告。
    拉科夫斯基说:“瓦文萨也好,那个组织也好,我们都不同他们谈判。”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美国和墨西哥未能就解决中美洲问题达成协议
    伦敦《泰晤士报》:里根拒绝了墨西哥的要求
    巴黎《世界报》:法国干涉乍得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格伦放弃在对外政策上与总统的分歧
    旧金山《日金山纪事报》:利比亚和法国在乍得北部对峙
    纽约《纽约时报》:安德罗波夫要求党的高级助手提高经济效益
    曼谷《曼谷邮报》:法国增派部队去援助乍得
    贝鲁特《行动报》:贝鲁特机场今天开放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