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五角大楼八月十一日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年秋季访问中国时还将访问巴基斯坦。
    国防部官员们说,他在这次出访期间还很可能访问日本、香港以及意大利。(路透社)

巴黎的柬埔寨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前首相宋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不久将在纽约开设一个办事处,然后在布鲁塞尔和欧洲议会的所在地斯特拉斯堡设立代表处。(法新社)

人们在靠近塔努拉角(靠近沙特阿拉伯海岸)附近发现新的失去控制的水雷,引起了埃索—皮卡迪号油船(法国十七万五千吨级油船)上的官员和全体水手的不安。这些法国海员认为,在海湾水域航行「特别危险。」美国、英国、日本以及它们的舆论「看来对这一问题感到不安」。(法新社)

德拉埃斯普列利亚总统八月十一日呼吁里根撤回他派往中美洲举行军事演习的部队。
    巴拿马总统还抗议美国利用运河区的基地向中美洲冲突地区派侦察机。(美联社)

海军说,由八艘军舰组成的,以「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为主的一个作战群,在中美洲海岸附近进行了十九天演习之后,八月十二日启程驶向西太平洋。同时,由五艘军舰组成的、以六万二千二百吨航空母舰「珊瑚海号」为主的一个作战群正在大西洋上向西行驶,前往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岸。(合众国际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一日文章】题:美国确定新的对苏政策方针
    随着美国军舰在苏联的两个仆从国尼加拉瓜和利比亚的海岸附近进行演习,里根政府正在表明,它的对苏政策是一种折衷的混合物,同过去的任何明显的格局都是不一致的。
    两个月前,国务卿舒尔茨在参议院外委会谈到了这项政策的情况。他说,政府采取的方针超出了“遏制政策”或“缓和”的范围。一些人士认为,他的讲话体现了美国新的好战态度;而一些高级官员则说,新的着重点将放在进行“积极的、建设性的对话”上面。
    事实上,美国的政策是双管齐下。美国在对苏联支持的国家运用自己的军事力量时异常明确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与此同时,政府夸耀在同苏联人的谈判中已经在几个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尽管这主要是在次要问题或技术问题上的进展。
    提出批评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杂乱无章的格局,说明战略上没有连贯性。但是政府的决策人认为,这是坚定态度和灵活性的有效结合。一些高级官员说,这种双管齐下的方针使政府能够运用美国的实力,向克里姆林宫敞开外交上的大门,并且反驳关于政府反对同苏联妥协的指责,而最后这一点并不是最不重要的。
    苏联在私下比在公开场合更加嘲笑美国关于在外交上取得进展的说法,认为这是非常言过其实的,是为了在国内达到政治目的而夸大事实。然而,安德罗波夫的苏联领导班子由于一心想到非常不景气的苏联经济,为了自身利益一直对美国在外交上的探索作出反应,尽管同时极度贬低探索的结果。
    在这一进程中掩盖的问题是,立场转变最大的是美国而不是苏联。
    在里根政府改变那种要末在一切方面都取得进展、要末在任何方面都没有进展的方针之后,苏联改变了它认为同本届政府谈判没有希望的看法。一些美国高级官员说,迫使克里姆林宫改变立场的原因不是美国的方针有缓和,而是美国的军事实力不断加强,而且莫斯科认识到里根很可能竞选连任,并且获胜。
    里根政府认定它在中美洲和地中海显示力量不会使美苏关系的这些方面受到破坏。
    苏联的反应迄今为止还比较消极,只指责美国海军的活动是“海盗行为”“明显的讹诈”。
    政府官员估计莫斯科对美国的行动只限于口头攻击。
    苏联看来全神贯注于自己的权力交替。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八月十一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的人们说,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奥努十日对正在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的八名美国议员说,乍得危机的发展对地区的安全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奥努没有直接谈到法国或美国的军事支持,他重申了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团上
    个月发出的呼吁,要求所有的非统组织的成员国不要直接或间接干涉乍得事务。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十一日对乍得最近的事态发展继续持审慎态度,日报只是通过外电进行报道。官方的立场仍是政府公报于七日表示的立场,它对一场被认为完全是乍得内部的冲突国际化的危险表示感到不安。
    【尼日利亚通讯社拉各斯八月十二日电】沙加里总统昨天在拉各斯说,乍得问题除非有关各方同意在一起工作,否则就无法解决。他说,乍得的问题是地方主义的问题,不能用战争来解决。
    沙加里总统说,交战各派应实行停火,成立一个过渡政权。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八月十一日电】刚果外交部长恩泽今天说,刚果本周末将召集十个非洲国家和法国讨论结束乍得战争的办法。
    恩泽在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已经同这十个国家进行了初步接触,研究“我们如何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使乍得人放下武器解决他们的问题”。
    他说,法国对这场冲突的干预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恩泽说:“这既不是法国的事,也不是美国的事。乍得人一定能够解决他们的分歧。”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一日电】法国向乍得派遣军事教官一事,在前法属黑非洲受到欢迎,但北非的反应却比较谨慎。
    目前正在华盛顿访问的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对法国的决定感到高兴,他十日向美国报界发表谈话说,利比亚如果在乍得得逞,那就是一个势必影响所有非洲国家的先例。塞内加尔在一九八○年同利比亚断绝了关系,因为后者企图在塞内加尔制造动乱。
    在拉巴特,《舆论报》对摩洛哥的盟国塞内加尔的担忧作了解释,并为法国空军的干预进行辩护。它扼要地写道,向恩贾梅纳派遣军事顾问不应使人感到吃惊,然而只有“美洲虎式”飞机才能阻止利比亚装甲车的推进。
    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领导人迄今未发表任何评论。卡扎菲上校即将访问突尼斯,访问的目的是结束长期的紧张关系而重归于好。阿尔及尔也保持同样的谨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国防部官员说,苏联打捞船队“前几天”找到并捞出了一艘苏联核潜艇,据说这艘潜艇是在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沉没的。
    五角大楼除了证实苏联有潜艇沉没并已打捞起来以外,不愿正式提供任何情况,拒绝说出潜艇沉没的地点或可能的伤亡情况。其他人士说,美国是在发现苏联打捞船队(很可能是太空间谍卫星发现的)在苏联海军基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以东的某处集结以后注意到这次打捞活动的。
    与苏联通常发生的陆海空事故一样,莫斯科对这件事也保持沉默。
    据知,苏联至少还损失了一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一九七○年,苏联一艘N级潜艇在西班牙西北海岸外约四百海里的水域沉没。据信艇上人员全部获救,但是这艘潜艇在苏联海军两艘船只试图把它拖回波罗的海基地的途中沉入大西洋。
    一九七二年,苏联一艘HI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显然是在艇上起火以后在纽芬兰东北约六百海里的大西洋北部浮出水面。艇上人员被另一艘苏联船救走,损坏了的潜艇被拖回波罗的海的一个基地。
    一九六八年,苏联一艘柴油动力潜艇在夏威夷瓦胡岛西北七百五十海里的水中爆炸,沉入约一万七千英尺深的水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一日电】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十日报道,载有九十人的苏联潜艇是六月份沉没的。报道说,人们猜测这次事故的原因是机械失灵,与这艘潜艇上的核动力设施无关。许多水兵大概都在这次事故中丧生。
    苏联人花费了数亿美元,用了两个月时间才打捞到这艘潜艇。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十三日电】中国的朱建华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为亚洲夺得了第一块奖牌,不过这位二十岁的上海学生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怎么满意。朱是世界跳高纪录(二点三七米)的保持者,他来这里是为了夺金牌的。在能容纳五万三千名观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里,他开始时具有信心,不过看来后来失去了信心。当横杆升到二点一五、二点一九、二点二三、二点二六、二点二九米时,他分别一跃而过,但是当横杆升到二点三二米时,他三次均未越过,后两次是脚后跟把横杆碰掉下来了。
    芬兰晚间凉飕飕的,看来朱受了这种气候的影响。比赛时,他大部分时间是卷缩在一个红色睡袋里御寒。后来,未能如愿以偿的朱说,他对只夺得铜牌感到不满意。他说,“现在我的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我曾期望取得较好的成绩,我来这里的目标是获胜。”
    金牌获得者阿夫杰延科和银牌获得者皮科克都越过了二点三二米,不过苏联运动员阿夫杰延科在此之前的最好成绩只有二点二八米,美国运动员皮科克也只有二点三○米。
    朱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在欧洲举行的一个大型比赛。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八月十一日电】外交分析家今天说,预料危地马拉的新军人统治者,将对美国总统里根在中美洲的反共运动给予有力的支持。他们说,维克托雷斯将军的首批讲话清楚表明,危地马拉将在反尼加拉瓜的国家阵线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这是符合华盛顿的观点的,华盛顿认为,尼加拉瓜人代表古巴和苏联向动乱的中美洲的其它地方输出马克思主义革命。
    这里的西方老资格外交官预测,在维克托雷斯的执政下,危地马拉将加强同邻国萨尔瓦多的军事合作。军事专家们说,危地马拉在开展反叛乱运动方面是比较成功的,尽管该国五年多来被切断了美国武器供应。
    这里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官说,危地马拉的变换可能导致建立致力于华盛顿路线的国家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的“铁三角”。

波恩《星期日世界报》:乍得政府军多次受挫
    罗马《时代报》:意大利参议院批准克拉克西社会党政府
    莫斯科《真理报》: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美国的挑衅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据说美国怀疑古巴想终止对拉美的武器援助
    纽约《纽约时报》:法国在乍得东部一城镇部署了一百五十名军事人员
    旧金山《旧金山纪事报》:法国人为阻止乍得叛军上了作战前线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智利发生更多的冲突
    曼谷《曼谷邮报》:乍得叛军又攻下一前哨基地
    东京《日本时报》:南朝鲜持不同政见者金氏一家集体发誓要为民主而斗争(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