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报说东京举行的讨论会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科学技术战略的重点是,提高经济竞争能力,提高生活水平和解决环保问题,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和五月二日两期文章】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六,但是研究开发费为全世界的用于这方面的费用的百分之二十。结果,在高能物理学、太空有关技术、热核聚变的控制等方面都在世界上领先。但是,把研究成果和生产结合起来谋求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这项工作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协作都明显地起步迟了,在这方面,信息科学和生物工艺学有代表性。
    因此,不久前在东京举行的关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科学技术战略”的讨论会上,发言者们反复强调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研究开发政策的重点在:(一)提高在国际上的经济竞争力;(二)提高生活水平和解决环境保护等社会问题;(三)基础研究和应用科学的研究齐头并进。
    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战略领域提出的研究项目是:(一)农业、水产业(二)运输(三)工业(四)原料(五)能源(六)安全、卫生(七)环境(八)开发援助(九)区域内的协作。关于这些项目,采取的体制是由设在伊斯普拉(意大利)、黑尔(比利时)等地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共同研究开发中心和各国的国立研究所签订合同等方式进行研究。首先,农业和水产方面,目标是使植物性蛋白质增产而有效地实行土地管理,利用半耕地和确保水资源。同时以降低化肥成本和实行节约,提高捕鱼效率,推进养殖等水产业的研究和发展为重点。
    工业方面,除在各企业的基础上的研究开发外,要重新估计共同体已有的工业,提高计测和计量学的水准,消除技术的壁垒。
    原料是欧洲共同体的弱点,但是这方面的研究费只占产业开发研究费的百分之七,从事以金属和矿产为中心增加产量的研究。具体例子是,在格陵兰探查矿藏,研创木材生产技术、回收有色金属和研制陶瓷等新材料。
    能源方面的研究费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的百分之十一,在进行范围广泛的研究。首先是安全利用核能、合理利用已有的能源和煤炭液化的研究费所占比重大。新能源方面,太阳能发电已经成功地做到发电一百千瓦外,在希腊进行风力发电实验,还计划通过在几个城市的地热发电实验研讨积极实行地热发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总的研究开发费相当于区域内国民总产值的大约百分之一。近几年来这个比率有保持不变或下降的趋势。在平均数以上的有西德、法国和英国。而比利时、意大利、爱尔兰、丹麦一直停留在平均数的一半左右。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提出今后十年要(一)使农业产品具有竞争力(二)提高工业竞争力(三)改善自然资源的管理(四)改善对能源的管理(五)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六)提高生活水平和改善劳动条件,认为应当着重这六点进行研究开发。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新技术开发事业团开发高纯度氧化铝制法
    新技术开发事业团(理事长为武安义光)十三日宣布,高纯度的氧化、铝已经制造成功。
    氧化铝是从铝矾土等矿石精炼铝时得到的。它的硬度接近钻石,而且耐热耐磨,是制造高级陶瓷的原料,我国几乎完全靠进口。
    这项新技术是使碳酸氢铵和铵明矾发生反应成为铝化合物,予以热分解,烧成高质量的氧化铝粉。得到的氧化铝纯度达百分之九十九·九九以上,透光性好,烧结体的透光率达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据说,由于微细的粒质地均匀,和过去的原料比较,以低二百度即一千六百度(摄氏)的烧结温度就能制造极精细的烧结体。
    它的这些特性可以用于制造高质量的高压钠蒸气灯的发光管,还有集成电路衬底、轴承等机械部件以及工具等。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九日电】苏联水文气象船“穆利塔诺夫斯基教授号”出发去北大西洋作它的首次工作航行。它属于列宁格勒北极和南极研究所的,将对大气和海洋相互作用进行综合考察,这些考察对于北半球的长期天气预报是很重要的。顺便检查海水中工业污染的蔓延情况。
    以著名苏联海洋学家的名字命名的这个新“浮动研究所”是芬兰按照苏联订货建造的那批五艘考察船当中的最后一艘。它和以前那几艘一样,特点是收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自动化水平高。船上有十一个配备电子技术设备的实验室。
    在世界最大的苏联科学船队中,大约有三十艘天气船。
    它们研究世界海洋和大气中发生的过程和现象,活动区域很广,从一个极到另一个极。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十二日电】东德夺得男子标枪和五十公里竞走的世界冠军称号,使他们今天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五天比赛结束后在奖牌表上位居美国之上。
    这两位东德优胜者是米歇尔和魏格尔。
    西德的帕特里茨·伊尔格以有力的冲刺荣获三千米障碍金牌,菲宾盖罗娃在女子铅球比赛中获胜后激动地流出眼泪。
    自锦标赛上星期日开幕以来,今天第一次天空布满乌云,而到晚上下起了大雨。
    这并不能阻止近五万三千名观众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打着五颜六色的雨伞观看他们最喜欢的标枪比赛。
    二十七岁的米歇尔今天第一次就投了八十九米四八,最后也没有人能赶得上这个成绩。
    世界纪录保持者佩特拉诺夫尽了很大努力,但只能获银牌,他的最好成绩只有八十五米六○,比他保持的世界纪录低十四米一二。
    三千米障碍是美国的马什的个人悲剧。马什直至最后一个直道还与欧洲冠军伊尔格不相上下。但是这个美国人撞了最后一道障碍而跌倒在地。
    菲宾盖罗娃在铅球比赛中获胜后异常喜悦,这位三十四岁的捷克人高举双手绕场一周,以示庆贺。
    她随后和每一位铅球比赛裁判员拥抱。她的喜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五年来她一直扮演斯卢皮亚内克的配角。
    墨西哥的坎托第一天获得二十公里竞走冠军之后很有可能成为两项竞走冠军。然而魏格尔越战越强,最后以三小时四十八分八秒获得胜利。
    如所预料的那样,十项全能的前五个项目成了两个人之间的争夺,十八个月来英国的汤普森和西德的欣格森交替保持世界纪录。
    这一天的比赛结束后,奥运会冠军汤普森以四千四百八十六分领先,欣格森是四千三百六十六分。但是那个西德人的后五项略强一些,因此获金牌的可能性对于他们两人来说仍是半斤八两。

【路透社赫尔辛基八月十三日电】美国短跑运动员卡尔·刘易斯本周亲身体会到了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在赫尔辛基所产生的影响。
    刘易斯星期一获得了一百米金牌,但那天晚上他不能进奥林匹克村,因为他拿不出身份证。
    这位短跑运动员的朋友说,但是在这位二十二岁的美国人连续获得了跳远和四百米接力赛的金牌两天之后,当一名警卫认出他后,刘易斯没有身份证也顺利地进了奥林匹克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一日文章】题:小的学院院长必须是哲学博士吗?
    “从政治上来说,是的。”卡内基推进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欧内斯特·博耶博士说。“不过,从开展日常工作来看,又未必了。你需要一个有见识的人来当学院院长,这人要既懂教育又善于管理。一个人能够成为有见地的领导人,不一定非靠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不可。”
    “选举时,教员们一般都想选一位学者,”他解释道。“但选出来后,他们都希望新院长是既能获得经费又能使他们的教研计划得到上面批准的管理者。他们通常会明白过来这并不总是一个学者所能起到的作用;当院长还得具备某些不同的条件。
    有些学院挑选那些在为社会服务方面享有公认的声誉、在企业团体中获得显著成就的人当院长;有些学院则遴选“具有经营和组织才干的人”当院长。独立学院协会副主席佩克说,“一所小学院的成功的领导人在许多方面都象一个企业家。”
    象博耶博士一样,佩克先生也认为哲学博士学位比较有用的是在信用方面,而不是在管理方面。“我敢说百分之九十的院长都有博士衔,但它与他们的教育才能并无多大关系。一个没有博士衔的院长可能会有引人注目的高水平的教育才能。”
    例如,里根总统的母校尤里卡学院的院长就不是哲学博士。这所学除的主持人是丹尼尔·吉尔伯特牧师。在过去四年里,尤里卡学院的招生人数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六。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七日电】八月三日开始的、有二十四个国家参加的关于天才儿童的第五次国际会议于昨天在马尼拉闭幕。与会的教育家们正在探索教育天才儿童的新途径,并讨论了在不同的环境里培养天才儿童的可能性。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保罗·托兰斯博士说,全世界四千多名有天才的儿童写信叙述了他们的心情,他们的信的要点是,“他们对未来感到忧虑,甚至害怕,他们希望人们倾听他们的意见。”
    教育家们都认为,对天才儿童的教育方法应当是多种多样的。现在天才儿童受到的往往是“错误的教育”。所谓的天才教育往往只不过是办“特别班”而已,而且这在许多国家里已成为惯例了。
    除丹麦坚持搞“天才班的特别计划”外,其余的教育家都一致认为,“必须使天才儿童接触能满足智力、恒心和道德责任感方面的有差别的课程。”
    教育家们发现,父母往往是天才儿童成长发展的一个极为严重的障碍。
    美国克拉克精神病学研究所的埃丝特·吉尔塞尔博士说,有些父母常常错误地对待天才儿童,向他们施加过多的压力。一旦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天才,就一天到晚地说:“你必须超过我,你必须……”。
    美国亚历山德里天才教育顾问琳达·艾迪生说,弗吉尼亚的一项天才教育计划强调要对天才儿童进行培训,包括:在如何发挥作用、讨论各种观点、对要作出的决定进行讨论和进行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
    下一次天才儿童国际会议预定在一九八五年在西德汉堡举行。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八日电】苏联八分之一的大学生掌握着农业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今后,这类大学生的人数将继续增加。今年,将近七万六千名大学生领到高等农业教育的毕业证书,将有十万零四千名应届中学毕业生被录取进入农业大学。
    有一百多所农业大专院校培养农业专家。位于农业发展迅速的苏联欧洲中部和北部、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高等学校将大大扩大招收人数。
    教授学科的范围在不断扩大。除了培养传统专业——农学、畜牧学、经济学、工程学——的工作人员以外,各大学还向学生传授有关电子计算技术和畜牧生产自动化方面的广泛知识。
    由于农业与其他部门一体化的加强和建立农工联合公司,各大学更加注意开设与经济、生产的管理和组织有关的学科。
    苏联有四万六千多个国营的和合作社的农业企业。一般来说,每一个农业企业都配备有三十多名受过高等和中等农业教育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