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日报道】题:在新思想的指导下广泛实行物质刺激,使中国农民富裕起来了(记者琼·克龙霍尔兹发自重庆)
    位于四川省山区的铁羊人民公社是一九五八年成立的,可是这种组织形式效果并不好。这里人多地少,订了许多条条框框,却没有充分实行奖励制度。
    现在情况变了。去年,铁羊公社人均收入达到一百三十七美元。虽说这样的收入不能算丰厚,但铁羊公社的农民们的日子,从来没有过得象现在这样好。这都是因为从一九七九年以来中国陆续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取消了“铁饭碗”或“大锅饭”的结果。
    一九八二年,中国粮食产量比一九八一年增长百分之六。两年来,农村人均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农业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农业部的一位副局长说,棉花和油料等经济作物的产量也“超额完成了计划”。农民的生活虽说仍然是艰苦和节俭的,但却正在迅速改观。
    过去,中国农业的发展受到很大阻碍。中国耕地本来就不多,加上城市的扩建、沙漠的蚕食,耕地年年减少。文化革命期间开垦草原种粮食,结果粮食没种出来,反倒造成了水土流失。
    中国现在的方针是重新实行按户耕作,每个农户与生产队签订合同,实行承包。这种责任制允许农民把多余的产品拿到自由市场去卖——这确实是鼓励生产的好办法。仅在重庆市就有十个大的自由市场。所以现在农民养家禽、养猪的很多。
    新的农业政策有着明显的优越性。它所采取的种
    种鼓励办法,将会促进各种大宗食品的生产。农业部的那位副局长预言,林业、渔业和大规模的牧畜业都将有个大发展。那时候,罐头和食品加工业也会大发展。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六月十五和十六日刊登二篇专访】题:纽约市立大学教授中国之行(记者:青华)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副校长克拉尔和皇后社区大学外语系主任格拉斯博士,(五月下旬开始)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进行十八天访问后,已于五月三十日抵返美国。英语录像带受欢迎
    在他们访问过的八个外语院校,除杭州大学因负责人外出不能作决定外,上海外语学院及复旦大学都复制了他们带去的为时三十分钟的录像带。北大、北京第一外语学院、第二外语学院、北京广播学院、上海师范学院等,因放映机型号不同,要求格拉斯教授返美国后,专门为他们复制。
    格拉斯博士认为,此行最受鼓舞的是中央广播电视部请他摄制一套类似《跟我学》那样的长篇英语教学电视剧。
    《跟我学》是英国著名的语言专家佛劳尔小姐编制和主持的。中央广播电视部采用这套节目作为全国性推广英语学习的教材已有数年,听说,合约将满期,且由于《跟我学》是在英国拍的,有些内容不大适合中国观众。随着中美关系的开展,中国当局似乎要让人民多了解一点美国的风土人情。加紧草拟英语教学电视剧纲要从中国访问归来,格拉斯博士马不停蹄,已在草拟这套英语教学电视剧的纲要。他告诉记者:“全套广播录像带准备分二十节,每节约三十分钟,内容将涉及美国的交通、购物、银行、邮局等生活的各个方面。将在美国东、西两岸实地拍摄,由格拉斯博士拥有的莱克斯尔制片公司摄制及发行。”
    当问及这个计划的进展时,格拉斯博士说:
    “我曾到中央广播电视部参观了两个半小时,与电台教育司负责人详谈过。我的计划在两、三周内拟好就寄去中国,如获接受,届时我将再去中国一趟,与北大及外语学院的教授们充分交换意见,然后才动手编制。”
    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完成?格拉斯博士用肯定的口吻说:“如果一切顺利,一年内就可以完成了。”(上)

【法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由于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度减少,使美国对华贸易今年上半年出现了逆差。
    美国驻此间大使馆今天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贸易逆差达三千三百六十万美元,与去年头六个月盈余六亿六千二百七十万美元相比是个惊人的逆转。
    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双边贸易是二十一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五。
    中美贸易六月份回升到三亿九千五百六十万美元,比五月份的贸易额增加百分之六十七。五月份,双边贸易是一九七九年一月华盛顿和北京关系正常化以来最低的。
    尽管美国六月份的出口有了显著的增加,但是却有五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的逆差,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逆差。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出现的逆差是由于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显著减少而引起的。
    中国一九八三年头六个月对美出口比一九八二年同期略有增加,即增加了百分之二。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点二,但非农产品出口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三。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六日报道】由于美国市场缩小,中国经已将过剩的汽油卖入我国。在过去两年来,中国曾出售石脑油及其他石油副产品给新加坡。可是,汽油进入我国,还是头一回。
    在今年头三个月内,由中国入口的汽油,共达九十二万多吨,价值高达六千八百六十万(新加坡)元。
    今年首三个月内,输入我国的中国石油产品,共值一亿一千四百八十万元。换句话说:人口的中国汽油,占石油产品人口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七。如果这情况继续下去的话,汽油将成为中国卖给我国的最大人口货。
    入口的中国汽油,包括超级与普通汽油。
    据工业界人士说,中国除了将过剩的汽油输入新加坡之外,香港也是市场之一。

一八三四年英国议会通过南澳大利亚法,允许在那里建立殖民地。
    一九一四年日本向德国发出最后通牒,要其从中国山东胶州湾撤离;巴拿马运河正式开放
    一九四七年印度宣布独立。印、巴分治,尼赫鲁任印度总理,阿里·汗任巴基斯坦总理。
    一九六一年东德工人开始建造柏林墙。
    一九七四年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的妻子,在汉城被刺客显然是要射向其丈夫的子弹打死。
    生日在今天的有:
    法国将军、皇帝拿破仑·波拿巴(一七六九———八二一);英国小说家、诗人沃尔特·司各脱(一七七一——一八三二),法国作曲家雅克·易白尔(一八九○——一九六二),英国安妮公主(一九五○——)(美联社)

国际能源署说,今年第一季西方工业国家的石油消费比一年前同期减少百分之七点四,而为三亿六千四百万吨。该署每季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四个会员国所作的石油供需报告又说,今年头三个月天然瓦斯消费减少百分之九点五,成为二千三百一十亿立方米。(美联社)
    据马来西亚八月九日宣布,世界第四大产锡国玻利维亚已决定加人产锡国协会,并在近期内签署产锡国协会协定。据了解,玻利维亚订本月十六日,产锡国协会正式成立时签署协定。(法新社)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塔斯社评论员伊万·阿布拉莫夫写道:最近以来美元的波动在西方货币市场上造成一片混乱,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联邦德国、法国、瑞士和日本等国的中央银行不得不一起对货币业务进行干预。
    美国专家认为,目前的干预顶多具有粉饰的性质,然而这种粉饰行动并不能消除美元牌价升值的主要原因,即美国银行的高贴现率。首先是巨额军费开支引起的美国预算的庞大赤字使国家贷款的价值提高了,而同时又推动了美元牌价的上升。由于里根政府打算继续更加狂妄地加紧军备竞赛,西方货币混乱的原因将继续存在。美元过高的银行贴现率和比价的政策符合华盛顿的心意,因为这可以对自己的西欧竞争伙伴的地位进行沉重的打击。这会造成西欧国家用美元支付的进口货物的涨价,造成它们的贸易赤字的增长,使西欧国家的资本流入美国,从而使它们的经济一蹶不振,同时使美国有可能靠牺牲盟友的利益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华盛顿不打算放弃这一自私自利的政策,尽管美国在威廉斯堡曾许诺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八日电】几家主要的美国银行今天把优惠利率提高了百分之零点五,使其达到百分之十一。预料其他的银行也将步它们的后尘。
    人们预料已久的这一提高,使优惠利率恢复到了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保持的水平,它也是优惠利率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保持为百分之十一点五以来的最高水平。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二十八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关切科技的发展,指示国科会等有关单位,运用所有潜能,为国家建设需要,从事于科技研究发展,造福民众。
    蒋主席昨天上午在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听取国科会副主任委员王松茂,以从政党员身份,报告“改善科学研究环境,加速全面科技发展”的情形之后,作以上的指示。
    蒋主席指出,由于科技知识的日新月异,在此国际竞争激烈的时代中,科技发展的水准,无疑是决定一个国家前途的重要因素。
    蒋主席说,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成果,足以改变人类生活的型态、社会的结构。是以举世各国无不运用所有潜能,为其国家建设需要,从事于科技研究发展,造福民众,如能有所突破,则必能提升其国际地位,增加其国家力量。
    蒋主席又说,行政院所定“科学技术发展方案”和“加强延揽高级技术人才方案”,强调基础科学与应用科技必须密切结合,并且针对当前需要设定加速发展的重点,同时以培育人才和集中人才来作整体推动,可说已为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提供了具体的途径和明确的方针,至望戮力以赴,期底于成。

【台湾《亚洲人》杂志八月号(第二十七期)消息】《中国时报》最近在高层人事上有大幅调动,余纪忠(《中国时报》董事长——本刊注)的儿子余建新由美国调回担任《中国时报》副社长,《工商时报》发行人则由余纪忠的女儿余范英(原《工商时报》副社长兼采访主任——本刊注)担任。余范英同时亦接任《时报杂志》发行人兼总辑编。配合余家“新生代”的接班准备,《中国时报》总编辑张屏峰升为《工商时报》社长,总编辑一职由胡立台(原《中国时报》副总编辑——本刊注)担任。
    余纪忠这次调升“新生代”的胡立合担任《中国时报》的掌舵,可谓相当具有魄力。总编辑的易人对《中国时报》的编采方针、领导方式都将产生重要的改变。张屏峰代表老一辈的领导,较具权威性,也较保守,而胡立台的上台却是整个新生代的集体接班。采访主任王健壮、编辑主任陈裕如、专栏主任唐光华都是年三十许的专业人才,观念较开放、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