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国民先驱报》八月八日社论】题:中国和台湾
    邓小平对台湾提出的统一建议是有重要意义的,它标志着中国对外关系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实际上同中国领导人重新研究关于经济和对外关系的一些重要的政策态度是一致的。事实上,新宪法就提供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新想法的迹象。
    邓小平提出给予台湾某种地位。
    简言之,邓小平对台湾说的是,即使在统一后,它可以继续保持今天的现状。这是大陆中国迄今对台湾提出的最合理的建议,台湾迄今没有作出反应,这一事实表明,它不愿立即拒绝这项建议。
    中国对统一问题的和解态度还可能影响到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统一,即两个朝鲜的统一问题。一切热爱和平的人都希望和平地解决统一问题。在这方面,邓小平的行动是值得赞扬的。

【日本《选择》杂志八月一期文章】题:中曾根首相的“中国观”
    回顾中曾根政权建立后的七个月,对中国的看法,最初似乎是一种不知所措和注意观测的态度。虽然口头上说要继承铃木外交,可是中曾根外交和迄今相比显然有所不同。在中国看来,很难估计中曾根政权在国内能稳定到何种程度。尽管今年二月把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作为特使派去中国,然而中国还有某种程度的“冷淡”,这可能也是因为对中曾根的评价还没有确定下来。
    中曾根采取了怎样的对华姿态呢?由于对韩、对美外交过分积极,所以中曾根的对华外交就谈不上很引人注目。事实上,除了派二阶堂特使去中国外,再也没有搞什么像样的活动。
    二阶堂访华后不久,前外相樱内义雄应中国的邀请四月底对中国访问了一周。中曾根是想通过樱内访华,使中国的不满一下子消除掉,倘若顺手的话,还想让樱内落实胡耀邦初秋访日事宜。中曾根丝毫没有大平、铃木那种宏池会派首脑拥有的对中国的一种忧郁症的感情。这是因为中曾根没有大平一直怀有的对中国犯下罪行的感觉。这恐怕是和大平所处的世代不同的缘故。至少中曾根对中国大陆的特殊感情是淡薄的。虽说如此,他这一代人对中国人和朝鲜人怀有蔑视和带有偏见也是不足为奇的。
    中曾根对中国所持的“偏见”,是对“共产主义国家”这个事物所采取的姿态。但是,到了必须对中国或者台湾作出选择的时候,中曾根会很清醒地选择中国。理由是,“从现实来看,不能忽视中国的存在”。中曾根从中国的这个战略中体会到“现实政治”的妙趣。
    一九八○年四月,第三次访华归来的中曾根在会上发表了下述意思的讲话,他说:“日本由于海洋国家的性质,命中注定要依靠通商贸易维持生存,不可能搞中国式的自给自足。日本的志向应该是面向太平洋方面。美国、太平洋、东南亚方面才是正面。和大陆的关系作出过多的保证和深陷进去是危险的。如果只是过度地搞日中合作,甚至会引起黄祸论的误解。”这种对华姿态的基本方针估计至今也不会改变。

【本刊讯】美国旧金山中文报纸《时代报》八月三日头版刊登了旧金山各界华人对邓小平和杨力宇谈话的反应,摘要如下:
    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翁绍裘先生说:今年三月份,杨力宇教授主持了‘“亚洲学会”在旧金山召开的中国统一问题学术讨论会。台湾教授丘宏达在会上提出的五点建议,相信反映了某种官方意见。邓氏对杨的讲话,好像是对台五点建议的间接答复。
    台湾旅美人士张志联女士说:国民党就是不愿意和谈,他们说这全是欺骗。这么好的条件,国民党还固执到底,没有一点民族大义,华侨心里很难过。他们甚至不愿为子孙后代留下下一点光荣史迹。衷心盼望国民党能放弃“小我”,完成“大我”。这也是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遗训。如固执到底,很难对民族有所交代。台湾说要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但你自己的三民主义是否实行好了呢?岛内有台独,有党外人士经常示威,证明没有自由、民主,完全是挂羊头卖狗肉。
    著名历史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何炳棣先生说:统一问题是一个国力问题,只要大陆经济、军事到一定程度,统一自然会实现。
    著名作家、《蒋经国传》作者江南先生说:
    要搞经济统战,朝你的要害打,才有深远影响。譬如你在香港卖鲜花,我在广州也培植,跟你同一品种的,质量比你好,价钱比你便宜,一下就把你打垮。几个回合下来,台湾就服气了。
    旧金山州立大学校长吴家玮先生说,我当了校长后,《中国时报》、《国际日报》等记者问我“会不会到台湾去?”当然会去。旧金山州立大学与台湾有几个姐妹学校,关系当然应当继续下去。我想我今年可能会去台湾。中国如一时不能统一,两边通通商也好。
    前国民党政府外交元老何凤山先生说:香港情况与台湾问题完全不同,是国家权利问题,收归国有后,如果搞的好,作出了榜样,台湾也会晓得统一后是个什么局面。
    在台湾,没有人敢讲话。监察委员陶百川是最爱国、最爱党的,但就因为他不喊匪共却喊中共,遭到台湾死硬派的围剿,说他卖国、卖党。
    台湾顽固到如此地步,这时间要与他谈两党合作,事实上不可能。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一日消息】题:田中前首相表示全面支持中曾根政权,没有意见
    田中前首相最近接受共同通讯社的采访,就政治、财政、行政改革等表明了见解。在谈话中,田中前首相称赞中曾根首相说,“作为总理、总裁,没有要提意见的地方。希望他干三年五年”,表明了今后也全面地支持中曾根政权的想法。
    作为称赞首相的理由,田中前首相首先举出了中曾根首相的政治手法,说“‘民主政治必须是言必行,而中曾根君正是这样的。这是现代政治家”。
    还说,“是自民党的宝贵人才,我们支持他,以便他长期干下去,所以希望他认真从事行政改革等课题”,提出了要果敢地处理各项内政课题的要求。
    田中前首相还间接地牵制了围绕中曾根以后的活动,说“‘我不认为国民想很快更换他”。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一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这里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一次未经宣布的会晤中,讨论了乍得的最新的事态发展。
    蒙博托是在对美国进行一次正式访问后于昨天晚上乘飞机来到巴黎进行私人访问的。他说,乍得在目前的危机中不应该被抛弃。
    蒙博托总统说,乍得是利比亚侵略的受害者。他说:“一个人应该是啥说啥,侵略者是利比亚,受害者是乍得。”这位总统说:“有一个限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知道人们是不会允许他干了坏事而长期不受惩罚的。他拥有军事和财政力量,但是我认为,该叫他停止侵略了。”
    【路透社巴黎八月十一日电】(记者:福布斯)法国今天在乍得政府同得到利比亚支持的叛乱分子进行的战争中加紧了对这个政府的军事援助。与此同时,密特朗总统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讨论了这场日益恶化的危机。
    蒙博托为西方国家向哈布雷提供军事援助进行了辩解。西方国家担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想建立一个利比亚基地,以干涉非洲其他亲西方国家的事务。
    他说:“乍得的事态不应该任其发展。它一定能够靠它的朋友提供帮助来恢复国家的完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日文章】题:华盛顿为什么对卡扎菲在乍得的冒险感到不安(作者:萨瑟兰)
    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又一次使华盛顿深感不安。卡扎菲是何许人,他意欲何为?观察卡扎菲动向的研究人员对于利比亚支持叛军进攻乍得政府军并不感到意外。这些专家说,卡扎菲作为一个已故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崇拜者,总是幻想着要建立一个包括整个撒哈拉非洲在内的伊斯兰国,他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很自然的。
    有些反对卡扎菲的人称他是疯子,或宗教狂热者。但是多年来研究利比亚情况的分析家往往称他是一个精明厉害的敌手,肯定不是疯子。
    建立一个统一的伊斯兰的撒哈拉的理想,是上世纪初之前利比亚一些领导人的目标。为什么进攻乍得与美国相干呢?美国官员说,贫困的乍得本身对美国没有什么战略利害关系。但是,如果乍得陷落给利比亚支持的势力,就可能导致对苏丹产生新的威胁,苏丹是与埃及毗邻的战略地位很重要的国家,也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国。
    乍得和苏丹的位置都横跨着东西方政治断裂线,伊斯兰化的北非和黑非洲在这条断裂线上相遇。在这条断裂线沿线发生的冲突,不时地使苏丹发生分裂,震动了马里和尼日尔并影响人口最多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
    苏联人卖武器给利比亚赚了不少钱。但是没有什么学者似乎会认为卡扎菲是苏联傀儡。使美国官员感到不安倒不是卡扎菲可能听从苏联的命令,他们感到不安的是卡扎菲同苏联人在许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正如一位美国官官员最近所说,“利比亚实际上是一个充满苏联军事装备的非常庞大的军火库。到一定时候,这个军火库就可能被用上。”
    美国官员认为,利比亚在地中海岸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利比亚同西西里和突尼斯一起构成地中海的“咽喉”。一旦发生危机,苏联可能觉得这个战略位置是有用的。

【合众国际社恩贾梅纳八月十一日电】(记者:米切尔)乍得政府今天说,利比亚部队、轰炸机和坦克穿过灼热的撒哈拉沙漠追赶从北部绿洲城镇法亚—拉若逃出来的政府军,但是为控制乍得北部的战斗还在进行。
    新闻部长苏马伊拉·穆罕默德说,二千名政府驻军的残余部队,在这个棕桐和无花果树林成荫的绿洲城市东边五公里和南边十八公里的地方构筑了两条防线。
    这位部长虽然承认政府军已经放弃这个遭到破坏的绿洲城镇,但是他对记者们说:「我们的将士仍然控制着出入法亚—拉若的主要公路。」
    外交官们说,法亚—拉若失守表明哈布雷在使他的受西方支持的政府继续执政的斗争中遭到了严重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