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八月九日上午抵达萨那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同也门总统萨利赫讨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局势以及黎巴嫩战场的局势。(中东社)

乍得政府八月九日把被俘的约五百名叛乱分子示众,他们是在十一天以前忠于侯赛因·哈布雷总统的军队重新占领北部绿洲城市法亚—拉若时被俘虏的。
    (路透社)

一位次官八月九日说,如果必要的话,英国将对阿根廷入侵福克兰群岛周围英国海上禁区的事件做出军事反应。
    最近阿根廷的几艘拖网渔船和一架飞机闯入福克兰群岛周围严密控制的区域,阿根廷声称对这块殖民地享有主权。(路透社)

自瑞典和丹麦之间在卡特加特海峡的大陆架权利问题上爆发激烈争端以来,两国首相八月八日首次进行了会晤。(美联社)

埃塞俄比亚八月五日谴责了美国和索马里预定大约十天以后在索马里的伯贝拉港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说这次演习是对它的安全以及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平静的一个「严重威胁」。(法新社)

美国国会人士八月一日说,美国已经同意向巴基
    斯坦提供非核的「鱼叉式」导弹。据说这项交易价值五千万美元。(印报托)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八月十一日一期文章】印度计划在武器上进一步加强对邻国的领先地位。新德里打算通过发展其军火工业,从苏联和西欧购买高级设备来实现这一目标。已经获得或正在考虑的武器包括:先进的装甲车辆、第二艘航空母舰、改进的潜艇、一个先进的反潜武器系统。
    在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最近对莫斯科的访问中,印度同苏联人达成了一项重要的武器交易。
    英国航空和宇航公司正在制造海鹰式导弹。这种导弹在六月间首次试验成功。英国武装部队将于一九八六年装备海鹰式导弹。同一年,印度将获得海鹰式导弹。它将是英国以外获得这种导弹的第一个国家。海鹰式导弹以很高的速度掠过海面,样式同法国的飞鱼导弹相似。但是海鹰式导弹的射程比飞鱼导弹远三十公里。
    文卡塔拉曼强调,不存在印度的任何一个邻国会获得空中优势的问题。他说,以已经购买的英法合制的美洲虎式飞机、正在从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式飞机,再加上一种型号不明的米格飞机,印度将保持对所有邻国的优势。他提到的这种米格机不同于印度正在开始制造的米格—27。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最近对本刊记者谈到,印度不仅有米格—27,而且有米格—29。
    这位国防部长没有谈及印度正在搞第二艘航空母舰来同“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作伴,但是印度确实想再搞一艘这样的战舰是众所周知的。“维克兰特号”目前正在改装先进的武器。
    印度在七月二十四日承认,它已经收到一批新式的苏制T—72型坦克,数目没有透露。这种坦克装有一百二十二毫米的主炮,其口径比西方生产的坦克所装配的主炮大。
    印度国内的军火工业仍有差距,但是二十年来已取得重大发展,并实现了多样化。尽管飞机发动机还要靠进口,但轻型作战飞机已可以在当地制造,几年来米格—21型飞机也一直在生产。各种战舰(大部分是小型战舰)在当地的船厂里制造。适合于陆海空三军的若干种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也在生产。

说伊朗的进攻对萨达姆的政权没有迫在眉睫的危险,但这场消耗战将对伊拉克的经济产生严重后果
    【法新社八月七日电】巴格达人士普遍认为,伊朗在伊拉克边界加强军事压力,对这个国家和萨达姆·侯赛因总统的政权来说,都没有危险。但是,德黑兰打的这场消耗战的经济后果更加令人不安。
    一九八二年六月底以来,伊拉克军队处于单纯防御的地位,顺利地顶住了伊朗的所有进攻。在三年的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变成了一部出色的机器,它的指挥部可以自如地解决各部队之间协调的棘手问题,指挥部队联合作战。
    观察家在想,面对这场战争带来的经济后果,政治政权和军事政权在中期内是否将无能为力?
    伊拉克战争开支巨大,然而石油收入锐减。这方面数字极少,统计都是秘密的。但最近募集私人黄金和现款的活动看来是同这些问题有关的权宜之计。
    然而,某些伊拉克人说,外债总可以延期,我们的阿拉伯或其他朋友不会允许我们的经济在伊斯兰革命面前崩溃。
    可以肯定,德黑兰寻求一次军事胜利或通过经济消耗取得胜利,至于假设的谈判,伊拉克完全取决于对方的诚意。
    伊拉克政府已经接受了对方的所有条件,不能再让步了,除非集体辞职和解散复兴党,这是阿亚图拉霍梅尼提出的“惩罚侵略者”的办法。
    面对这种僵局和所有调解尝试都已失败的事实,只有给敌人以决定性打击,摧毁其外汇主要来源石油潜力,迫使其打退堂鼓。
    但人们认为,巴格达知道,根本不能肯定,对哈格岛石油终点站的进攻将迫使伊朗停止军事行动。此外,在伊拉克首都设有大使馆的所有大国,也把铤而走险的行动可能造成的国际危险告诉伊拉克人。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五日电】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经济处处长亨利·贾宁在对黎巴嫩的经济前途表示有信心的同时,承认这个国家的目前形势不能令人鼓舞。
    在昨天在贝鲁特北区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贾宁先生说,美国商人对黎巴嫩市场一直是感兴趣的,但他们正在等待两个主要条件的实现。第一个条件是「安全情况得到改善,因为美国投资者对其人身安全和投资安全感到担心」。
    第二个条件是「使美国投资者确信他们到黎巴嫩工作是可能的」。他说,但是在这个国家,「难于找到一套房间或一个办公室,交通不大方便,不能同必须打交道的人约会」。
    贾宁说,「如果安全形势好转,贝鲁特就能恢复其以往的中东服务中心的作用。」「沙特阿拉伯经济活动的放慢,以及重建黎巴嫩的必要性,引起了美国企业家对这个国家的很大兴趣」。

在美苏中程核武器会谈方面,去年为美苏两国拒绝的所谓“林中散步”方案最近又在纷纷议论,大有重新拾起之势。
    什么是“林中散步”方案?这是指去年七月美国谈判代表尼采在日内瓦同苏联谈判代表克维钦斯基拟定的一项非正式协议。这项建议是尼采在会议休息时同克维钦斯基在林中散步时提出的,故称为“林中散步”方案。方案的主要内容是:美不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但可部署七十五枚巡航导弹,苏也可在其欧洲部分保留七十五枚SS—20导弹。
    对美来说,这项方案基本符合其稍后提出的“折衷方案”的要求(七十五对七十五),又避免了公开直接把英法导弹计算在美国中程核力量之内。而对苏来说,既可使美不能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又实质上把英法导弹计算在美方核力量之内。因为从导弹数量看,美苏各为七十五,双方相等。但美巡航导弹只能发射一个弹头,而苏SS—20导弹可发射三个弹头。若以弹头计,美苏力量则为七十五对二百二十五。但美若加上英法的一百六十二枚能发射一个弹头的导弹,就成为二百三十七对二百二十五,双方力量基本相等。因此,目前重提“林中散步”方案,并非偶然。
    但是,以此方案为基础达成某种妥协性协议还需经过一场激烈的讨价还价的斗争。因为,对于美国,这一方案既没有解决苏联导弹东移的问题,又使其不能在西欧部署对苏威胁较大的潘兴Ⅱ式导弹。对于苏联,这个方案则要苏大量削减自己在欧洲的SS—20导弹,而又没有达到它要美完全不在西欧部署导弹的目标。这也就是美苏去年为何双双拒绝这一方案的原因。但现在美部署导弹的日期逼近,双方面临着要么达成某种妥协性协议、要么加剧导弹对峙的局面。因此,在双方国内形势要求和国际上的压力下,也不排除以“林中散步”协议为基础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
    (邹国昌)

【本刊讯】科伦坡消息:题:宵禁后的科伦坡街头见闻
    七月二十五日晚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在科伦坡实行从晚上六点至翌日晨五点的宵禁。但昨天实际上实行了二十四小时宵禁。记者几次到科伦坡市区,目睹了科市区和市郊的劫后余迹。政府宣布昨天为公共假日,除政府办的《每日新闻》外,其余报纸均停刊。原定举行的茶叶拍卖国际会议已延期。机关、学校、企业、商店全部关门。街上只有警车和少数轿车在行驶。行人稀少,往日繁华的商场空无一人。整个城市显得死气沉沉。被焚毁的公共汽车、小轿车、摩托车、自行车仍杂乱地躺在大街上,地上到处是断砖、破瓦、碎玻璃。武装的三军官兵在大街小巷巡逻,各个交通要道口设有警戒线,由头戴钢盔,手持枪支的军警把守,并检验行人、车辆的通行证。无通行证者一律不准到街上去。无家可归的所有泰米尔人已登记注册,集中在政府设立的难民营中。一些僧伽罗族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窗口或胡同口小心翼翼地窥视街上动静。
    总统府、总理府、外交部、电台等政府要害部门铁门紧闭,除大门口的双重岗哨外,还有三三两两的武装军人在巡逻。总统路往西,在伊斯拉克街上,有一排二层楼房全部烧光。二楼倒塌,周围街道尽是砖头、瓦砾。北塔街是重灾区之一。往日琳琅满目的店铺,已有三分之一被烧毁。满街是残垣断壁,一些木头或杂物还在冒烟。所有出事地点均有军警把守。马拉达纳街上,一片片废墟,随处可见。据当地一位居民说,所有泰米尔人开的商店均遭袭击,来不及逃跑的人遭到毒打,有的被活活打死。(李政)

【本刊讯】贝鲁特八月十日消息:据黎巴嫩“中央通讯社”援引在贝鲁特的外交人士的话说,法塔赫分裂派领袖阿布·穆萨已被叙利亚当局软禁在大马士革。他已被另一名巴勒斯坦军官阿布·哈立德所代替。
    据这家通讯社说,穆萨被叙利亚人甩开是由于法塔赫分裂派几天前对杰迪塔村(贝卡)的进攻遭到了失败。这个村庄现在仍然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袖阿拉法特的部队手中。
    穆萨在二十四小时前被召到大马士革,随即被软禁起来。

【科威特通讯社伊斯兰堡七月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一位发言人七月二十一日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查禁毒品小组大约一年内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部落地带查封了四十一个海洛因制造厂。巴基斯坦毒品控制委员会主席侯赛因说,不种罂粟而种其他植物、有效地执行法律。通过治疗和使身体康复来减少吸毒人数以及进行教育。
    侯赛因说,不能把毒品买卖完全归咎于巴基斯坦,毒品买卖问题因鸦片从阿富汗通过部落地区流入巴基斯坦而更加严重了
    。
    他还说,大约二百万阿富汗难民住在这个西北边境省,情况因而更复杂了。

巴黎《世界报》:法国军队重返乍得莫斯科《真理报》:大规模干涉乍得伦敦《泰晤士报》:人们担心美国提高利率,美元比价上升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黎巴嫩接近另一场内战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德鲁兹教派民兵绑架三名贝鲁特部长
    纽约《纽约时报》:乍得叛军大举进攻北部城镇
    贝鲁特《旗帜报》:三名政府部长被绑架
    东京《日本时报》:美元比价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