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七日电】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两项冠军的古巴运动员阿尔维托·胡安托雷纳八月七日上午在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受伤。他是在八百米赛跑到达终点线时受伤的。
    当胡安托雷纳与巴西运动员康塞桑·吉马良斯一起领先抵达终点线时,肯尼亚运动员儒马·恩迪瓦从他们俩人中间穿过。古巴运动员这时失去了平衡,摔倒在草地上,双手抱着右踝骨。
    胡安托雷纳疼痛难忍,被用担架抬走了。不久在右踝部动了手术,他的韧带有两处完全断裂。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
    这位古巴运动员在他那一组名列第二,成绩是一分四十八秒四○。

【路透社赫尔辛基八月九日电】跨栏王子摩西今天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四百米栏决赛中取得了胜利,使其余的运动员都成了陪衬。
    这位一九七六年奥运会冠军以四十七秒五○夺得胜利,比西德的欧洲冠军施米德和苏联的卡尔洛夫快一秒多。
    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拉托赫诺娃显示了惊人的耐力,她在跑完四百米半决赛后不到半小时就夺得了女子八百米金牌。
    她在倒数第二个直道处超过了最后一个苏联对手,以一分五十四秒六八取胜。
    但如果说克拉托赫诺娃的取胜是明显的话,那么男子八百米却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西德的维尔贝克在最后直道尽头猛烈冲刺而最后获胜。
    维尔贝克的成绩是一分四十三秒六五。
    欧洲冠军科瓦在紧张的一万米决赛中取得了胜利,使意大利人获得了他们在这届锦标赛上的第一枚金牌。那位身材细长的意大利人以二十八分一秒○四取得了胜利。
    卡尔·刘易斯踏上了荣获三枚金牌的征途。
    这位二十二岁的休斯敦大学学生使美国四乘一百米接力队取得了三十八秒七五的最好预赛成绩,他进而又取得跳远的最好预赛成绩。
    刘易斯第一次试跳的成绩是八米三七,取得了明天的决赛权。
    贝科娃使苏联获得了他们的第一个冠军,她经过与西德的前奥运会冠军迈法特的争夺之后荣获了女子跳高第一名。
    贝科娃和迈法特都是第一次试跳时跳过了一米九九的高度,但是那位苏联姑娘在跳二米○一高度时获得成功。
    迈法特却碰掉了横竿,决定利用剩下的两次试跳机会冒险跳二米○三,这将超出世界纪录一厘米。但是两人均没有跳过那个高度。
    世界纪录保持者诺伊贝特夺得七项全能冠军,东德人夺得了全部奖牌。
    世界纪录保持者利特维诺夫获得了男子链球第一名,他是以第一次试掷的八十二米八六成绩取胜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月七日电】题:世界田径锦标赛花絮
    ·第一个扭伤者:亚力山大·皮雅沙维克(四百米栏)是这次比赛中的第一个受伤者。这位苏联人由于扭伤,在进入第一条直道时就被迫停了下来。
    ·维朗第一个进入运动场:四届奥运会冠军拉斯·维朗是第一个进入运动场的运动员,他在开幕式上是芬兰队的旗手。
    ·戴着首饰争奖牌:女子百米记录保持者美国运动员阿什福德八月七日上午参加比赛时,戴上了她的全部首饰:手表、左手上的三枚戒指、耳朵上戴着小珍珠串,以及两枚压发的梳子。其他许多运动员也没有把她们的首饰留在更衣室里。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九日电】预计将有四十万人观看本周的锦标赛,他们将会花不少钱。
    星期六以前,最低票价是儿童票每张二美元,而星期日十一项决赛的最高票价是二十五美元。票价这么高的原因是,售票得到的钱是组织者的唯一收入。所有的宣传广告和电视广播合同都由国际田联控制。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九日电】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今天否定了西德提出的关于应当取消苏联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利特维诺夫参加链球比赛的抗议。
    西德人抗议说,昨天的预赛,利特维诺夫迟到了十五分钟。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九日电】对卡尔·刘易斯昨天在男子一百米决赛中的奔跑情况所进行的科学分析表明,这位新的世界冠军在五十米至六十米之间的最高速度为每小时四十公里。随后他略微降低了速度,他通过终点线的速度为每小时三十六公里。瑞典田径协会总教练尼尔森说:「无人能够保持最高速度达六秒钟以上,减速最慢的人往往是优胜者」。所做的比较表明,一九七二年奥运会冠军博尔佐夫的最高速度只保持了四步,这四步使他跑了九米距离。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八日电】在观看今天锦标赛的人中有巴西的奥利维拉,自一九七五年以来他一直保持着十七米八九的世界三级跳远纪录。
    三十岁的奥利维拉在一九八一年十二月的一次车祸后截去了一支腿。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八月八日电】北朝鲜十六岁的金永淑感到了长跑运动员的孤单。她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最后一个到达终点,她在跑完全程的人中是唯一超过三小时的,成绩是三小时十二分四十一秒。但她最后进入体育场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教育界认为,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各大企业可与对口的大学一年级学生签订合同,向学生提供助学金,学生毕业后即可在该企业工作,避免了浪费人才的现象
    匈牙利从一九六八年全面实行新经济体制以来对高等教育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匈政府从七十年代起首先取消了国家对大学毕业生统一分配的办法。匈教育界认为,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
    过去,匈大学毕业生均由国家统一分配,当时由于企业工资总额是由国家包下来的,因此,各企业不管需要与否都纷纷向国家要人。这样造成了中央与地方,各企业之间分配的大学毕业生多寡不均,学不对口。当时浪费人材的现象是严重的。改革后,国家只负责在学生毕业前公布中央各部和各大企业所需名额、专业条件。毕业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对号入座。由毕业生自己与所需单位联系,由所需单位考核录取。由于匈大学毕业生少,而所需单位多,他们不仅都能找到工作,而且还有挑选的余地。匈今年将有一万五千名大学生毕业,而提出需要大学生的单位却多达二万五千个。
    目前,匈各大企业为了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技术队伍,实行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大学一年级学生签订合同的办法。目前,在校学生中同企业签订合同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积极与企业签订合同的大学生主要有两种人:首先是学生本人与企业有某种联系。如学生亲属在该企业工作,比较了解企业的今天和明天,另一部分人则是家境贫寒,经济上有困难。企业同意签订合同的条件是:从高考成绩和多方了解该大学生的品质和学习成绩,有培养前途;毕业后该学生至少要为企业工作四年至五年;企业每月提供学生助学金。该大学生每学期必须向合同单位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如学生成绩下降,甚至不及格时,企业可撕毁合同,停止提供助学金。如该学生毕业后不回合同单位,需赔偿全部助学金。据了解不愿回合同单位工作的为数较少。
    匈城乡差别虽已逐渐缩小,但农村的技术力量仍不充足。现在国营农场工作的大学生虽已占职工的百分之四十,生产合作社的大学毕业生占百分之十,但仍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农业大学毕业生不在农林口工作。匈地方议会、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为了吸引更多的农业专家充实农村的科技队伍采取了下述办法:一、优先提供舒适宽敞的住房:农艺师、园艺师和兽医等二口之家均可提前得到四间住房。如没有盖好的新房,可提供优惠贷款。据了解,一般可得到三万——五万福林的贷款并协助购买建筑材料和组织劳动力。建房贷款是从住进新房三年后开始偿还,十年内还清。二、适当增加工资和奖金:农大毕业生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工资高于一般大学生。奖金约占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五。三、分配一定数量的自留地:如自己无暇管理可由农业社代管。四、提前买到小轿车。五、给予第二职业的保证。如教师可兼任文化俱乐部工作,医生业余可自行行医。条件是全月收入不得超过本人的月薪。据了解,这些措施对大学毕业生有一定的吸引力。(李淑华)

【秘鲁《商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当家长的十诫
    (一)不训斥孩子。如果家长经常不断地训斥孩子,就会被认为这是由于自己心中不乐而出气的一种形式。经常不断地训斥孩子,会造成厌烦的气氛,反复训斥就失去意义,在真正需要讲明道理时反而产生不了效果。
    (二)不当着别人面批评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要在私下或当众使他们蒙受耻辱。他们的自尊心是非常敏感和不成熟的。经常当着别人的面批评,会造成严重的创伤。应该常鼓励孩子,以便培养他们的自尊心。
    (三)在纠正孩子的缺点时不要笼笼统统,而要力求具体。不要对孩子失言,谈事要精确。清楚地指出所犯的错误。始终清楚地和合乎逻辑地向孩子说明你们不同意他们的所作所为的理由。
    (四)提供选择办法。不要显示你们的权威而作出“最后决定”,这是不适宜的,也是不受孩子欢迎的。这种方式可能使孩子失望,使孩子不能从父母的经验中得益。
    (五)决不要采取打击的态度。不管孩子所犯的错误多严重,决不要打击孩子。不要讲这类的话:“你让我丢脸”,“同你在一起就倒霉”,“我讨厌你”,“我们对你不能忍受”等等。
    (六)凡应受嘉奖和表扬的,就给予孩子嘉奖和表扬。孩子做了好事,一定要表扬。以鼓励孩子经常做好事。
    (七)尊重孩子的意见。在家庭讨论有关孩子的问题时,让孩子参加,这有利于孩子参加作出决定、提出方案,使孩子感到是家庭集体的一员。
    (八)培养孩子独立办事的能力。
    (九)要经常同孩子谈心。
    (十)要同孩子的朋友建立联系。邀请他们到家里来。这样你们就能了解孩子在同哪种人交往。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六日消息】题:文部省向教育长发出通知,要求对小学生和初中生加强道德教育
    “在道德教育方面,约有百分之三十的小学和百分之四十的初中,未能得到全体教师的共同理解,他们也没有很好地进行指导。”文部省五日公布了关于公立小学和初中“道德教育实施状况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小学和初中的道德教育课都没有达到标准课时数。文部省同一天以初等中等教育局局长的名义向都、道、府、县和政令指定城市的教育长发出了通知,要求加强道德教育,内容有诸如制定道德教育总计划与指导计划,以及确保授课时数等六项。
    学习指导纲领规定,道德教育是一项义务。调查结果表明,制定一九八三年度用道德教育总计划的小学占百分之七十二,初中占百分之七十八点七。
    但是,制定的总计划得到全体教师共同理解的小学占百分之六十九,初中只占百分之六十二点一。
    一九八二年度,道德授课时数为多少呢?小学平均为三十三点一课时,初中为三十点三课时,都没有达到标准课时。
    对儿童和学生恰当地进行了基本的生活习惯指导(内容主要是教养)的小学占百分之八十四点四,初中占百分之八十点九,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学校没有很好地进行教育。
    为充实道德教育,认为学校的重要课题分别分:小学是,(一)提高教师对道德教育的认识,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八;(二)充实指导方法等的研修,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三)加深儿童、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四。中学是,(一)加深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占百分之三十七点二;(二)提高教师的认识,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八;(三)充实研修,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