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最近专门成立一个“粉碎美国的结党力量”委员会,目的是为了向一些有组织的党派的罪恶活动宣战。里根说,委员会将以纽约上诉法庭法官戈夫文为首,将开展“第一线的全面打击各种结党”的工作,作为白宫在一年前宣布的反罪行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在美国,有活动频繁的黑手党,有大麻党、日本党、自行车党、有毒废料党、银行党、信用卡片党等等。据统计,光是贩毒活动一项,每年就有大约七千九百万美元的毒品运进美国黑市场。所以,里根“决心要打击”这些犯罪活动,他把目前泛滥的这些有组织的结党犯罪集团称为美国“历史上悲剧的一部分”。(赤水)

据法新社报道,八月四日在日本神户商业中心,可能是因一部电子电话扩充线路容量时发生故障,造成二万三千五百部电话失灵一个半小时。警察局除派出警察和消防队员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情况外,还出动巡逻车和直升飞机在地面和空中进行巡逻。银行是重点保护对象。这次电话失灵,使神户市中心一百四十家机构、银行和证券公司停止营业。
    (戈风)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八月三日西德汉堡市一家储存五千七百吨牛油和其他食品的冷藏库,因一名男子纵火,库中的牛油受高温溶化,流入该市部分地区的马路,使行人和车辆受阻,沟渠被堵塞。直到当晚,该市仍有一些马路布满了一米深的牛油。据说,警方出动了二百五十名消防队员,费了十个小时才控制这场大火。火灾造成的损失光牛油一项就达数百万美元。(戈风)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最近说,苏联的足球迷流氓与西方的足球迷流氓一样,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他们每年在莫斯科市内外乘坐火车时使国家蒙受数百万卢布的损失。这家报纸说,这些足球迷流氓经常用油漆在火车车厢内涂写各种足球俱乐部的名字,或打破玻璃窗、偷窃扩音器和无线电发报器等。乘客见到这种破坏行为时却不出来干涉和阻止,火车上的报警器也从未报过警。(言午)

据美联社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首相温斯顿·邱吉尔的曾孙伦道夫·邱吉尔,最近用一张过期的火车票乘车,企图省下四英镑火车票钱,但在查票员查票时被发现,结果被判罚款五十英镑。另外,法官还勒令他缴付出庭费用十英镑和补回火车票费四英镑。
    (青山)

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在雅加达以西二十公里的文登,发现了一批不知其名的史前动物化石,专家们鉴定它们已超过五千年。现场还发现一根头骨,但尚未确定它是属于哪种动物的头骨。由于那些化石骨头分散在许多地点,因此,有可能是多种动物的骸骨。该通讯社说,有部分树干、骨骼和头骨的化石已被拿走作进一步的化验。(韵)

据美国国际反仿制联合会主席比科夫八月二日透露,美国的仿制行业泛滥成灾,已变成一种利润高、风险少的生意,每天从纽约州到加利福尼亚州骗去消费者大量金钱,估计每年达三十亿美元。仿制品已从服装和出版公司扩大到飞机、化学、麻醉品、美容、医药和电子产品,几乎无所不包。制造商利用极其高明的包装,以假乱真,蒙骗买主。
    为此,比科夫已向众院商业监督和调查小组委员会提出要求,对仿制者给予确实的刑事制裁,否则这种日益扩大的对消费者的欺骗行为必将有增无已,而且可能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翟光)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九日报道】题:美国的对日攻势更加猛烈
    特派记者宫内华盛顿八日电:经过今年一月、五月两次中曾根首相访美而平静下来的日美经济关系,最近再次火药味浓起来了。延长日本汽车自主限制向美国出口的问题,现在成了焦点。围绕这个问题,美国商务部长霍尔德里奇暗示要同日本磋商,此外,一百多名众议员联名写信给中曾根首相,要求延长自主限制。还有,被日本政府拒绝开设东京至关岛直飞航班的美国大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对此表示不服,突然向美国民间航空委员会提出了对日本政府和日本航空公司的起诉。此外,商务部八月初在日本制聚脂长纤维纺织品的对美出口问题上作出了暂时决定,认为“不公正”。诸如此类,这半个月里,日美经济摩擦的火种在这里那里再次冒烟了。随着十一月里根总统访日临近,可以预料,美国的对日攻势将会加剧。
    今年一至六月美国的对日贸易赤字创造了最高纪录,达到一百零一亿美元多。这样下去,据认为全年肯定将达到二百亿美元。对日贸易赤字的增大,加上总统访问日本的日程,在日美经济问题上,美国方面的政治攻势从入秋开始似乎不可避免地要加强起来。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六日报道】中曾根首相六日上午出席广岛市举行的原子弹轰炸死亡者慰灵仪式和祈祷和平典礼之后,在该市市内的饭店会见了记者。对有人提出的关于美国新泽西号战列舰在日本停泊问题再次强调了拒绝携带核舰艇停泊的姿态,他说:“日本将始终坚持无核三原则。停泊的舰艇装载核武器,当然属于需要事先协商的对象。历代内阁都说:假如事先不进行协商,就予以拒绝。我也同样如此。”这是对有人提出的下述质问所作的回答,即美国明年显然要在该战舰上装载携带核弹头的战斧舰载飞航导弹,这样,“无核三原则事实上不是将被取消了吗?”
    关于核裁军问题,首相说:“现实的办法是,美苏举行首脑会谈,具体地协商核裁军问题。最近,双方似乎都在注视着对方的动向,这一点不能忽视。我希望能抓住一切机会,举行美苏首脑会谈。”表明了作为日本来说,也想努力创造实现美苏首脑会谈的环境。
    首相还说,在已预定十一月美国总统里根访日时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时,“限制欧洲中远程核力量谈判等问题将成为会谈内容”。关于日本的基本立场,这位首相说:“日本的主张是保护日本的和平和安全。不能在牺牲亚洲和日本的基础上,来解决中程核导弹SS—20问题。”

【路透社德黑兰八月八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领导人霍梅尼今天对一批议员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这一胜利,这样就会把侵略者打回老家去,换句话说,就是要消灭这个侵略者,因为死人是不可改变的。”德黑兰电台说,霍梅尼还要求伊朗人尽一切努力打赢这场对伊拉克的战争。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三日报道】中曾根首相的长子、担任「秘书」的弘文,将持有「总裁秘书」的职衔,这在自民党内部似乎引起了议论,说「中曾根首相正式开始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了」。
    这是自民党干事长代理仓成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仓成说,弘文今后将以「总裁秘书」身份充任党总部和首相官邸的联络员。弘文在中曾根首相就职以后不久辞去他在某民间公司的职务,当了「中曾根康弘秘书」。可以认为,中曾根首相的目的是「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先给贴上金」,同时是出于让「可靠的自己人」搜集情报的考虑。「总裁秘书」的职衔,并没有特别的规定,福田、大平、铃木等历届首相也都把秘书当中的某一个加上「总裁秘书」的头衔。据说中曾根当天上午亲自同党总部的干事长代理仓成联系,这位代理向二阶堂干事长征得了同意。

【英国《每日快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俄国不幸的核事故影响了动力计划
    据信苏联国内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核事故。详情不大知道,但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共产党世界原子动力计划遭受的一次大挫折。
    主持核电站建设工作的负责人,七十七岁的伊格纳季·诺维科夫已被解职。现已火速采取了一些专门措施,以加强各核电站的安全。一名部长和一些高级官员受到了“‘严厉的惩罚”。
    执政的政治局已下令对为俄国及其经互会卫星国生产核反应堆的伏尔加顿斯克工厂进行大改组。现在还不清楚这次事故是发生在伏尔加顿斯克还是在苏联十四座核电站中的某一座。
    伏尔加顿斯克工厂因交付“‘有严重缺陷的产品”甚至受到公开批评。那次批评是在塔斯社的一篇报道中提出来的,那篇报道刊登在《真理报》上。政治局委员弗拉基米尔
    ·多尔基赫说,这家工厂(苏联原子工业的重点厂)一直无视工艺要求。
    该报道故意使用迷惑人的措词,所以它所报道的事也可以说是指在现在使用的二十三座反应堆中的任何一座发生的事故,或指反应堆的设计和制造有严重缺陷,或指在伏尔加顿斯克发生了一起事故。不管发生的是什么事情,它都肯定使俄国发展核电站的计划受到了挫折。到一九八五年,在现有十四座装有核反应堆的发电站外,还要增加十五座新的这种电站。这个计划现在已不可能实现了。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真理报》今天说,苏联的消费者发现商店里缺货,从体育用品和衣着到玩具和化妆品都缺,因为化学工业未能完成生产指标。
    苏联当局的喉舌《真理报》的社论反映了最高层的关切。在共产党领导人安德罗波夫领导的新政权下,有关苏联消费者疾苦的议论多起来了。
    《真理报》说:‘“往往有这样的事,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货架子上就没有了某一种产品。不久以前,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没有洗衣粉,今天,又很难买到鞋油。”
    该报说,这些缺点是找不到任何借口的,经常是因为没有及时采用新技术造成的,同样经常的是由于使用手头的原料和技术效率差。

【法新社恩贾梅纳八月八日电】一名被警卫人员严密看守着的利比亚飞行员今天在这里被带去与群众、外交官和记者见面。在场的有一些乍得政府部长。这名利比亚飞行员的飞机是六月五日在乍得北部城镇法亚—拉若被击落的。
    这名飞行员是沙尔法丁少校,是在六日被俘的。他驾驶的苏霍伊—22式飞机在头一天被哈布雷总统的军队击落。他被展出时光着脚,但穿着橙色飞行服。他讲话时,时而用英语,时而用阿拉伯语。
    沙尔法丁少校说他是利比亚南部作战司令阿齐兹上校的副司令。他对记者说,目前有十二架利比亚苏霍伊和图波列夫飞机在支援前总统古库尼的部队。
    这位利比亚俘虏说,这些飞机两架一组地天天轰炸法亚—拉若,投下杀伤弹和凝固汽油弹。他说,轰炸是为古库尼军队的进攻创造条件。
    这名飞行员说,参加战斗的一些利比亚飞机使用阿乌祖机场的跑道,另一些则使用利比亚南部的塞卜哈空军基地。阿乌祖是利比亚控制的乍得领土。他说,他每天飞行三次,参加了四、五十次轰炸。这位少校说他在利比亚、埃及和苏联受过训练。
    哈布雷政府的新闻部长苏马伊拉指着那个俘虏的鼻子说,后者的被俘提供了“利比亚在乍得干预的新的实证”。

(八月十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在赫尔辛基为西德赢得金牌和银牌
    巴黎《世界报》:乍得的战争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危地马拉取消限制措施
    纽约《纽约时报》:据报道卡扎菲的部队向乍得前哨基地推进
    罗马《时代报》:克拉克西在议会发表讲话,阐述新政府的施政纲领
    曼谷《曼谷邮报》:危地马拉领导人取消秘密法庭
    新加坡《新加坡导报》:利比亚又密集轰炸乍得阵地(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