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8-11

1983-08-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香港一些银行家和分析家说:中国银行近年在香港和国际金融界更加活跃

【路透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电】一些银行家和分析家告诉本社驻香港记者说,中国银行近几年在香港金融市场上的活动大增。<br/>    他们说,中国银行不仅进一步发挥了作为此地一家商业银行的传统作用,而且在国际商业银行界也更加活跃了。<br/>    尽管香港中国银行的官员们拒绝就该行在这块领土上的发展发表意见,但是一位与中国银行关系密切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中国银行目前奉行的较为积极主动的营业方针始于一九八○年初。<br/>    这位人士说,中国(香港)水泥有限公司的某厂,建设工程的总投资额拟为十一亿港元。一九八○年一月,中国银行牵头为该厂的建设工程筹措了六亿一千七百万港元。中国拥有部分该公司的股份。<br/>    他说,在最早的这一笔进入联合贷款市场的投资以后,中国银行又作了几笔交易,其中包括当年十月参加了为本地房地产公司西尔弗科德有限公司提供十一亿港元的投资交易。这笔贷款是迄今最大的一笔港元信贷,是中国银行的第一笔介入房地产业的贷款。<br/>    中芒兴业财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说,中国银行目前参与了为在广州兴办一家五星饭店兼办公大楼提供一笔七亿港元贷款的联合贷款业务。<br/>    分析家们说,对于拟在广州附近大亚湾修建的核电厂和中国海洋石油勘探计划的投资,中国银行也抱有极大的兴趣。<br/>    不管中国银行香港分行的内部结构和它与北京总行的关系如何,许多银行家认为,它的独立性不亚于其他任何一家主要国际银行在国外的支行。

冈孝文章:《中美时好时坏的关系现在又好起来》

说中美关系正在摆脱过去一年里所处的令人不愉快的状况,最近双方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br/>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日文章】题:中国同美国时好时坏的关系现在又好起来了(驻北京记者冈孝)<br/>    看来,中美关系正在摆脱在过去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里所处的令人不愉快的状况。<br/>    经过多次艰巨的谈判于七月三十日在日内瓦达成的纺织品协议,就是气氛改善的一个迹象。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打算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访问北京一事,同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打算十月访问华盛顿一样,则是另一个迹象。<br/>    台湾依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老资格的领导人邓小平最近说,“美国的当权人士从未放弃搞‘两个中国’或‘一个半中国’。”<br/>    尽管存在着这一改善关系的固有障碍,北京和华盛顿最近还是在一些实质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例如,在中国和美国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以后,出现了美国参加北京雄心勃勃的核能计划的可能性。<br/>    迄今为止,美国一直要求北京允许它的核设施接受国际核查,并要求北京在防止核扩散条约上签字。美国说,要不然,它就不允许美国公司向中国提供民用反应堆。<br/>    但是,北京拒绝接受美国的要求,结果,华盛顿最终也同意撤销它的要求。<br/>    华盛顿新采取的灵活态度可能再次使北京把注意力集中在探讨是否有可能直接从美国供货商手中购买反应堆的问题上。<br/>    最后,关于向中国转让两用(既可民用,又可军用)高级技术的问题,据悉,美国政府的一些机构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指导方针。人们希望,这些指导方针将于温伯格访问北京之前准备就绪。<br/>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五月向北京宣布,里根总统已经决定把中国列入与最好国家或盟国相同的类别,但是,同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方针,仍然对某些技术的销售加以限制。北京正在等待着这些指导方针执行的结果,以便了解究竟能向它提供些什么和它希望买些什么。

中国要实现教育大纲标准化和自己培养研究生

【美国《高教纪事》七月二十日一期报道】题:共产党中国首次授予博士学位(记者:温迪·林发自北京)<br/>    自共产党当权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向由中国教授培育出来的一些中国研究生授予博士学位。这些物理、数学和统计学的学位,是本月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授给十八名研究生的。<br/>    一九八一年以前,中国在十五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学位制。虽然在许多学术领域中,专业人员和专门人才的培养仍在进行,但是学者们却得不到正式承认。授予博士学位和为之而举行的仪式这两件事,反映出中国政府有兴趣于实现教育大纲标准化和用中国本国的师资来培养研究生。<br/>    教育部的一位官员说:‘‘必须批驳那种所谓留学生的质量高于国内培养的学生的观点。今后,不管是哪里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授予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问题上,将一视同仁。”<br/>    恢复学位制两年以来,中国的高等院校已授予学生大约三十二万个学士学位和一万五千个硕士学位。目前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大约有一千名研究生。<br/>    尽管教育部的官员们保证靠中国的大学培养研究生,但是他们说,政府将继续向国外派遣留学生,主要是让他们攻读理科专业,因为中国大学在这方面特别薄弱。他们说,下一个学年,将有一千名左右这样的学生出国留学。

美国节约能源的措施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二十八日译载香港《南华早报》文章】美国人为了节约能源,已经降低室温,减少空气调节、购买小型汽车,以便宜燃料取代石油。这种空前的节约行动,震惊了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也使大多数经济学家深感惊异。<br/>    有些能源专家相信,由于十年内油价暴涨十倍的余威仍在,美国经济会继续受影响,进一步的节约还在后头。加州标准石油公司估计说,今年美国能源消耗会温和上升,成为一九七九年以来第一次增加,原因为美国经济复苏。<br/>    但是麻省剑桥能源研究公司认为,复苏会使美国家庭更努力节约能源,尤其会使石油需求降低。<br/>    在该公司主办的能源研讨会上,科学家舒伯特认为,经济恢复成长后,美国人会购买能源效率较高的住宅汽车与家用电器,不会再掀起使用能源的热潮。<br/>    剑桥能源公司则预测说,今后几年内,工业能源用量会增加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五,恢复到衰退前的水准,然后会逐渐趋向平缓,原因在于能源效率提高,使需求只会温和增加。<br/>    总计十年来,由于节约能源,移居到较温暖的地带,以及家庭规模缩小,每个家庭能源平均用量减少了近百分之二十,这种现象在一九七九年后最为明显。<br/>    节约能源对住宅取暖的影响最大,十年前,大多数美国人冬天把室温调节到华氏八十五度,现在已经剧减为七十度。<br/>    由于消费者改用瓦斯,加强隔温,装置柴火炉,使用手提保暖器,以及购买新居,十年来,美国取暖油与煤油销售量剧跌近百分之五十。<br/>    美国有近百分之二十住宅是一九七三年后建造的。新住宅装有节约能源的家用电器,每一家庭拥有的家用电器虽告增加,但是新产品的能源效率都远胜过旧式的。<br/>    例如新冰箱能源效率比十年前,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二。<br/>    美国加油站平均油价在一九八一年三月创下最高价,每一美式加仑为一点三七七美元,现在已降为一点二四一美元,亦即跌价十三点六美分。<br/>    虽然如此,需求却没有恢复迹象,能源专家伦德伯格表示,每加仑汽油涨价十美分,消费量就减少百分之二,但跌价十美分时,消费的增加却微乎其微,以致无法测度。伦德伯格认为,节约能源行动会持续不断,原因包括燃料效率提高,车价与维持费用高昂,大都市以外地区维修设备减少。

时事社评我对开发能源的外国企业实行部分放宽外汇管理措施

【时事社北京八月一日电】中国八月一日宣布,对以独立或合营的形式开发石油、煤炭资源的外国企业的外汇管理,实行部分放宽的措施。主要内容为以下三点:(一)准许将开发资金存入外国或者港澳地区的银行;(二)允许直接出售或船运按出资比率所取得的成品;(三)放宽对企业、外籍职工的收益和所得汇出境外的限制。<br/>    迄今为止,中国的限制是,外国企业有义务把开发资金存入中国银行。此外,还规定要船运或出售成品也必须委托中国进出口公司进行。并且按以往的规定,对收益和所得汇往国外都要在百分之五十以内。今后只要得到中国方面的许可全部汇出也是可能的了。<br/>    这次放宽限制的措施虽然只是施于从事开发石油、煤炭资源的外国企业,但这却反映了中国要在开发资源领域中积极接纳外国企业的政策。<br/>    在开发资源领域中,除日中联合进行的渤海湾海底石油开发项目将在本年内投入生产外,预计从一九八五年前后起,南海油田的开发也将正式投入生产。<br/>    中国就是站在这种对资源开发的前景估计之上确定放宽外汇管理的。

荷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五千吨谷物

【法新社海牙八月三日电】发展合作部今天说,荷兰政府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五千公吨谷物,以给那里提供粮食储备。<br/>    荷兰将再向红十字会提供五十万(荷兰)盾(一百二十五万美元),以为遭受饥荒和旱灾袭击的沃洛、提格雷和贡德尔以及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厄立特里亚地区购买粮食和医疗用品。

世界历史上的今天(八月十一日)

(八月十一日)<br/>    一七八六年马来亚吉打王把槟榔屿割让给英国。<br/>    一八六三年法国确定柬埔寨为其保护国。<br/>    一九三五年纳粹冲锋队举行反对德国犹太人的大规模示威。<br/>    一九五二年约旦塔拉勒国王的统治结束,侯赛因王储被宣布为约旦国王侯赛因。<br/>    一九五四年法国和越盟作战七年多之后,宣布印度支那正式实现和平。<br/>    一九六七年苏联通知美国,它将同意限制扩散核武器条约。<br/>    (美联社)

瑞典是世界上用于研究和发展费用最多的国家之一

【瑞典《瑞典新闻通讯》七月二十二日报道】一九八一年,瑞典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开支约为一百二十亿瑞典克朗(合十六亿美元)。这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一,使瑞典同美国、日本、西德、英国和瑞士一起成为世界上在这方面花费最多的国家之一。<br/>    在瑞典,整个研究和发展费用中的三分之二左右是由工业提供的。从工业部门来说,在研究和发展方面的最大的投资者是制药业、电机工程和汽车业,它们共占整个工业提供的研究和发展费用的百分之六十。<br/>    据估计,各公司用于研究和发展方面的费用的百分之八十是由它们自己提供的,余下的则从公共基金,主要是从防务当局拨出。<br/>    公司研究和发展费用中的百分之八十三是用于研制工业产品和程序发展,余下的费用用于研究,其中包括百分之八用于防务研究项目,百分之四用于研究水和能源供给问题。从事研究和发展工作的人员占各公司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