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西德土地上的外籍工人文艺之花
    一九八三年外籍工人戏剧节的组织者巴尔巴拉·沙茨说:“北欧国家输入外籍工人的时候,它们不只是输入了大批工人,而且还输入了他们的文化。我们现在看到的正是这一文化结出的果实。”
    外籍工人指的是过去三十年中来北欧工作的一千万意大利人、土耳其人、希腊人、南斯拉夫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他们帮助西德创造了所谓的经济奇迹。现在,当经济和文化交流处于停滞的时候,这些移民的第二代成熟起来,并且随着他们的成长,出现了一种新的混合文化,这种文化有着它自己的音乐、文学和戏剧。六月份举行的斯图加特戏剧节吸引了十六个国家的上千名工人来讨论展览、朗读和写下身在西德异乡的经历。欧洲其他地方对此也正在产生浓厚的兴趣,外籍工人看来正在成为文化生活中的时髦人物。
    沙茨说:“这些外籍工人与其说是参加了这些文化活动,还不如说他们对于生活中所碰到的问题正从理性上作出反应。”她所详细列举的问题包括寻找住房和工作的种种难处,特别是在吸收所在国的价值观念时毫无识别能力。
    移民中人数最多的是土耳其人,他们在西德占移民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能够说明为什么土耳其人在外籍工人文化舞台上提供了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和文学作品。画家哈尼菲·耶特尔借助移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诸如居住护照、购买机票等,勾划了一幅移民家庭的肖像画。阿拉斯·奥莱恩,这位可能是在欧洲从事创作活动的最优秀的土耳其作家,新近发表了一部名叫《马戏团》的小说,内中讲一位土耳其人告诉他的同胞如何去对付德国的官僚政治。
    意大利移民由于他们在北欧相对来说易为雇主聘用,经济地位稳定,因而常被称作“高贵的”外籍工人。他们的戏剧有种明显的职业化和娱乐性的倾向,不再去描述外籍工人传统的问题。
    葡萄牙人是移民社会中守旧的原教旨主义者,他们不与外界来往、不作任何改变。由法兰克福葡萄牙人文化中心戏剧团演出的《漂亮机器》讲了第一百万个外籍工人来到西德,开始又是车子接送,又是美酒招待,很受一番欢迎,最后却失去了工作,被逐出了德国。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保加利亚、匈牙利和苏联的电影大师现在正在合拍系列科普影片《大自然的秘密》,影片的主题是保护大自然。这部系列片的头四集已在莫斯科首次上演,庆祝「我们的朋友——大自然」电影节开幕。
    系列片《大自然的秘密》创作小组组长兹古里季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电影工作者认为,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和公民职责是拍摄出能够教育人们热爱大自然的影片,在电影银幕上展现出周围世界五彩缤纷的美景。」
    最近几年来,苏联一共生产了一百五十多部以环境保护为题材的短片。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葡萄牙文版)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巴西皮奥伊州考古新发现:南美洲三万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巴西和法国一批考古、人类、地质和生物学家,在两国政府的资助下,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就对巴西皮奥伊州东南部的圣赖蒙多诺纳托地区,开始考古挖掘工作。在已经开挖的十三个洞穴里,发现了七种风格不同的大量史前壁画、石器、陶器、植物化石和骨架。
    专家们对壁画进行技术鉴定后认为,至少三万一千年前人类就在皮奥伊州东南部出现了。这一研究成果受到科学界的高度重视,因为传统的理论认为,在一万二千年以前人类不可能在美洲大陆居住。
    在皮奥伊州考古的专家们说:“我们现在有条件证明人类在三万一千年前就在皮奥伊州生活了。我们还将证明,人类七万年前就可能已经到达南美洲了”。他们认为,人类是从现在的白令海(当时是平原),沿着美国和加拿大的西海岸而最终到达了南美。
    根据挖掘的物品分析,专家们初步描绘了皮奥伊人的生活和文化发展状况。第一批巴西人懂得打击小圆石作刀具,二万五千年后,他们的工具是两面经过敲打的石器。一万年以后,他们的石制武器更加精制,会做刨子和陶罐盆,懂得了掩埋同伴的尸体。三千年以后,他们有了农业和制陶业。
    考古小组最近还挖掘出两付骨架,一付是八千年前的,埋在一个圆形坑里,另一付是七千年前的,躺在一个长形沟里,覆盖着树叶,保存完好。专家们研究了在当地找到的植物花粉化石以后认为,当地的气候条件与一万一千年以前没有多大变化,这意味着迄今为止这里的干旱现象已延续了一万多年。由于使用现代机器进行大量的农业开发,现在这里正在变成沙漠。

蒙古杂技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其创始人是拉德那巴扎尔(一九一二——
    一九四七年)和那楚克。他们一九三六年去苏联学杂技,一九三八年回国。从此蒙古有了自己的杂技演员。一九四一年,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二十周年时,蒙古杂技团举行了首次演出。
    一九四○年,第一所杂技学校宣告成立。一九四一年,国家马戏院成立。一九五八年,杂技学校撤销,并入同年成立的乌兰巴托音乐舞蹈学校。七十年代初,音乐舞蹈中学中的杂技专业分离出来,又恢复了杂技学校。
    蒙古现任杂技学校校长是人民演员那楚克,任务是培养中级杂技演员。招收八年级中学毕业生。学习期限为四年,前两年学习普通中学九、十年级的课程,后二年学习杂技专业和艺术理论。据报道,该校从一九四七至一九七七年共有七届约一百五十名毕业生,一九七七年毕业生将近二十名。
    人民演员、国家奖金获得者曾德阿尤希为蒙古培养了三代柔术演员。她的学生马吉德苏伦是功勋演员和国家奖金获得者。她的另一个学生是人民演员、国家奖金获得者诺罗布桑布。诺罗布桑布的学生恩和其其格一九八○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的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曾德阿尤希现为国家马戏院艺术指导,院长是道尔吉苏伦。该院演出厅原为蒙古包式的建筑,高大宽敞。现已迁进一九七一年由罗马尼亚援建的新式杂技院。
    马戏院上演的主要节目有柔术、杂耍、魔术、空中飞人、空中体操、跳板、爬绳、木杠、举重、走钢丝、驯兽和马术等。
    蒙古演员在国外已演出了二百多个杂技节目。柔术演员恩和其其格一九八三年一月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杂技表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十六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名杂技演员,恩和其其格获得了金牌。
    (孙承平)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电视教育协会和英国广播公司已达成协议,用二百五十万美元合拍关于非洲的一部系列电视片。该片共分九集,每集放映时间为一小时。该片定于一九八五年秋同观众见面。该系列片将由霍布森(美国)和哈里森(英国)领导摄制。
    霍布森刚从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考察完毕回到美国,他向记者说,电视片的主题是一位知名的非洲专家马扎卢伊教授建议的。这部电视系列片将探索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从两方面获得的遗产,即:非洲原有的当地遗产;伊斯兰给它带来的东西;还有西方强加给它的东西。
    据霍布森说,这部关于非洲的电视系列片将包括关于非洲大陆的政治和文化生活的片断。电视片也将介绍各人种集团的盛衰。摄制组将深入非洲腹地,寻找能表现出外国人到来前非洲的面貌、伊斯兰的影响、贩卖奴隶和欧洲殖民占领的地方的情况。
    电视片将介绍非洲各国的独立,以及它们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科通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文学研究委员会决定出版一部阿拉伯文学百科全书。这部全书将包括从伊斯兰之前时期到现在的阿拉伯人的文学活动。
    阿拉伯文学百科全书将分卷出版,每卷将着重于阿拉伯文学史上的一个特别时期。

【西班牙《ABC》报六月十四日报道】题:解开马丘比丘城建筑之谜
    在秘鲁,考古确是吸引人的事业,那一年都不乏出人意料的发现。今年,秘鲁考古学家经过多年悉心研究,已经正确无误地断定,这个国家的古代居民是如何采集、搬运并无比精确地组合他们的大型石头建筑物上的巨石的。
    这样就搞清了古代秘鲁的石头建筑是用简单的方法造起来的,最终使用这些方法的是印加人,而印加以前的文明早已掌握了这些方法。例如萨克萨瓦曼堡,它的基础墙是印加建筑者们直接在一块岩层上开凿出来的。
    建造马丘比丘这座奇妙的“云彩之城”使用的也是这种方法。西班牙征服者从未见过这座城市,因为当时被征服者曾有默契进行保密。
    其余的石头是从离工地三十公里的采石场弄去的,靠人力和杠杆搬运。这些石头用无把石锤敲好,再精心磨平。石头组合得极为完美,石头之间连刮脸刀片都插不进去,而且只用一层极薄的泥灰粘连。
    这种技术在公元前二千二百年就已使用,公元前八百年查文文明就用这种技术建造石头建筑。

【路透社以色列凯撒城遗址六月三十日电】考古学家潜入水底时发现了耶稣诞生时代由赫罗德王修建的一个港口。
    他们在来自十个国家的一百名志愿潜水员的帮助下一直在探索萨巴斯托斯港口。这个港口是为凯撒港城修建的。它的工程技术对现代建筑家可能还有所教益。
    这个工程项目是由以色列海法大学海洋研究中心组织的。参加这个项目的除了科罗拉多大学古代史历史教员霍尔菲尔德之外,还有马里兰大学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一些教授。
    海洋学专家说,花了十二年的时间在公元前九年建成的这个港口,比地中海其他那些在冬季风暴来临时不能上货的港口设计得要好。过去死海的盐和骆驼队从远东运来的香料和调味品都是从这里转口运往欧洲的。
    古代史学家弗雷维亚斯说,这个港口“始终不会受到海浪的袭击”。
    两个巨大的防浪堤
    ——一个六百米长,另一个二百米长——把一个二十一公顷的内湾围了起来。专家们认为,那里一次可以停泊多达一百艘船。
    负责研究这个项目的霍尔菲尔德说,“即使以今天的水平来说,这个港口的工程也是不可思议的,可以用作为学工程学学生的有益教材。”
    一个从主要防浪堤伸向海里的弓形外侧小防浪堤,使内湾的海面保持不寻常的平静。
    在防浪堤上开有齐水面的特殊渠道使海浪缓缓流动,使港口内的水位提高到与外部海水的水位相齐。这导致在港口主要入口处产生一股把沙土冲走的暗流,从而有效地防止了淤塞。

【安莎社罗马七月二十一日电】最近,在撒丁岛西部奥里斯塔诺附近的布匿人的城市发现可推算为公元前第三世纪以后的人身狮面神像陶器,这个人身狮面神像陶器是由阿夸罗教授率领的全国研究委员会腓尼基和布匿文明研究所和由巴雷卡教授指导下的考古队在结束挖掘工作时发现的。这个神像高约四十厘米,一直到腹股沟都保存良好。在狮子面孔上悬挂一只长舌头,鼻子上套着两个耳环,手指上也戴有两个戒指,在神像旁边还发现了两个小长矛。这些耳环、戒指和长矛都镀了金和银。
    据全国研究委员会的考古学家说,象这样的二千年前的神像在整个地中海地区还未曾遇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