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文学报》说,苏联塔尔图成立了研究家庭问题的小组,用科学手段分析家庭破裂的原因,作为单身男女建立家庭时的咨询材料
    【苏《文学报》五月十一日文章】题:家庭:有幸福的公式吗?
    六十年代末,在塔尔图成立了一个研究家庭问题的小组,它涉及各种不同的学科:历史、哲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妇科学、教育学,这个小组由塔尔图大学数学教研室副教授埃涅·季特领导。最初几年,主要搞社会调查,有大学生和研究生协助工作,大学的计算中心为小组提供服务。
    大概,有不少人认为,产生感情,这个把两个人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的最大秘密之一,是不可能用数学来分析的。但是,埃涅·季特正是在电子计算机的运用上看到了自己研究工作的最终目的。她知道,周围有许多生活上不顺利的人,他们过着不幸的独身生活。于是她相信科学的力量。
    如果有一个周密的普查计划,计算机是很有用的。但是首先要有一个幸福家庭的模式,这种家庭不仅不会破裂,而且会给双方带来欢乐。塔尔图的社会学家用了一个新的术语叫“优质婚姻”,这种婚姻不仅仅是稳定的,因为,不幸福的家庭也可以维持很久。
    一开始,他们通过广泛的调查,对婚姻的普遍现象进行研究。
    有一句名言: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对于家庭破裂的原因,要进行分类研究,找出其中主要的原因。如果一开始就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因素,那么,这种家庭破裂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埃涅·季特把导致婚姻破裂的因素分为三类。据社会学家查明,牢固的婚姻首先取决于夫妻双方的个人情况(教育程度、出身、性格等);其次取决于他们结合的牢固程度(是什么促使他们建立家庭的,他们结识的时间有多长,他们的关系是怎样发展的);第三取决于婚后如何相处。例如:家庭的经济基础、住房条件、夫妻双方婚前婚后互相的看法是否一致、有什么冲突、性生活是否协调、家庭分工的情况如何,此外,还有酗酒等等。这些因素都是相互作用的
    为便于科学考察,对这三种因素分别进行研究。
    进行对比的结果是这样的:在圆满的婚姻中,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人在十六岁前都在完整的(即有父母的)家庭中生活,而在离婚的人中,几乎有一半是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长大的,他们没有见过父母间和谐关系的榜样。这是一个不保险的因素吧?
    合乎逻辑的结论是:父母的经历以及家庭的气氛影响儿女婚姻的巩固。
    众所周知,城里的离婚率比农村高。从农村迁往城市,社会监督也就随之减弱,这也是使离婚率提高的危险因素。(上)

【捷《红色权利报》最近报道捷克妇联中央主席团委员巴乌埃罗娃就捷家庭关系问题同该报记者的谈话】
    记者:现在,父亲在对待子女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如年轻的父亲送孩子进幼儿园,参加家长会,为孩子洗衣服、做饭,甚至照看生病的孩子。
    巴:但是,这仍然不能减轻妇女的家务重担。根据一九八○年的调查,在一周内,妇女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为十七点五小时(男子九点五小时)。当然,随着年轻一代父母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丈夫开始参加家务劳动。
    根据在全国范围内对家庭和子女问题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捷百分之六十三的男子和妇女认为,夫妻俩在家中应享有同样的地位。大部分人承认,家庭中的问题应由夫妇双方共同决定。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有关普遍家庭的各种材料说明,绝大多数家庭是民主的。
    记者:人们说,离婚是现代人类的灾难,是这样吗?
    巴:离婚率确实是提高了,所有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在我国,差不多每四对夫妻就有一对离婚,约百分之七十的离婚夫妻都带有未成年的子女。
    夫妻离婚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结婚年龄降低和共同生活的时间延长。夫妻关系可以保持二十五至三十年,有时甚至达五十年之久……在这漫长的生活中,夫妻不仅有许多机会相互了解和适应,而且也有许多机会出现对方不理解或不喜欢的问题,因为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在不断变化,因此,夫妻关系就出现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使夫妻离异的种种可能。那种指望不经过夫妻双方共同努力就可以维持爱情的想法是幼稚的。而离婚本身也不会带来任何幸福。

【安莎社巴勒莫七月二十九日电】巴勒莫市预审法院院长罗科·金尼奇法官、两名保镖和法官寓所的守门人,今晨被安置在法官防弹车附近的菲亚特一二六型上的威力巨大的炸弹击毙。这次爆炸发生在金尼奇离开家门登上他自己汽车的时候。这颗炸弹很可能是用无线电控制装置引爆的。其他四名宪兵也受了伤。法官所住的楼房的墙壁受到损坏,停放在附近的十来辆小轿车处于半毁坏状态。这次谋杀案是黑手党干的。
    金尼奇曾多次领导对黑手党所犯罪行进行的调查。他是在审判官、前参议员切萨雷·泰拉诺瓦与其警卫在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遇害之后被任命为预审法院院长的。
    金尼奇曾对记者说:「黑手党徒杀害了泰拉诺瓦法官,他们打错了算盘,杀害一个有价值的法官,会有另一个有价值的法官出现。」
    这位巴勒莫市法官曾说,「从我们法官们的审判桌上,正对黑手党所犯的罪行及其国际联系进行研究。黑手党的罪行从绑架基耶萨将军到在中东、西西里岛和美国贩卖武器和海洛因。我们还在调查他们是如何谋杀意共书记拉托雷的」。
    在记者问及黑手党的国际联系时,金尼奇法官曾回答说,「我正在对在纽约的索莱纳集团和巴勒莫的邦塔德集团进行调查,以弄清黑手党的国际联系。」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七月二日报道】题:荷兰相继研制利用太阳能的设备
    在荷兰,利用太阳能的计划出现盛况,近来相继研制成利用太阳能的设备。现在,仅就大型企业来说,就有五家公司在成批制造种种利用太阳能的设备,研制工业和农业用的大型设备。
    从地理上看,荷兰的日照状态不能说很好。正因为这样,一些公司集中了一切技术进行研制。
    这个国家的太阳能装置制造厂商,为了提高集热效果,各公司都采用电子计算机程序研制装置。现在占主导地位的是使用平面板集热器的装置。
    在荷兰首先着手研制太阳能利用装置的EBS公司为了提高集热器的耐久性而采用不锈钢制的吸热器,为了改善吸热效率,还施行涂层。
    布隆兹伯格·列法克公司采用铝制框架和塑料罩,使长一米八、宽一米二、厚七厘米的集热器的重量减轻到二十五公斤。
    霍列克索尔设备公司应用独创时电子电路技术,研制成太阳能发电机,开始实现商业用发电。现已制成四种类型的发电设备,最大规模的设备的发电量达到六百千瓦。该公司计划在几年内把最大发电量增至一年二
    ·五兆瓦。

【塔斯社埃里温七月四日电】苏联南高加索共和国亚美尼亚首府埃里温太阳能中心开始修建大型太阳能高温炉。借助电子系统和直径十米的镜面集中起来的窄太阳光束,以摄氏二千五百度温度的一个光点射向工作台。例如可以用太阳炉制取纤维光学所需要的特别纯净的玻璃和其他材料。

【法新社西德佩尔沃尔姆七月十八日电】欧洲最大太阳能发电厂刚在北海的这个小岛上开始运转投产。
    这座三百千瓦的工厂是由西德的一家庞大电子厂兴建的,主要是为了向一个大保健中心提供电力。
    这台太阳能发电机占地一万六千平方米,由一万七千五百六十八个硅板装置组成,这种装置不仅为保健中心提供电力,而且还可以给六千安培的蓄电池组充电。这些电池组可使这个中心连续五天无太阳而继续工作。
    佩尔沃尔姆发电厂是西欧一项太阳能开发计划中最宏大的一部分。这项计划是从一九八○年开始实行的。

【本刊讯】莫斯科六月二十日消息:苏联吉尔吉斯科学家发明的等离子体“镀釉”工艺,可以为建筑业提供五彩缤纷的釉面砖瓦。
    等离子体“镀釉”工艺并不复杂。把砖瓦平铺在传送带上,先在砖瓦的一面涂上盐溶液,再使传送带通过炽热的等离子区,只消片刻,砖瓦就穿上了美丽的新装。
    色彩由盐溶液决定,如三氧化铬可产生绿色,氧化钻则会使砖瓦披上蔚兰色。
    由于砖瓦经过等离子区的时间极短,所以其内部结构不受损伤,表面镀层虽不到一毫米,却足以使砖瓦具有很强的防水防蚀性能和不褪的美丽色泽。
    (王南枝)

【《苏联画报》第六期报道】题:晶体润滑油
    生物机体的每一个关节,实质上象天然的铰链,并且抹着最理想的润滑油。即涂抹在软骨表面的所谓滑液。
    研究证明,这种滑液的独特性质在于其结构象液体结晶。罗斯托夫大学附属物理和有机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作出了上述结论。血管壁上的薄薄血层、鱼鳞上的粘液等实际上都有这类性质。
    这里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能否在技术中使用液化晶体润滑油?人们已经作了这方面的研究。他们选定金属、玻璃、石英作实验物体,在其表面上涂抹具有液化晶体性质的不同润滑剂。试验结果表明,这些润滑剂在物体滑动时,可以把阻力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罗斯托夫科学家们的工作有着广阔的前途。用定向合成和选择液化晶体润滑剂不同成分能增长滑动部件的使用寿命,大大地减少液体在管道中流动所遭到的阻力。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二十九日电】组织者今天说,共有一百六十一个国家确定参加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比赛将于八月七日至十四日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将有一千四百名运动员。
    美国代表队最大,一百三十名运动员;其次是苏联代表队,一百二十人;东德代表队,一百零四人;加拿大代表队,九十一人;西德代表队,八十八人;英格兰代表队,八十六人。

说中国队作了杰出的表演,但因主力队员先后被罚下场,终使美国队取得最后胜利
    【巴西《环球报》七月二十九日文章】中、美女篮比赛一开局,美国队在三分钟内就以十四比二领先,但中国队这时并没有慌张,而是很快稳住了阵脚,把比分追成二十六比二十八。下半时,美国队在以六十一比五十一领先十分时,突然放慢了进攻速度,而中国队却迅速组织反击,并控制了局势,反以六十五比六十四超出。这时,中国的宋晓波、邱晨和二米○八的巨人陈月芳表现尤为突出,整个中国队这时作了杰出的表演。
    开局时,看来美国队似乎可以轻而易举地获胜,但中国队表现却极为沉着冷静,打得非常有耐心。
    自打成六十六比六十五后,中国队直至终场前不久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遗憾的是,中国队的主力宋晓波、邱晨和修丽娟先后因五次犯规被罚下场,使中国队的实力大受影响。比赛还剩下一秒钟时,法国裁判伊万·马尼尼做出了有争议的裁决,判中国队员犯规,由美国队的柯里主罚,结果三罚两中,追成平局,只好进行延时赛。
    在延时赛中,中国队又因五次犯规而失去了巨人陈月芳,主力队员大多被罚下场,美国队乘机进攻,最后战胜了中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