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海藻是生活在海洋里的含叶绿素和其它辅助色素的低等自养植物。它不象高等植物那样有根、茎、叶,更不会开花结果。藻体为单细胞、群体和多细胞。由于所含色素不同,藻体呈不同颜色,分绿藻(如俗称“海白菜”的石莼)、褐藻(如海带)、红藻(如石花菜)、蓝藻(如束毛藻)、黄藻(如海球藻)、金藻(如钙板藻)等。形体较大的海藻是海带、裙带菜等褐藻,尤以巨藻为最,可长达百米左右。最小的是单细胞海藻,有的仅几微米,叫微藻。
    许多海藻含有十分有用的物质,而且有些物质是陆生植物所没有的。不少海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因而可作食品或饲料,例如,海带的蛋白质含量为百分之七,裙带菜为百分之十七,紫菜更高,将近百分之三十;它们还含有维生素A、B、
    B、B、C、E、烟酸和叶酸等,以及碘、钠、钾、磷、铁和多种微量元素。在工业上,可用某些海藻提取褐藻胶、琼胶、卡拉胶、甘露醇和碘等。褐藻胶、琼胶和卡拉胶的用途很多。有的可用于做糖果、冷食、罐头、糕点、饮料和凉拌菜;有的在纺织工业上作印花浆和浆纱的浆料;有的是做牙膏、乳液、洗发液、水彩颜料、造纸和电焊条的原料,酒和啤酒的澄清剂,以及啤酒泡沫的稳定剂;有的可用于药膏基、药用胶囊、乳化剂、抗生素的生产,以及肝炎、肝癌和冠心病的临床化验等,有的在科研方面可作细菌培养基等。
    海藻由于能进行光合作用,把海洋里的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是海洋的初级生产力的主要代表。海藻的研究与利用,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
    中国海藻资源丰富,有一千多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即有一百多种,如海带、紫菜、江篱、麒麟菜、马尾藻、裙带菜等。中国对有关海带、紫菜的人工栽培原理、实验生态和生理学的研究及应用,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各国关注。

【本刊讯】国际海藻协会主席、加拿大藻类学家杰·麦克拉克伦在青岛说,“中国的藻类研究水平较高,但不应仅停留于研究。””
    麦克拉克伦六月二十日在第十一届国际海藻学术讨论会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在海藻人工养殖、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海带收获量已占世界海藻生产的一半以上,令人惊异。”他说,一九八○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十届国际海藻学术讨论会上大家公认中国的藻类研究水平高,国际海藻协会一致同意在中国青岛召开第十一屈大会。
    他说:“人工养殖始于青岛,从一九五○——五一年起,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开始养殖海带,研究紫菜复杂的生活史,在研究中发展了养殖,还有许多养殖技术也是起始于青岛海洋所。”
    据悉,中国首创和应用浮筏养殖海带;用陶罐、微孔塑料袋以及喷肥等方法解决了海带施肥问题;成功地运用遗传育种方法培育了几个高产高碘海带新品种;将海带南移养殖成功,从北纬40°左右的大连地区南移到北纬21°左右的福建东山岛地区;搞清了紫菜从孢子到叶状体的生活史,为紫菜人工栽培开辟了道路。
    麦克拉克伦教授在评价中国海藻工业水平时说:“中国的海藻研究的面很广,在有些方面是先进的,有些方面不先进,还有一些方面也许还未做。”他又补充说,“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的情况。”他说,“大家对中国在发展海藻和海藻工业资源方面的潜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中国研究水平较高,但不应仅停留于研究上,在应用方面需要加强。”
    麦克拉克伦教授还谈了过去十至十五年来出现积极栽培海藻的原因。他说,从海藻中可提取很多东西,目前从褐藻、红藻中可提取褐藻胶、琼胶和卡拉胶等,这些提取物主要用于食品、化妆品、制药,在工业上的应用正在发展。
    然而“海藻资源数量小,收获难;现在人们越来越依靠合成产品和配制的食物,海藻提取物在这许多产品中得到很大应用”。“提取物本身没有直接作用,而是作为添加剂和粘合剂起作用的。”因此人们对海藻养殖的兴趣越来越大。“海藻研究在远东发展很快,日本紫菜发展大,菲律宾从红藻中提取卡拉胶非常成功,泰国和马来西亚与中国和菲律宾一样也发展相当快”。
    麦克拉克伦说:“我个人认为,合成食品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不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在当今人口增加,主要食品减少的情况下,这就会使海藻事业得到很大发展。”(钟元贞)

【本刊讯】六月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海藻学术讨论会上,各国学者交流了近几年在海藻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新情况和新成果。
    日本科学家北里大学病理系的山本一郎说,根据他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六种食用海藻有抗白血病的作用。
    他们用日本海里采集的十种食用海藻作抗肿瘤活性实验,初步结果发现,三种海带、一种昆布以及爱森藻和礁膜等制剂使接种后患L—1210白血病的实验鼠的预期寿命延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他们认为抗肿瘤的主要活性成分可能是褐藻糖胶,作用机理主要是宿主居间作用。
    美国太阳能研究所的斯蒂芬·利恩博士和肯尼思·斯潘塞博士的论文说,许多微藻积累着大量储油和类脂物,近几年,科学家们正在探索把这些微藻作为再生能源和化学剂。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把这些微藻变成高效的光生物转换器,把太阳能转换成能量密集的化学剂和燃料。比利时国立根特大学人工养殖实验室的波特教授在报告中综述了微藻大量培养的现状及前景,并介绍了各国对微藻的生产、利用情况。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藻类学家曾呈奎教授的专题报告《中国海藻工业发展中的藻类研究》,较详细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自力更生发展海藻工业的情况,旧中国海藻工业基本空白,现在通过人工养殖,中国年产一百多万吨海鲜藻(特别是海带和紫菜),几千吨海藻提取物,不仅能满足人民需要,而且还能出口一定数量的海带、紫菜、褐藻胶和甘露醇。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外国学者纷纷提问,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
    国际海藻协会副主席、加拿大藻类学家A·延森教授说,“这次会议显示了我们海藻事业正在兴旺发达地向前发展。目前遗传工程已在海藻研究中开始运用,预示着藻类将在食品生产,能源供给等方面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中国、菲律宾和香港等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名科学家和专家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会议共收到三○六篇论文。加拿大德鲁厄尔教授的《巨藻增施氮肥后的形态和生理反应》的论文,中国方宗熙教授的《海带细胞和组织培养的遗传学研究》瑞典弗里斯教授关于墨角藻组织培养的报告以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顾天青等关于螺旋藻放氢的论文等,都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重视。
    (钟元贞)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六日电】生意经:苏联的自行车运动员颇通生意经。他们不仅获得许多金牌,而且偷偷地倒卖他们的一部分运动器材。那些加拿大自行车业余运动员可以用七个加拿大元(从苏联运动员那里)买到在市场上价值二十五加元的轮胎。一位业余运动员说:“这些轮胎的质量赶不上我们的轮胎,但价格便宜,有吸引力”。据说,这种买卖得秘密进行。但这是困难的,因为苏联人带来了五百副轮胎。
    宝贵的“芝麻”:在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者发的出入证比一张护照还重要。例如,美国的一位水球运动员把出入证丢在游泳馆的更衣室里,到运动村时被拒之门外。他冒着雨,搭车前往游泳馆,取回了证件。他说:“如果没有这张小卡片,你就一钱不值。”
    光着脚:乌干达的约翰·尼亚米加拉在星期二的一万米长跑决赛中,跑了一千二百米之后愤怒地把鞋脱了。但是没有跑完一半赛程就放弃了。他的领队说:“尼亚米加拉不习惯穿着鞋在如此坚硬的路面上长跑。”
    可怜的萨利尼科夫:尽管取得了许多胜利——他在三十七次赛跑中保持不败纪录——但是弗拉基米尔·萨利尼科夫并不认为自己是苏联富有的运动员。因此,这位苏联人在四百米赛跑结束后解释说:“我只有一辆小汽车,而且是一辆小的……因为我既不是冰球运动员,也不是足球运动员…
    …。”
    乡情:希腊代表团到了埃德蒙顿之后,几乎吃遍了艾伯塔省府的希腊餐馆。一名运动员说:“餐馆里的气氛和音乐使我们想起祖国,但是饭菜不行……”。

【汉城《中央日报埃德蒙顿六月三十日消息】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出现中共热
    加拿大人的心思集中到派了三百人的规模庞大的中国代表团。舆论界强调说“中共虽然也参加了一九七九年的墨西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是这次运动会是在明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举行的,所以向世界舞台派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运动员队伍”,是“比美国、英国、苏联、日本更重要的选手团”。
    加拿大是北美国家中最早承认中共的国家。由于有这种历史性的关系,这次大会出现了中共热。

【美联社埃德蒙顿七月五日电】运动会负责人今天宣布,委内瑞拉男子排球队已被取消参加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
    国际控制委员会的一位代表、加拿大的西蒙德说,委内瑞拉排球队有些队员没有提供他们年龄和大学学历的证据。
    他说,该委员会裁定,委内瑞拉队已获得的两场胜利宣布无效。在被取消资格之前,他们曾分别以三比零战胜了危地马拉队和英国队。
    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规章规定,参加比赛的人年龄必须在十七到二十八岁之间,而且必须是大学的学生。

【法新社埃德蒙顿七月四日电】运动会花絮利比亚运动员饿着肚子参加比赛
    利比亚大学生七月三日晚同法国人进行了男子排球比赛。由于时差的原因没有睡好觉、而且由于是斋月,自早上四点钟以来一直饿着肚子的利比亚人没有表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奥马尔·塔富尔说:「在这期间我们一般是不参加比赛的。」在接连输了第二场比赛之后,他还在饿着肚子。尼日利亚人没有钱
    尼日利亚代表团焦急地等待着它的推迟从拉各斯动身的团长的到来。运动员们焦急地等待他并不是真正地需要他的指导,而是因为他掌管着所有的钱。秘鲁队比尼日利亚队更糟
    秘鲁篮球运动员已经来到了埃德蒙顿,但是,由于缺钱,他们还不能保证可以顺利回去。

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美国一位军医发明了一种新的探测地雷的方法,他不用电子磁力探测器,而是像警察利用警犬破案一样,利用老鼠探测地雷。
    罗兰医生首先要对老鼠进行专门训练,把老鼠的嗅觉和脑用电波联系起来,利用嗅觉传来的刺激,引发老鼠的畅快感,然后达到探测地雷的目的。经过训练的老鼠,当嗅到黄色炸药的气味时,会出现畅快感,这时脑电波就会出现强烈的波动,把这种电波输入电脑,就可分析出有无地雷。
    在正式进行扫雷探测时,罗兰医生用一架摇控车将老鼠送到探测地点。当老鼠嗅到地雷的火药味时,脑电波被身上的微型电脑录下,以无线电波输送到基地的总电脑,总部就可以准确地确定地雷的位置,然后加以排除。
    罗兰医生经过多次试验,证明效果良好。现在美国军方对这一探测技术很感兴趣,已拨出一笔经费供罗兰医生作更深入的研究。
    如果这种方法可行的话,未来探测地雷的工作,将由老鼠进行。
    (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