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波恩评论报》七月六日评论】题:在莫斯科的会谈(雅格拉发自莫斯科)
    联邦总理科尔可以感觉良好地从莫斯科回家了。他在克里姆林宫谈判的结果确实不会引起轰动——谁也不能对此抱期望
    ——,但是这种结果带来了一种令人安心的肯定性:即使年终时在西德土地上部署导弹,莫斯科也不会关上所有的大门。
    现在苏联人已经在现实地为双重决议实施以后的政策确定方向。这项政策的细节将是什么样的,谁也说不上。只有一点是肯定的:日内瓦谈判将不是最后一轮裁军谈判。人们甚至可以认为,将来这一类谈判会有比迄今为止在日内瓦和维也纳的会谈更大得多的成功希望。
    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是通过不停顿地扩大导弹潜力来造成既成事实和以此使西方受到压力。这种战略的作用已证明并不足以使北约组织的战略家们离开他们的坚定立场。
    在将来的裁军谈判中,苏联的谈判代表团将必须表现得比较灵活。当然这要求美国人也同样表现得更加好商量。如果两个伙伴攥紧拳头对坐在那里谈和平,那是毫无意义的。
    不过在今后一些时候东西方之间有些事情将会更困难。不信任和害怕心理可能增大。人们将不只是在口头上更强硬地打交道。
    但科尔在莫斯科的会谈已使得事情至少对于联邦共和国来说仍将是可以忍受的。看来他已成功地使克里姆林宫的负责人相信,我国和我国人民不仅想维护和平,而且还准备为此做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
    安德罗波夫当即不加思索就决定接受访问波恩的邀请,这使人有很多理由抱良好的希望。如果本届政府做到尽管有导弹问题也能同苏联建立一种过得去的也许甚至是良好的关系,那末这就是具有高度政治技巧的一项杰作了。两国都只会从中得到好处。而这种关系越好,有朝一日人们就越能对必须怎样迅速和怎样有效地拆除双方的导弹取得一致。

【法新社曼谷七月六日电】泰国海军情报局宣布,皇家海、空军与美国第七舰队所属部队今天起举行“金色眼镜蛇—83”联合演习。
    这次联合演习将包括七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七日在宋卡府南海岸举行的两次两栖登陆演习。皇家海军的发言人说,美国将有万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员与三十艘军舰将参加第二次的年度代号为“金色眼镜蛇”演习。发言人说,这次“金色眼镜蛇—83”军事演习的宗旨是训练双方部队双栖作战、布雷和反潜艇战等方面的技术。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七日电】(记者:弗莱明)消息灵通人士说,科尔总理今天从苏联回国时审慎地认为,今年苏联人和美国人在日内瓦控制核武器谈判中可能达成一项临时协议。
    这位西德领导人没有获得他所希望的苏联愿意在核导弹问题上妥协的暗示,但他在回国时对记者说,他对会谈感到满意。
    科尔是乘德国空军的一架喷气式运输机从乌克兰首府基辅飞回波恩的。西德决心要实现东西德重新统一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六日电】(记者:伍德)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他已向苏联领导人表明,他决心要实现东西德的重新统一。
    科尔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德国统一问题是他同安德罗波夫主席和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两天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科尔说,“我说明,我们是知道目前德国陷于分裂的现实状况的。”
    “但是,我们所希望的是以任何和平手段重新统一我们的国家。”
    科尔是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公开大谈德国重新统一的第一位西德领导人。
    过去来访的领导人,如科尔的前任施密特,总是避而不谈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知道苏联对这个问题很敏感,它是坚决反对在中欧重新建立一个大德意志国家的想法的。
    他说,对于安德罗波夫对德国问题的担心,他的回答是反问安德罗波夫,假如他是一个德国人,他又会有什么感受呢。这位总理说:“我对安德罗波夫先生说,如果把莫斯科拦腰分割开来,你作为一位爱国的苏联人会怎么说呢。有趣的是,对方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回音。”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这里的官员们在西德总理科尔今天离开莫斯科后在私下说,科尔对苏联进行的四天访问对于美国领导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完全令人失望的事情。
    苏联官员们把这位西德总理同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的第一次会谈称作是“一场灾难”,他们指责科尔在欧洲导弹问题上成了华盛顿的代言人。
    在科尔进行访问期间,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一直很少公开表态,但是却极感兴趣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并且正等待着西德外长根舍于十一日来华盛顿访问时进一步提供详细内容。

【路透社伦敦七月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秘密外交正掩饰着一种对英中两国朝着解决香港的未来这个问题取得进展感到乐观的情绪。香港是英国的殖民前哨,是中国通往资本主义西方的门户。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各种迹象表明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他们不了解确切的情况,因为知情者全都只字不露。”
    这位感到恼火的外交官无法从外交部的同行那里探听到任何情况,因而悲叹道:“谈到中国人时讳莫如深,谈及香港和英国人时更是讳莫如深。”
    西方外交官认为,英国指望在一九九七年有关香港新界的九十九年租约期满之后,保留对这个殖民地的主权,是不现实的。
    伦敦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施拉姆教授说:“主权问题只是一个幌子。”
    “英国确实不能把不平等条约说成是神圣的东西。无论如何,到一九九七年留给他们的那块地方是无法自己生存下去的。”
    施拉姆教授预计谈判将围绕着能作出什么样的过渡性安排以及英国的势力还能保留多久来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六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顾问米斯今天说,里根将同意接受联邦调查局的讯问,讯问的目的是了解他一九八○年竞选的助手们是怎样获得为卡特准备的用于辩论的简报材料的。
    米斯表示,里根可能不会提供很多情况,因为他坚持说他对这件事一无所知。米斯在接受一次电话采访时说,但是,「我敢肯定,如果有什么他能提供的情况,他是会(同联邦调查局谈的)。」
    执法部门人士说,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找人谈话,最终将问到里根白宫班子的最高级成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七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前总统卡特的两位助手写的备忘录是由一个志愿工作人员在离选举不到一个月的时候送给里根的高级竞选助手的。这个人说,材料是由安插在“白宫的内线”提供的。
    《华盛顿邮报》从一位收集竞选大事记的人那里得到不少里根竞选时用的材料,备忘录是其中的一部分。竞选以后,这位收集竞选大事记的人获准从弗吉尼亚州阿林顿里根竞选总部后的垃圾箱里拿走一些材料。
    该报说,卡特政府的材料(有一些是用白宫的公文纸写的)是志愿工作人员丹尼尔·琼斯提供给里根竞选班子的。
    该报说,这些材料包括卡特总统的助手安妮·韦克斯勒和阿朗索·麦克唐纳写的白宫经济政策备忘录以及卡特的预算局长小詹姆斯·麦金太尔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查尔斯
    ·舒尔茨提供的文件。
    琼斯时《华盛顿邮报》说,他只见过那个内线一面,根本不知道那人的姓名。他说,材料是那人主动提供给他的。他还否认同获取卡特的辩论材料一事有什么关系。
    他说:“别的我就不知道了。不要认为我是了不起的人物。”
    琼斯还给威廉·凯西、埃德·米斯和罗伯特·格雷(他们当时都是里根竞选班子的高级负责人)写了一个便条。他说:“据白宫内线十月二十七日六点三十分提供的最新情况,下面是卡特总统竞选最后几天的旅程表。”
    琼斯在便条的末尾又写道:“附上的是最近的白宫参考材料:某些经济情况。”他指的是韦克斯勒和麦克唐纳一九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给卡特内阁的备忘录。
    最新透露的这一消息是第三次透露里根营垒里出现卡特的白宫的材料。已经有两位里根竞选班子的负责人证实收到过几百页为卡特一九八○年十月进行总统候选人辩论所写的简报。
    还有一位竞选班子的负责人说,他从卡特的白宫内部得到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的每日汇报的摘录。
    在透露此事之际,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设法搞清材料是怎样从卡特的白宫转到里根竞选班子那里的。
    联邦调查局本周已开始找各方面的人谈话,其中包括里根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

【时事社东京七月七日电】题:外务省首脑暗示,前往台湾的入境手续不变
    外务省首脑七日晚在谈到中国政府开始要求纠正台湾民间交流团体亚东关系协会发给签证问题时说:
    “问题不就在于向来由汉城的台湾大使馆发签证吗?”暗示无意答应中国方面的要求,改变前往台湾的入境手续。
    关于现在设在东京的亚东关系协会以该协会的名义发给签证一事,这位首脑认为,“是民间团体发的,不具有国际法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