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不久前美国结束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个沙漠地区举行的一次为期两年的军事演习。在演习中,美国士兵表现差劲。参加这次模拟战争的有美国步兵部队、装甲部队、炮兵部队以及一队一千二百人的模拟苏联部队。美国陆军全国训练演习中心发表一份报告说,军事演习表明,美国陆军缺乏作战技能。
    报告批评坦克部队和反坦克炮手的命中率很低。很多美国士兵浪费弹药,泄露军机,不会看地图。(劳力)

美国有一位名叫科恩的牧场主,最近在一次雷雨中他的牛群遭雷击,有五十四头牛当场死亡。科恩放牧八十头牛。风雨来时,他试图把牛群引开,但未能如愿。当牛群挤到两棵大树之间避雨时,突然,一声雷响,闪电击中大树和牛群。给科恩造成六到八万美元的损失。(林子)

据报道,美国有一家废品处理公司,算得上是世界最大的垃圾公司。它从成立到现在已有十五年的历史,除在本国工作外,也接受外国的聘请。
    它从一九七六年起,在美国设立了十七个危险废品处理场,对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做了不少工作。去年,它与美国国防部的交易是十亿美元,替一些政府机关处理有毒性的废料和垃圾。但是,最近它因处理废料不慎和违反有毒废料处理规则,而受到各方面的指控或罚款。
    (青山)

据报道,为参加日本神户的一个展览会,日本决定由冈村造船厂仿制“遣唐使船”。“遣唐使船”是公元八○四年日本派空海法师出使中国由日本海来长安时乘坐的使船。船体和桅杆都用松木制成,缆绳也不用尼龙而用马尼拉麻编织。船长三十米,宽八米五,重八十吨。这艘木船还将参加拍摄片名为《空海》的电影。
    (方洲)

据法新社报道,加拿大邮政局派送了八百五十万份小册子给各个家庭,告诫户主要管好自家的狗,因为一九八二年在邮政局二万三千名邮递员中就有一千四百人在送邮件时被狗咬。这份小册子说:「狗咬邮递员的事故迅速增加」,平均每天有四名邮递员被狗咬伤。邮政局官员说,邮递员对付恶狗的最后绝招是,拒绝前往那些养有恶狗的人家送信。去年温哥华就曾发生过邮递员有一个月没有向一个住宅区居民递送邮件的事,因为该区内养有两条恶狗。(益群)

据美联社报道,法国著名建筑物埃菲尔铁塔建成九十四年以来的第一次重修工程即将完成。该项工程共耗资二千七百万美元。
    经过两年的重修,铁塔比以前轻了一千吨,并加上新的电梯,设了新的餐厅、戏院、博物馆、礼堂及邮政局。
    埃菲尔铁塔于一八八九年建成,它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小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长子米高决定同一名眼科医生进行比赛。他们将驾驶高速快艇到一千九百二十公里远的纽约。米高希望在这次航程中打破对手——眼科医生创下的纪录。
    米高现年三十八岁,他希望能打破二十二小时四十一分十五秒的旧有纪录,筹集一笔基金,用来作为替纽约港口的自由神像重新粉饰的费用。(小可)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七日一期报道】题:超级大国:解冻的迹象
    多年来美苏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现在开始出现第一批解冻的迹象。
    上星期初,莫斯科在人权方面作出了一个有希望的姿态,允许信奉五旬节教的瓦申科一家去以色列。人们把批准他们出去看作一个有希望的迹象。虽然两个超级大国在公开场合仍然对骂,但是也有一些进步的迹象:
    人权:苏联人和西方正在处理对西班牙提出的一项折衷建议的分歧,以便达成一项新的东西方协议,新协议同赫尔辛基协议一样,不会改变东欧人的命运。但是它将为初步决定今年年底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裁军会议扫清道路。由于会议开始之时,双方在北约在西德部署新导弹的问题上将处于最紧张的阶段,会议可能是很重要的。
    常规力量:旨在削减北约和华约组织在欧洲的常规力量的会谈拖拖拉拉进行了十年之久,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预料现在也不会出现任何突破,不过苏联人最近建议签订一项有几个值得注意的条款的条约,其中包括现场检查苏联集团部队的条件。
    禁止扩散:在不久前就制止核武器扩散问题同苏联人会谈之后回国的美国代表说,会谈的气氛是“建设性的”。
    谷物销售:苏联人的谈判态度比平常更强硬了,但是达成一一项新的谷物协定只会有助于改善讨论比较棘手的问题的气氛。
    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准备迈出较大的步伐。在削减远程核导弹的日内瓦会谈中,苏联人只是在一些次要问题上表现出一些新的灵活性。
    两个超级大国在它们的谈判代表在第三国争吵的同时,已开始设法在华盛顿进行一点认真的会谈。舒尔茨和多勃雷宁现在定期会谈。迄今为止,会谈的内
    容是广泛的,但是不非常深入,谈的问题包括从削减战略武器问题到在基辅和纽约开设新领事馆问题。但是一些国务院高级官员希望这种对话将导致里根和安
    德罗波夫举行一次首脑会谈——也许明年春天在奥地利举行。里根的保守派顾问是否会同意举行首脑会谈,还有待分晓。另一个问题是,安德罗波夫是否会同意举行一次可能在一个选举年在政治上对里根有利的会谈——尤其是如果苏联经过努力达不成重要的武器控制协议的话。这两位领导人可谈的危险问题是够多的。如果他们在商谈这些危险问题的同时能够解决一些较小的问题,他们会谈的可能性就会增加了。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六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克格勃军官参加德国的共产党的“和平”集会(原编者按: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趁东方集团反对北约追补军备的机会,大大增加了它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持有外交官护照的特务人数。根据德国安全部门最近的材料说,现在克格勃的特务超过了莫斯科驻波恩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的一半。)
    目前在共产党国家驻波恩的代表机构里的一千六百五十六名外交官中,总共有四百八十八人是情报机关的特务。联邦宪法保卫局的一份报告使人了解到这个情况,现在这份报告已经交到了波恩内政部。
    国家保安机关仅从苏联驻联邦共和国的官方和半官方代表机构里,就查出了一百一十七名克格勃军官。另外七十四名俄国人有情报机关特务的重大嫌疑。在苏联驻波恩大使馆的一百一十六名工作人员中,有三十六人暴露了克格勃人员的身份。另外二十七人被认为可能是克格勃的工作人员。
    在安全部门交到联邦内政部的这份报告里指出,苏联的这些克格勃人员主要是些“在情报机关里地位高、资格老的工作人员”。他们着重安排在使馆的政治处工作,据国家保安机关观察,使馆政治处同联邦共和国正统的共产党人在“和平运动”中密切合作。德国的共产党反对北约双重决议的运动得到了克格勃特务方面的“大力”支持。
    报告指出,不管是已被识别出来的,还是有克格勃军官嫌疑的人,作为苏联驻波恩使馆或汉堡总领事馆的代表,甚至在德国的共产党及其所属组织举办的“和平运动”中作报告和参加讨论。在“和平运动”举行抗议活动时,同克格勃密切合作的苏联新闻社经常散发克里姆林宫印刷的德文宣传材料。
    据安全部门的材料说,克格勃军官们还力图在“和平运动”内部为情报机关收罗特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恩的常驻代表处的成员,在这方面也特别卖力气。在四十二个正式工作人员中,查出八个人是东柏林情报机关的军官。
    报告还说,苏联官方代表机构的克格勃军官最近越来越多地乘坐德国的私人汽车进行活动。他们企图用这种方法在他们从事情报活动时避开国家安全部门的侦察员。
    在波兰驻科隆大使馆和领事馆以及商务处的总共九十五名工作人员中,有二十一人被查出是情报人员。另外二十二人有从事情报活动的重大嫌疑。
    在捷克斯洛伐克驻联邦共和国的官方和半官方代表机构里,目前有三十四人被查出是情报人员,二十四人有充当情报人员之嫌。越南在其官方外交使团里可能安插了六名情报人员,其中三个人暴露了身份。

【法新社安曼七月四日电】据在安曼的可靠人士说,巴解组织可能分裂成两个或几个组织,将给巴勒斯坦中央的合法性以决定性的打击。从拉巴特首脑会议(一九七四年)以来,巴勒斯坦中央一直是被视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观察家指出,这种情况将使约旦得以提出以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的名义讲话的权利,一九六七年以前,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是哈希姆王国的组成部分,他们今天仍然持约旦的护照。
    同一人士指出,相反,如果巴勒斯坦中央从考验中得到加强,这种新的团结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将对叙利亚企图使巴解领导人威信扫地的意志的抵制。在这些情况下,叙利亚决定驱逐阿拉法特的时机值得怀疑,约旦政界人士已经提出疑问,大马士革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关系的破裂是否最终反而违背叙利亚政权的利益?
    他认为,在同约旦谈判失败之后,阿拉法特虽然除了同叙利亚接近没有别的选择,但是采取驱逐措施本身证明大马士革是无法“控制”阿拉法特的。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四日文章】题:以色列看到了苏联在黎巴嫩的解决办法
    美国外交官认为,实现任何一种叙利亚从黎巴嫩的撤军最终要靠阿拉伯的压力,但是,以色列一些高级官员却正在指望苏联会说服叙利亚撤军而不冒发生另一场中东战争的危险。例如,国防部长阿伦斯就认为莫斯科不愿意损失它最近运给叙利亚的、价值十亿多美元的新装备。有许多新装备远比它过去给叙利亚的那些装备来得高级,而且,苏联人对这种军事技术有可能在叙利亚和以色列冲突中丢失尤为敏感。正如阿伦斯所认为的那样,克里姆林宫认为不值得为了在黎巴嫩问题上摊牌而付出这一潜在的代价。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国会今天开始举行一系列听证会,认真考虑外国公司盗窃美国高级技术的问题和非法的国际贸易活动。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及其负责监督和调查的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丁格尔众议员召开听证会,研究美国的法律和美国的机构对付这些问题的效果如何。
    一位助手谈到丁格尔想研究是否能在立法上采取措施,制止高级技术流入外国竞争者或甚至流入苏联人手中。
    人们担心,新技术甚至有可能通过盟国或者贸易伙伴落入苏联手中。
    苏联克格勃间谍列夫琴科(他大部份时间在日本,一九七九年投奔美国)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说,克格勃在日本的特务有一半是从事获取高级技术项目或情报的工作的。

莫斯科《真理报》:安德罗波夫和科尔的会谈举世瞩目
    巴黎《世界报》:乍得爆发战事
    纽约《纽约时报》:舒尔茨说,叙利亚坚决反对撤军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瓦文萨无视复工的命令
    伦敦《泰晤士报》:人们敦促欧洲经济共同体控告美国限制钢铁进口
    贝鲁特《安瓦尔报》:阿伦斯建议分两个阶段撤军
    曼谷《曼谷邮报》:苏联加强对东南亚的导弹威胁
    东京《日本时报》:美国宣布提高对特种钢材进口的关税(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