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说这次丰收对中国来说是个好兆头,但秋收作物的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一日报道】题:中国夏粮作物丰收,生产责任制稳步扎根(记者藤村)
    中国今年以冬小麦为主的夏粮作物产量超过上一年的百分之十左右,获得大丰收。大部分地区已收割完毕,而来自小麦主要产地的报告说今年小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似乎可以说,这次丰收对争取两年连续丰收的中国来说是个好兆头。
    在小麦的耕种面积和产量均为全中国之冠的河南省,今年的小麦产量约为一千四百一十万吨,比大丰收的一九八二年还多约百分之十三。新粮尚未入仓,该省就向国家追加提供二十五万吨小麦。该省小麦零售价格从五月以后开始下跌,比去年同期便宜百分之十二。
    在耕种面积方面名列全国第二的山东省,虽然去年遇到特大干旱,粮食歉收,但是今年的收成可望达到一千万吨,比去年增加近百分之二十。
    此外,山西省和河北省等黄河流域的主要产粮地区,今年小麦也大都增产。所以,估计今年的夏收作物将大大超过去年的六千八百万吨,达到七千五百万吨左右。
    获得丰收的最主要原因是风调雨顺。看来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已有好几年,责任制终于在农村开始扎了根,它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热情。
    然而,秋收作物的形势不容乐观。六月以来,各地都出现了气候反常的征兆,譬如广东省等南方地区发生特大洪水,北方却持续异常高温,因而,在南方晚稻未能按计划适时播种。
    秋收作物占农业生产的约百分之八十,所以,只是夏收作物丰收了也不能忘乎所以,这是中国当局的心情。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四日一期文章】题:美国国债剧增及其引起的忧虑
    人们大概记得,里根竞选总统时曾经利用美国国债问题作为抨击其对手的“重武器”。两年前,即当美国国债接近一万亿美元大关的时候,里根总统又向美国人民描绘过一幅悲惨的情景:“如果你手中拿着一叠高达四英寸的千元票面钞票,那你就是个百万富翁了;而一万亿美元的千元票面钞票,摆起来的长度将是六十七英里!”从这些看来,似乎里根总统对美国国债问题痛心疾首,而解决它已把握在胸,信心十足。然而,残酷的现实证明,里根总统不仅重蹈其前任之覆辙,而且已陷入更深的泥潭之中。
    应里根政府的要求,国会已同意国家债务最高限额增加九百九十亿美元,即将原来的一万二千九百亿美元增加到一万三千八百九十亿美元。这是过去十年来的第二十一次提高限额,也是里根总统入主白宫以来的第六次提高。由于提高上限,平均每名美国人摊分的国债将高达六千美元。由于提高上限,财政部为了弥补超过收入的开支,单是六月份就将举债三百三十亿美元。如此之大的借贷需求是空前所未见的。
    由于联邦赤字日益增大而政府对信贷的欲望越多越贪婪,美国财经界对其将造成的后果也忧心忡忡。
    华尔街分析家、银行家以及商业首脑的主要忧虑是,庞大的赤字以及伴随而来的巨额的联邦借款将直接威胁脆弱的复苏。这主要是因为,随着经济情况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为了扩大生产及销售而需要借贷,但他们将发现,他们已因为政府借贷欲望的增加而被挤出金融市场。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费德斯坦也指出,如果利率回升,在一、两年内将会有复苏逐渐枯竭的风险。
    对美国政府借贷欲望增加的忧虑还在于,资金来源已经越来越少。
    由于里根政府既要增加军费开支,同时又拒绝增税,美国的财政赤字将难以显著下降。一般估计,到一九八六年底,美国的联邦债务将达到二万亿美元。

认为妨碍我调整计划实施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不会衡量市场需求
    【印度《政治家报》七月二日社论】赵紫阳总理最近对中国的经济情况作了一个悲观的报告,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为了激励政府和人民作出更大的努力。在经济的结构和组织方面实行的一些改革看来已经产生了一些良好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是新实行的“责任制”。这种制度承认了个人的进取精神,也承认对这种进取精神应给予奖赏。
    据说,轻工业增长速度减慢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合成纺织品和一些工业制成品的需求逐渐达到饱和状态。一些专家认为,妨碍“调整计划”实施的主要因素之一是不会衡量市场的需求,这也许是多年来生产由国家严格控制的结果。随着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正在建设的项目占用的资金可能也太多了,结果,用赵紫阳的话来说,“在国家财政收入下降的同时,预算外资金却大幅度增加”。这句话的含意是要求提高利润率。因此,乍看起来,有可能又要实行严格的由“中央制定计划和实施计划的办法。”“由于资金过于分散”,中国面临着财力不足的问题。

【新加坡《联合晚报》六月三十日报道】好消息!旅游促进局已经展开一项新的计划,拨出二十五万元,准备替我国的旅游代理商支付百分之五十的海外广告宣传费用。
    这项新计划名为“革新旅游活动宣传激励计划”,目的在于激励我国的旅游代理商,让他们主办更多更具有吸引力的革新旅游活动。
    所有这些拟议中的旅游活动获得认可后,旅游促进局将主办这些革新旅游活动的旅游代理商支付他们海外广告宣传费用的百分之五十,支付的数额以每一家旅游代理商最高五万元为顶限。
    旅游促进局的这项新计划,将推行到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得到任何补贴之前,所有旅游代理商必须把他们拟议主办的活动计划呈交旅游促进局在内容和品质方面给予评定。除了“革新旅游活动宣传激励计划”之外,旅游促进局还推行一项“辅助宣传计划”,让旅游代理商配合旅游促进局的海外宣传计划一起在海外登广告。
    旅游促进局展开推行上述两项计划的目的,是希望集合本地旅游代理商的智慧经验,共同在海外更进一步地促进新加坡的旅游业,抗拒经济衰退的影响。

【美国《新闻纪事日报》六月三十日报道】里根总统昨天亲自保证,政府将“几乎立即”采取措施来加紧对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控制。
    里根在给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人)的信中答应要“比较及时地规定和有效地实施”对纺织品和服装进口的限额,并且“有力地”执行国家目前的进口条例,以避免国内市场出现混乱。总统在信中提到了美国政府已经开始执行的范围广泛的限制措施,特别提到了控制从远东进口的若干个别行动。

目前孙运璇“最被看好”,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仍将由台籍人士出任
    【新加坡《联合早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来届台湾副总统属谁
    台北政论界诸多推测(记者:涵凝)
    (原编者按:如果现任台湾总统蒋经国再度当选下届台湾总统,如果现任台湾副总统谢东闵在下届自动“求去”或落选,那么,谁将成为下届台湾总统的副手?很自然,被选作下届蒋经国总统的副手的人选,政治观察家将把他当作是蒋经国的接班人。)
    最近一个月来,台北政论杂志对于谢东闵万一不再连任副总统后(这个假设的另一项大前提是蒋经国继续担任台湾总统),究竟谁将成为第七届副总统?关于这件事的猜测很多,目前被提出的人选包括了行政院长孙运璇、国民党秘书长蒋彦士、行政院副院长邱创焕、内政部长林洋港、省主席李登辉等人。在政界谣传的人选中,除了上述诸人之外,尚包括了总统府秘书长马纪壮、政务委员林金生等。
    值得注意的一个特点是:自从台湾政、军界强人王升陆军二级上将在上个月被“调职”后(原任总政治作战部主任,改调联训部主任),王升的名字已不再被列为蒋经国的“接班人”之一;虽然,过去当人们在谈论台湾政治人物时,是绝对不会把王升遗漏的。最近台北有一项消息传出,台外交部北美司司长章孝严以蒋经国总统私人特使身份秘密访美国。章孝严秘密访美的主要目的,是就国民党权力继承及人事安排问题,与美国方面进行磋商。政治观察家也相信,随着章孝严的美国之行,蒋经国在处理下届副总统人选及他的继承人问题上,已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在政论杂志中讨论副总统人选中,现任行政院长孙运璇是最被看好。目前孙运璇在政界的声望是仅次于蒋经国先生,也因此在讨论副总统人选时,孙运漩自然是呼声最高。
    至于执政党秘书长蒋彦士、总统府秘书长马纪壮都是杰出的领袖人才,但他们同属一辈的政治人物,换言之,年龄的因素是相同的考虑。
    但值得重视的现象是最近有关台湾副总统人选讨论中,几乎都触及到未来副总统的省籍问题,这是十分耐人寻味的现象。由于现任副总统谢东闵是政治成就最高的台籍人士,也因此使许多人忖测未来副总统可能仍将在台籍政治领导人物中甄选。在这前提下,邱创焕、林洋港、李登辉、林金生等都是常被提出来讨论的。当然,这些台籍政治精英都具有丰富的政治经历,论条件也各有长短,很难区分高下。他们都是蒋经国所倚重的台籍政治领袖,但他们有共同的特征都是长于行政领导,与党务、军事、安全等系统的关系都嫌不足。因此目前猜测下届副总统也是台籍人士,恐是言之过早。

【路透社台北七月六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台湾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研究香港政治地位可能发生的变化将产生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这个小组的人是由行政院长孙运璇在人们纷纷猜测这块英国殖民地的前途的时候指定的。他们说,外交部长朱抚松将担任这一特别小组的组长,预计这个小组将对香港地位变化产生的政治经济影响作一番透彻的研究。
    台湾曾告诫英国不要同北京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谈判。
    台北的西方政治问题分析家说,国民党的警告在很大程度上是个保全脸面的姿态,因为台湾更关心的是这个问题的经济影响。
    官方人士说,这个特别小组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速在台湾建立自由贸易区,以鼓励港人到这里投资。

一七九二年法国向普鲁士宣战。
    一八二二年英国诗人雪莱乘坐的船在意大利附近的斯培西亚湾翻了,诗人被淹死。
    一九三七年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一九四○年挪威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纳粹侵略分子战斗了六十二天后,迁移到伦敦。
    一九七六年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新几内亚发生地震,九千人死亡。
    一九七八年里约热内卢现代艺术博物馆发生大火,全部收藏——包括大约一千幅绘画、塑像和雕刻——付之一炬。
    (美联社)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
    巴西石油公司昨天宣布,在亚马孙北部盆地发现了一个新的天然气田,这使该地区天然气潜在储量提高到了五百亿立方米,相当于目前全国天然气总储量七百二十三亿立方米的百分之六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