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及和伊拉克七月四日采取重大步骤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双方都同意使已被冻结的协议重新生效并扩大驻对方的代表机构。不过,在近期,双方的关系仅限于此,并不会因此而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路透社)

美国官员七月二日说,由于尼加拉瓜国内发生了反对左派政权的武装叛乱,苏联及其盟国已加紧向尼加拉瓜左派政权提供武器,数量大约是近几年的二倍。这些官员说,运给尼加拉瓜的主要是卡车和直升飞机,另外还有装甲运兵车、火箭发射筒和反坦克炮。(美联社)

据七月五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特使斯通将在本周末返回萨尔瓦多,安排得到美国支持的萨尔瓦多政府同左派游击队之间的会谈。(美联社)

据巴黎人士说,法国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制造的新式导弹「AS—15lTT」导弹,最近在该公司的地中海试验中心从直升飞机上发射获得了成功。这种导弹属反舰追踪攻击型轻武器。这种射程为十五公里的、超低空飞行的导弹是用来装备海军直升飞机的、不过,它也可以作为海岸炮,并可配备在小型水面舰只上。(法新社)

美国会投票决定今年再给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和自由广播电台拨出二千一百万美元,以便向苏联人口中增加最快的组成部分——中亚的穆斯林进行广播。
    (合众国际社)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接班人是戈尔巴乔夫吗?
    苏联政治局一位委员似乎正在成为有病的安德罗波夫的法定接班人。戈尔巴乔夫现年五十二岁,是政治局中最年轻的委员,他从安德罗波夫去年十一月执政以来,在公开场合担任越来越显要的角色,并且在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内获得较前更大的权力和影响。
    戈尔巴乔夫是被勃列日涅夫在不到三年前提拔到政治局的,并且被交给了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任务:使俄国的摇摇欲坠的农业体系运转起来。几年的粮食歉收几乎没有损害他的声望,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其他领导人认为,他有本领,这种失败算不了什么。
    当安德罗波夫在勃列日涅夫逝世之后同契尔年科争当共产党领导人时,戈尔巴乔夫曾全力支持安德罗波夫,而他对后者的忠诚已受到了报答:在今年初,戈尔巴乔夫的职责显然已被扩大到负责管理苏联经济的很多方面,而不是只管农业。四月初,他发表了一篇纪念列宁诞辰的讲话,只有是得宠而又权势最大的人才能享受这种荣幸。
    戈尔巴乔夫的年纪对他有利,因为在安德罗波夫周围的最高领导人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及契尔年科都七十多岁了。安德罗波夫只有几年执政的希望,因此他很可能希望有一位比较年轻的、能有较长时间统治党和国家的接班人。其他合适人选只有一位,那就是政治局委员兼副总理阿利耶夫。他是阿塞拜疆人,现年六十岁。然而,在党的最高领导层中,俄罗斯族人居统治地位,而他是少数民族人,因此,这很可能使他不能担任最高职务。
    戈尔巴乔夫迄今为止一直以务实派著称,很想使苏联体系在不进行急剧改革的情况下更有成效地运转起来。
    戈尔巴乔夫上个月在访问加拿大时,不仅在农业方面可以追求他的兴趣,而且在国际政治方面也可以得到一些经验。近几年来,苏联政治局委员极少访问西方国家。他的举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预计,戈尔巴乔夫在今后几个月中看来会经常出头露面。并且将在许多问题上成为苏联政策的主要宣扬者之一。他可能已经在幕后积聚了更多的力量。安德罗波夫显然体弱多病这一状况表明,他很可能不总是主持日常事务。戈尔巴乔夫在一些场合已经是他的代表了。

【新加坡《联合晚报》六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越南要东盟求同存异
    “求同存异”这是中共搞统战所用的一个策略,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把这一策略发挥得淋漓尽致,运用到外交上之后,使北京争取到很多朋友。一九五五年四月于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求同存异”还成了与会各国消除歧见增进谅解与团结的原则。
    现在,越南竟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人家这个法宝窃去祭起来,企图诱使东盟国家放弃对柬人民救国事业的同情与支持,接受越南侵占柬的“既成事实”。
    越南要跟东盟求什么“同”,存什么“异”呢?“同”者,是指“来自北京的威胁”,河内显然抓住了东盟五国对中国的顾忌,尤其是过去北京对本地区的叛乱的支持这一点大作文章。因此,越为自己侵柬找到的一个借口就是‘“为了抗拒中国的威胁”。河内说,只要中国的威胁不存在了,越就撤军。
    中越关系现状,这完全是越自己在一九七五年五月以后跟中国闹翻,进而大规模迫害与驱逐华侨的结果。越中关系由“同志加兄弟”变成不共戴天的仇敌,这是中越之间的事,怎么可以跟东盟扯在一起?如果真的中国威胁越南的安全的话,越应集中力量于北方才对,怎么越南派二十万大军打进了柬埔寨呢?
    河内说它出兵柬是为了应付中国的威胁,因中国支持红色高棉。然而,一九七五年红色高棉掌权时,并没有构成对越的威胁,越为什么派大军打进人家的国土呢?越有什么理由去威胁根本就不亲北京的泰国呢?越南是很有机会来表示它无意威胁泰国的,那就是越军从柬泰边境后撤三十公里。可这一点河内也不肯接受,什么“无意威胁泰国”岂不是自欺欺人?把全副武装的部队开到人家门口,天天用枪炮指着对方,不时还将炮弹射入人家的园地,这难道是“友好的表示”?这种“越南式”的友谊,有谁消受得了?
    河内要与东盟“求同存异”,到今天为止不见有“同”,却见有“异”。而“异”却是主要的、根本的。这个“异”,就是越南坚持侵略柬埔寨,威胁泰国的安全。
    这个“异”不解决,东盟如果去跟越南求“同”,结果必是落入河内所设的圈套。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从沙特阿拉伯来到这里,在这以前,他显然未能说服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加强对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它的部队撤出黎巴嫩。
    舒尔茨(在抵达大马士革之前)在贝鲁特停留了四个小时,他在那里同外交部长萨利姆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希望所有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
    自从叙利亚以及巴解组织拒绝黎以撤军协定以来,大马士革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但是舒尔茨说,他希望在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外交部长哈达姆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能找到共同的基础。
    舒尔茨的顾问们说,虽然里根总统要求国务卿进行最近的这次实地调查,但他却不打算向阿萨德总统提出美国关于结束在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问题上出现的僵局的新计划。
    舒尔茨曾说,美国将恪守实现黎巴嫩和平的三项公开宣布的目的:所有外国部队撤出黎巴嫩;重新确立黎巴嫩政府对其领土的主权;并在以色列北部边界采取安全措施。
    舒尔茨在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会谈之后说,美国“不打算重新谈判以黎协定。”
    黎巴嫩领导人强调华盛顿方面采取“明确战略”的重要性。杰马耶勒总统的一位亲密顾问强调,美国“应赶快说明他们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履行这项协定”。
    萨利姆说,黎巴嫩“等待”外国部队撤出“的时间不能太长”,他说黎巴嫩领导人担心,进一步拖延下去可能会导致他们的国家永久分裂。
    舒尔茨说,里根政府仍将“竭尽全力”使问题得到解决。
    舒尔茨预订于明天前往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总理贝京举行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航空周刊》最新一期报道,约旦从美国获得先进的防御武器系统所遇到的麻烦可能迫使它转向苏联。
    这家杂志说,面对叙利亚和以色列这两个邻国在数量上的军事优势,约旦需要装备现代化武器,特别是战斗机和高炮组。但由于美国国会不愿意让约旦购买这些武器,约旦的“选择正在减少”。
    安曼“感到非常灰心丧气”。它知道,“在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未步入正轨之前”,在购买现代化先进武器的问题上,“几乎没有机会得到美国的财政援助或获得国会的批准”。
    安曼已拥有苏联提供的萨姆—8和ZSU—23—4防空系统,同时苏联还派遣了少数负责训练工作的技术人员。
    《航空周刊》说,作为约旦进退两难的结果,“里根政府的一些官员认为,美国同约旦的关系正处在转折点。”“他们认为,从现在起到今年秋初这个阶段将决定约旦采取行动的方向”,“他们担心国会的做法可能迫使约旦转向苏联来寻求现代化武器。”

【路透社恩贾梅纳七月五日电】哈布雷总统今天说,在乍得忠于政府的部队和叛乱部队之间又发生了激战,并呼吁法国直接干预这场斗争。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叛乱分子最新攻势的主要目标似乎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阿贝歇镇。
    他说,正在采取措施,以阻止“利比亚侵略者”进一步向南部侵入。但是他没有进行详细说明。他说,法国最近提供的军用物资(以支持这个成立一年之久的乍得政府)已不能与叛乱分子从利比亚得到的武器相匹敌。哈布雷要求法国“参加我们一边以击退这一外来侵略”。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七月三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三日说,他担心以色列会由于错误地以为巴基斯坦正在研制核弹而对巴基斯坦的核研究中心进行轰炸。
    这位巴基斯坦军事管制政府总统在他的官邸接受了正随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对亚洲四国进行访问的记者们的采访。齐亚说,他得到的情报说,一些国家对巴基斯坦的核计划感到担心,因此考虑要采取与以色列一九八一年轰炸正在建设中的伊拉克核反应堆相类似的行动。

伦敦《泰晤士报》:安德罗波夫就导弹问题向科尔提出警告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会见安德罗波夫
    贝鲁特《安瓦尔报》:舒尔茨会见了哈达姆,今天还将会见阿萨德
    东京《日本时报》:西德面对着部署新导弹的更大威胁
    (合众国际社)

【西德《世界报》六月三十日报道】基社盟主席施特劳斯将于七月底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会见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本报获悉,会晤将在施特劳斯在德雷斯顿作一次私人访问之后举行。当昂纳克听说施特劳斯想参观养狗场时,通过中间人提出了进行这样一次会晤的建议。施特劳斯在同联邦总理科尔商量后接受了昂纳克的这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