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新报》七月四日社评】题:中共一部新字典
    我们未曾读到《邓选》的全文,但从新华社所引述的十点内容看来,特别觉得它在实事求是的唯物辩论方面,在把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移到经济改革方面,在重视知识和教育事业方面,及在积极指向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邓小平这部著作实足以反映中共和大陆一个划时代的发展趋蛰。
    《邓选》第一部于七月一日正式出版,这天正是中共成立六十二周年纪念日。它不但可被评为代表中共的一部历
    史性文献,而且将必成为中共政权一部新字典,当无疑问。就在“七一”那天,《人民日报》即发表纪念社论,指出“贻误四化,败坏干部”的党内歪风仍然严重。这篇社论正用相对的事实说明了《邓选》对解决当前国内问题的重要性。
    应该指出,第一部《邓选》的内容,在主要方面,中共和北京政府已在实际活用中。综合经济,奖励工农,人尽其才,多劳多得,都是已有显著成就,广泛受人欢迎的邓氏政策的具体表现。所以,中共的党政军人员,势必一致学好《邓选》,党员干部中的歪风邪气将再难作弊,大陆人民及中外商人亦会找到一个较易适应及发展的新方向。
    一九七七年以来,中共事实上用的是邓小平思想,立新法、用新人、行新政、创新局。北京所做的事完全证明现在比过去好。

【美联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中国已经照会在京的美国大使馆和各外国使团,告诫他们不得直接向台湾居民或去台人员颁发签证。外国分析家说,这个照会的矛头不仅指向美国,而且指向一切与台湾有非官方关系的国家。中国至今坚持凡是要同北京正式建交的国家都必须先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如此说来,它只允许这些国家同台湾有非官方的、民间的经济关系。

【香港《中报》七月四日社论】题:出版邓小平文选的现实意义
    《邓小平文选》的出版,可以说是中共中央对过去几年所作工作的一番总结,其所代表的意义,实际上已超越了对邓小平个人的赞誉。在中共新政实施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的邓小平,不仅是最主要的推动者和策划者,也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稳定局势的中心人物。在他身上融合了既能面向未来又能兼顾过去的两种特性。这种特性使他在八十年代的世界不断向贫穷落后的中国挑战的关键时刻,能够从中国社会的实际出发,以坚定的信心去应付这场挑战。
    邓小平的身上虽然保留了一个中共党员对其党内许多传统的执著,但他却主动剔除了其中最不合理的“个人崇拜”因素。为了树立榜样,他从去年退居第二线之后,即力辞国家主席的最高名位。论权势,他完全有把握取到这个地位;论功劳,他也完全有资格实至名归。但最后还是没有这样去做。其胸襟气度足与“只做大事不做大官”的中国革命家孙中山同等并列。就此而言,更可以断言《邓小平文选》的出版是出之于实际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塑造个人崇拜。我们相信,随着《邓选》问世以后,中国人民从中吸取到的将是对国家前途的更深刻体认以及对待问题的实事求是态度。相信这也是中共当局出版《邓选》的主要目的。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记者:彼得·米勒)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他发现莫斯科是基本上支持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一次首脑会谈的。
    科尔在同安德罗波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两次会谈以后对记者们说,他发现,当他极力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具有威胁性的全球形势之下是最重要的问题时,对方对此是理解的。
    科尔和安德罗波夫在会谈时都表示希望继续进行接触,但是,在重大的对外政策问题上,双方都保持不妥协的立场。
    塔斯社报道,安德罗波夫说,两国“总的说来找到了共同的语言”,他还说:“在已经变得复杂的当前形势下,重要的是不要坐失时机。”
    科尔在今天上午的会谈结束以后对记者说,他发现安德罗波夫“对各种政治问题了如指掌”。
    双方都表明,没有在对外政策的细节上浪费时间。塔斯社说,会谈是坦率的和求实的。西德政府发言人彼得·伯尼施说,会谈是艰巨的,然而又是建设性的。
    西德总理说,他同安德罗波夫的三小时会谈是在一种“竞赛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还说,他对会谈的结果是满意的。
    这位西德领导人说,苏联向他十分明确地说明,安德罗波夫取消了原定同他在昨天举行的会谈是出于健康原因,而根本不是故意在政治上怠慢他。
    关于今天会谈的正式报道表明,任何一方都没有什么行动。
    科尔对记者们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美苏日内瓦军备谈判的进展问题进行的会谈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不过他认为仍然有时间采取一些能够打破僵局的积极步骤。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七月五日电】(记者:奥希金斯)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预言,里根总统将争取连任,获得第二个任期,并且说,里根已要求他再次作他的竞选伙伴。
    布什在乘飞机去冰岛之前不久举行了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冰岛是他的北欧八国(十二天)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里根是否会争取在一九八四年担任第二个任期。
    布什用拳头狠狠敲了一下桌子强调说:“我预言:里根总统将会连选连任。他已经宽宏大量地要求我再次作他的竞选伙伴。”白宫发言人担评布什谈话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白宫拒绝对布什副总统今天宣布的里根明年将竞选连任的讲话发表评论。
    当记者问到布什发表的这一声明时,一位白宫发言人说,里根从来没有正式宣布他明年参加竞选,还说,“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

【中央社台北七月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说,中共「外交部」照会美国及西方国家政府,不得使其在台机构签发台湾居民签证,是中共故伎重施,再度暴露其专横干涉他国外交事务的荒谬作风,深信自由世界均能洞悉中共的统战伎俩,而勿为所乘。
    外电报道,中共「外交部」于六月二十九日照会美国及西方国家政府,不得使其在台机构签发台湾居民签证,王肇元今天就此事答复记者询问时,作上述表示。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五日报道】题:外相认为没有必要限制与台湾的往来
    外务省五日正式承认了下述事实,中国政府通过各国驻京大使馆,要求不要使设在各国的台湾办事处等行使领事的职能。安倍外相在当天内阁会议之后会见记者时,也确认了这一点。外相就中国政府的意图说:“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再次通报其历来采取的对台湾的基本态度。”并表明了下述意向,我国虽然正在研究相应的措施,但是没有必要因此而限制与台湾的民间往来。
    自恢复邦交以来,我国和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但是,因为民间往来和贸易业务等关系,日本在台北和高雄设立了交流协会,以作为日本方面通向台湾的窗口;台湾则在东京等四个城市设立了亚东关系协会,以作为台湾方面通向日本的窗口。
    关于这些协会在行使的领事职能中中国政府认为最成问题的签证问题,日台之间现在是采取这种方式:(一)从台湾到日本,由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发给入境签证;(二)从日本到台湾,由亚东关系协会发给签证。外务省首脑说:“照会并不是直接谈签证问题的。”表明了外务省认为没有必要限制民间往来的想法。官房长官后藤田五日说:“对中国提出的要求‘正在研究中’。”

【法新社台北七月五日电】中国今天对既同北京有外交关系又在台湾保持实际上的领事机构的国家发出的警告,使人们都瞩目于此间非官方的“贸易”和“文化”机构的作用。
    亚洲有八个国家、欧洲有九个国家、北美有两个国家在同北京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的同时,在台北设立了各种各样非官方代表机构。
    这些机构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从事着类似正式大使馆的活动,如日本和美国;有的只是唱独角戏,如西班牙、希腊和比利时。马来西亚和泰国驻这里的代表机构,则由它们的代表国家的航空公司来照管。
    南朝鲜是亚洲唯一同台湾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
    在台北设有非官方代表机构的亚洲国家还有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
    这样的欧洲国家包括奥地利、英国、法国、西德、荷兰和瑞典。法国和德国在这里既设有贸易办事处,又设有文化中心。
    美国和日本是在这里保持着两处办事机构的仅有的两个国家。
    尽管这些代表机构多数叫做贸易办事处或工商办事处,但是其中有些机构的名称故意搞得模棱两可,例如“日本交流协会”和“美国在台协会”。
    日本(在一九七二年)和美国都把它们驻这里的使馆的全体人员留在其非官方代表机构中。
    驻这里的这些非官方代表大多直接同国民党中国的人员打交道。但是过去有一个时候美国在这里的人员是不许到台湾政府机关里去访问台方人员的,他们彼此在旅馆或饭馆里见面。
    随着对台湾的贸易关系的发展,外国驻台北的贸易办事处多半已开始充当事实上的领事馆,“办理”台湾人的签证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