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报道,六月十五日,美国一所州立大学存放在温室中的农药(有毒化学药物)不慎泄漏,导致几十人受伤。消息传开后,市民惊恐万分,当局不得不采取各种防护措施,但仍有一百多人(包括几十名大学生)受伤送医院治疗。
    据报道,上述这种农药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眼、鼻很容易受到伤害。泄漏事件发生后,当局和有关部门几乎用了一天的时间,才解除警报和结束疏散工作。(戈风)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旧金山监狱当局,决定准许在押犯人结婚。在结婚之日,新娘要事先办好所有手续,将所需东西带进监狱。大约每次有十来对新人成亲。监狱当局还为这些成亲的人准备布景,供他们拍摄结婚照片。接受过亲友祝福后,新郎就要返回牢房,新娘独自回到自己的新房去。真正的洞房花烛要到几个星期以后,如果新郎一直行为良好,可得到监狱当局给的四十三小时的蜜月假期,可以到监狱当局特辟的蜜月区与新娘相会。不过,蜜月区仍在监狱围墙之内。(木工)

据共同社报道,最近印尼监狱中一些服刑期满的犯人,要求留狱继续服刑。
    这些人之所以要求继续留狱的原因是因最近四百多名出狱的人,遭到社会上一些人的射杀。据说,在印尼凡是坐过监狱的犯人都要“刺青”。这些人坐监期满后,身上还留着这个不光彩的记号,出狱后仍然会受到社会上的歧视。最近的射杀事件使一些在狱中服刑期满的人产生恐惧情绪。他们担心出狱后安全没有保证,所以要求继续留在狱中。
    (观察)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马来西亚一位部长说,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减轻监狱人满之患现象,正在拟订一项关于把轻罪犯人改作社会劳动来代替监禁的计划;这项计划可能在明年开始实行,目前正就法律和其它方面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磋商。他说,这项计划将使罪犯在下述两者之间作出抉择:坐一、两个月牢还是到社会上做些例如当油漆工或打字员、参加园艺劳动等来代替服刑。
    他说,实施上述计划之后,可使马来西亚目前的一万四千五百名囚犯减少百分之二十,另外也能使当局在囚犯的经费方面减少开支。(赤水)

据香港报纸报道,马来西亚政府卫生部重申,患性病或其他传染病的人必须向政府报告,知情不报者将被罚款或监禁。
    这项在一九三三年颁布生效的法令规定,一个成人如果没有将家人患上这类疾病的实情向卫生当局报告,即违犯预防疾病法令。第一次触犯者的最高罚款额为一百马元,再犯者最高罚款额为二百马元,或坐牢三个月。提供假情报者被罚款五百马元,医生提供假情报,罚款双倍。马来西亚卫生部已列出必须向当局报告的二十一种疾病,其中包括传染性性病、霍乱症和食物中毒等。(益群)

据路透社前不久报道,美国大西洋城一马戏班的驯兽师,在训练一头叫费烈达的大象时,被大象用鼻子摔成重伤。这位二十七岁的驯兽师把费烈达带进训练场地后,轻拍费烈达,要它表演动作。但这头大象不肯受命,发了脾气,突然间,用鼻子把驯兽师从腰部提起,猛向上抛,这位驯兽师的两手臂和数条肋骨跌断,伤势严重,被送进医院抢救。(淮民)

据印尼报纸报道,六月十五日,约二十头大象,在南苏门答腊楠榜附近,毁坏五十间房屋和二百四十多亩花园、咖啡种植园,并在基卢安村各条街道追逐村民,约二百人惊慌逃避。财物损失严重。
    原来在数月前,印尼采取大规模行动,把二百三十多头大象驱往南苏门答腊一个自然保护区,把地方腾出来给二千名村民居住。人们不断来到大象出没地带伐树开垦,显然惹怒大象,大象进行报复,驱赶村民。(劳力)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在印尼的科莫多岛上,一只野猪与一条巨蜥为了争吃羊肉和狗肉发生打斗。目击者说,在争夺过程中,巨蜥用尾巴猛打野猪,野猪敌不过巨蜥,最后便逃跑了。(言午)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七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七月四日乘飞机前往沙特阿拉伯,这是他两个月来为通过谈判使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第二次出使中东。
    舒尔茨乘飞机前往吉达,这是他这次穿梭访问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前往黎巴嫩和以色列。但是拒绝接受黎以撤军协议的叙利亚是舒尔茨此次访问的重点。
    受苏联支持的阿萨德总统的叙利亚政府是否准许舒尔茨国务卿到大马士革访问,眼下尚不清楚。
    舒尔茨预定在吉达与法赫德国王举行会谈,沙特阿拉伯以数百万美元的援助支持大马士革和它在黎巴嫩的四万军队。
    舒尔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鉴于中东显然存在着严重问题,而且时间也相当长了,因此我在返回华盛顿的途中到那里作一次访问比光是回避这些问题,是更有意义的。”
    里根总统七月二日指示舒尔茨返回中东,这是就要求以色列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撤走的情况下从黎巴嫩撤走占领军的协议举行谈判以来的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七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他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使有关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解决方案能取得“一点”进展。他说,他还说不准何时访问耶路撒冷、贝鲁特和大马士革。
    美国的中东特使哈比卜将在沙特阿拉伯会晤舒尔茨。
    舒尔茨对记者们说,他不希望这次作长时间的访问,也不希望会立即达成类似以色列—黎巴嫩协议那样的协议。
    舒尔茨说,“要是取得突破那将是大好事,我当然会很高兴,可是我在这方面却看不到任何现实前景。不过,这当然是我们的目标。”
    他接着说,“既然我们都认识到在中东问题上情况进展缓慢而又艰难,我们都知道这一点,因此这是一个使问题取得一点进展的机会。”
    舒尔茨表示,他这次访问是为了听听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等人的意见。
    舒尔茨说,“我将在大马士革了解到哪些情况,还有待于看一看。和平进程及其重要意义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存在着。”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告诫说,他预料,黎巴嫩问题不会马上出现突破。他说:“我应里根总统之请打算去中东看一看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前景如何。”
    一位美国人士说,他没有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他还将访问这个地区的其他一些国家。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四日电】今天,美国人以一些稀奇古怪的形式和革命的形式庆祝独立日,在传统的庆祝节日的游行队伍里,出现政治宣传者、滚石音乐演奏家和大麻吸毒者。
    七月四日,几乎所有的活动都可以以庆祝的名义为人们所接受,一些赞成吸毒的人在白宫外面举行请愿集会,一些人在纽约举行反核野营,另有人在城镇上空撒发钞票和攀登摩天大楼。
    在华盛顿,沿着总统就职时乘车驶过的路线举行了独立大游行,沿线观众印象较深的是走在一百四十个游行队伍前面由二百二十九名参加游行者组成的人旗队。
    大约有二百名赞成吸毒的人组成的队伍向白宫行进,一些人在白宫外面点燃了他们所说的大麻烟卷。警察说,后来有两人因吸大麻被逮捕。
    在纽约州罗米拉斯,二百名妇女在独立日开始举行反核野营,她们的反核野营将持续整个夏天。
    西弗吉尼亚州温菲尔德的琼斯租了一架直升飞机,向他的邻居散发一千张一美元的钞票,与此同时,好莱坞的一名杂技演员同他的朋友试图攀登底特律的一座摩天大楼以庆祝节日,可是在七十三层楼上等着他们的却是警察。
    在芝加哥附近的伊利诺斯州伊塔斯卡,一千四百名居民在继续努力要创造这样一项世界纪录:用三十多万只气球组成一面美国国旗。这面宽五百五十二英尺、长三百三十八英尺的旗帜需要十二万三千二百八十四只红色气球、十二万二千三百四十九只白色气球和五万四千七百九十一只蓝色气球。

【美联社突尼斯七月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巴解组织已经表示要从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撤出忠于阿拉法特的部队,以便结束同叙利亚支持的叛乱游击队的战斗,并为阿拉法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间的和解开辟道路。
    这位官员(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亲密助手)说,这是在巴解组织六人代表团昨天在大马士革会见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巴解组织最大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中反对阿拉法特的叛乱的领导人时提出来的。
    这位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官员说,巴解组织代表团建议,“立即在贝卡谷地实现可靠的停火,从贝卡地区撤出法塔赫中忠于阿拉法特的部队,并由忠于阿拉法特的人和叛乱者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筹备举行法塔赫代表大会。”他说,到今天下午,叙利亚人还没有作出答复。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七月三日电】阿拉法特派出的六人代表团同叛乱者的首要政治人物萨利赫在大马士革叛乱者总部举行了会谈。巴解的一位人士说,阿拉法特主动提出,要结束巴解组织的一人统治,要明确地拒绝里根总统的中东和平建议,并同埃及断绝一切联系,因为埃及同以色列签署了和平条约。
    这位人士说,他还提出要同叙利亚签署政治和军事联盟。
    然而,这位人士说,叛乱者大概会继续设法接管阿拉法特在黎巴嫩的所有基地,并一心要控制巴解组织中最大的组织法塔赫组织。
    这位人士说,“他们已经决定,把取得对贝卡谷地的军事控制作为取得对在叙利亚以及叙利亚控制下领土的整个法塔赫组织的控制的前奏。”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四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他中东短暂之行的第一站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月四日电】一位以色列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证实说,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将来中东访问,以帮助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为确保外国从黎巴嫩撤军而作出的努力。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七月三日电】今天报纸援引里根总统的话说,如果他从白宫退休,他认为他将感到无聊。
    但是他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他将在明年谋求连任。
    在上星期三采访总统的是该报驻白宫记者斯克尔登。他说,总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说他想要谋求再连任四年。他援引七十二岁的里根的话说,他认为如果他竞选连任的话,他可以继续履行他的职责,而且健康情况良好。如果他退休回到他在圣巴巴拉山顶牧场,他将感到无聊。一些认为总统将谋求连任的白宫官员说,预计他在今年底,也许在十一月宣布他的决定。里根认为他保持沉默是有道理的,其理由是如果他过早地宣布他将退休,他将成为一个跛鸭总统,如果他说他将参加竞选,人们将指责他玩弄政治手腕。

贝鲁特《旗帜报》:舒尔茨今天在贝鲁特呆四小时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安德罗波夫推迟同科尔的首次会谈
    莫斯科《消息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访问苏联
    巴黎《世界报》:里根总统的威望提高
    伦敦《泰晤士报》:安德罗波夫同科尔的会谈推迟,人们对安德罗波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担心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阿拉法特向叛乱者提出的主要要求让步
    曼谷《曼谷邮报》:海登对中国人的看法没有道理
    东京《日本时报》:巴解叛乱分子与阿拉法特支持者商定停火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