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参考消息》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在第三版刊登《小型压力洗衣器》的报道后,收到很多来信,有的询问国内有无这种产品,要求帮助购买;有的索要材料或图纸,准备制造;有些单位则来信说,他们已生产了这种洗衣器。
    济南缝纫机厂来信说,他们根据《参考消息》报道的材料已试制成功,连日来经过数十次试用效果良好,并采取了一项技术措施,用冷水也可取得同样效果;广州宝华工业公司表示愿意出售全套技术资料;航天工业部二院来电话说,他们已经制成三台样品,准备成批生产;江苏工学院铸造研究室也作出了设计,并要求本刊帮助介绍临近江浙地区的工厂,由他们提供设计图纸生产;北京打字机厂技术科的同志已从我们这里取走了外文资料,准备制造。
    由于来信众多,我们不拟一一答复,仅向读者提供上述情况。如需要外文材料,可直接与新华社参编部外刊室联系。

【本刊讯】苏联国家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马尔丘克不久前在同苏联《消息报》编辑部工作人员会见时谈到苏联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从中可看到苏联的科技和经济发展的一些趋向,其谈话要点如下:研制和采用新工艺对加速科技进步的作用:以重大基础研究和科学发明为依据的工艺,能引起经济中的重大变革。工艺方面的成就往往导致新的发明和出现一系列新的科学趋向。锗和硅的净化和结晶工艺导致半导体电机工业的建立。引起机器制造工艺发生变革的电渣焊接工艺,为新的工业部——特种电冶金业打下了基础。激光工艺、等离子工艺和电子辐射工艺为加工材料开创了崭新的可能性。恰恰在这方面能够期待出现崭新的结果。今天,工艺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关键成分。通过大型的跨部门工艺来解决重大经济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苏联通过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形式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效率:苏联提高研究所效率的基本途径在于扩大科学生产联合网。苏食品工业部门的所有科研机构以试验方式加入了科学生产联合公司。五年来的结果表明,同研究所单独开展工作时期相比,作为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组成部分的研究所的实际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实现研究成果的期限大约缩短了百分之二十。此外,把一部分部门研究所变成专业化的部门和跨部门推广性的组织,可能会成为改进科学和生产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现在,有许多新发明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产生巨大经济效果,但推广这些发明受到研究工作的普遍的超部门性的限制。苏用制订计划的方法和物质刺激制度促进科学和生产的结合。
    国家科技纲要在解决跨部门的问题和研制崭新工艺方面的作用:研制成任何一种复杂的新技术,都要求联合许多主管部门的力量。苏联国家科委、科学院、国家计委共同拟定的国家科技纲要,是解决这类跨部门问题的有效手段,其重要环节是在跨部门基础上成立协调委员会。本五年计划制定了一百七十个这样的纲要。完成这些纲要将产生约为一百六十亿卢布的经济效益,给国家节省四百万吨黑色金属,五千多万吨标准燃料,大约节约三百万人的劳动。科学在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的作用:苏工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向广度发展。现在提出把整个生产提高到先进的水平上、使老企业转向现代化新工艺的任务。苏联目前正从普遍建设新企业转向从技术上改造老企业,这正在成为主要的方向。改造老企业,首先需要新的有效的工艺流程和设备,这要靠研究和设计人员集体努力在高的技术水平上研制出来。因此,综合性的研究、设计和工艺组织必将被提到首位。企业必将同这些研究单位签订采用新技术的合同,而这些研究单位将拿出刺激发展的补充办法。(张道庆)

【路透社英国卡勒姆六月二十八日电】有关官员今天欢呼,欧洲共同体能源聚变工程第一次试验成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在这座称为欧洲联合核聚变环形实验室进行的试验,为今后七年一系列实验开拓了道路。这些实验旨在表明,欧洲科学家是否可用核聚变的方式,象太阳那样制造能源。
    科学家说,核聚变可能在下世纪成为人类一种重要的能源。
    牛津附近的卡勒姆核聚变实验室是世界最大的。它在经过五年的建设后,六月二十五日仅开动十分之一秒,进行初步实验。
    实验的目标是逐渐将温度提升到高过太阳核心的温度,使这种可控聚变过程产生的能量,达到比其消耗的更多的水平。
    欧洲联合核聚变实验室与美国的托卡马克在普林斯顿的聚变试验反应堆,是达到这个目标竞赛的领先者。
    欧洲联合核聚变实验室发言人梅普尔说,在欧洲联合核聚变实验室进行首次试验的当天,美国科学家将一百万安培的电流通过反应堆。
    美国另一个反应堆——普林斯顿大型托卡马克反应堆,保持着最高温度的世界纪录,利用可控核聚变达到摄氏八千万度高温。
    欧洲联合核聚变工程的人员,希望该项工程到一九九○年达到大约摄氏一亿度的高温。
    欧洲共同体、美国、日本和苏联,都在进行核聚变的研究。欧洲联合核聚变工程,到一九八六年,预计耗资三亿四千五百万英镑(五亿三千万美元)。
    (原载香港《大公报》)

【塔斯社明斯克六月十八日电】白俄罗斯工学院的科学家成功地找到一种加工石膏的方法,石膏经加工后制成的石膏砖不吸尘。对电子学家来说这是一项真正的发现,因为只要有一粒尘屑,就足能使在显微镜下装配的电路报废。经过变质处理的石膏,就它这个性能来说,比现在使用的材料中的优质材料——大理石强九倍,而成本却比它便宜得多。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共同社今天报道,日本制造商已经研制出一种新的机器人,用以取代人在核电厂内的工作,从而使人避免了遭受核辐射的危险。
    共同社说,随着这项研制工作不断取得进展,日本的核发电厂(现有二十四家)可望在三、四年内实现机器人化。
    东芝公司研制了一种由八个部分组成的蛇型机器人,它直径三十厘米,长二点二五米,内装一架电视摄影镜头,可以深入到核聚变反应堆内部进行检查。
    共同社说,东芝公司还正在研制一个在四条履带式轨道上运行、用以检查反应堆的机器人。它装有三架电视摄影镜头、一个温度计、一架麦克风和一只放射仪。

【美联社埃德蒙顿七月二日电】加拿大游泳教练斯内林预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三十项纪录可能会在一九八三年运动会上全部被打破,其中三项已在第一天上午的分组预赛中被打破了。第一项纪录被打破只用了三十分钟。一九七八年一百米蛙泳世界第一号选手、日本的高桥以一分三秒九五的成绩获小组预赛第一名,打破了美国选手内维德在一九八一年创造的一分四秒三三的运动会纪录。高桥在创造一九八三年第一项运动会纪录时创造了今年这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不到三十分钟后,苏联的格拉西莫娃把大名写入了运动会四百米个人混合泳纪录保持者行列,她以四分五十四秒八三的成绩获小组预赛第一名。前纪录为四分五十五秒四五,是由美国的横山在一九八一年创造的。
    男子二百米自由泳纪录三次被打破。
    西德的施米特以一分五十二秒三五的成绩打破了由美国的施米德在一九八一年创造的一分五十二秒六二的纪录。
    这个成绩仅保持了几分钟,加拿大的鲍曼以一分五十二秒○九获小组预赛第一名。但美国的海斯在最后一组预赛中又把鲍曼的成绩提高了半秒多。海斯以一分五十一秒四四获小组预赛第一名。
    今天唯一未能创纪录的项目是女子一百米自由泳。成绩最好的是美国的劳伦斯,她以五十八秒三二获小组预赛第一名,与运动会纪录相差一秒多。

法国《快报》说这项活动将列入一九八八年奥运项目
    【法《快报》周刊五月六日文章】
    又一项马术运动将被批准参加一九八八年汉城的奥运会比赛:套车。套车这项运动能参加奥林匹克比赛,这可是件新鲜事。不管怎样,我们的前人已经把套车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了。在英国、德国、匈牙利,套车一直被人们延用下来。在法国,套车现在又变成了一种时髦的活动。
    你是首次参加这次活动吗?那就要有一顶帽子、手套、护膝毛毯;无论在乡村的路上奔驰,还是在跑马场的草坪上比赛,这些物品都是必须具备的,而且是有用的。你对马车有所选择吗?你最好使用四轮马车,它要比双轮马车或轻便双轮马车更稳一些。套车运动可以说是一项冒险的体育运动。它的危险是容易摔跤。
    马看不见驾车人,它只能听驾车人的声音。诺曼底的一位套车能手说:“我们驾车更多的是用吆喝声,而很少用马缰绳,尽可能少用鞭子。”
    多数套车爱好者都有用于散步闲逛的马或用于比赛的马。在套双座两轮马车时,人们都把最机敏的那匹马放在最前面,在奔驰中需要作决定时,它就可以作出决定。后面那匹马由于要牵引几乎整个马车的重量,所以要选择最健壮的马放在这个位置上。在比赛中,也要注意把漂亮的骏马放在前头,因为,评判委员会特别注意第一匹马。
    比赛用的全套马车都要经过四项检验:外观、训练、马拉松跑、易驾驭性。在瑞士举行的上一届世界锦标赛上,英国、荷兰、德国和瑞典的套车都是可怕的对手。但匈牙利由于有一个极好的驾车人而获胜。
    在法国,尽管套车爱好者越来越多,但他们主要是出于消遣,是为了重新看到田野的自然景色,是为了乘坐一辆由家用牲口牵引的不污染环境的车子在野外散步。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二十七日一期报道】本刊记者同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运动医学理事会主席欧文·达迪克的谈话
    问:达迪克博士,现在的美国青少年同过去的青少年相比健康情况如何?
    答:青少年的健康衰退严重。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六岁至十七岁的青少年中,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没有达到一般的健康孩子应该达到的健康标准。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技术的发展,它使得青少年有可能老是坐着干事。我小时候上学每天要步行两英里路,那时我们也没有小汽车。可是现在呢?孩子们享有各种方便,因而他们的体力活动减少了。
    问:是否其它国家的青少年身体素质也不好?
    答:在大多数其它工业国家里,青少年的健康状况要比我们好。譬如西德、瑞典和芬兰,它们为青少年制定了比我们周密和全面的运动规划。
    问:为什么美国青少年的体质竟会如此糟糕?
    答:年青人不懂得体质作为预防性药物所能发挥的作用。
    问:难道学校没有通过体育教学为青少年提供辅助?
    答:没有。体育课程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完整,使青少年感到厌烦。这些课程的着重点是社交往来和生活方式,而不是什么身体素质。同时,它们缺乏对于任何健康课程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连续性,不能使青少年们产生竞争感。而青年人是喜欢竞争的。
    问:学校里难道没有竞争性的体育运动?
    答:大部分学校只有少数几项竞争性的体育运动——棒球、篮球、足球和径赛。
    这些运动仅能涉及到一小部分青少年。
    问:学生们在校外是否还应多参加些活动呢?
    答:是的。学校应该同社会上的体育运动规划结合起来。年轻人毕竟有校外生活。
    问:缺乏良好的体质会有什么后果呢?
    答:凡是身体素质不好的人,就容易患诸如心脏病和呼吸失调之类的慢性疾病,容易产生腰酸背痛之类的其它毛病,甚至还会引起情绪不佳。所有这一切表明,为什么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是如此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