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巴黎来讯
    《巴黎晨报》暂时停刊与法国报业危机
    六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两天,巴黎街头的报亭,读者买不到法国一家有影响的左派报纸《巴黎晨报》(以下简称《晨报》);《晨报》将近二十万订户也没有收到它。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是投递工人罢工?不是。而是由于《晨报》内部发生了自一九七七年创刊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危机而导致该报停刊两天。
    这次危机的根源是经济问题。去年,该报的赤字高达一千三百万法郎。严重的赤字使该报难以维持下去,早在去年十月该报董事会就决定要解雇职工,但因编辑部坚决反对解雇任何职工,董事会被迫把决议推迟执行。后来,总编辑佩德里埃尔提出该报财政改革计划,要裁减职工三十名,并征得法国总工会印刷业工会的同意。六月二十一日,《晨报》董事会根据这个计划向企业委员会提出报告,打算解雇十九名记者及四名行政人员;同时决定从六月一日起冻结工资一年,并根据工资高低减薪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这个消息传出后,整个报社哗然,反应十分强烈。二十二日,编辑部进行表决,决定立即罢工二十四小时。二十四日,《晨报》记者决定继续罢工。与此同时,记者与报社领导进行紧张谈判。最后,报社领导在维持解雇原则的情况下,接受重新逐个审查被解雇者,并且答应讨论下一年度预算。因此,《晨报》在停刊了四十八小时之后,于二十五日早晨才又与读者见了面。
    《晨报》危机只不过是法国报业危机的一个缩影,从侧面反映了法国的经济危机。巴黎出版界的一拉朋友告诉我们,法国报纸大多数困难重重,主要是靠广告费维持下去的。近年来,法国经济一直处在危机之中,投资减少,企业活动减少,广告减少,报纸收入减少。另一方面,纸张费用上涨,工资上涨,投递费用增加。因此,许多报纸赤字增加。八二年,报刊杂志失去读者八万人,减少收入达六千万法郎。
    据报道,法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世界报》八二年也是一个“暗淡年景”,读者减少了四万,全年财政赤字高达一千八百万法郎。法国有名的右翼报纸《费加罗报》则主要是靠发行《费加罗杂志》为生。这本杂志被公认为是一本印刷极其精致的杂志,约一百五、六十页,每期刊登大量彩色广告和插图。颇受人们欢迎。而《巴黎日报》是靠《医生日报》的收入为生的。《解放报》同样面临着财政问题。其他期刊和地方报纸也无不受广告市场萎缩的影响。(潘永明)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五日电】本应因左翼上台而倒霉的法国报业大王罗贝尔·埃尔桑可以感到满意了,因为社会党上台执政的两年对他不断增长的影响并未造成损害,但与此同时,亲多数派的报纸却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倾向于社会党的有影响的《世界报》,其一九八二年的营业亏损额创造了纪录,达到一千七百八十万法郎。同时,为支持当时还处于反对派地位的社会党人而在一九七七年创办的《晨报》业已到了灾难的边缘。自一九七八年以来因违犯法国关于禁止一个人主办一份以上报纸这一法令而受到指控的六十三岁的埃尔桑,却由于得到反对派的恩宠而仍在继续扩大他的影响,由于他掌握着《费加罗报》和《法兰西晚报》,他变成了反对派的一个名符其实的矛头。
    在记者工会看来,左翼上台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埃尔桑的垮台,这些工会指责他使用了专横的办法,同时指责他蔑视记者,以保证报纸的“效率”为名,利用赎买、合并和解雇人员的办法停止一些报纸出版发行。
    密特朗当选两年之后,埃尔桑始终没有受到审判,相反,他还抱有很大的雄心:四月份,他得到了外省第二家大报纸集团——《多飞纳自由报》,这样,他就在全法国拥有十三家日报,还有十来家周刊和十来家专业期刊。同时,他还在欧洲范围实现了他的雄心,进入了比利时“鲁塞尔”报业集团的董事会,该集团是布鲁塞尔大报《晚报》的所有者。埃尔桑进入该董事会曾在《晚报》编辑部引起强烈反应。
    埃尔桑集团是法国报业中唯一没有公布自己的帐目的集团,尽管法律规定应该公布帐目。它的表面上的发展显得很奇怪,因为它的发展愿望竟未受到全国接近政府的报纸的抵制,接近政府的报纸都因为遇到财政困难而自顾不暇。
    《世界报》的销售量在八年中曾有过发展,最多每天出版六万份,现在每天印刷四十五万份,它正在考虑减少人员,降低工资,有些人说它甚至可能减少驻国外的记者,以消除长期造成的亏损。
    由《新观察家》周刊的董事长克洛德·佩德里埃尔创办的《巴黎晨报》的处境更为危急。该报不仅从没有达到一开始所确定的发行二十万份的目标,而且几个月来,在经历了销售十万份的最高峰以后发行量出现了持续的下降。除财政困难以外,还夹杂着一场意见不一的危机:如许多编辑人员都表示拒绝像佩德里埃尔所希望那样无保留地支持政府,虽然他们每个人都承认“《晨报》属于左派”。
    目前发行量正在扩大的唯一的一家左派报纸《解放报》(发行量十万份)也遇到了一些财政困难。这家由让—保罗·萨特在一九六八年五月以后创办的报纸,在一九八一年初自行停业三个月以后已放弃了自己的“左派”形象。面对这种不景气的状况,埃尔桑集团看来的确有向一个大有前途的市场发起进攻的自由行动的能力:日报增刊(每周一期)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左派仍处于劣势。‘在《世界报》决定推迟发行四色套版的每周一次的增刊时,在《晨报》放弃它的销路不佳的增刊时,周末出版的《费加罗杂志》和《法兰西晚报杂志》却处在最佳时节。
    埃尔桑集团的这些重大行动开始引起了人们对政府的批评,人们指责政府任凭一个为反对派服务的大报业集团自由发展,而社会党人曾许诺的诸如制定新闻出版法和减轻报社负担的计划却一一直没有问世。

【巴西《圣保罗州报》六月五日消息】今年十月十日,墨西哥总统将在墨西哥城为拉丁美洲的一家新通讯社拉丁美洲特种新闻社剪彩。在一年内,这家通讯社将在本大陆建十个分社,第二年再建十一个分社。在第三年,将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每个国家都设一个办事处。
    因此,这项工作是极其艰巨和雄心勃勃的,是多年来进行精心研究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后要达到的目标。
    这家通讯社报道的主要题目将是发展问题、地区一体化问题和拉丁美洲的文化特性。这家通讯社将以不同的方式发表更加概括、更有研究和更符合拉丁美洲前景的消息。
    这家通讯社雇用职员的准则之一是只录用职业记者。
    并使用卫星和微波的先进电信体系,从而使拉丁美洲特种新闻社成为具有高技术水平的通讯社。

【科威特通讯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最近报纸进行的读者人数测验——二十三年来最全面的一次调查——表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和《芝加哥论坛报》居前五名。
    同以前的调查不同,这次调查试图把地方上的承认同传统的全国“前十名”的名次结合起来。自一九六○年进行第一次民意测验以来,每次都居于首位的《纽约时报》被百分之九十的参加民意测验的人评为第一名,被百分之八十九的人评为前五名。获第二位的是全国发行量居首位的《华尔街日报》,它被百分之九十参加民意测验者评为前十名,被百分之七十六的人评为前五名。
    《华盛顿邮报》击败了西部大报《洛杉矶时报》列第三位。它被百分之八十七点五的民意测验参加者评为前十名,被百分之七十五的人评为前五名。《洛杉矶时报》被百分之八十四点五的人评为前十名,被百分之六十八点五的人评为前五名。《芝加哥论坛报》列第五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被评为第六位。
    前十名中的其它报纸是《费城问询报》、《波士顿环球报》、《迈阿密先驱报》、《新闻日报》(纽约州长岛)。
    《今日美国》这家最新的全国性日报没有列入这次调查。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二十六日电】当地报纸六月二十七日早晨版报道,法国和埃及潜水员已在地中海亚历山大海岸近海确定了沉没近二百年的拿破仑的舰队旗舰“东方号”残骸的位置。这艘全长一百六十四米的船是在离阿布基尔八公里的海里发现的,沉船处水深约十五米。报道说,“东方号”有一百二十门大炮。
    拿破仑在一七九八年入侵埃及,但他的舰队在入侵的第二个月的尼罗河之战中被英国纳尔逊勋爵击毁于埃及亚历山大港以西的阿布基尔。
    法国潜水员同埃及海军潜水员一起还发现四门大炮和一杆船桅杆。由雅克·迪马率领的法国小组将于明天回法国汇报他们的发现,并于八月返回这里,开始打捞拿破仑舰队沉船的残骸。
    埃及文物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卡德里说,人们希望,这次行动可能捞回拿破仑舰队使用过的武器,法国海军的军服,文件以及还可能有金币,所有这些东西都会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拿破仑入侵埃及的情况。

【法新社特拉维夫六月二十二日电】以色列考古学家已证实,在海法以南三十公里的古老港口凯撒城遗址发现的一艘古代失事船是一艘两千年以前的罗马单层甲板大帆船。
    这艘船的残骸是在两米深的水下发现的,船体被沙埋住,保存得相当完好。这个港口是由希罗德国王建造的,近几年已成为首屈一指的旅游胜地。
    考古小组的负责人奥纳拉班说,这艘二百五十吨位的帆船长五十米,是用松木造的。
    这艘船也许是装载着装在巨大的陶制容器里的小麦、香料和盐等货物的。

一种生长在受污染的海洋中的寄生虫钻进鲸鱼的耳中,使鲸鱼迷失了方向
    【巴西《阅读》杂志五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每年都有不少鲸鱼在世界各地的海滩上搁浅并死亡。直至不久前,还没有一位海洋学家或生物学家能够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现在,设在伦敦的英国博物馆的两个科学家找到了鲸鱼自杀的科学答案。据凯瑟琳·穆尔说,一种长度仅为二点五厘米的微小的寄生虫的活动使邀游在深海中的这种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迷失了方向,游到岸边浅水中来。
    这种寄生虫原来生长在受到污染的海水中。这两位科学家解剖了游到英国一个海滩上的几十条鲸鱼,发现鲸鱼耳朵中有这种寄生虫。鲸鱼的耳朵中恰恰有用于导航的主要工具——一种能够发出和接收超声波的天然雷达。穆尔说:“这种微生物妨碍鲸鱼发出和接收超声波,因而迷失了方向,在大洋中乱闯乱游、直至撞到沙滩上,在那里搁浅并死亡。”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九日电】「紧急求救种类繁多,有医疗、消防、事故……还有查问错别字。」
    《消息报》介绍了莫斯科设立的这种不寻常的服务台。该台设在苏联科学院俄罗斯语言研究所内。
    建立这种服务台,首先是为了帮助各机关、各部委、各编辑部纠正错别字和疑难句。
    电话查问错别字有不少好处。用户可以增长知识,学习规范俄语。而语言学家则可以弄清楚疑难词组,从而在编辑新的资料手册、辞典和教科书时加以考虑。

【塔斯社德里五月十五日电】印度警方最近查出一批《北方邦寺庙中偷来的印度佛像和其它文物,这批文物正准备秘密运往国外。
    从印度博物馆和寺庙里盗窃艺术珍品,已成为许多国际盗窃集团有利可图的买卖。他们把盗窃的文物卖到美国、英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从而大发横财。印度报刊不只一次指出,盗卖这些艺术珍品的人,正是西方国家的使馆工作人员。他们利用自己的外交官身份,多次将印度的这些无价之宝偷偷运往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