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三日电】(记者:弗莱明)科尔总理今天(他对苏联进行四天访问的前夕)说,他将告诉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要是苏联人拒绝在日内瓦军备会谈中作出让步,西德就将部署美国新导弹。
    他说:“我将竭力明确表示,我们都是要和平的,我来这里是搞折衷的,不是来搞冲突的。”
    科尔在一系列讲话中已经说得很明白:虽然他希望同莫斯科有良好的关系,但西德是西方联盟的一个坚定的成员,不会因反核“和平”示威而动摇。
    科尔将于七月四日飞往莫斯科会晤安德罗波夫。这是自后者当上苏联领导人以来北约国家的一位政府首脑第一次同他会晤。外交部长根舍将陪他前去访问。
    据认为,这是自西德第一任总理阿登纳于一九五五年打破同苏联关系中的坚冰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西)德苏接触。
    科尔在接见《星期日世界报》和《星期日图片报》记者时阐明了他在同安德罗波夫的第三次会谈中所要采取的立场。
    他说:“对于我们要部署新武器——如果在日内瓦不能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的话——的决心不能存有任何怀疑。”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西德的“和平”运动把日内瓦出现的僵局归咎于美国。但是科尔说:“苏联方面根本没有向前迈步。”
    科尔是带着里根总统的良好祝愿前去访问的。他说,他们星期四访问回来后,根舍将飞往华盛顿向里根通报访问情况。
    科尔长期以来一直鼓吹里根和安德罗波夫举行会晤。政府人士说,科尔将告诉安德罗波夫,他认为这样一次最高级会晤将使东西方关系得到改善。
    科尔说:“我进行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使我们能相互认识一下,使我们能真挚坦率地谈谈我们的问题,并且——尽管在导弹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设法加强苏德关系。”
    【路透社波恩七月三日电】科尔说,他的三天访问主要目的是结识莫斯科的领导人。他表明,达成具体协议的希望不大。
    科尔对《星期日世界报》记者说:“我去苏联首都访问,既不抱过分的希望,也没有什么担心。”

【意大利《共和国报》七月二日消息】题:北京出版邓的著作
    对有工作的成年人来说,邓小平的书是令人高兴的。例如,一九七七年五月讲话摘录所使用的标题《“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一九七七年五月,毛泽东去世已有八个月,所谓“四人帮”已被撵下了台,但邓小平还未恢复名誉,因为华国锋千方百计地阻止他恢复权力。
    邓的书实质上是今天制订国家政策的思想大纲;因此,邓的文选在工作单位被免费散发,在研究会议上将高声地被宣读,将用来作为衡量今天公正与偏袒、正确与谬误的尺度。在毛泽东之后,邓小平无疑是中国当代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家。
    一九七八年,中共召开了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对中国来说是个大转折,是现在所做的一切的起点。
    在中国,出版领导人选集是件大事,报刊发表社论,与共产党人历来所采用的做法相同。
    【香港《明报》七月三日社评】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六十二周年纪念。中共主要的庆祝活动是出版一部《邓小平文选》。
    七月一日的《人民日报》发表全版长文,介绍《邓选》,称之为“伟大历史转折时期的光辉论著”。文章的作者虽然署名为“李琦”,但必定经过中共中央的审阅批准,当是中共中央对《邓选》的正式评价,其实是对邓小平这七八年中所起作用的正式评价。因为“讲的不重要,做的才重要”。邓小平的才干与贡献,不在文章写得精采,话说得漂亮,而在想得正确,更有本事克服种种重大障碍而付诸实行。
    中国人的习惯,列举大功总是不多不少“十大功劳”,既非九项,也非十一件。中共对邓小平也是根据传统而列举其十大功劳。
    这是中共站在共产主义立场而对邓小平所作的评价。邓小平的的确确起了“拨乱反正”的重大作用打破个人崇拜,不讲阶级斗争而重经济建设,根据中国国情而走自己的道路,对外开放,实行责任承包制,重知识分子和科学教育,反对干部终身制而强调专业化,重文化道德和人际关系等等。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二日电】一位苏联官方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官员希望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同西德总理科尔本周进行的会谈,将为欧洲中程导弹争端找到一项解决办法敞开大门。
    这位人士以不透露其姓名为条件说,苏联领导人现在对今年十二月起北约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美国新式火箭采取了听天由命的态度。
    这位人士说,但是苏联人希望为同美国最终在导弹问题上达成协议留下一条路,并希望科尔的访问能提供必要的接触。
    苏联和西德对即将进行的会谈的估计都认为,科尔和安德罗波夫将把许多时间用于谈导弹问题。预计在科尔在苏联首都逗留的三天期间,这两位领导人将会见三次。

说越军将继续留驻柬埔寨,越认为东盟外长会议公报的立场强硬起来,并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的态度
    【本刊讯】曼谷七月三日消息: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今天下午在曼谷东方宾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今天上午向泰国外长西提通报了他访问越南和老挝的情况。
    海登说,“人们很关心澳大利亚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是否有成效。我可以说,澳大利亚的努力是很有成效的。澳大利亚想表明,它希望在东南亚地区发挥富有成效的作用。但是澳大利亚不想充当“调停人”、仲裁人,或“谈判人”,而只想同有关方面进行讨论,寻求使各方能坐到一起来的场所。
    海登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持什么态度。中国政府应表现出灵活性。但迄今尚无迹象表明中国的态度有所变软,而仍象过去那么强硬。
    【法新社曼谷七月三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今天谈到,为了顶住中国的威胁,越南准备它在柬埔寨的驻军“决不撤出,如果有这种必要的话”。
    海登在越南和老挝进行了四天的考察以后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越南外长阮基石说得“非常清楚”,如果中国装备起来的抵抗力量加强对越南的压力,河内将加强它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
    海登还说,这就是说越南人和苏联在柬埔寨的影响将变得“更深,更广”。
    他说:“在我们同阮基石先生举行的会谈中,有一点是非常清楚了,就是越南人决不从柬埔寨撤走,如果有这种必要的话。”这位部长又说:“对他们来说,施加军事压力是不会把他们压倒的。”
    海登说,越南认为东盟六月二十五日在外长年会联合公报中阐述的立场,“强硬起来了”。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援引捷克斯洛伐克的一篇评论,批评中国向帝国主义国家靠拢。
    这家国营电台在其英语广播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评论说,“中国同社会主义世界和资本主义世界保持同等距离的新政策,实际上意味着中国正在向帝国主义国家靠拢。”
    这家广播说:“作为证据,这家报纸提到,社会主义国家去年同中国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十,而资本主义国家则占百分之五十二。北京已经同意同苏联互派留学生,每一方的人数限为十人。与此同时,现在正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有九千人。”这种批评虽然是间接的,但是同苏中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开始磋商以来苏联新闻界有关中国的评论一般比较克制的做法是不一样的。下一轮磋商暂定十月在北京进行。
    苏联上一次对中国发表尖锐的评论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当时,《新时代》周刊抱怨,中国的学者、教师和作家重弹中国所谓同沙皇俄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等于没收中国领土的老调,是企图激起中国人的反苏情绪。

【路透社堪培拉七月一日电】运输部长莫里斯今天说,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已经取消了禁止苏联游轮来澳大利亚港口的限制。他预测,在根据工党同苏联改善关系的决定取消这项禁令以后,人们将能乘船到太平洋地区更多的地点去游览,价格也会更有竞争性。
    莫里斯说,这项禁令将立即予以取消。
    在去年三月大选中被工党赶下台的保守党政府在苏联干涉阿富汗以后于一九八○年一月实行了限制游轮进港和断绝文化联系的禁令。
    五月三十一日,工党已停止了禁止进行文化、体育、学术和科学联系的做法。莫里斯说,取消禁止上述联系和游轮进港的规定决不是宽恕莫斯科在阿富汗的行动。

【安塔拉通讯社—亚洲通讯社组织雅加达七月二日电】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外长七月一日在这里说,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已经取得一些小小的成绩。
    他在外交部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与柬埔寨问题解决有关的三方已从原来的立场上有所进步。
    他进而又说,越南也表示准备就柬埔寨问题举行谈判。他又说,河内原来说不存在柬埔寨问题。
    他说,这些事态发展表明,河内在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方面也略有进步。
    有关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穆赫塔尔说,这个地区性组织也提出新的建议,敦促越军从泰柬边境后撤三十公里左右。
    他说:“不错,进展的确不大,但是这种进展是朝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有意义的事态发展。”

【美联社科威特七月三日电】阿拉法特在突尼斯说:“巴勒斯坦革命遭受到一场大阴谋的破坏,驻在外国的巴解组织办事处的负责人受到了威胁。”他声称,不仅是他的主要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受到了破坏,而且,“威胁到了巴勒斯坦革命的存在”。他是在突尼斯同巴解组织许多办事处的负责人会晤之后向《火炬报》的记者发表这篇讲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