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希腊《每日新闻》六月十四日报道】经互会各国正大力发展原子能。在今后十年中,经互会各国用核能生产的电力将比目前增加四倍,由目前的两千两百万千瓦增加到一亿千瓦。
    苏联的核电增长将占这个增长数字的三分之二,其余两千三百万千瓦的增长数字将通过在东欧各国建立三十六座核电厂来实现。
    目前,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古巴已经或将要用核能发电。
    除罗马尼亚以外的经互会各国所使用的反应堆及其装备均是苏联制造的。

【埃菲社阿尔梅里亚六月二十二日电】据西班牙原子能研究所宣布,完全由西班牙本国技术建造的第一座太阳能电站今天在西班牙南部落成。
    这座电站被称之为阿尔梅里亚一号太阳能电站,是西班牙政府一九七七年开始设计的,发电量估计为一千二百千瓦,建设电站所消耗的资金约十二亿比塞塔(八百五十万美元)。
    阿尔梅里亚一号太阳能电站是目前世界上第六座太阳能电站,它的发电量则名列第三。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四日报道】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设计的世界上最大、最节能的散装船《边疆丸》(载重二十二万四千吨)竣工,于十五日在吴市第一工厂(广岛县吴市)移交给船主组合船舶公司。
    《边疆丸》的特点是大型化和节能设计,在装货时可减少燃料消费量。平均每装一吨货的燃料消耗量约可比以前节省一半。《边疆丸》采用了“特大型”船型。在轮机部分装有利用废热的发电系统,船内需要的电力全部利用主机排出的废热提供,此外,为了提高推进效率,还采用了低转速、大直径(约九点一米)的螺旋桨。
    船型也是尽可能根据预定调度这只船的港湾情况设计的,是大型船型:全长三百一十二米,宽五十米,高二十六点六五米,载重量为二十二万四千二百二十二吨,在散装船中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机为两台九千四百五十马力的柴油机,采用的是单轴推进方式。

【科通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日本一个科学家小组的发言人今天说,该小组已成功地从海水中生产适用于发电厂锅炉的高纯度净水。
    通商产业省高度赞扬了这一成就,并说,这一成就将为在缺乏淡水的沿海地区建立热电厂或核电厂铺平道路。含有百万分之零点零零五盐份的淡水是由海水通过醋酸纤维半渗透薄膜两次渗滤而获得的。
    他说,从含盐量说,这种水要比普通的饮用水纯二千倍,完全适用于锅炉。这位发言人说,用这种名叫反复渗透办法,建立一座脱盐厂的成本要比建一座蒸馏水厂的成本稍微高一些,但是,耗电成本将减少三分之一。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月二十日文章】美国的一些最大的城市同美国本身一样在不断发生变化——既有变好的,也有变坏的。
    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城市中心犯罪率更高、赋税更重。犯罪率增长最快的地方是在阳光地带的那些正在发展的城市地区。过去十二年里,达拉斯、圣迭戈、休斯敦和费城的严重犯罪率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以上。三个阳光地带的城市——达拉斯、休斯敦和洛杉矶——居于严重犯罪率最高的五个城市之列。
    所有城市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数下降,只有菲尼克斯除外,但是在菲尼克斯本来只有很小比率的公众使用这种交通工具。赋税方面的消息也不好。在各大城市,地方税的负担都增加了。在各主要城市中,纽约、费城和巴尔的摩的居民平均每人的赋税负担最重。
    在好的方面,今天城市地区的医生比一九七○年增加了。圣迭戈、芝加哥和休斯敦,拥有医生的比率上升最快。
    另一个好转的情况是:十大城市中有六个城市现在拥挤的程度减轻了。对北部工业城市来说,这种好转的情况也有令人担忧的一面,因为它反映了人口继续流往郊区和其他地方。在阳光地带,由于城市快速吞并外围地区,使城市人口密度的增长降到最低程度。
    在各个城市里拥有大学学位的居民百分比增加了——这证明美国人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圣迭戈在十大城市中受教育的人数最多,底特律最少。
    在这些城市中,现在结婚夫妇的数目减少,单身和离婚者的人数不断增加。阳光地带结婚夫妇的百分比高于东部和中西部城市。一九七○年至一九八○年的人口密度,底特律下降的百分比最大,达到百分之十九,圣迭戈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四;已婚男女(夫妇仍然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占人口的百分比,底特律下降最多,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九下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四十点七;犯罪率(每千人中的严重犯罪者),费城最高,一九八二年比一九七○年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纳税,纽约增长比率最高,一九八一年比一九七○年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七十五;医疗(每十万人拥有的医生人数)圣迭戈增长最多,一九八○年比一九七○年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九;公共交通(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占工作人员的比率),纽约历来最高,但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八下降到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五十五点八;教育(二十五岁以上拥有大学学位的人所占的比率),圣迭戈增长最多,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十五点八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四;公园(每十万人享有的面积,按英亩计算),菲尼克斯最高,达到三千五百一十五英亩。

【路透社埃德蒙顿六月三十日电】来自几乎一百个国家的大约四千七百名运动员聚集在这里,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是报名参加比赛的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很少。
    看来这次运动会的招牌是数量,而不是质量。
    苏联和美国的田径代表队中没有什么名人,这些人可能是在集中精力准备参加世界锦标赛。
    刘易斯、阿什福德、塔布都没有来。罗马尼亚跳远运动员库什米尔是唯一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虽然这两个国家至少派出了有才干的新手,希望他们能赶在洛杉矶奥运会以前及时成熟,但是响当当的东德队根本就没有来。
    人们期待的加拿大的英联邦运动会冠军奥蒂与中国的朱建华之间的跳高较量将不会出现。朱建华最近把世界纪录提高到二米三七。
    中国派了二百多人的代表队参加这次运动会,但是其中没有朱建华。

五千名运动员聚集在这里,但著名选手特别是田径著名选手不多
    【路透社埃德蒙顿七月一日电】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有史以来在加拿大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体育比赛之一,今天在这里开幕了。可是,许多加拿大人已经称它为“令人烦恼的运动会”。来自将近一百个国家的大约五千名运动员云集在这里,参加六十年来第一次在北美洲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但是组织者们现在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在大批运动员中缺少能保证票房价值的大名人。
    组织者希望这次运动会成为明年夏季洛杉矶奥运会的一次全面规模的预演。但是埃德蒙顿的政论家米勒抱怨说:“来这里的美国田径队极其令人失望。”他说,大名鼎鼎的卡尔·刘易斯曾说过他要来,但是上周他退出了比赛。而国际体坛上的劲旅东德人甚至没有派队前来。
    米勒本来希望今年的情况会好些,会有大约三十位世界纪录保持者聚集参加。
    但是田径比赛的阵营中只有一名世界纪录保持者——罗马尼亚的库什米尔,她决心打破四周前在布加勒斯特创造的跳远最好成绩。苏联给篮球比赛以沉重打击,他们的篮球队退出了。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六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医学会已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二○○○年之前,建立一个“没有人抽烟”的社会,并把全国合法喝酒年龄定在二十一岁。
    美国医学会理事会星期四在周年会议上作出以上决定。医学会说,“在美国,酒精是十八岁至二十一岁的男青年驾车人的头号杀手”。
    美国医学会同时通过决议,“致力促进在二○○○年之前建立一个没有抽烟的社会。“逐步淘汰吸香烟,对改善人民健康,是一项重要步骤。”
    (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多伦多七月一日电】国际大学生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昨天说,当日本的神户主办一九八五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议程上将增加第十个项目和两个理事国。
    主席内比奥洛说,联合会在一九八三年运动会开幕之前在这里举行的年会上表决通过,运动项目将增加足球。
    联合会还一致同意接纳中国和瑞典参加理事会,从而使理事会成员增加到二十一个。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传统上举行九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包括游泳、跳水、水球、体操、田径、篮球、排球、击剑和网球等九个项目,另外再加上由东道国挑选的一个项目。

莫斯科来讯
    苏联燃料动力资源比较丰富,产量也较高,去年产量约二十亿吨标准燃料,但近年来能源供应仍感紧张。目前的能源政策是东部发展水电,西部发展核电,加紧开发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增产天然气。与此同时,苏联还制订了一个着眼于未来的“研制和采用太阳能、地热能和风能供热发电装置的科技纲要”,并正在贯彻实施。太阳能
    太阳每年送到地球表面的辐射能,比目前世界全年发电量还大几万倍。苏联从四个方面利用太阳能。
    一、用太阳能取暖、制冷及调节空气。已设计出四十五种太阳能取暖建筑物;其中三种已成为标准设计。一九八一
    ——一九八五年期间共建一千二百万平方米太阳能取暖建筑物,一九八五年一年可节约四十万吨标准燃料。
    二、用太阳能驱动热机发电供暖。先在阳光充足的克里米亚建一座五千千瓦的太阳能电站,积累经验后,再建一座二、三十万千瓦的工业用电站。
    三、农用太阳能装置。首先用于季节性强、用户分散而远离集中供能点的生产项目。拟制造开发沙漠用的太阳能综合装置,包括太阳能咸水淡化器、太阳能机井及牧人用房(用太阳能取暖、供电和调节空气)。
    四、太阳能直接发电。苏联已有一百多个用半导体元件把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试验性装置。地热能
    地热资源丰富而易于开采的格鲁吉亚等地已利用地热为住户和工业企业提供暖气和热水,以及为农用温室加热。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有十六万平方米住宅用地热取暖,六万人用地热水,一年节约五万五千吨标准燃料。堪察加半岛的地热电站发电能力已达一万一千千瓦,成本可与大型热电站竞争,另一座五万千瓦的地热电站即将投产,今后要逐步扩建为十五——二十万千瓦。风能
    目前主要发展一至一百千瓦的小马力风力装置,用于农业生产的电力化和土壤改良以及为目前使用柴油机的地区提供电力。这类装置可以有效地带动排灌站的水泵、淡化盐碱水。目前已有四百套二至四千瓦的风力装置,今后年产量要达五百套。据测算,苏联有百分之六十天然牧场处在适于使用风能的地方。生物能
    正在试验和研究各种生物的转换方法,把禾秸、藤叶、棉花杆和畜粪等农业废料,把食品、微生物工业或木材加工业废料变成气态或液态燃料。比较成功的还是发酵法:把废料密封,在三十至五十五摄氏度中使之成为含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甲烷、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二氧化碳的可燃气。
    一吨干有机物可产生三百五十至五百立方米可燃气,经发酵的有机物是上好的肥料。(盛世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