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新报》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动人的凝聚力(作者:李华)
    长江沿岸军民正和特大洪水搏斗。在这样的时刻,即使平日最反共的人,也会承认并且赞叹中共的组织力量。
    组织力量,或者叫做凝聚力,它的伟大功能,在于把分散的无数的力量凝聚起来,使本来只能办小事情的办成了大事情。
    这种凝聚力在抗日战争时期有最卓绝的表现。梁上苑先生刚刚发表的文章,提到廖承志怎样在香港为中共募集医药和财物,怎样把海外青年从香港输送到延安或华东新四军。他所谈的,也就是中共的组织力量或凝聚力。
    你到过武汉,站在长江岸上,想像洪水到达你所站的堤顶,而堤内街道行人,却在你脚下十几米。你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倘若没有这条千百里长的钢铁大堤,武汉市会是什么样的光景。早成为泽国了,哪里还有人们所赞叹的繁荣。
    这样,你就不能不感谢筑堤的人了,不能不感谢组织起百万筑堤者的那一个核心力量了,因为正是这条钢铁大堤,把奔流在地面上的长江约束住,保护了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
    我在这里认识一位姓张的工程师,他是荆江分洪工程的参加者,六十年代来到香港。他仍然由衷地佩服中共的组织力量,即凝聚力。他断然否认所谓奴工的胡说,否认他和其他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荆江分洪的工程是受到强迫的。这几天,他天天认真地读报,听广播,注意长江洪峰的消息。当他读到报上报道的一百二十里荆江大堤安然无恙时,他眼中有泪光闪动。
    这泪光代表着一个知识分子的爱国感情。我在那一瞬间忽然想到,当我们说中共的凝聚力最发挥作用的时候,应该就是它最尊重和鼓舞人们的爱国感情的时候。

【南通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中国的小经济是通过集体企业、合作社企业和私人部门的形式发展的。中国认为,社会主义国营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小经济是对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补充。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增加就业,现在中国越来越注意发展小经济了,这种小经济在中国有着无限潜力。
    去年,在全国城镇的集体企业中就业职工二千六百万,国营企业中就业职工八千六百万。城镇中还有约一百五十万私人个体手工业者从事饭食、手工业等服务行业。
    集体企业的特点是根据意向性的计划从事生产,而不是像国营企业那样根据指令性计划进行生产,这些企业那决定经营项目时有更多的自主权,因此更容易适应市场的需要。它们比国营企业发展快。
    在中国八亿农民中大约有三千万是在集体所有制的小企业中劳动。他们的收入占整个农业收入的近百分之三十。这些企业是些面向生产日用品、维修农机和农具的小手工业场和车间。
    中国自己的和外国的经验,使中国越来越懂得,经济的繁荣不仅仅依靠大型工业项目、昂贵的设备和大批工人
    ,而是在发展经济和社会的过程中,小经济也是十分有益的。

【泰国《新中原报》六月十四日刊登的访华观感】(作者:泰华报人基金会主席陈世贤)
    这次潮汕地区之行适逢春雨连绵,自春节迄今,还未完全停止。这就使各处公路都受到严重损坏,交通发生困难。例如自汕头到潮阳县只有十五公里之远,但公路“百孔千疮”,汽车往来不易,其他交通工具更难行驶。
    为了更好地繁荣农村经济,潮汕地区各处公路的修筑实为当务之急,以免每当雨季便使交通运输受到妨碍从而导致多方影响。
    至于修筑公路经费,倘若调拨不易,似可暂时挪用并非急切的工程资金。
    华侨,特别是旅泰华侨回乡探亲,限制仍嫌过严,尤其是携带一些货品赠送亲人,往往不获通融。
    中泰两国隔绝达二十余年之久,一九七五年建交以后,此间华侨才能返乡省亲,携带礼物赠送亲友。这原为人情之常。然而,根据中国方面规定,两年之内第二度回乡的华侨携带礼物即不获通融。
    中国取缔走私和投机倒把,当然必须严格执行,但对携带礼物入境应尽量予以通融。
    中国为健全国家体制而废除干部终身制,致力于各级领导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这是深得海内外人心的。
    有华侨“活菩萨”之誉的人大副委员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不幸于本月十日逝世,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海外全体华侨的损失,众人无不深为痛悼。
    值此,本人深切希望,中国各级侨务工作者能秉承廖公遗志,搞好侨务工作。更盼望侨务机关也体现老、中、青三结合,以发挥更高的工作效能。遂提一得之见,要求让经验丰富、干劲旺盛和表现卓著的侨务老干部,暂时不要离开原来的岗位,以施展他们为侨眷、归侨和海外华侨服务的抱负。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里约热内卢消息:最近巴西中央银行宣布,巴西货币
    ——克鲁赛罗贬值百分之二点三,这是今年以来克鲁赛罗的第二十八次贬值。按照新的汇率,克鲁赛罗的买价为五百六十五点九六对一美元,卖价为五百六十八点七九对一美元。

伊朗外汇储备总额达四十亿到一百亿美元,它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贸易在增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八日文章】题:由于储备不断增加,伊朗的贸易在增长
    驻巴林的西方外交官以及伦敦的经理人员和银行家们说,过去几个月中,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伊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的贸易一直在稳步增长。
    据伊朗和美国的银行家们说,伊朗储备的逐步增加使得它的储备总额达到四十亿至一百亿美元。一位美国银行家说,上述最高估计数字是伊朗中央银行提供的,它把外国投资也包括在它的储备数字中了。
    即使以上述最低估计数字为准,这个中东国家的储备也比几年前高得多。一九七九年十一月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占以及由此而引起对伊朗的经济抵制后,伊朗的储备大大下降了。据估计,抵制期间伊朗的储备只有十亿美元。但是,最近由于石油出口增长和对进口实行严格的限制,伊朗的储备一直在增加。英国的中东贸易委员会估计,伊朗现在每天出口二百五十万桶原油,而去年十一月分析家们估计伊朗出口的原油为每天二百一十万桶。前年十一月的估计是不到七十万桶。
    西方外交官说,虽然石油价格今年下降了,但是,伊朗是波斯湾地区人口最多、经济最多样化的国家,因此它比其他海湾国家更能经受住石油降价造成的困难,尽管它的经济往往管理不善。
    从美国的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出伊朗同西方的贸易在增加。据商务部说,一九八三年头五个月,美国对伊朗的出口总额由一年前的四千五百万美元增加到七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这一期间,美国从伊朗的进口达到二亿三千四百二十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那五个月的一千七百四十万美元有了激增。

【安莎社罗马七月二十一日电】全国电力公司和阿夸泰尔公司(属于国家碳化氢公司),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总额达三百万美元的开发中国地热能的三个合同。这些合同属于联合国和意大利政府从技术上开发北京附近地区、天津和西藏的地热能的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人民中国负责技术合作发展的负责人之一毕季龙,在签署合同后,表示赞赏意大利政府对开发中国地热能计划所作的贡献。开发中国地热能计划所需费用为一千万美元左右。

一九二六年阿尔巴尼亚边界得到国际公认。
    一九六七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发生大地震。
    一九七一年“阿波罗—15号”宇宙航行员戴维·斯科特和詹姆斯·欧文在月球着陆。
    一九七二年苏联海军声称:它可以侦察到并破坏掉世界任何地方的敌人舰只。
    一九七六年据报道,中国唐山市发生大地震,至少十万人死亡。
    (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二十日电】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在明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在西方国家中衰退最严重的加拿大经济已经到了沟底,但是今后的好转将是缓慢的。
    权威性国际研究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一年来,加拿大产值的下降幅度是西方最大的——百分之四点八。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一项关于加拿大的特别报告中说,超过百分之十的通货膨胀率和创纪录的失业率将在今后十八个月里慢慢降下来。
    这个组织说,“从一九八二年将近年底时开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衰退已到沟底,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都在恢复。迄今为止的事实似乎证实了这一估计。”该组织的经济专家们预言,一九八四年通货膨胀率将降到百分之五点五,但是“仍然落后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工业化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今年将上升百分之二,一九八四年将上升百分之五。失业率将从去年百分之十三的高峰降下来。预料工业投资将停止下降,出现回升,制造业随之好转,改变一九八二年无利可图的局面。

台《经济日报》说,台湾税负递增快,经济成长率低,物价膨胀率高
    【台湾《经济日报》七月十二日社论】题:有感于我国税负高居榜首
    最近,据国际货币基金的一项研究报告,我国又考了一个榜首,那是在税负方面。自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六年,我国的税负,一直高于全世界四十七个开发中国家的平均水准。同样是榜首,可是这一次,我们心头却别有滋味。
    此所谓税负,是指一国赋税收入占该国国民生产毛额的比率。据国际货币基金此项报告指出,在一九六九年至七一年这段期间,开发中国家的平均税负为百分之十五点一,我国为百分之十七点八;在一九七二年至七六年的五年中,开发中国家平均税负为百分之十六点一,我国却为百分之十九点九。
    这项报告又就所得水准与人口数量两个角度,分别比较各国税负。其中,就国民生产毛额在一百亿美元以上的开发中国家言,我国的税负在排名次序上,由第一期间(一九六九至七一年)的第三名,跃升为第二期间(一九七二至七六年)的第一名。
    就人口超过一千万人以上的开发中国家而言,我国税负在排名榜上,由第一期间的第七名,提升为第三名。
    据我国自己统计资料,税负由六十年与六十一年的百分之十六点七(两年均如此),递增到六十八年与六十九年的百分之二十点七与二十点二,提高的速度,不能说不快;但在另一方面,于此十年内,除少数年度外,经常是经济成长率低,物价膨胀率高,投资意愿普遍低落。其中虽然受到外界若干因子(例如石油危机)的影响,但是,我国税负过高,可能亦是重要的不利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