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空军部队的七名女飞行员,五月十日由麦圭尔空军基地起飞,驾驶一架C141B巨型运输机飞行九小时横渡大西洋,降落在西德法兰克福机场,当晚又飞返美国。据说,这是美国女空军人员第一次成功地在西德美国之间进行长途飞行。这架特派运输机往返美国、西德之间,主要目的是试验在紧急时期,从西德方面进行调动时的实际情况。经过此次试飞,当局认为一切都非常顺利。(木工)

据报道,在美国,近年来出现了动物走私黑市,间接地威胁到濒临绝种的动物。
    这种非法动物走私活动的总部设在美国南部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在这个城市里大量的受保护的各种蛇类、龟和鹦鹉等,被装进特制的木箱或送往国内数百里以外的地方。为了不致发出声音避免引起别人注意,这些动物均被堵住嘴或注射大量的麻醉剂。甚至还对有些被禁止狩猎的动物,通过邮局寄往其他地方。为了取消这种非法交易,美当局最近派出一支便衣警察四出活动,并建立了一个伪装的野生动物交易组织,又在一些杂志上刊登广告,寻求那些稀有的野生动物,其目的是吸引那些非法的动物走私商落网。
    (言午)

据美联社自伦敦报道,英国王宫发言人说,英国法院禁止白金汉宫的一名女雇用人员,透露她在王宫工作的情况。
    二十二岁的丽莉曾被雇在王宫工作,两个月前辞职。据说她知道英国王室的一些秘闻。英王宫发言人说,正在防止丽莉破坏与王室签订的保守秘密的契约。(晓虹)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由于英国苏格兰一户居民放在衣柜上的无线电信号灯出了毛病,引起了有苏美操纵的一个人造卫星、法国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和英国的一架直升飞机,进行了六个小时共同搜索行动。他们都探测到一个发来求救的信号。最后,还是英国那架空军的直升飞机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市附近的一所房屋上空徘徊时,探测到发出信号的地点。飞行员和一名警察敲开这所房子的门,发现了这个信号灯。原来这里有两人买来信号灯是用于改装在渔船上的。这次行动还使英国海边警卫队和一个核潜艇基地处于戒备待命的状态。(赤水)

据香港报纸报道:美国洛杉矶一家日本银行的经理,强迫女秘书跪着为他倒茶,被授予“刻薄经理奖”。
    日本银行经理这种歧视妇女的作风,引起当地美国妇女的不平,她们要给这个经理一点颜色看,于是由一个职工团体出面,决定授予该经理“刻薄经理奖状”。并通知日本银行经理去领奖,这个经理避而不敢去领取。东京日本银行总行得知此事,十分恼火,立即打电话给这个经理,要他改变作风,否则将他调回日本。该银行的职员听到这消息后,大为称快。
    (秋)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二百五十名鸡农,为提高鸡蛋的市场价格,六月十四日聚集在圣布里厄附近的一个石矿场,毁掉三万箱(五百万个)鸡蛋。法国农会主席奥弗雷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近期还要采取这种行动。(细竹)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当局最近颁布一项法令,禁止伊斯兰教徒赌博。这一法令颁布后,一名二十五岁女店员进入一个赌场即被宗教部执法人员拘捕,并被提交法庭受审,结果被法官判处罚款二百五十马元(约合一百美元)或入狱三个月。法官对被告说,她还算是非常幸运的人,因为只是被控「进入赌场」。他说:「如果你在赌博时被捕,我将判处较重的刑罚。」(益群)

说安德罗波夫吸取赫鲁晓夫过于性急的教训,谨慎行事,每次只换一、两个人,这样不太引人注目,并注意不打乱最高层的平衡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正在悄悄地,但有条不紊地把已故的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支持者们从苏联高级领导层的职位上撤换下来。
    据认为,自从安德罗波夫接替勃列日涅夫成为苏联头号人物七个月以来,高级政治职位、政府职位和外交职位已有百分之十换了人。
    这些变动同勃列日涅夫统治十八年期间几乎始终保持原样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些变动引起在勃列日涅夫时代被任命的苏联高级领导层中的一些人的担忧。
    自安德罗波夫掌权以来,一百多个党政高级职。位已经换了人。每次只换一两个人,谨慎地宣布,这样做不太引人注目。有时撤换一些人,根本没有宣布,因此撤换人员总数可能估计偏低。
    政府中和外交方面的高级人员退休的比例,在安德罗波夫统治时期比其前任统治时期高二倍。不下十名部长和十六名大使被换了下来。
    一些观察家指出,这位苏联领导人敢下狠心撤换高级人员的一个最好例子是,去年十二月将七十三岁的内务部长谢洛科夫削职。谢洛科夫曾是勃列日涅夫政府中的重要人物,现在被指控犯有“错误”。今年六月十五日,他被开除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他甚至不使用“同志”的称呼。这是普通党员之间通常的称呼。
    一位苏联记者说:“尽管他是勃列日涅夫的密友,并与勃列日涅夫和安德罗波夫住在同一幢大楼中多年,但他可能将在监牢中结束一生。”
    他还说:“撤换是慢慢进行的,但被撤换的总是勃列日涅夫的支持者。”
    但是安德罗波夫一直注意不打乱最高层的平衡。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只把一个真正危险的对手基里连科排挤出政治局,而安插上安德罗波夫的忠实支持者阿利耶夫。”
    在安德罗波夫主席进行的其他人事变动中,有十位党的官员失去了使他们有资格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占有席位的职务。
    在安德罗波夫掌权后,已有十名州委第一书记丢了官,而在他的前任掌权时,每年撤换不超过三人。一位西方观察家说:“安德罗波夫利用他掌权的头七个月扎扎实实干了起来。他从赫鲁晓夫倒霉的经历(赫鲁晓夫坏事在于过于性急)中吸取了教训,谨慎行事,避免采用强硬的做法。归根到底,搬倒赫鲁晓夫的正是高级领导层中的人,而不是别人。安德罗波夫的新扫帚是否会遇到苏联高级领导层中勃列日涅夫的忠实支持者的强烈反对还有待观察。

【合众国际社波恩七月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七月一日说,科尔总理预计下周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会谈将是艰难的,几乎没有使苏联改变其在导弹问题上的强硬方针的可能性。
    政府发言人伯尼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预言将会有亲密的炉边谈话,那只能使人产生不切实际的希望。”
    科尔是自安德罗波夫继承勃列日涅夫任苏联领导人以来第一位前去会晤他的北约国家政府领导人。他将于七月四日到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将力促安德罗波夫和里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
    一位政府人士说,科尔同前总理施密特不一样,他不认为自己是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调停人。他将在同安德罗波夫的会谈中表明西方的观点。
    这位人士在一次对记者发布新闻时说:“他将明确表示,作为西方联盟一个组成部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能受讹诈。”
    这位人士说,科尔自去年十月一日就任总理以来一直鼓吹安德罗波夫同里根举行最高级会谈,他将告诉安德罗波夫,他认为这样的会谈会改善东西方关系。
    这位人士说,科尔还将对苏联高水平的军备表示关注,检验苏联是否愿意在日内瓦会谈中作出妥协,要求准许德意志人移居国外,以及强调他愿意同苏联发展友好关系。
    这位人士说,尽管苏联没有任何准备放弃它在导弹问题上的强硬路线的迹象,但是,如果苏联人发出某些愿意在日内瓦会谈中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的信号,举行这次会谈就是值得的。
    伯尼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苏联的宣传工具最近猛烈地攻击西德,但他认为,安德罗波夫说他希望发展和促进苏联同西德之间的关系,这是令人鼓舞的。他说,这次访问之所以倍加重要,是因为科尔将是第一位会晤安德罗波夫的西方政府首脑,科尔将能够试探他,并能澄清某些相互矛盾的观点。

【中东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巴勒斯坦革命军副总司令杰哈德宣布,卡扎菲建立了一个反对法塔赫运动的行动办公室。
    杰哈德在对《杂志》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他们拥有破坏巴勒斯坦革命形势的文件,将在适当时候披露。他接着说,但是,现在不披露这些文体并不妨碍说明利比亚和利比亚以外的人所起的作用。杰哈德在谈话中说,他们已通知叙利亚负责人,他们给分裂分子提供的方便,加深了对法塔赫和巴勒斯坦革命队伍的分裂。

据路透社报道,五月中旬的一天,在英国有一只名叫「珀茜」的小狗被一辆汽车辗伤,看上去已经死亡。女主人便把它埋在住宅的后花园中。几小时后,女主人母亲的爱犬「米奇」来到了现场,拼命用前后爪挖埋葬「珀茜」的土,挖到四十五厘米深,发现了「珀茜」,就用舌头舐它的伤口。不久,三岁大的珀茜居然有了起死回生的迹象。女主人发现「珀茜」心脏还在跳动,就急忙将它送到附近的兽医所急救。(车夫)

巴黎《世界报》:科尔总理在莫斯科担负起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使命
    莫斯科《消息报》:当今的关键问题(外国报纸对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结果的反应)
    贝鲁特《安瓦尔报》:华盛顿和以色列否认单方面撤军
    伦敦《泰晤士报》:里根警告在中美洲有“战争机器”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官员说,苏联人加速供应尼加拉瓜武器
    纽约《纽约时报》:以色列人反对从黎巴嫩分阶段撤军
    曼谷《曼谷邮报》:巴解组织两派同意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停火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巴解组织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停火
    (合众国际社)

【英国《观察家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阿拉伯人把发生反阿拉法特叛乱归咎于美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是遭受美国中东政策恶果的第二个受害者。第一个受害者是已故的埃及总统萨达特。
    自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萨达特“为媾和而进行的战争”——起,美国就一直发挥垄断中东和平掮客的作用。然而,结果却很难说是令人乐观的。
    阿拉伯的观察家们指出,非但和平没有到来,美国安排的“秩序”反而大为混乱。巴勒斯坦内部的兵变仅是预兆着头一场暴风雨的来临。
    许多阿拉伯人认为,问题的症结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华盛顿目光短浅、书生气十足,被以色列牵着鼻子走,从而鼓励以色列鹰派以为他们可以凭借霸权主义来处置巴勒斯坦问题和安排和平。
    由于破坏了本地区的力量平衡,由于无视阿拉伯人特别是叙利亚人和埃及人的利益,中东局势就注定动荡不安。
    现在,美国不再被认为是一个可靠的调停人了
    ——阿拉伯人过去接受美国作调停人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对以色列有影响力。苏联恢复了它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再想把它赶出去就没那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