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月十一——十二日文章】题:德里街头剧设法使穷人“明了”不平等的待遇。
    当十多个脸涂白色油彩、身穿鲜丽服装的哑剧演员出现在街头,开始他们例行的演出时,围观的人群中就飘过一阵低低的私语,出现一阵骚动。一位矮小演员的古怪动作引起了孩子们的尖笑,他们的笑声又使站在附近的一些成人饱经风霜的脸上挂起一丝冷冷的笑意。这是新德里上演街头剧的时间,这给狭窄的土胡同空地和铁皮屋顶的棚户区那本来十分单调乏味的一天带来了一个小时的欢快和乐趣。
    被压迫者剧团的创始人和导演阿洛凯·罗伊把街头剧称之为一种使人明了贫民区生活待遇不公,备受蹂躏的手段。罗伊今年四十三岁,原是学美术的。他从一九六七年起就开始上演街头剧。他说:“我们认为,空谈甘地主义、社会主义、社会革命等东西毫无用处,除非一个人能意识到他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可悲的是,大多数人甚至还没有认清他们的问题。”
    街头演出很久以来就是印度的一种习俗。新德里就有十多个街头剧团。这种艺术形式在其他地方也象蓓蕾初绽那样不断出现。其中有些剧团,就象这儿的一个马克思主义小组那样,上演的全是政治性的剧目,另外一些剧团,又象由女权运动组织结成的团体那样,注意力集中在一些狭窄的题材上,例如,结婚嫁妆、新娘家庭由于无法满足勒索者对现金和财产的要求,新娘惨遭杀害的事层出不穷等题材。
    不过被压迫者剧团声称,他们与任何政治运动都毫不相干,是唯一通过街头哑剧广泛揭示社会问题的剧团。它的二十三个剧本的题材包括对不可接触的人的歧视,公职人员的腐败,营养不良的危险和黑市商人的盘剥。罗伊这个街头剧团每年在新德里的二十个平民区上演三百场戏。剧团演员是些毫无演戏经历的年轻人。
    罗伊说,他那街头剧的小观众们回到家中,会把扰人心绪的新思想告诉父母。“这就会引起他们的内心冲突,这种内心冲突可能会令人不快,但是如果你想有所变革,那么这是走向变革的第一步。他们不得不把这种内心冲突变为行动,定要使日常生活来个变化。”
    官员对街头剧心存疑虑,警察常来扰乱演出,理由是街头观众纯属非法集会。罗伊就此作出反应,他
    说:“可以问问老百姓嘛。他们如果反对,我们就可停演。”
    他补充说:“政府并不否认存在这些问题,但是他们担心演出节目所产生的效果,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反应。”他说,有些贫民区已经根据街头哑剧中描述的冤情组成了社会行动团体。

【法国《世界报》六月十八日文章】暑假前夕,法兰西学院颁发了几项最重大的文学奖,从而结束了它的评奖工作,唯有小说大奖尚待暑假结束后再颁发。
    下面是获奖名单:
    米歇尔·莫尔获文学大奖(奖金十万法郎)。莫尔曾参加过战争,战后,他从事教育工作(后来又在出版界担任要职),同时创作了以战争为题材的文学作品。莫尔一九一四年出生于莫尔莱。正当他结束在雷恩的法律学习时,战争爆发了,他成了一名滑雪侦察兵。他的关于《蒙特朗自由人》和《美国新小说》的两部评论在读者中引起的反响特别强烈;他的小说有:《海上监狱》(获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外海空气》、《两个意大利人在巴黎》、《意大利乡村》和《父亲的屋子》等等。
    让·格罗让获诗歌大奖(奖金三万法郎)。让·格罗让一九一二年生于巴黎,中学毕业后曾当过两年钳工,随后在埃及、巴勒斯坦、黎巴嫩从事过各种职业。以后被征入伍,不久当了战俘。他的处女作《时光之乡》一九四六年获七星诗社奖。他后来的作品分为诗歌和评论两类。这些作品是:《实体》、《正义之书》、《人类的儿子》、《先知》、《君主与路人》、《救世主》、《美好的时光》、《荣誉》、《启示录》、《冬天与哀歌》等。
    玛格丽特·迪拉斯女士获戏剧大奖(奖金三万法郎)。
    迪拉斯女士创造了一种新的戏剧语言。她在戏剧方面的成就掩盖不了她在小说和电影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一些诸如《广场中心的小公园》和《英国情妇》的小说已被搬上了舞台,一些诸如《林中的时日》、《毁灭》等戏剧也被搬上了银幕。
    她于一九一四年出生于交趾支那。她创作的作品还有小说《太平洋水坝》、《如歌的中板》,戏剧有:《塞纳—瓦兹的大架》、《河流与森林》等等。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在巴黎出售五十来幅现代油画作品时,印象派画家克洛德·蒙泰的一幅自画象以三百万法郎的高价被拍卖。
    在这幅一八八四年的油画作品中,蒙泰头戴无沿软帽,胡子是棕色的,仍然是一个四十来岁的壮年人。鉴于这幅作品的价值,法兰西博物馆领导当局表示,为了国家的利益,禁止这幅画流出法国。尽管这一警告排除了外国竞争者,这幅自画象拍卖的价格仍然达到三百万法郎。
    乔治·布拉克一九三九年的一幅出名的静物画
    ——窗边桌上的一个花瓶,以二百五十万法郎被拍卖。这次大拍卖的总额超过了一千万法郎。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十六日文章】在最近举行的两天成立大会上,代表一千五百多位美国作家的代表成立了一个全国作家工会。
    全国作家工会是要代表自由撰稿记者、小说和非小说作家、诗人和其他人,并「促进和保护他们的权利、利益和经济增长」。
    工会的成立是一九八一年在美国作家代表大会上开始作出的努力的结果。
    工会打算向它的会员提供情况资料、卫生和人寿保险及诽谤保险。
    全国作家工会打算在费城、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和亚特兰大成立新的地方分会。
    它现在在纽约、波士顿、华盛顿、旧金山和另外十个地区设有分会。一些工会负责人说,会员人数在几年内可能达到两万人。
    美国作家工会受到了美国劳工运动内部许多强有势力的集团的支持,其中包括美国通讯工人工会和全国律师同业公会。

【本刊讯】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九日消息:一九八三年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钢琴演奏比赛)四月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布鲁塞尔艺术宫大厅结束。
    共有十二人获奖。皮埃尔·沃隆达(法国)获一等奖,沃尔夫冈·曼茨(西德)获二等奖,鲍扬
    ·沃德尼恰罗夫(保加利亚)获三等奖。他们都是经过第一轮淘汰赛和半决赛后进入决赛的。法维奥拉王后观看了最后的决赛。来自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零八名年青钢琴演奏者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国际音乐比赛之一。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的祖母、伊丽莎白王后(一八七六——一九六五年)曾是一位小提琴家和艺术保护者,由于她生前对比利时音乐的关心,使年青的艺术家得到有效的帮助,因此,一九二九年,“伊丽莎白王后音乐基金会”在比利时成立。一九三七年,在伊丽莎白王后音乐基金会的赞助下,举办了以著名的比利时小提琴家易沙意的名字命名的比利时首届国际音乐比赛。一九五○年,人们将这种比赛改名为“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以便进一步帮助音乐新秀,提高他们在世界上的声誉,并使他们有机会同评论界和广大公众接触。一九五一年,为小提琴演奏者们举办了比利时第一届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
    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朱工一教授应邀参加了本届比赛的评选委员会。他说:“这是一次高水平的音乐比赛。这些年青的钢琴演奏者的演奏技巧和指法是相当出色和娴熟的。不过,也有一些演奏者在演奏时对作品的理解表现得不够令人满意。”

【法新社布鲁塞尔消息】每一场演出时大厅里都座无虚席,国际上一致评论说:“在热拉尔·莫尔蒂埃领导下,布鲁塞尔莫纳歌剧院第二个演出季节证实了比利时国家歌剧院的复兴。这个歌剧院直到一九八一年夏季还一直不景气。”
    莫尔蒂埃是一个三十九岁的法学家,酷爱歌剧。一九八一年夏季,当莫尔蒂埃担当起比利时国家歌剧院的领导工作时,他所接管的莫纳小歌剧院处境艰难:乐队和合唱队残缺不全;观众都是上年岁的人或者可以说没有什么观众;预算短缺,只有五千八百万法郎。
    莫尔蒂埃一上来就强调音乐水平。他把乐队交给法国人西尔万·康布雷兰和英国人约翰·普里查德负责,乐师人数由五十人增加到一百零四人,合唱队人数由三十三人增加到五十七人。
    在导演方面,他聘请了一些著名的导演。此外,这位莫纳皇家歌剧院经理想使比利时有一个真正的国家歌剧院。在四百二十名雇员中有三百二十人是比利时人。
    在最近两年中,他制定的节目单能够满足行家们的最高欲望:威尔第和莫扎特在这里倍受崇拜。
    莫尔蒂埃的雄心之一就是要使比利时拥有一支国际驰名的乐队。他重新组建的乐队演奏抒情歌曲,但也演奏交响乐作品。乐队不久将到阿姆斯特丹、里尔、爱丁堡和美国去演出。
    成功的迹象就是从小学生到老年人,几乎都争先恐后地购买剧场中一千一百六十个座位的票。有一些人是从法国、荷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或英国赶来的。
    唯一的阴影是财政方面的困难。尽管资金不足,但是比利时国家歌剧院却在很短的时间里跃身于世界一流歌剧院之列。

【美《时代周刊》六月六日一期报道】纽约市广播博物馆将于七月十二
    ——十六日播映一部关于卓别麟的系列纪录片《未被发现的卓别麟》。
    影片由三部纪录片组成,每部片放映时间为一小时,它们记录了卓别麟在一九一六年到一九一七年之间的许多即兴表演镜头。
    卓别麟经常把演员集合起来,由他细致地表演他们的戏,并让摄影机不停地转动,拍下几百个镜头,因为只有对喜剧演员卓别麟的动作进行研究,导演卓别麟才能逐步对他的工作予以判断。他通过拍摄他的即兴构思来启发他后来的工作。例如,有一次卓别麟穿了一件大袍子跳舞,十年后,这个小小的即兴表演成了影片《大独裁者》最强烈的形象的基础。
    使观看《未被发现的卓别麟》的人感到惊讶的不是他的浪费,而是他使他的自我不断臻于完善的努力,正好是一种更大的节约。

【苏《真理报》六月八日自鄂木斯克报道】数以百万计的人在阅读上要花去很多时间。然而,在所有进行阅读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一的人自然地锻练出一种机能,每分钟能阅读六百个词以上,并且能掌握百分之七十——八十的词意。多数人阅读的速度,每分钟不超过二百五十个词,词意也掌握不到一半。
    实践表明,经过适当的训练,任何年纪的人能够学会把阅读速度提高好几倍。
    在鄂木斯克知识协会的市中心讲演厅里,定期举行速读讲课并进行实习。结果表明,低年级中学生经过专门学习,阅读的速度快了一倍,高年级中学生和大学生,每分钟可达两千个词,而且词意掌握得很好。诚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系统进行训练。

【本刊讯】莫斯科六月十一日消息:已有一百二十五年历史的苏联特列季雅科夫画廊,最近动工增建一座四千多平方米的新楼。
    这座闻名世界的画廊原是俄国收藏家特列季雅科夫于一八九二年捐赠给莫斯科市的,收藏了特罗皮宁、彼罗夫、克拉姆斯科伊、列宾、苏里科夫、列维坦、谢罗夫等俄国造型艺术大师的名作。一百多年来,展品已从二千件增加到六千件,本世纪初建的馆舍已无法适应展览以及修复和研究工作的需要。画廊的新楼承包给芬兰公司建造,明年竣工后将与旧楼一起组成风格鲜明的统一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