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三十日刊登访华见闻】题:慢慢地改变面貌的中国社会(该报前驻北京记者:近藤龙夫)
    相隔两年四个月,我访问了中国。这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国内的面貌发生了什么变化?开放政策——潮流的方向不变中国作为大潮流的对外对内开放政策,似乎不能说改变了。我得到的印象是,正在朝着重视法治、建设一个开放的社会的方向前进,虽然套了一个框框——“只要不违反四项基本原则”。
    大概应该认为:为了不让“异物”急剧而又过分地渗透,扩大社会的混乱,正在采取一些紧缩措施。年轻化——在地方稳步实行在地方政府、企业里,年轻人正被起用为领导干部。
    鲁迅的故乡、名酒的产地浙江绍兴市,市长王余良才四十六岁。该市漓渚区的福全人民公社,领导班子全为三十来岁的年轻人所占据。上海的大型推土机制造厂彭浦机器厂,财政负责人是一位三十八岁的妇女,她就是财务科长董国婵。
    即使在中央人事中,副总理由两名增加到四名,其背景之一也是起用年轻人。
    据说,领导干部年轻化将在全国范围进行到今年九月为止。五件宝贝——电的需求剧增只要不处于剧烈动荡的时期,社会不可能在两三年里完全变样。在我离开北京的一九八一年二月到现在这段时间里,北京市内除了干线道路修得好些外,整座城市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在马路上行驶的汽车,照旧无所顾忌地大按喇叭。除一些地区外,大批的自行车依然无秩序地骑来骑去。
    我看到大街上警察岗亭边围着一群人,过去一看,还是警察和市民在吵嘴。我注意地观察,试图发现店员的服务因为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等而变好了。但是,这方面也没有值得一提的变化。
    诚然,供外国人用的新饭店在北京诞生了。引进香港资本建立的西餐厅也问世了。这种饭店、餐厅的职工,如果对客人服务得差,就会被解雇或者调走,因此,似乎非常用心。
    老百姓的“五件宝贝”,正从以往的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半导体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变为彩色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电冰箱和高级照相机。因此,据说在大城市里,电的需求猛增。
    中国似乎仍然在变化着,慢慢地前进着,虽然是部分的。

波报说我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具有转折意义
    【本刊讯】六月下旬,波兰主要报纸除了报道我六届一次人大会议的进程外,还陆续就这次人大会议和国家主席的选举等发表了一些评论。
    《政治》周刊文章指出,“在中国目前条件下,人大会议新的组成是一场独特的革命。如果目前国内政策的方针保持下去的话,那么议会将是活跃的、积极的和以改革为目标的——它将支持领导的现代化的计划。从这一一观点上看,本届人大与前届人大有重大区别,前届人大极左潮流的拥护者占了相当数量,他们竭力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制止和阻挠改革的进行”。《华沙生活报》的评论强调,“中国在保持基本政策、路线的情况下,正在进行重大的革新,这一论点还被人大常委和政协的选举所证实”。
    《人民论坛报》说,“李先念的当选是形式上结束文化大革命大动荡时期的行动之一,这些行动象征着中国恢复了国家‘正常的,和富有成效的有组织状态。从这一观点上看,李先念的当选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转折”。
    《政治》周刊在谈到赵紫阳同志报告中关于发展同东欧国家的接触以及“中国对它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感兴趣”时,指出,“象这样的话,在这个讲坛上几乎有二十年没有听到了”。保报说赵紫阳的总结报告是积极的
    【保《天线报》六月三十日文章】赵紫阳宣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众所周知,近两年中美关系开始变冷和北京同意就苏中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磋商是这一政策的实际内容。
    中国新议会的会议实质上是对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和他的同事们的务实主义方针也开始逐步得到确立。虽然“经济稳步发展,政治上团结”的词句在会议的文件中经常重复出现,但这比事情本来的实际状况提高了八度。这样的总结跟“文化革命”的年代和毛去世后的过渡时期相比无疑是积极的。匈刊说我党十二大确定的对外政策是积极的
    【本刊讯】布达佩斯消息:匈《对外经济》月刊六月号,发表了海尔纳迪·安德拉什的一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八十年代初期的经济》的文章,详细地介绍了我国近几年经济发展的情况。文章最后有句话说:“我们可以说,中共在十二大上确定的对外政策毫无疑义是积极的。这个政策把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对外关系正常化作为目标,这一目标业已反映在一九八三年签订的外贸协定中。”

【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半月刊六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八十年代与七十年代截然不同(作者:该刊主编卢德菲
    ·阿卜杜勒·阿齐姆)
    我在一九七八年夏第一次访问中国归来后感到非常失望;这次访华归来又为首次访华的回忆感到十分高兴。如果没有那次回忆,我就不会得到两个截然相反的印象:七十年代中国的印象和八十年代中国的印象。
    报纸上发表的东西是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来源。
    在十八天的访问期间,我一行不漏地细看了(中国的)英文报纸。我注意到没有一条歌颂治理中国的两个人的头号标题,这两个人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在一九七八年,当我们在北京机场着陆时,我感到非常吃惊,因为那里只有很小的一栋候机楼、照明很差,几乎没有什么来去的旅客。这次我惊讶地发现,我们降落在一个诺大的、非常繁忙的现代化机场。
    在机场外停放着几百辆大多数是最新式、全部装有空调设备的出租汽车。
    这里发生了一场真正的革命,虽然这场革命是在毛逝世后开始的。但它的实际影响到八十年代初才变得清楚了。
    在北京和上海,我与欧洲和美国旅游团的组织者交谈,他们告诉我,中国旅游业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反映了中国人下了多么大的决心来排除障碍和保持中国开放。
    事实上,我发现在中国没有一个人不痛恨四人帮统治中国的那十年。
    当我第一次去中国,漫步北京街头时,中国街道的景色是暗淡的,人们的脸上没有一丝笑意。所有男女都躲着外国人。但在最近这次访问中,我发现形象完全不同了,以至于我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路透社东京六月二十七日电】工业界人士今天说,日本的电子公司已开始将一种新的“超大型”电脑记忆晶片运往美国,一场与美国全面争夺的“l半导体”战争,看来无可避免。
    他们说,美国的晶片制造商,由于日本迅速支配世界性半导体生意而惊魂未定,这种新产品的推出,可能进一步激怒它们。消息人士说,包括东芝和三菱电机在内的六家公司,已向美国有潜力的买家送出了新的二百五十六K随机存取记忆晶片,给它们品评,并计划在明年作商业生产。这种二百五十六K记忆体,能够在比指甲大不了多少的晶片内,储存二十五万六千个称之为“比特”的电脑电脉冲(约相当于三万二千个的字符)讯息。预料二百五十六K的随机记忆体会取代现存的六十四K,因它耗电较少,但存储的资料更多,工作速度更快。(转载六月二十八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新加坡六月二十四日电】据这里的市场分析家们说,新加坡的旅馆业前景暗淡,除非今后几年里旅游业有很大起色。他们作这种预报是因为新加坡旅馆房间的占用率几乎下降了百分之五,从一九八一年百分之八十五点七的占用率下降到了去年的百分之八十点八,而且明年还可能下降到百分之六十到六十五。
    旅馆业面临两个问题:来新加坡旅游的人少了(原来设想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二),旅馆房间间数却打算增加一倍,到一九八七年底,计划由目前的一万六千间增加到三万一千间。
    但是,世界性的经济衰退打破了这种设想和计划,去年的旅游者只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而一九八一年则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四。今年头两个月来新加坡的旅游者也少了,虽然这种趋势在三月份有所改变,然而今年的增长率预料将很小。
    可是,尽管如此,这里还在继续大力发展建筑业和旅馆。
    除了世界范围旅游业都不景气外,印度尼西亚改变政策也带来了问题。印度尼西亚将离境税提高了五倍,最近盾又贬值百分之二十八,这样就使印度尼西亚人不敢去新加坡旅游了。

一五八三年俄国沙皇伊凡雷帝一怒之下把他儿子伊凡杀死。
    一八四九年法军尽管遭到意大利爱国者加里波的军队的抵抗,仍然进入罗马,恢复教皇庇护九世的职位。
    一九四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收复明斯克,俘虏德军十万人。
    一九六二年阿尔及利亚在经历了法国一百三十二年统治后获得独立。
    一九七三年三十五国外长在赫尔辛基召开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
    一九七八年中国停止援助越南。
    名言:
    英国作家兼哲学家培根(一五六一——一六二六)说,一个人做的蠢事是另一个人的财富。
    (美联社)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二日电】通过制订一九八四年的、被密特朗总统星期三在内阁会议上称之为「勇敢的预算」,法国政府已决定继续它的经济清理政策。
    政府打算在明年延长于今年三月份决定的紧缩政策,以减少通货膨胀,恢复法国的外贸平衡,同时把失业人数维持在二百万大关以内和实现更大的社会公正。
    政府发言人马克斯·加洛说,这是一个「绞链式的预算」,它将要求法国人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来做出新的贡献。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七日电】今天发表的官方数字表明,法国今年头三个月的创纪录的国际收支逆差,是一九八二年最后三个月逆差额的将近二倍,而五月份的外贸逆差则大约是四月份的五倍。
    头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为二百九十一亿法郎(近四十亿美元)而前一个季度的逆差是一百四十九亿法郎。经过季节调整后的逆差额分别为二百五十亿法郎和一百六十六亿法郎。
    法国五月的外贸逆差达创纪录的七十七亿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