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河内七月一日电】(记者:布朗夏尔)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对越南的三天正式访问并没有产生任何具体的直接的结果,但是它为试图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努力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关于双边问题,海登对越南领导人说,堪培拉“尚未”就引起争议的澳大利亚恢复对越南的援助问题作出“决定”。
    越南外长阮基石同海登会谈了四次。他对报界说,越南政府并没有寻求援助,这个“属于澳大利亚主权”的问题并不是一件要优先考虑的急事。
    在东盟和美国表示赞同之后,越南又表示同意,因此海登想着手进行对话的尝试得到了这一地区主要力量中的三股力量的支持。
    这样一来就只剩下中国了。海登打算七月前往北京,然而,他曾强调他并不想充当“调解人”的角色。
    海登在越南,曾同阮基石和总理范文同举行会谈。据双方说,这些会谈是“在漫长的道路上迈出的头几步”。阮基石已同意今年年底去堪培拉继续会谈。
    越南外长说,他对这次会谈“非常满意”。
    阮基石对报界说,柬埔寨问题是“一个存在了十年之久的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得到解决”。他说,尽管存在着“分歧”,但是已“增进了了解”。
    观察家们认为,海登此行有助于结束越南长期以来在外交上陷于孤立的处境。
    海登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只想寻找“共同点”,并且注意到已取得“一定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香港七月一日电】《南华早报》今天就最近出版《邓小平文选》一事发表了一篇社论。
    这篇题为《邓小平的思想》的社论说:
    “出版的意图是很明显的:文选中收集的讲话和文章代表了这位老一辈政治家的主要思想,要把它们作为中国今后一些年的行动指南。
    “从现时代的意义上讲,文选意义重大,因为随着资深的领导人开始逐步让位于年轻的接班人,文选将作为中国内外政策的指导原则。”

【美联社北京七月一日电】第一本邓小平的文选今天在全国出售,它将成为一个稳定的、现代的中国的圣经。
    成千上万心情迫切的人今天挤到北京的大书店购买邓的第一本书。
    王府井的大书店悬挂着巨大的红色横幅,上面贴着出售《邓小平文选》的黄色大字。书店里拍摄电视的灯光闪烁,人群拥挤,一些老农民挤到柜台前,开始聚精会神地看起来。
    一位二十几岁的职员说:“我为我们所有的领导人自豪,但是邓小平尤其感人,邓小平知道如何办事。
    “他七十九岁了,仍然精力充沛。他没有停滞不前。他能感动人。”
    一位比较谨慎的学生翻着邓小平赞扬学习的讲话说:“邓小平不错,他确实不错。还是让我们看看他说些什么吧。”
    一位中年知识分子说:“我确实喜欢邓小平,他使中国人民的生活大大改善。中国在他的指导下越来越强大。因为有了他,我们现在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

【日本共同社七月一日电】题:“邓小平语录”在中国出售,通篇贯穿要实现现代化的意志(特派记者冢越发自北京)
    汇集了中国最大的实力人物、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重要讲话的《邓小平文选》,一日在全国出售。
    这本文选收录了从同“四人帮”进行暗斗的一九七五年起,到去年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为止的四十七篇讲话。贯穿于《文选》的是邓氏的这样一个坚强的意志:重建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破坏的政治、经济、思想,建立起现代化的强国。
    特别是在邓氏掌握了党的实权的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以后,邓氏的讲话原封不动地成了中国的最高方针,读了使人觉得简直就是现代中国的“政治脚本”本身。

【法新社万象七月一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今天从越南来这里后不久,同老挝总理、党的领导人凯山·丰威汉会谈了一小时,他将在这里呆二十四小时。
    海登今天晚些时候将同代理外交部长坎派·布法会谈。
    他还将访问一个水利工程,这是澳大利亚以八百万美元援建的三项工程之一。海登明天去古都琅勃拉邦访问。

【法新社雅典六月三十日电】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在会见记者时说,希腊谋求同美国保持“积极的关系”,而不想与美国摊牌,但是,华盛顿必须了解它在希腊的基地有朝一日将不得不关闭。
    帕潘德里欧在讲话中说,一九五三年签订的希腊美国基地协定,严格地说是“殖民地性质的”,“必须终止这个协定”。
    帕潘德里欧又说,希腊人民说“不要”美国基地。
    他说,这并不是说,明天就必须关闭基地,“但是,必须在一个适当时期内关闭”。
    他说,他希望在七月底之前能就此签订一项协定。
    他重申了希腊关于签订一项协议的三个要求:
    ——保持希腊和土耳其在爱琴海的力量均势,这将取决于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军事援助;
    ——确定这项协定的届满日期;
    ——使希腊有可能控制这些基地的活动。
    美国、希腊关于基地问题的谈判预定今后几天将在这里恢复。
    帕潘德里欧在谈话中重申,他反对在美苏日内瓦欧洲导弹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在欧洲部署美制中远程核导弹。
    他还要求使巴尔干半岛成为无核区。

【美联社伦敦七月一日电】英国外交部一日宣布,关于香港未来的“第二阶段”会谈将于七月十二日在北京开始。
    外交部的这项公告说,香港总督尤德将参加北京的谈判,这将是去年九月开始谈判以来的第一次。
    一位发言人说,第二阶段会谈将在迄今为止已经进行的“重要和有益的”交换意见之后开始。
    这位发言人说,新的一轮会谈将会“更加具体”,但是,他拒绝谈会谈的任何实质内容。
    官方一直没有透露北京会谈的具体内容,但是,看来,一日宣布的公告说明会谈进展顺利,虽然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谈这种交换意见的性质。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舒尔茨先后单独会见了印度外长拉奥和甘地夫人,时间均为一小时,他们的助手后来才参加了会谈。
    印度发言人说,舒尔茨已经表示,双方共同致力于几种永久性价值观念,其中包括人的幸福和尊严。他说,“因此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明智、有益的事情。”
    关于国际问题,双方就阿富汗、东南亚、巴基斯坦和东西方关系、包括削减武器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位发言人说,在两国政府有分歧的问题——例如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问题以及阿富汗、柬埔寨和巴勒斯坦问题上,双方只是重申了他们以前的人所共知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舒尔茨还向印度领导人解释了美国对美苏关系的立场。这要求美国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有强大的力量,并且对缓和紧张局势采取一种现实、合理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向英·甘地总理保证,里根总统将不顾国会的强烈反对,向印度的两座出故障的核反应堆提供在别处得不到的零部件。
    国务院发言人休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印度都关心核反应堆的运转安全以及工厂雇员和工厂所在居民区的居民的身体健康。”
    休斯说:“大部分零部件可以由西欧国家提供。”但是他没有说明是哪些国家。政府曾指望意大利和西德可能供应一些。
    然而,修建塔拉普尔反应堆的是美国制造商,因此可能由它们提供零部件。
    休斯说,里根将承受他的决定造成的政治压力。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马尼·艾亚尔对记者说:“我们深信,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强调阿富汗冲突只能在联合国决议基础上解决;排除在没有充分准备情况下举行美苏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一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他已经告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阿富汗冲突只能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解决。
    舒尔茨在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曾就这个问题同葛罗米柯交换了信件。
    他说,他向葛罗米柯保证,美国希望看到这场危机得到解决,但是解决办法必须符合联合国决议。
    联合国决议要求撤走苏联部队,让阿富汗取得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地位,阿富汗人民实行自决,难民安全、体面地回国。
    舒尔茨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排除了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里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
    他重申了里根总统的看法,即首脑会谈“只有在充分准备并且有相当大的希望能取得重大结果的情况下才能是建设性的”。
    舒尔茨说,他在这里同英迪拉·甘地总理和拉奥外长举行的会谈是“值得的”,会谈是“本着很富于建设性的精神”进行的。
    他承认存在着“一些小问题”,但是他说,他认为“我们能够坐到桌旁来通过会谈解决这些问题”这一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