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美联社七月二十一日报道,最近匈牙利发生一起震动全国体育界的丑闻。匈足球协会决定对一百八十五名球员、三名官员和一名教练分别给予停止比赛的处分。原因是他们私定乙组足球赛的结果,操纵全国足球赛的名次。匈《人民体育报》透露,这次处罚将使五十五个足球队受到影响,停赛球员平均每人将在二十个月内不得参加所有组织的运动比赛。匈司法当局正对一些球员的贿赂行为进行调查。
    (翟光)

据香港报纸报道,一些专家认为,乐队指挥看来轻松自如,实际工作艰辛,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敏捷的头脑,还要勤学苦练。通常,在乐队演奏前,指挥要保持宁静。美国一教授说,曾经有一位指挥在演出时过于紧张,以致从指挥台上掉下来。奥地利一所大学作过实验,把仪器装在指挥身上,让他指挥贝多芬交响乐,实验表明,当指挥到激动的乐章时,他的心跳增加了两倍。据报道,指挥如不用指挥棒,只用手指挥,要付出更多的体力。美国医生告诉一位指挥,他如果不用指挥棒,寿命要减少几年。(晓红)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过去二十五年来,婴儿患先天身体缺陷或智力缺陷的人成倍增加。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份医学报告说,美国现有十四万婴儿身体畸形、智力迟钝。报告分析患病原因,认为可能与越来越多的妇女吸烟、空气污染有关;另一个因素是医学进步使残缺的人能够更多的生存下来,从而遗传给下一代。(秋)

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个城市中,举行了一次建房比赛。参加比赛的二百八十八名建筑工人,经过三小时五十三分五十九秒四九的时间,建成一座价值八万美元的两居室房子。接着一家家具公司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为房子安装了后门并装备了全屋的家具。这家建筑公司说,这次建房速度比去年在加利福尼亚州所创的纪录快了二十五分钟。(韵)

美国邮政当局最近宣布,为了纪念美国独立战争结束二百周年,决定将于今年秋季发行一种新邮票。这种面额为二十美分的新邮票,一画面是描绘一七八三年在巴黎签订条约的情景,这项条约的签订结束了美国和英国的战争,建立了独立的美国。发行仪式,将于九月二日在美国务院举行。(义都)

一个专门养有三百条蛇的公园,最近在印度南部的帕尔加特正式开放,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游客前往参观。据说开辟蛇公园在印度还是首创。公园里有九十条毒蛇,包括有四十条被认为是剧毒蛇,另外还有二百一十条无毒蛇。
    (蓝天)

说里根政府制定了一项防止左派政权在中美洲蔓延的长远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增加对反桑地诺政府叛乱分子的支持,以及由以色列向洪都拉斯政府提供武器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政府官员说,美国和洪都拉斯今后五个月将在尼加拉瓜边境和海岸附近举行一些军事演习,这些演习是里根政府新制订的一项防止左派政权在中美洲蔓延的长远计划的一部分。
    四周来,在里根总统和国家安全顾问们的倡导下,各部门间进行了讨论,订出了这项计划。上述官员说,计划包括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日益壮大的反对左派桑地诺政府的游击队增加支持以及由以色列向中美洲的美国支持的政府提供武器。
    一位官员说:“我们已决定了一项连贯一致的里根政策,目的是稳定萨尔瓦多的局势,使萨尔瓦多和那个地区的其他国家不致被共产党控制。这是一项旨在……防止古巴综合症在中美洲大陆传染的政策。”
    昨天在白宫新闻发布室举行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里根一直在说话间向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施加压力。他没有排除用海军封锁尼加拉瓜的可能性。他说,只要桑地诺分子仍然掌握着政权,要在该地区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和平解决办法是“极其困难的”。
    发动一场全面的宣传运动对尼加拉瓜施加压力,同时设法使美国人相信中美洲对美国的战略利益十分重要的计划是一个部际小组提出来的。这个小组在今年初夏开始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一位官员说,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影响特别大,因为他们反映了军方的这样一种越来越强烈的看法,即美国应该要么对中美洲投入更多的力量,要么通过谈判撤离这个地区。一位官员说,“军方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不希望出现另一个越南。”
    基辛格一度被里根轻蔑地看作要美国甘居“第二”的失败主义者,现在,一些官员说他被当作帮助执行新计划的关键人物。
    但是基辛格二十日在旧金山海湾区理事会上说,中美洲的政治动乱不全是苏联人造成的。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五日电】西德科尔总理政府二十五日对巴伐利亚州总理、基督教社会联盟领袖施特劳斯昨天在东德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举行的会谈的反应基本上是积极的,但显然是有节制的。
    波恩政府发言人伯尼施在会见新闻界人士时援引科尔的话说,这样的会谈有益于困难时期的双边关系。
    与此同时,外交部长根舍说,施特劳斯的会谈完全在波恩政策的范围内。
    施特劳斯星期日在东柏林以北的一处休养地同昂纳克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施特劳斯由于在说服西德一银行财团向东德提供十亿马克(四亿美元)的贷款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受到他的基社盟内部的批评和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的批评。
    施特劳斯和昂纳克讨论的议题,包括改善东德与西德关系的问题。
    西德公众正以明显的惊异的态度注视着施特劳斯推行“东方政策”的所有活动,这只是因为,在此之前,施特劳斯一直是最坚决地主张对共产党国家采取强硬态度的人。
    现在,宣传工具都在评论这一说明施特劳斯的观点已经“转变”的明显例证。
    《法兰克福评论报》说,施特劳斯现在推行的是“过去社会党和自由党联合政府的政策”;与此同时,科隆《科隆城新闻报》说:“施特劳斯的惊人之举在某种意义上在向左转方面超过了科尔和根舍”。

【美联社曼谷七月二十七日电】亲越南的柬埔寨政权的国家元首韩桑林今天看望了在金边住院的越南士兵,从而打消了他被赶下权力宝座的谣言。
    在曼谷收听的官方的“柬埔寨人民之声”电台的消息说,韩桑林和其他柬埔寨领导人用访问越南军队和到医院探望伤兵的方式来纪念越南退伍军人节。
    最近在曼谷流传的一些谣言说,柬埔寨的统治者越南已经解除了韩桑林在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共产党担任的职务。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二十六日电】题:黎巴嫩反对派的三头政治
    反政权的“民族拯救阵线”虽然被黎巴嫩总统形容为“肥皂泡”,但它的领袖仍是一些在其出生地——山区和黎巴嫩北部很有势力的封建人士。
    瓦利德·琼卜拉特(德鲁兹派)、拉希德·卡拉米(逊尼派)和苏莱曼·弗朗吉亚(马龙派)各代表着黎巴嫩四大教派(第四个教派是什叶派)中的三派。
    他们三个都是叙利亚的盟友,都指控皮埃尔·杰马耶勒创立的长枪党独揽大权,指控它企图使黎巴嫩脱离阿拉伯世界,去同以色列结盟。
    这个三头政治的最爱发议论的人物,无疑是瓦利德·琼卜拉特。他现年三十四岁。身高休瘦,在其父亲于一九七七年三月被暗杀后继任琼卜拉特的德鲁兹派和社会进步党的领袖。
    近六年来,瓦利德·琼卜拉特成了德鲁兹多数派无争议的领袖。琼卜拉特的民兵对于以色列军队甚至实际上不加抵抗,而对基督教民兵则表现出坚决反击的决心。
    拉希德·卡拉米,现年六十二岁,议员,曾几度出任总理,是卡拉米大家族的继承人。几年来,没有民兵的拉希德·卡拉米,试图通过对反对驻黎叙军所作所为的居民进行严厉指责,来争取同叙利亚结盟。
    苏莱曼·弗朗吉亚,现年七十三岁,是黎巴嫩政界的老手,他对长枪党特别不信任。

【塔斯社布拉格七月二十八日电】题:布拉格创纪录的暑热
    布拉格市气象台昨天宣布,当地的气温达到了空前未有的程度——摄氏三十八点五度。这是最近二百年来最高的气温。
    气象专家预测,暑热将延续到八月中旬。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说,美国海军派到尼加拉瓜附近参加演习的舰只将足以对尼加拉瓜实行封锁,但不是实行隔离。
    一些官员提到了美国进行封锁或隔离可能性说,现在还没有采取这两种措施的计划,尽管海军的三个作战群的驶抵中美洲地区将表明美国能够把力量部署在它认为它的利益受到威胁的地方。
    上述官员说,有两种封锁是有法律规定的。
    第一种是交战状态下的封锁,这显然是一种战争行动。还有一种是在和平时期实行的所谓和平封锁,这种封锁可能被视为战争行动,也可能不被视为战争行动。
    自从一九○○年以来还没有谁实行过和平封锁。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如果伊朗把封锁波斯湾石油出口的威胁付诸实施的话,美国将采取行动来保护那里的航海自由。
    发言人约翰·休斯说:「我们注意到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又一次宣称,如果伊朗本身的石油出口能力受到损害的话,伊朗将采取行动阻止波斯湾的所有石油出口。」「国务院重申了美国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爆发战事时首次表达的对波斯湾航海自由所承担的义务,这是一个对整个国际社会极其重要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会采取行动支持它所承担的义务时,休斯回答说:「当然要采取行动,但是我不想具体说明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他说,美国决心维护波斯湾的航海自由。

巴黎《世界报》:约旦河西岸的愤怒情绪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民主党人要求停止在尼加拉瓜的秘密行动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苏联人加强尼加拉瓜的防务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施特劳斯结束东欧之行回国
    莫斯科《真理报》:华盛顿在中美洲扮演宪兵角色
    东京《日本时报》:里根说中美洲不会成为另一个越南
    马尼亚《今日公报》:制造MX导弹资金获得批准(合众国际社)

据外电报道,美国衣阿华州有一家“面目狰狞”收债公司,其业务是专门替债主去那些欠帐不还的人家里收帐。有人如欠帐不还,债主就顾请这家公司去代收。一群身穿恐怖服装、头戴“狰狞面目”面具的汉子,乘摩托车飞驶来到欠帐人家,单那一副副“魔鬼”样子就把欠债人吓得魂飞魄散,加之他们态度恶劣、厉声喝问,使欠债人一见就怕,只好立即清帐。据说,他们这种逼债办法收效甚大。公司成立不久,该市欠帐率已大大下降,因而受到警方赞许。(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