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罗伯特·特劳特曼)里根总统今天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去亚洲访问期间将于九月访问中国。
    里根在声明中说,温伯格将从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访问中国,同国防部长张爱萍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白宫没有提供有关温伯格这次访问的详细安排(温伯格还将访问日本和巴基斯坦),但是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问题将是一个主要议题。
    他们说,中国需要机动能力来保卫它的漫长的边界,因此很可能对卡车、装甲运兵车和运输机感兴趣,还可能想要反坦克导弹和防空导弹以及通讯设备。
    虽然美国官员认为中美关系正在逐步改善,但是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的事,长期以来一直是阻碍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障碍。
    温伯格访问巴基斯坦的目的是表示美国支持巴基斯坦的反共政策。华盛顿已同意了一项向巴基斯坦提供三十二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的计划,其中包括出售先进的F—16战斗机。
    官员们说,温伯格现在还正在考虑访问印度。
    【时事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里根政权的国防部长访华,这将是第一次。美国向中国出口可能转用于军事的高级技术产品,肯定将成为最大的焦点;也可以预料,美中两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将以温伯格访华为转机向前发展。
    里根政权今年六月宣布了放宽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产品的方针;据此,国防部为了赶上温伯格访华,正在制定对华出口的具体框框。美中之间出现过关系加强的迹象,比如,国务卿黑格(当时)一九八一年六月访问北京,转达了准备部分解除向中国出售武器的限制的意向,美中相互邀请两国的首脑到对方访问,等等。
    但是,后来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使得中国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两国的关系冷却下来了。
    可是,里根政权一直推行保持平衡的政策:一方面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另一方面放宽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产品,并且开始了美中原子能协定的协商。在这种情况下,温伯格访华孕育着加快推进美中关系的可能性。

【本刊讯】东京七月二十六日消息:日本和西德七月二十五、二十六日两天在东京举行了政治协商。据日本新闻机构报道,协商的中心内容是亚洲形势,特别就对华关系、中国国内形势交换了意见。《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和时事社着重报道了他们就有关中国问题的讨论内容。
    在二十五日的协商中,西德副外长施塔登询问了中国和西方各国进行经济交流的前景。外务次官松永说:“中国为了实现现代化,现在需要西方的资金和科学技术。中国奉行稳健路线,对于整个西方也有益。”他要求西德也积极地同中国进行经济交流。(《日本经济新闻》)
    第二天的政治协商以亚洲形势为中心交换了意见。在亚洲形势中,议论集中在对中国关系上。松永次官首先谈到不久前中国政府发来照会等提醒注意的日台关系。
    关于同中国的经济关系,日本方面介绍说:“中国现在为了本国的现代化而需要西方的资本和科学技术。中国继续是一个稳健的国家,对西方阵营来说是重要的”;强调了中国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共同社)
    日本还就中苏关系表示了如下见解:关系即使会改善,也不会成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改善。(时事社)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英中两国官员今天认为他们最近就香港的前途举行的谈判是有益的,并且同意在下周再举行会谈。
    英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英国代表团团长柯利达和香港总督尤德下月将去伦敦讨论所取得的进展。
    他说,他们可能会见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专门负责这块殖民地资历较低的大臣理查德·卢斯,并且可能还有玛·撒切尔首相。
    英中两国官员都说,预期他们参加下周谈判的代表团的人员不会有什么变动,下周谈判将是他们在九月之前的最后的一次会谈。
    官方认为现阶段的谈判要比去年九月份举行的那一轮细致。在北京的消息灵通的香港人士说,早些时候举行的那一轮谈判由于非常敏感的主权问题而陷于僵局。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参议院今天以五十八比四十一的表决结果支持生产有争议的MX导弹,为国会今年晚些时候批准经费扫清了道路。
    这次表决挫败了反对派想要从二千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提案中去掉用于生产MX导弹的二十五亿美元的尝试。众议院于上周采取了类似行动。
    参议院的表决结果对里根总统说来是一次胜利,他曾经说,美国需要MX导弹作为在日内瓦同苏联举行的武器谈判中的讨价还价手段。
    预计国会将在秋天举行表决,决定这笔钱是否将真的用于生产第一批二十七枚导弹。反对MX导弹的势力发誓要继续他们的斗争。
    这项国防预算授权法案还包括二十亿美元的MX导弹研究经费、六十二亿美元用于生产九十二架B—1轰炸机和一亿三千零六十万美元用于生产二元神经毒气武器。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六日电】玛
    ·撒切尔首相今天对美国在中美洲的政策给予了坚决支持。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回答反对党工党领袖迈克尔·富特的问题时说,“我们坚决支持美国总统”。
    她指出,美国向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提供的援助中有四分之三是“食品、化肥和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其他东西”。
    在谈到美国将在下月初在尼加拉瓜沿海附近开始举行为期半年的陆、海、空军事演习时,撒切尔夫人说,“同英国一样,在军事演习问题上美国有自由作出自己的安排”。她还说,“这就是美国所做的事”。
    撒切尔夫人断言,苏联在古巴的军事顾问比美国在中美洲的军事顾问多十倍。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工党副领袖丹尼斯·希利今天说,由于里根总统在中美洲奉行的政策,因而存在着军事上的灾难的危险。
    希利是反对党在对外事务方面的发言人。他说,里根完全误解了那里的形势,他赞同欧洲领导人的如下看法:认为拉丁美洲的问题不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
    他对采访他的一家电台的记者说:“里根总统正在试图做的是:强行使用外部力量来对付社会和政治问题。我看不出这样做有什么用处。”
    他说:“除了美国目前的政策正起着在整个拉丁美洲为共产主义招兵买马这一事实外,各世界性银行
    ——特别是美国各大银行——施加的降低拉丁美洲负债国生活水平的压力正在使整个拉丁美洲转向革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里根总统昨天说,美国希望在中美洲实现和平“而不要流血”,他对该地区的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而不是“通过枪管”来解决感到鼓舞。
    他在向全国广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站在和平方面,反对输出暴力。”
    这位总统说:“我们并不打算发动一场战争,我并不认为,会发生这种情况。”
    他说,理查德·斯通特使目前已到该地区,带去了总统给该地区国家领导人的一封亲启信,信中表示支持他们努力达成一项区域性和平解决办法。他还说,尼加拉瓜和古巴政府发表的声明看来“认识到举行区域谈判有好处”。
    “我热切希望他们不久就会接着采取行动”。

【路透社曼谷七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和柬埔寨人士今天说,红色高棉已开始在柬埔寨西部它所控制的地区内建立一种新的行政体制。
    据在泰柬边境的人士说,自从七月中以来,红色高棉在靠近边界的一个主要根据地已下令柬埔寨老百姓组织自由合作社,以取代他们以前搞的共产主义式的公社。
    他们说,红色高棉领导人在上周开始实行所谓民主治理时,向梅莱山区大块边界根据地的大约二万八千柬埔寨平民许愿,答应给他们更大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拥有物质财富的自由。他们说,红色高棉领导人于上周第一次决定把老百姓和游击队分开,以便使居住在边界附近一带的非军事人员得到更大的安全保障不受柬埔寨境内战事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老百姓将能向边界上的泰国商人购买到消费品。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消息】题:外务省作更正,听错了海登的话
    外务省二十六日发表一项更正说,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前天和中曾根首相会谈时的谈话,被报道为「日本的防卫力量逐渐增加是好事」,而正确的话是,『日澳之间在防卫方面的交流在逐渐增加着,这是好事」。
    据外务省大洋洲课课长竹中说,似乎是把海登外长所说防卫方面接触的逐渐增加错听为努力,加以发表了。
    发表这个更正的起因是,海登外长读了报道会谈内容的新闻以后,在二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我不记得这么说过」。外务省欧亚局局长加藤向海登外长说明了发表更正的前因后果,表示了遗憾。

【美联社埃及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埃及今天呼吁在黎巴嫩实现「民族和解」,并且说所有组织都应支持阿明·杰马耶勒总统的合法政府。
    埃及外长哈桑·阿里对记者发表声明,含蓄地批评了三名高级反对党领导人二十三日宣布成立得到叙利亚支持的民族拯救阵线对杰马耶勒的领导地位提出的挑战。阿里说,「由于外国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和外国军队继续占领它的领土,黎巴嫩的局势正在恶化」,他既指责了以色列,也指责了叙利亚。阿里说,「在黎巴嫩实现民族和解,保持去年杰马耶勒当选时在议会中出现的那种很得人心的一致意见是必要的。继续支持这个合法政府也是必要的。」

【叙利亚《叙利亚时报》七月二十五日社论】题:建立一个所有黎巴嫩人的黎巴嫩
    有人认为黎巴嫩成立“民族拯救阵线”是那个国家历史上一个新的决定性阶段。这个看法是正确的。优素福·阿泽姆是一位为叙利亚和黎巴嫩——当时是一个国家,后来有人违背人民的意志把它们人为地分开——的自由而战的真正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然而,他的决心没有因为他所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动摇。
    一贯支持黎巴嫩人民的叙利亚认为,建立民族拯救阵线是朝着使黎巴嫩从犹太复国主义的占领下解放出来,并且实现民族和解以便“建立一个所有黎巴嫩人的黎巴嫩”的正确方向所采取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