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工业新闻》六月三十日述评】题:出现重新建立日中产业合作的新动向(作者:井泽功)
    上海宝山钢铁厂第二期工程和南京联合企业工程决定恢复。最近,围绕着一度中断的向中国出口大型设备的活动已开始变得明显了。可以说,在产业界狂热的中国热业已消失的四年后,由于中国方面的经济调整终于告一段落,所以日中产业合作也迎来了重新建立的时期。中国方面已开始同我国的产业界进行交涉,譬如要求扩大日元贷款范围,对新技术交流给予合作等等。但是,日本方面虽然总的态度是“不惜积极予以合作”,但也有一部分人态度意外冷淡地说:“中国方面需要健全有关经济法规,在进行经济合作时则要制定新的章程。”
    现实是,对于中国方面提出的要以大型项目为中心的产业合作要求,也不能冷淡地把它抛到一边。赵紫阳总理在最近闭幕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今后五年的经济建设提出了方针,“六五”计划安排的续建和新建的大中型项目共有八百九十个,其中重大建设项目有九十三个。投资额都在五亿元人民币以上,主要是能源、运输、冶金、化学、建材、电力和机械制造等有关项目。在经济调整之前提出的主要项目中的一多半都将恢复。
    为了具体实施中国的这一方针,针对从明年度开始的第二次日元贷款,中国最近出现了一种动向,即对铁道、港湾、发电站、矿山开发、炼铝厂、电话设备等十三个项目,非正式地试探能否提供总额约一万三千亿日元(约六十亿美元)的贷款。这个要求额为第一次提供日元贷款的四倍。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方面对起到经济调整作用的日中产业合作所寄予的希望。
    然而,和政府一级的合作不同,产业界的另一个本意是不同意中国方面提出的合作要求。虽然“不惜积极予以合作”这一原则已公开地提了出来,但有很多人认为,如果迈进一步,就只能多一项前途未卜的、令人不安的工作”,甚至“基本不能指望合作会带来好处”。还听到有人说:“很难判定中国需要何种水平的技术合作。”
    并且,现在人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拥有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三十亿美元外汇的国家。但是,对于这一点也有一种严峻的看法。他们说:“这是压缩进口的结果,不能认为是中国经济实力的表现。”
    鉴于这些情况,人们产生一种现实的想法:“干可以干,但前提是要根据现实采取新的对策和为重新建立产业合作而处理具体的问题。”要提高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似乎就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上:
    首先是大型项目合作时的产品交易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对一些共产党国家出口成套设备的问题。但其想法是,在恢复合作时,应该按照某种方式制定新的规定;其次是包括合作技术在内的生产设备的等级问题。很多人认为,提供中国方面不能充分消化的合作是没有意义的,同样还有关系到技术的软件和专利所有权的问题。中国方面对专利的认识(中国没有加入巴黎条约)和对软件那种无形的东西的金融评价问题(认为中国方面对软件的评价意识很低),提出要进行调整。希望中国方面具备在尽可能自由的经济体制范围内能够提供合作的条件,这是经济界的最低要求。根据上述种种要求,眼下我国产业界密切注视其发展趋势的,乃是与日中合办企业有关的法令的完善问题。

说也有一些传统食品如北京的「茯苓饼」和武汉的「三鲜豆皮」,尚未达到原来水准
    【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三日报道】题:珍馐美味——中国即将恢复传统食品(记者下室进)
    最近,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食品”专家会议,决定全面恢复生产传统食品。
    这里所说的传统食品,是指多年来适合人们口味的名糕点和特产食品。当然,其中多是高档食品,解放前被称为“宫廷糕点”。为此,这些传统食品在文革时就成了批判对象,随后便从铺面上被一扫而光了。
    文革风暴过去之后,虽然这些被抛弃的传统食品也逐渐地得到恢复,然而在北京三百二十六种特产食品中却仅仅恢复了一百八十种,在天津二百一十种名糕点中仅仅恢复了一百五十四种。人们至今尚未吃到的传统风味食品还为数不少。
    人们担心“这样下去名糕点就将消失”,因此“食品”专家们才磋商全面恢复传统食品的办法。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王震出席了这次会议。他说:“虽然也有人主张摒弃传统食品,但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我们应该向人民群众提供好食品。”上海特产的“素火腿”已二十几载看不见了,但“素火腿”制造厂的原厂长又成功地研究出了“素火腿”的秘法,从去年开始这种食品已重新上市。据说,人们竞相购买新上市的“素火腿”,称它的风味“同过去一模一样”。
    但是,在已恢复的传统食品中,也有由于材料不足或质量不好而有损于美味乃至降低了特产名声的情况。例如北京的“茯苓饼”和武汉的“三鲜豆皮”就属于这一类。

【香港《明报》七月十七日报道】(作者:程祖)
    俗语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风景之优美,确是值得一游的。杭州的旅行社,服务之差,可说是南中国之冠(笔者曾旅游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湖北、昆明、成都各地),但却一味要钱。例如杭州一日游,当地浙江旅游社只收人民币五元五角,中旅社却要收外汇券十二元。而游览地点及服务质量却是一样的。
    日前,有三个香港青年女旅客,晚上七时多才由上海抵杭,问中旅社入住何处!两个负责人说没有房间了。那些旅客说:我们已花了四元,请上海中旅社电告你们留房的,为什么没有呢?他们竟敢说:“不是我们收你们的钱,你们可问上海中旅社呀!”这样的服务态度,笔者听了也“火滚”,提出要他们设法解决。当时许多旁观的港澳旅客也纷纷指责,他们才答应解决。延安路的食品供应公司,当笔者和两个友人去买火腿时,店员说没有了。后来我们说是用外汇券的,他即入店后取了三只六、七斤的火腿出来卖给我们。每斤只四元,而又斩去脚骨的,“认真抵买”。
    杭州的不少名胜,文革时都给红卫兵破坏了。岳王庙前面还挂上一块牌,写明一九八○年花了四十多万元才修复的。至于朝霞洞、飞来峰等地的许多石刻,则根本无法修复了。
    除了这些有形的破坏外,道德文明的破坏,更是无可补偿的。笔者在花港观鱼处,就看见不少青年推开那些年老的外宾,争着拥前去看金鱼。在三潭印月那石碑前,不到半小时,就看到两起因为争着照相而相争的事情。有一个老太婆几乎被推跌在地上。什么文明、礼让,连影子也见不到了。真令人痛心呀!
    还有,那些载客游西湖的大小游艇和由苏州到杭州的客轮,都没有救生衣或救生圈,一点安全设备也没有,如果遇到意外,真不知如何是好?

【法新社汉城七月二十二日电】前美国国务卿黑格在这里说,他支持美国总统里根和共和党,尽管他由于在对外政策上持有不同见解而辞去了国务卿的职务。
    他在谈到美中关系时说:“自从七十年代初以来,我一直相信,保障台湾人民——我完全支持他们
    ——安全的最好保证是使北京同华盛顿保持良好关系。”
    黑格是应韩国广播公司的邀请,偕夫人于十九日到达南朝鲜进行四天访问的。

【本刊讯】据塔斯社七月二十五日报道,苏联从西伯利亚的乌连戈伊到西部边境城市乌日哥罗德的天然气管道今天已全部铺设完毕,全长四千四百五十一公里,这是世界上最长的管道。这条管道将把苏联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欧一些国家,每年输送的天然气为三百二十亿立方米,苏联每年可获得六十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这条主要向西欧出口天然气的管道于去年六月开始动工,不到十四个月就铺设完毕,塔斯社说,“苏联还没有一条管道是以如此高的速度铺设的”。
    塔斯社报道说,目前正加紧建设加压站,这一输气管道的全部工程将于年底完工。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苏联正在顺利贯彻八十年代初采取的增加天然气开采和运输的方针。西伯利亚—西欧天然气管道是横贯大陆的第四条干线。已有三条天然气管道为苏联欧洲部分的用户提供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乌连戈伊——中部地区是第五条干线,已铺设了一百公里,它的长度为三千多公里。
    苏联计划在本五年计划期间建成六条从西西伯利亚到国家中部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这些管道的总长度将超过二万公里,它们将向用户提供五年计划期间西西伯利亚全部增产开采的天然气——二千亿立方米。
    乌连戈伊——中部地区的天然气管道同出口天然气的管道平行,因此,建设者们不必再转到新的建设工地和建设新的居民点。如果西伯利亚到国家欧洲部分的天然气干线管道的建设仍然保持今天这样高的速度,那么,建设者们还将有时间在本五年计划内建设第七条横贯大陆的天然气管道。
    在西伯利亚开发世界上最大的乌连戈伊气田,给苏联提出了这样复杂的任务:把这些天然气运往国家欧洲部分。由于采用新技术和组织劳动的水平高,与上个五年计划相比,苏联建设者们把建设燃料干线的速度几乎提高了一倍。

说象牙海岸到今年底外债将达四百亿法国法郎,现正实行紧缩开支政策,估计在一九八八五年能摆脱困境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七月六日一期文章】题:象牙海岸病入膏肓
    象牙海岸连续四年遭受了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危机。到今年年底,象牙海岸的负债累计数额将达到二万亿非洲法郎(四百亿法国法郎)。几乎等于国内生产总值(五百亿法郎)。仅外债一项就占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八。三年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象牙海岸急救,在象牙海岸起着咨询、检查和提供资金(平均年提供资金三亿美元)三个作用。
    两年来,公共工程部门被迫减少了一半人员。而最危险的部门是银行部门。两个问题使银行感到不安,一个是收益,另一个是安全。
    象许多发展中国家做的那样,本来应当要求延长还债期限,但是乌弗埃—博瓦尼总统采取了紧缩开支的措施。两年来,象牙
    海岸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实行了紧缩开支政策:冻结国家和私营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削减国家预算(投资预算减少百分之二十五),除了警察和军队之外,取消免费给公职人员提供住宅。世界银行对这些措施感到高兴。世界银行的专家认为,象牙海岸在一九八五年能摆脱困境。

(七月二十七日)
    一七九五年西班牙同法国签订和约,割让了圣多明各部分土地。
    一八三○年巴黎和法国其他地区因国王夏尔十世发布镇压性敕令而爆发革命。
    一九○九年(美国)奥维尔·赖特创造飞机在空中停留纪录,当时他在弗吉尼亚州上空停留了七十二分钟以上。
    一九四一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印度支那登陆。
    一九五四年英国和埃及对结束英国控制苏伊士运河七十二年的条件达成协议。
    一九六四年罗得西亚北部发生骚乱;邱吉尔在英国下院最后一次露面。(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