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十一日文章】(作者:《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罗伯特·基特利)
    王光英这位笑容满面、体格魁梧的实业家,似乎与其他许多争相搞对华贸易的人没有多大区别。王光英急于做成交易,因此,他很快便宣布,他设在香港的光大实业公司能够提供比其他竞争者质量更高的服务。
    当然,他的气派比一些人要大一些。他的办公地点设在香港市中心一家旅馆的房间里,他一方面忙碌地派助手去干各种各样的事,另一方面又在办公室接待川流不息的客人。他居然请到亨利·基辛格这样的名人作他的顾问。
    中国最高当局把王光英先生派到英国这块直属殖民地来,是为了给中国政府的商业活动积累一些经验教训,并且要证明采取灵活政策是能够取得成功的。
    毫无疑问,以邓小平和他的亲密同事(如赵总理等)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对他们所面临的顽固的官僚主义障碍感到厌倦。各式各样的消息表明,他们希望在发展方面采取较快的行动,却发现国家机构臃肿、效率低和浪费现象严重。官方报刊连篇累牍地刊登文章,指责干部为执行旨在改善经济生活的计划设置障碍,经常使用的办法是顶着不办。
    这种状况是中国成立“经济特区”以吸引外国投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原因之一。建立这些“经济特区”除想赚取外汇以外,还要使中国官员学会管理工厂和组织商业活动的现代化方法。
    王先生是这种努力的另一个象征。正如他所解释的那样,赵总理和其他人主张对中国的贸易进行重大“改革”,他们认为,必须采取“严厉措施”。王先生说:“我们应该以适应国际需要的方式办事,而不应该以官僚主义的方式办事。”
    以荔枝为例吧!这种多汁的水果目前正是上市时节,香港的消费者非常喜欢吃荔枝。但是,王先生抱怨说,市场却被台湾的劣等荔枝所垄断。原因是:在台湾的商人及时将他们的产品上市销售的同时,大陆上的许多公司却为手续问题争吵不休,运来的荔枝非常非常少。王先生的公司就是要清除这类障碍。
    据王先生说,中国驻这里的国营公司相互之间简直太不沟通了。如果当地的华润公司(中国外贸部的贸易机构)要购买化肥(或某些其他重要产品),为了等船运输,一等就是好几个月。
    他说,光大实业公司刚刚从一家美国公司手里购买了“几百万吨”散装化肥。它还在当地购买了两座浮坞。光大实业公司的打算是,利用这两座浮坞对这些化肥重新包装,重新装运,直接运往邻近的广东省的一些较小的城镇。王先生说,这样,这些化肥将及时运到农民手里。他承认,这个办法并没有什么特别高明之处,也许行不通。但是,他想,会行得通的。更重要的是,这显示一种创新精神。
    光大实业公司是否能取得成功还很难说。不管光大实业公司成败如何,这个公司的建立再次证明,中国领导人希望采取行动,不怕变革。

【美国《新闻纪事日报》七月十五日报道】题:里甘的助手们说:对华贸易“大有可为”
    政府负责制订贸易政策的官员们,敦促国会继续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他们说,美国和中国的商务关系“大有可为”,并且正在有力地增长,尽管中国对美国限制进口纺织品的做法不满意。
    他们向众议院贸易小组委员会报告说,美中双边贸易在一九八一年达到五十五亿美元这一顶峰后,在一九八二年略降到五十二亿美元。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的农作物丰收,减少了向美国购买的农产品。此外,中国继续强调经济调整,限制购买美国的资本货物。
    结果,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一九八二年下降百分之十九,为二十九亿美元,而从中国的进口却扩大了百分之二十,达二十三亿美元。虽然双边贸易下降了,中国去年仍证明它是美国第十九大出口市场。属于美国在全世界的贸易伙伴中的第二十一位。同时,众议员拉里·麦克唐纳(佐治亚州民主党人)却在唱反调。此人是众议院最保守的议员之一。麦克唐纳指出,中国一直不愿意限制它向美国的纺织品出口,这些纺织品在继续破坏美国的纺织业。
    但是,据认为众议院的筹款委员会不大可能打乱美国同中国作出的最惠国待遇安排,看来延长几乎是肯定的。
    美国贸易副代表帮办特里普利特说,自从一九八○年一月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以来,美中双边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他指出,两国已签订了一些关于纺织品贸易、税务、粮食贸易、民航、领事工作和海运事务的重要议定书和协议。他又说,六月一日至三日在北京就缔结一项双边投资条约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十月份将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会谈。
    国务院的中国科科长唐纳德·安德森说,美中两国经济关系未来发展的前景“大好”。他指出,近一百家美国公司在中国有常设办事处,其他许多公司从香港和东京支持同中国的大宗生意。

【台湾《联合报》七月十二日报道】酝酿二十余年才定案,耗资一百七十七亿元的台北市区铁路地下化工程,今天上午在板桥酒厂外南侧工地举行开工典礼。
    台北市区铁路地下化预计在民国八十年全部完工。

【本刊讯】据台湾《大华晚报》报道,台湾最近将重新出版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新版本中附有十六页有关照片,其中包括作家幼年一家人及北京风光。

【香港《明报》七月十三日报道】大豆新品种——「花莲一号」已由花莲区农业改良场自育成功,并登记命名,经在新城乡示范栽培,每公顷产量高达二千四百公斤,较目前的品种「百美豆」增产百分之二十六点三。

【新加坡《联合晚报》七月十日报道】由于台湾长期以来大米过剩,台湾一直设法输出稻米——即使亏损也在所不惜。
    根据官方统计,在过去九个月内,台湾总共输出稻米七十七万吨,每出口一万吨的稻米,就得蒙受二百五十万美元至五百万美元的损失。

【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日报道】西方石油公司同中国签署合资建设世界上最大煤矿之一的协定一事遇到了耽搁,但该公司说它期望“早日”缔结这项协定。
    这家自然资源、化学制品和肉类加工公司,三月份在北京宣布达成了一项初步协定,曾说双方将于七月一日签署最后协定,随即便开工,于一九八五年七月开始投产。
    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说,联合进行的可行性调查研究工作已于上月结束,中国官员目前正在审阅研究报告。他还说,目前正在进一步测试,核实该煤矿的蕴藏量,以便为这个项目提供坚实的资助。
    哈默说,造成目前的耽搁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一项长期合同,中国向日本出售的煤降价了,据报道每吨从五十二点七五美元降至四十美元。山西平朔煤矿出产的煤预定主要是在日本和菲律宾销售。
    西方石油公司原先说,它将为这个项目投资二亿三千万美元,中国政府将花更多的投资改进有关的基础设施。
    哈默说,西方石油公司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银行的充分合作,中国银行预计会参加向这个项目提供资金。他否认该项目在筹措资金和其他方面遇到的困难可能危及其前途。这位董事长说,他和西方石油公司总经理罗伯特·阿邦德及其他官员下月将前往中国,以“早日”签署一项最后协定。

一九四三年墨索里尼在意大利下野,国王维克多·埃马努埃尔要博多廖元帅组织政府。
    一九四四年德国V—2火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打击英国目标。
    一九四五年英、美、中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作为实现和平的条件。
    一九五六年埃及纳赛尔总统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英、法、美宣布在财经上给予报复。
    一九七一年“阿波罗—15号”宇宙飞船从肯尼迪角发射,作探月飞行。
    一九七三年苏联向火星发射第二颗不载人的航天器。
    生日在今天的有:
    神圣罗马皇帝约瑟夫一世(一六七八——一七一一);英国作家、戏剧家肖伯纳(一八五六
    ——一九五○);英国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一八九四——一九六三)。
    (美联社)

【中央社台北七月十三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指示侨务委员会,注意香港问题动向,会同有关机关拟订办法,引导港侨回国投资,并针对海外各地不同情势订定有效计划吸收侨资,厚植国内及侨社经济力量,促进海内外工商联系与合作。孙院长在听取侨委会委员长毛松年及各业主管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后,对侨委会工作提出六点指示:
    ——鼓励侨团参加当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组织,多做联系、协调及服务工作,俾增进侨众福利,团结侨社,粉碎中共统战及分化阴谋。
    ——注意香港问题动向,会同有关机关拟订办法,引导港侨回国投资,并针对海外各地不同情势订定有效计划吸收侨资,厚植国内及侨社经济力量,促进海内外工商业联系与合作。
    ——扩大办理在事业上有成就,学术上有贡献,以及荣膺侨居地重华侨青年回国观光、观摩及讲习等活动,并鼓励各地华侨参加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活动,推展国民外交。
    ——对各地侨团、侨胞的爱国表现,应多加表扬与奖励,对新的侨胞及中南半岛移植自由地区侨胞,更应积极联系,并提供辅导与服务。
    ——积极改进华文教育,利用现代科技制作录影(音)带,送到侨胞家庭,突破若干华文教育环境上的限制。
    ——继续鼓励侨生回国升学及加强对毕业侨生联系辅导工作,并针对华侨教育环境的变化,研究有效因应措施。

【纽约《中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总统府国策顾问陶百川,不久前悄悄飞抵夏威夷大儿子陶天翼的家中,临走前曾留下一句颇重的话,表示考虑不再重返国门。
    这一阵子,岛内报章对陶氏的美国之行,颇多揣测之词,一些组织并再度发动要围剿陶氏。
    值得注意的是,陶百川这次赴美之前,除了极少数人而外,知道的人不多,可以说是不告而别。据陶氏的一位后辈友人,也是国内知名政治学者表示,陶氏对最近政府拟定的一些法案,深感不妥,觉得无能为力,对国事顿生灰心之感。其次陶氏平常对各种政治问题极为关心,遇到不平之事,立即提笔致函最高当局。陶氏自以为身居国策顾问要职,其所提建议必然受到相当程度的尊重,不幸的是,事实恰好相反,“我自将心向明月,那知明月照沟渠”。陶氏的一番热心被冷水浇息了之后,由屈辱而萌生的愤怒之心,使他决定暂时先离开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