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伦德伯格)象女学童萨曼莎·史密斯这样一些美国人的友好访问给凉气袭人的美苏关系之洋带来了暖流,从而可能有助于为安德罗波夫与里根最终举行最高级会谈铺平道路。
    美国国会议员、新兰格兰报纸的主编和缅因州十一岁的女学童萨曼莎都受到安德罗波夫主席的苏联的热情欢迎,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切望利用这两个超级大国间一切可能的交流渠道。
    这些来访的客人中没有一个在安排最高级会议方面发挥了任何作用,但是有关他们受到的接待的报道却有助于造成一种有利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舆论气氛。
    西德总理科尔在七月初对苏联进行四天访问之后说,安德罗波夫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如果会议是经过精心筹备的话。
    但是官方的塔斯社七月十四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指责美国在缓和紧张局势从而能为举行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方面“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给人们的希望泼了冷水。
    在朝着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目标没有取得明显进展的情况下,苏联人显然决定鼓励较低级的交往。
    一位苏联人士说,许多艺术院校都召开了会议,鼓励学员同他们交往的任何美国人建立良好的关系。
    这位人士说:“问题在于,两国关系现在这么糟,我们必须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使交往保持畅通。”
    近几个月来,双边交往的次数明显地增多了,而且莫斯科也没有对交往的增多表现出懊悔的迹象。
    最为广泛宣传的表明苏联对美国人的友谊的是萨曼莎的这次旅行,她从黑海到列宁格勒和莫斯科免费在苏联各地旅行两周。
    以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托马斯·弗利为首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说,他们在同苏联同行的会谈中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但是没有遇到敌视。
    美国的这个代表团是一九八一年以来访问苏联的第一个正式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据一位了解这次访问情况的外交官说:他们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苏联人还特意设法做到不致出现任何障碍。
    双方都认识到保持这种接触的价值。
    报纸的编辑们也发现苏联人愿意同他们会谈,而且不论谈及什么话题,他们都愿意谈。
    他们一致同意互派学生和新闻工作者,并同意互相提供报纸专栏。
    苏联人出于他们自己的目的而极为隆重地接待的另一位美国人是前美国大使哈里曼,哈里曼于六月初同安德罗波夫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哈里曼向里根传递了安德罗波夫的信息:克里姆林宫希望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但却由于美国坚持要实现军事优势而受到了阻碍。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倪二辖)中国最主要的领导人邓小平力争现政权不要对毛泽东作出苛刻的评价,不要贬低这位共产党中国的缔造者。
    最近出版的《邓小平文选》中的几次谈话的节录反映出了上述这一点,这个节录已译成英文,并刊登在今天的《北京周报》上。
    这是邓小平在起草有关对毛泽东评价的基本决议(一九八一年七月由中国共产党通过)的几次会议上的谈话节录。邓强调,必须“实事求是”。
    邓小平在这项决议通过前几个月说:“毛泽东同志不是孤立的个人,他直到去世,一直是我们党的领袖。对于毛泽东同志的错误,不能写过头。写过头,给毛泽东同志抹黑,也就是给我们党、我们国家抹黑。”
    邓在另一次会议中指出,当时正在讨论中的那份决议草稿“不行,要重新来”,因为他认为这份草稿对毛的批评过头了。他说:“错误的东西要批评,但是要很恰当”。
    在毛去世后近五年的一九八一年七月一日最后通过的决议说,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虽然决议承认他对文化革命负有主要责任。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香港总督尤德今天到达这里,参加中国和英国就在中国南部海岸的英国殖民地的前景举行的进一步谈判。
    参加谈判的英国代表团团长、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在这里对记者说:“我们渴望着这个实在繁忙和有益的两天。这次谈判定于明天开始,并在七月二十六日继续举行,这次谈判是所谓的中英谈判的第二阶段的第二次谈判。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中英两国官员明天将就香港的未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详细的谈判。
    象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这里举行的头一次谈判一样,本周的谈判将也历时两天,并且预期也将同样保密。象从前一样,以驻北京大使柯利达爵士为首的英国代表团将包括香港总督尤德爵士。中国的首席代表将还是副外长姚广。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现阶段的谈判中还要举行多少次谈判,如果举行的话。但外交官指出,预期姚副外长即将访问斯堪的纳维亚,而香港总督定于下月休假。
    他们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在北京的酷热的夏季期间谈判的进程可能停顿一下,以便使双方能够估量一下迄今所取得的成果。

【时事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消息】题:中苏两国外长可能借参加联合国大会之机举行会谈
    这里可靠的东方国家人士二十四日说,中国外长吴学谦十月初为参加联合国大会在纽约逗留期间,可能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现在已经宣布,吴外长九月下旬访美,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后同美国政府首脑会谈。据这位东方人士说,这次中苏外长会谈是葛罗米柯外长本月六日同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会谈时提出来的。
    去年十一月,黄华外长在莫斯科参加已故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葬礼时同葛罗米柯外长举行了中苏外长会谈。两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接触将是六十年代初中苏对立以来的第一次。

【美联社科威特七月二十四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宣布,他的国家支持公然反抗阿明·杰马耶勒的黎巴嫩“民族拯救阵线”。
    哈达姆抵达这里后不久说,“叙利亚支持每一位为把黎巴嫩从以色列的占领下和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一派统治下拯救出来而奋斗的黎巴嫩人。”哈达姆来这里是要就黎巴嫩危机以及叙利亚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不和同科威特领导人会谈的。
    哈达姆在回答本地记者的问题时说,“叙利亚将继续反对黎巴嫩—以色列协议,直到该协议彻底完蛋。这一协议把黎巴嫩变成了以色列的一个保护国。我们反对这一协议是个原则性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德韦尔贝林湖七月二十四日电】东德官员说,巴伐利亚州总理施特劳斯今天同东德领袖昂纳克举行了私下会晤。据信这次会晤的目的是要改善两个德国间的关系。
    这些官员说,施特劳斯是在午后不久,在柏林北面韦尔贝林湖畔胡贝图斯托克供狩猎时住的招待所里,同昂纳克会晤的。
    在招待所的记者们说,这次会晤是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保护下进行的,只有少数几个西方记者获准在现场采访。
    施特劳斯是今天从波兰进入东德境内的。他先前是偕同他的夫人和儿子在波兰进行私人访问。
    施特劳斯前不久安排向东德提供一笔十亿马克(三亿八千万美元)的银行贷款,这笔款额是西德向这个共产党邻国提供的从未有过的最大一笔贷款。
    这笔贷款同任何一项特定的贸易和商业协议都没有关系。
    施特劳斯受到了他自己的党的成员的严厉批评。
    人们普遍认为施特劳斯今天对东德的访问是为了设法使这个共产党政权在人权问题上作更多的让步,这样就会体现出两国关系的改善。

【法新社德黑兰七月二十四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发出警告说,伊拉克企图使伊朗石油出口瘫痪的任何尝试,都将遭到伊朗以封锁海湾地区一些国家石油出口作出的回击。
    他是在回答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最近发表的声明时说这番话的。阿齐兹在七月二十日说,伊拉克将继续威胁伊朗的经济和石油利益,主要是在海湾地区。

【本刊讯】华沙七月二十二日消息:正在这里进行私人访问的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七月二十二日向波兰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说,波兰全国结束战时状态是「在正确道路上迈出的正确的第一步」。他期望,波兰当局继此之后将「迈出新的步伐」。
    在回答有关西德与波兰两国关系的问题时,施特劳斯说,「不能脱离全局来看待我们与波兰的关系」。「总的来说,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整个西方对波兰都采取共同的立场」。他谈到了波兰的经济困难,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帮助波兰经济」。施特劳斯是于七月十八日到波兰进行「私人访问」的。二十一日波兰外交部长奥尔绍夫斯基接见了他,「就有关国际形势发展和波兰—西德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台北七月二十三日电】交通部的一位人士今天说,交通部已推迟了终止代表台湾的航空公司和代表南朝鲜的航空公司之间的三项航空协定的时间。
    这三项航空协定原来应该在八月份终止。那样一来,南朝鲜飞台北的班机就将减少百分之五十以上。
    交通部的这位人士说,代表台湾的航空公司中华航空公司已在五月份通知代表南朝鲜的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除非韩航向华航提供补偿待遇,否则它就打算终止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签订的三项航空协定。
    这位人士说,鉴于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交通部同意推迟终止的时间。
    他说,交通部已敦促这两家航空公司继续谈判如何修改这些协定,使台湾能得到公平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