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卡扎菲上校七月二十二日下午抵达努瓦克肖特对毛里塔尼亚进行正式访问,他在到达时说,「目前要统一阿拉伯的队伍,因为阿拉伯民族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法新社)

土耳其七月十八日正式对华盛顿和雅典上周缔结防御合作协议、延长关于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基地的协议,表示不满。(德新社)

美国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主席七月二十一日,要求白宫给众议院调查人员提供直接接触里根总统一九八○年竞选档案的机会。(美联社)

七月二十一日,团结工会地下组织在一则大胆的广播中说,既然军事管制将要解除,团结工会的许多成员将接受官方的赦免。(合众国际社)

苏联宣传机构七月二十二日对波兰取消军管的消息仅作了简单的报道,而以大量篇幅报道了波兰国庆节和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美联社)

国家宫七月二十二日晚宣布,一九八一年十一月的一次未遂政变之后被监禁的六名白人雇佣军获得赦免,并将在二十三日一早被释放回国。(法新社)

说“反西方”运动已成为契尔年科的政治工具。在安德罗波夫发动加强纪律、反贪污运动时,契尔年科不失时机地发动抵制西方影响运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五日文章】题:“反西方”运动提高了契尔年科的地位
    苏共政治局委员契尔年科上个月发动的一场抵制西方文化对苏联生活的影响的运动,几乎声势日益浩大。
    从一切迹象可以看出,这场运动已成为契尔年科(七十一岁)个人的政治工具。
    安德罗波夫迅速发动了一场加强劳动纪律、打击干部贪污的运动,与此同时,契尔年科也不失时机地亲自发动了一场抵制西方“资产阶级”影响的运动。契尔年科采取了一条强硬的新斯大林主义方针来抵制西方在艺术、文学、音乐和大众文化方面的影响。
    现在还看不出契尔年科发动的这场运动是否可能是巧妙地针对音乐、绘画和书籍中常常被认为是安德罗波夫所爱好的那种西方情趣。
    看来契尔年科要利用苏联报刊并没有什么困难。《真理报》昨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篇笔锋犀利的社论,要求各个领域加强反西方宣传,使苏联公民对“各种有害见解”产生“免疫力”。
    《真理报》把人们好“模仿资产阶级的行为准则和作风”也归咎于外国影响。党不能忽视那些有意或无意地“用外国腔调唱歌”的人。
    该报敦促人们在文化交流中选择西方提供的项目时要特别小心。首先必须从政治角度而不是从商业角度来考虑问题。
    契尔年科的运动促使报刊对莫斯科某些酒吧间爱用英文招牌的风气发起了攻击。一位在《火焰》杂志上发表文章的作者对当地酒吧间用大号英文字母标出“马丁尼酒”这种现象表示愤恨。
    其它几家酒吧间禁止跳迪斯科舞。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十九日报道】基辛格昨天一反常态,避而不见那些想探询他被总统任命领导新成立的研究中美洲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动乱的委员会后有何打算的记者们。
    据基辛格的伙伴们说,当总统聘请他领导该委员会时,他感到意外,而且疑虑重重,这并不是出于假谦虚。基辛格的举动过去是从来没有这种问题的。
    他们说,基辛格的疑虑显然主要是自己会不会陷于一种毫无希望的事业,这一点对于基辛格来说是格外重要的。
    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的冲突不是基辛格公开声称他内行的问题,也没有可以给基辛格增添传奇色彩的大国冲突戏剧性事件。
    基辛格始终可以指望自己的密友发表支持性讲话,尽量夸大他必须克服的障碍。一位人士说,但是这次,基辛格非常拿不准对该委员会的职务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位人士说:“他对这项职务的态度非常消极,他们向他施加了很大压力。”
    中美洲从来不是基辛格外交的重点,除了赞成就巴拿马运河条约举行谈判以外,而里根是强烈反对这种谈判的。现在政府想从他那里得到的大概不是政策的细节,而是支持政府的政策,并令人信服地联系全球来证明政府的政策是对的。这对基辛格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这还会重新引起人们对他在印度支那和智利的外交手段的争议。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十一岁的美国女学生萨曼莎·史密斯在苏联住了两周后,今天离开这里。她没有见到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她是应安德罗波夫的个人邀请来苏联的。
    但是她对报界说,安德罗波夫曾让人捎信给她。安德罗波夫为其他事务繁忙而无暇与她见面表示歉意。
    她说,由于口信是由苏共中央宣传部门的高级官员扎米亚京转达的,她并没有感到失望。
    安德罗波夫还送给她三件礼物,一件大号的俄国式茶炊,一个手工漆绘的木盒和一本书,此外还有其他苏联人送给她的一大批礼品。
    这位缅因州的女学生说,通过这次访问,她确信俄国人不希望打仗。她写信给安德罗波夫,要求他保证苏联不发动战争。

【苏《红星报》六月十二日文章】《红星报》四月十日刊登的通讯《时尚正在走向何方》引起了反响。简单地提一下,通讯谈的是我们某些同胞轻率地、甚至是挑衅性地佩戴着与我们格格不入的标记,并以此为荣。
    后备役少校库兹涅佐夫在谈到他们见到的一些现象时说:“我住在加里宁格勒,城市是美丽的,人是漂亮的,大家都穿得很好,可在某些人身上却挂满了‘招牌’,胸前和屁股上都有。如果是用布头缝的,不太显眼也就算了,然而却不是这样,各种徽记和旗帜连同各种字迹都越来越大和越刺眼。我认为,令人伤心的是我们对服装上的这些劣等图案已经开始熟视无睹。”
    后备役中校、莫斯科人茹伊科补充说:“在基辅车站区有一帮大小伙子和姑娘招摇过市,在他们穿的衣服上写着英文字‘我爱美国’。我认为,该更加严肃地对待这件事的时候了,因为他们不是乳臭未干的孩子,而是二十多岁的成年人。我们这代人在这么大年龄时已经去解放华沙和布达佩斯,已经去攻打柏林了。当时的时髦是英勇和无畏。”

【英国《外事报道》七月二十一日报道】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悄悄采取措施保证它们国家的大批巴勒斯坦人不再增加。
    加强签证控制,以阻止外来工人没有先离开这个国家就改变工作的措施起初被认为是针对由于石油业衰退而成为多余的数以千计的亚洲工人。但是,我们获悉,主要目标是针对巴勒斯坦人。
    因公或度假而想只在海湾作短暂停留的巴勒斯坦人也被阻止在海湾的机场,而掉头回去。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希望向一个有有关计算机的会议发表一项文件,但是,他发现这也不足以成为理由;结果只好由一名代表发表。
    采取这些行动至少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阿拉伯国家可能想阻止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人赶出约旦河西岸的做法。对此感到担心的约旦已经开始制止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越过约旦河上由以色列控制的大桥,如果巴勒斯坦人的旅行证件上有不让他们回去的签注的话。
    不过,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海湾一些统治者可能想制止扰乱人心或激进的政治思想流入他们国家,从而确保他们的生存。加入海湾国籍的巴勒斯坦人很少,虽然许多巴勒斯坦人自从一九四八年以色列成立以来就在海湾,而且现已成为政府高级官员或事业成功的企业家。

罗马《时代报》:克拉克西顺利组建意大利第一届社会党政府
    巴黎《世界报》:黎巴嫩混乱不堪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黎巴嫩的反对派组成阵线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里根批准封锁(尼加拉瓜)的计划
    纽约《纽约时报》:五角大楼谋求把在萨尔瓦多的顾问增至一百二十五名
    莫斯科《真理报》:尼加拉瓜人反对外国干预中美洲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华沙七月二十三日电】此间人士今天说,根据昨天取消军事管制时颁布的部分大赦令,波兰当局已开始释放政治犯。
    大约有八十名重要政治犯得不到大赦,其中有波兰要求民主的反对派的领导人。
    因此,社会自卫委员会的好斗分子亚·库龙和亚当·米赫尼克以及被取缔的团结工会七名前领导人将不会获释。
    独立波兰联合会的领导人也不会获得大赦。独立波兰联合会主席莱·莫丘尔斯基和他的两位助手目前正在狱中分别服刑七年和五年。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昨天说,弗罗茨瓦夫地区已有「数人获释」。弗罗茨瓦夫地区是团结工会在波兰西南部的一个据点。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一日电】据五角大楼一位顾问说,西德军官担心,驻欧洲的美国部队对战争毫无思想准备,可能顶不住苏联的进攻。
    美国陆军的战略专家坎比中校对路透社记者说,美国部队的名声不好,尤其是在西德军官中中。
    美国陆军发表了一个报告,列举了在一系列对付苏军的模拟作战演习中出现的严重问题。
    关于陆军演习的报告说,参加最近在加利福尼亚沙漠举行的战争演习的部队很难机动灵活地同模拟的苏军作战,他们常常采取伤亡大的正面攻击,而不是采取“空地战战略”规定的侧翼迂回攻击。报告在提到部队不懂突击战术这一点时说,当有十个旅同“敌人”作战时,他们进攻的势头便垮了。
    报告说:“进攻部队由于(模拟苏军的)杀伤火力而受阻,伤亡惨重。”报告又说,反攻有重大缺陷。
    报告说,美国军队秩序混乱,通讯联络差,射击不准确,战术失当,以致他们的大炮“杀伤了”一些自己人,反坦克人员在对模拟苏联坦克进行实弹射击时成绩差。
    报告说,在白天进行的防卫演习中,共发射了六百八十二发炮弹,只摧毁了二十六辆坦克。

【路透社巴格达七月二十三日电】正当伊拉克报道在伊朗部队越过边界,发动一次进攻之后发生了激烈的地面和空中战斗的时候,萨达姆·侯赛因总统视察了海湾战争中的战线北段。
    巴格达电台说,萨达姆·侯赛因同国防部长哈伊拉拉和陆军参谋长尚沙勒将军在视察了伊拉克战线北段之后回到了伊拉克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