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对美国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提出强烈抗议,它说这“严重违反了”去年签署的中美公报。
    新华社在一则发自华盛顿的电讯中说,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昨天就美国向台湾出售五亿三千万美元武器一事向美国国务院提出抗议。
    新华社说,自从中美去年八月十七日签署关于台湾问题公报以来,这笔一揽子武器交易是华盛顿向台北出售的第二笔最大武器交易,引起了北京的“严重关切”。
    正当有迹象表明因台湾问题而恶化已久的中美关系正在改善的时候,中国提出了这项抗议。
    两国关系之所以改善主要是由于华盛顿把中国列入“友好国家”,因此中国可以得到的美国技术的范围扩大了。
    吴学谦定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访问这里。据报道,中美双方还正在继续讨论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进行互访的问题。
    但是新华社今天援引章大使的话说,美国拒绝就售台武器的性能进行逐项讨论,这种态度是北京“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说,美国最近出售的武器中有两种导弹的性能比台湾现有的同类型武器先进,这两种导弹是空对空的“麻雀”型导弹和海对空的“标准”型导弹。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在华盛顿最近向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出售五亿三千万美元武器以后,中国指责美国违反了它所作的限制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承诺。这里的外交官说,中国的措辞强硬的抗议恰好是在北京同华盛顿的关系紧张了一段时间以后看来将要改善的时候提出的。
    华盛顿最近取消了向中国转让可能作军事用途的技术的重要限制。
    但是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一事一直是改善美中关系方面令人不愉快的主要问题。

【本刊讯】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消息:美国华盛顿地区的美籍华人最近建议在北京图书馆设立“廖承志图书基金”。
    他们成立了“美京华人各界‘廖承志图书基金’筹备会”。这个筹备会在一项通告中说:“鉴于廖先生在过去多年主持侨务工作时曾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对海外华侨的深切关怀,我们建议在北京图书馆设立‘廖承志图书基金’以表悼念之忱。”
    通告号召美籍华人和华侨为“廖承志图书基金”踊跃捐献。

【香港《明报》七月二十二日社评】题:充分考虑,弹性更大
    上个月邓小平会见一批外籍科技专家的时候,谈到国家统一问题,再次提出国共两党平等合作、平等商量。他说:“过去我们讲‘国共合作’,现在我们并不讲‘共国合作’。”意思是说,目前虽然共产党力量强而国民党力量弱,但仍是平等合作,并无以强凌弱之意。
    基本上他这番谈话是重申前年九月底叶剑英提出的九点和平方案。但是,邓小平的谈话也并非只限于重申前议;虽然在和谈的具体方案上没有提出修订意见,但在促和的语气上显得比以前略有改变。
    这显示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有了更大的弹性,另一方面是增加了一些急迫性。
    两年前叶剑英提出和谈,虽然说是“对等谈判”,但对所提出的九条似乎认为已经仁至义尽,应该是台湾能接受的条件了。这次邓小平则在强调“平等合作、平等商量”之余,还补充说:“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要充分考虑台湾能接受的条件,我们不能讲空话,要充分照顾到现实,也要充分照顾到将来。”这里他连用三个“充分”,是以表示中共当局对和谈的议题、条款、可能达成的协议等等,比以前有更大的弹性,并不一定限于原提的九点方案,具有充分的商量余地。
    在另一方面,邓小平说:“我们这些人岁数都不小了。”这句话中,含有一些急迫性。所谓“我们这些人”当是指国民党与共产党双方的领导人,当年曾经合作过又激烈斗争过的那些人。邓小平的意思当是说,最好我们能亲眼见到统一,统一大业最好能在我们这些“岁数都不小了”的人手中完成。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日本对海登计划态度冷淡
    日本外务相安倍昨天在东京说,他认为柬埔寨问题看来不可能早日得到解决。
    安倍是在期待澳大利亚外长海登本周末访问日本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这是霍克政府的一位部长第一次正式访问日本。
    安倍指出,海登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倡议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充分支持。
    他说,东盟和日本都在密切注视澳大利亚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使越南撤军。
    日本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是,它支持东盟,谋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安倍说,越南不撤军就不能向它提供援助。
    双方还将讨论柬埔寨问题和澳、日之间的问题。
    安倍说,将要求海登谈谈他访问河内以后对越南的看法。
    他还说,日本和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地区的安全问题有着相同的看法。

【法新社伊斯兰堡七月二十三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应该向苏联提供有助于它从阿富汗撤军的条件。
    齐亚将军在出访日本六天后已返回巴基斯坦。他在回国后对记者说,东京支持伊斯兰堡的立场,即阿富汗问题应通过政治对话加以解决。
    他认为他同日本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成功的”,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不仅是要加强经济关系,而且还要加强政治关系,这两个目的均已达到。
    他还说,日本和巴基斯坦对这个地区的“安全前景”看法一致。
    他赞扬苏联是一个大国和一个伟大的民族,接着又说:“不幸的是,他们在阿富汗犯了一个大错。”
    齐亚将军说:“现在让我们伸出手去帮助他们”离开阿富汗。
    他说,苏联领导人曾向他亲自保证过,而且莫斯科曾发表过声明,说它希望从阿富汗撤军。
    他说:“让我们相信他们的话”,并且通过政治对话提供一些条件,使他们比较容易撤军。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月二十三日电】反越的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收回了最近提出的与河内支持的金边政府举行会谈的建议,以继续担任三方运动的领导人。
    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在一次讨论他的组织的前途的会议开幕式上说:「我必须在收回我提出的建议或者辞掉联合政府主席的职务之间作出选择。我之所以收回这项建议是因为如果我离开联合政府,那将是送给越南人的一份礼物,而我是不打算这样做的。」
    西哈努克说,对柬埔寨的最大威胁是「千百万越南移民的流入和定居」。
    他说:「令人担忧的是,在今后几年内我们不得不面对将把我国变成一个新的南越的几百万越南移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一位高级顾问今天说,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已从里根总统那里得到保证,美国将继续对叙利亚和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们从黎巴嫩撤军。
    黎巴嫩前驻联合国大使图埃尼说,在杰马耶勒同里根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会谈后,““我们回黎巴嫩时感到极其满意。”
    图埃尼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杰马耶勒“获得从总统、从最高一级起的人物作出的保证”,美国“准备始终支持我们”以使叙利亚、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部队撤出黎巴嫩。
    图埃尼说,他的国家事实上的处于分割状态“是我们所担心和决心反对的”。
    图埃尼是贝鲁特最受重视的报纸《日报》的发行人,他去年辞去在联合国的职务后,担任杰马耶勒的撤军问题顾问。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泰国外长西提说,苏联东部领土上部署的苏联SS—20导弹的射程几乎可以达到亚洲的每一个地方,对亚洲的安全造成威胁。
    西提在结束他的欧洲之行时,昨天在英国伦敦附近的利兹堡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力量对比年会上表示了他的担心。他说:“一直有消息说,苏联计划将以亚洲为目标的导弹数量增加一倍,也许,作为日内瓦裁军会谈的结果,将目前部署在欧洲战区的一些SS—20导弹转移到亚洲战区来。”
    他说:“苏联对亚洲构成的威胁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严重。”
    泰国外长在他的讲话中还抨击了越南,谴责河内助长了苏联的这种威胁。
    他说:“这是可悲的,越南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助长了苏联对亚洲的威胁的增长,因为它为了换取苏联对它称霸印度支那的野心的支持,实际上充当了苏联的特洛伊木马。”
    他继续说:“越南通过在岘港、金兰湾和磅逊向苏联部队提供海空设施,以及在印度支那的其他地方提供电子监听设施,换得了苏联对它在柬埔寨的冒险行径给予的大量军备与经济上的支持,从而再次使这个地区变成超级大国角逐的战场。它的默许极大地提高了苏联在监听情报和部署海军力量方面的军事能力,对亚洲各国的安全造成潜在的严重的后果。”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三日电】匈牙利今天表示支持苏联对美国发出的威胁。苏联威胁说,它将对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进行报复。
    在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结束对苏联的访问时双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说这些新式武器将会给共产党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安全造成新的威胁,华约国将不得不对此作出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