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黑兰电台七月二十一日宣布,伊朗部队二十日晚对在皮兰沙赫尔地区的伊拉克边界上的库尔德斯坦发动了新的战斗。(法新社)

在伊朗首都的法国外交官说,两名骑摩托车的人在二十一日向法国驻德黑兰商务处投了两枚手榴弹。
    观察家们认为,在巴黎奥利机场七月十五日发生暗杀事件后,法国逮捕了一些亚美尼亚人。
    (法新社)

英国七月二十一日警告以色列不要只把部分军队撤出黎巴嫩,它说,那样实际上将分割这个国家,破坏中东的稳定。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欢迎以色列昨天作出的把它的军队从贝鲁特周围撤回的决定,但是这只能作为全部撤军的第一步。(合众国际社)

七月以来,欧洲和美国的观察家们在谈论着从非洲之角到苏丹南部一触即发的局势,因此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之间可能会出现美国认为不得不对这一地区进行军事干涉的局面。(黎巴嫩《事件》周刊)

叙利亚说,它七月二十一日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上空击落了一架以色列的无人驾驶侦察机。
    这位发言人说,「一架敌人的无人驾驶飞机在我们驻扎在贝卡的军队上空盘旋,叙利亚的防空部队进行了拦截,并在巴伊利亚斯地区把它击落了。」
    (路透社)

香港《新晚报》说,“辩论门”事件损害了里根的形象;加剧了里根营垒的内部矛盾
    【香港《新晚报》七月二十一日评论】美国一宗旧闻翻新,掀起了政治波澜。三年前总统竞选时,卡特准备电视辩论的小册子失窃,此事已被冠以“辩论门”称号,与过去“水门事件”相比。“水门事件”摧毁了尼克松总统的政治生涯,现在则是里根总统面临考验。
    称为“辩论门”事件,实际涉及的,却不限于辩论文稿。那次竞选落败的卡特本周到日本,对记者表示:当年被盗的大批文件,都属于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如果里根得到全部这些材料,显然有很大好处。
    美国史学家指出在竞选中玩弄卑劣手法,于美国政治来说,是“古已有之,于今为烈”,不足为怪。其实早在里根竞选得胜之初,有地方报纸已经报道他的随员得到了对方的情报,并未引起广泛注意。
    如今旧事重提,事情愈闹愈大,是由于下次大选明年就要进行,里根正待决定是否宣布竞选连任,“辩论门”事件便成为各政治派别积极投入的一场前哨战。
    里根因此不得不慎重对待,由否认、沉默,转为公开表示同调查人员“合作”。
    事态尚在发展,而至今已使里根遭受不利影响。
    首先,“辩论门”事件损害了里根道貌岸然的形象,蒙上肮脏勾当的嫌疑。
    他的右派政治主张是以清高行为操守作为道德支柱的,现在,人们却记起他是个演员,而且扮相是根据剽窃而来的剧本。他的政敌乘机抨击他,例如已提名竞选的蒙代尔便形容里根“头脑简单、思想偏激”。
    其次,“辩论门”事件加剧了里根营垒的内部矛盾,白宫的“保守派”与“温和派”为这事件发生尖锐分歧。
    “温和派”代表美国东部传统力量,是最先透露曾获得卡特文件的,他们主张此事彻底公开,以示清白。里根从西部带去的“保守派”追随者,则采取了否认态度,于是两派的发言,公开对立。
    里根任总统是要争取东部力量支持的,因此以布什为副总统,最近又恢复起用基辛格主持拉美“后院”的工作,除赏识其才干外,自然还考虑到他在国内政治中的角色以及与东部财团的密切联系,至于来自西部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则未必对基辛格的任命高兴。
    第三,“辩论门”事件使公众注意竞选中的不合法和不道德行径,将束缚里根的手脚,一举一动都会被对手寻找机会抨击,使他原本在任的优势大打折扣。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一日电】阿拉法特的一位助手说,阿拉法特的巴解副司令阿布·杰哈德今天宣布了一系列旨在结束这场由叙利亚支持的游击队兵变的决定。
    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助手说,巴解领导人断然拒绝了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
    阿布·杰哈德还撤掉了两名游击队指挥官的职务,因为他们的提升引起了在黎巴嫩东部叙利亚控制的贝卡谷地的叛乱。他们是大约三个月前由阿拉法特提升的。
    这些叛乱分子要求把拒绝和平计划和撤掉这些人的职务作为结束这场已持续了十三周的兵变的条件。
    杰哈德今天撤掉了两个人的指挥官职务,而让担任低一级的营级指挥官职务的五名受人尊敬的法塔赫军官填补了他们的位置,这个行动事实上扩大了指挥部结构。
    通过宣布巴解拒绝里根的计划,杰哈德比阿拉法特所公开做的走得更远了。尽管阿拉法特已批评了美国提出的计划,但是他还说,这个计划有“积极的方面”。
    据这位助手说,然而,今天,阿布·杰哈德则宣布说,“我们巴解组织完全拒绝里根计划。这是我们的明确态度,没有通融余地,也不可能作其它解释。”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二日电】西方评论员今天对波兰解除战时状态法是否将意味着波兰人民将享有较大程度的自由表示怀疑。
    伦敦《泰晤士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并不预期波兰人民会受他的措施的蒙骗,他欺骗西方舆论的行动也不完全成功。”
    中右的《巴黎时报》对这位波兰领导人提出了同样的批评,它发表评论说:“克里姆林宫的傀儡正在绞尽脑汁寻找新词,以维持旧骗局一个把工人关进监狱的工人国家。”
    西方官方对人们等待已久的解除战时状态法一事反应极少,因为各国政府还在观察波兰当局将如何使用他们仍然保留的广泛的治安权力。
    美国说,它将集中注意波兰在释放政治犯方面的表现。
    里根总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谨防只出现装饰门面的变化:他们虽然在法律上解除了战时状态,然而取代它的却是同样严厉的规章。”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解除战时状态似乎预示着该国的局面只是稍有改善。”谢松说,法国需要时间来思考波兰解除战时状态之举,然后才能决定对波兰的新形势采取什么态度。
    在意大利,米兰的《晚邮报》在评价波兰当局继续保持紧急权力一事时说:“从窗口扔出去的战时状态法,有一部分又从门口回来了。”
    维也纳独立的《新闻报》说,“解除战时状态不会改变波兰的局面,若是有人希望会出现一个自由化的新时期,那是空想”。
    在东欧,人们曾对人们所认为的战时状态法的积极结果表示赞赏,但对取消战时状态法也感到宽慰。
    莫斯科官方和报纸社论没有发表评论,但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对波兰不再处于军事专政之下将感到宽慰。
    尽管莫斯科对波兰的共产党统治所受到的威胁感到担心,但苏联官员曾明确表示,对一个力图把共产党的统治说成是意味着更多的自由和稳定的领导来说,实行战时状态法是一件令人难堪的事。
    在波恩,西德外长根舍说,西方应鼓励波兰政府进一步采取积极步骤,即使它的改革达不到西方所希望的程度也罢。
    他说,波恩政府欢迎波兰取消战时状态法,但只能在知道实际结果后才能对这个行动作出估价。
    英国对取消军管法和实行赦免表示欢迎,但外交部说:“我们希望波兰政府现在能利用这个机会满足波兰人民一再明确表示的要求革新与改革的愿望。”
    一位发言人说,西方盟国在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之前将先研究波兰政府这一行动的影响,关于推迟波兰债务偿还期的问题正在周密地研究之中。
    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在一项外交部声明中对取消军事管制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对波兰局势正常化作出的一个积极的贡献。

【路透社华沙七月二十二日电】在军管今天正式取消之后,被禁止活动的团结工会的高级活动分子在考虑他们的立场,他们仍然保留他们要恢复建立自由工会的权利的主要目标。在昨天宣布对数以百计的政治犯实行有条件的大赦和军管今天取消之后,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说,他要同工会的其他人士进行协商,然后才能决定如何做出反应。
    最著名的地下领导人、华沙的布亚克在秘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将来如何进行反对活动将在八月初同工会积极分子会谈后取得一致意见,是否进行这种反对活动将取决于政治气氛。

【法新社华沙七月二十二日电】今天是波兰的国庆节,人民对于官方今天宣布把军事管制改成“危机状态”一事反应冷淡。观察家们对波兰人民这种明显地缺乏热情的态度毫不感到意外。
    这里的居民实际上仍然处于象从前一样严密的官方监视之下。
    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问题以及实行军事管制之前原有的其他自由的问题尚待解决。
    取消军事管制所带来的唯一具体变化,是昨天议会通过的实行大赦的决定。这次大赦包括对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军事管制以来所犯的参加工会活动和罢工等政治罪行也实行赦免。
    除此之外,人们预料不会发生多大变化。
    今天,从人们脸上所流露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结束军管一事不抱任何幻想。我们所问到的大多数人都说,他们感到这项决定不会带来任何变化。
    【合众国际社华沙七月二十二日电】今天是波兰国庆日,这一天是取消军事管制的日子。看不出公众对结束军事管制有什么反应,部分原因是,大多数波兰人并没有感到他们的生活因取消军事管制而发生任何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里根总统新任的中东问题谈判特使罗伯特·麦克法兰是一个不喜欢出头露面的政治上的温和派,人们普遍认为他是美国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主要策划人之一·
    四十五岁的麦克法兰是同苏联进行减少战略武器会谈的专家,在尼克松入主白宫时,曾为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工作过,在现政府里,曾为国务卿黑格工作过。
    白宫说,取代前任中东特使哈比卜的麦克法兰,仍将保留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克拉克副手的职务。
    一九八一年,黑格曾派麦克法兰——当时他是个级别相对来说比较低的国务院官员——到以色列同总理贝京进行私下的会谈。

巴黎《世界报》:波兰取消军管未能为妥协铺平道路
    伦敦《泰晤士报》:导弹袭击贝鲁特机场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撤换中东特使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科尔强调在日内瓦武器会谈上采取折衷解决办法
    旧金山《日金山纪事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到十五年来最低点
    纽约《纽约时报》:里根打算增加在拉美的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