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于今年五月十八日发表新加坡报纸报道的“旧金山一华侨收藏史可法绝命书”的消息后,引起了各地有关单位和读者的关注。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监察处和镇江沈嘉华等来信反映,他们也收藏有史可法绝命书手卷及有关文物资料,并寄来现存实物的照片。天津王文治和四川岳池县黄斌武等也来信反映了史可法绝命书等文物的收藏与失散线索。四川唐化岚和南京侯梧等还投书本刊,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鉴定真伪。为不负众托,协助有关方面及时弄清史可法绝命书这一珍贵文物的真迹所在,本刊已将读者反映的各种情况和实物照片提供给权威部门和专家、学者研究、鉴定。值此机会,谨向关心、爱护祖国文物和支持、信任本刊的读者衷心致谢。

【法国《世界报》七月十六日报道】题:当心“细菌火”
    现在,有一种病害正在法国北部流行,并已开始在法国西南部个别地方出现。这种病害十分令人害怕。在奥尔良南部一个果园里发现这种病害以后,卢瓦雷省政府最近采取了一些非常有力的措施,企图阻止此种病害蔓延。
    六月底,人们交奥尔良南部一果园发现了被“细菌火”烧毁的果木。接着,卢瓦雷省、卢瓦尔—歇尔省、厄尔—卢瓦尔省和歇尔这四个省交界处二十万公顷的土地也被传染上了这种病害。
    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病害蔓延,因为这种病害不但会毁掉一些苹果树和梨树,而且会毁掉一些诸如英国山楂花之类的植物。
    这种山一种细菌引起的病害之所以被命名为“细菌火”,是因为受到侵害的植物都会象被火烧过一样焦枯死掉。在十八世纪末,美国就出现过这种病害。长时期以来,这种病害一直只限于美国,后来,由于美国同英国的贸易关系,这种病害在五十年代被带到了欧洲。
    一经越过大西洋,此种病害就在欧洲迅速蔓延开来。名为ERWINIAA—MYLAVOBA的细菌是这种病害的起因。被带到欧洲以后,这种细菌先后在波兰、丹麦、联邦德国、比利时和法国北部出现。开始,受到侵害的仅是英国山植花。被传染的英国山植花可以成为传染这种病害的媒介。尽管人们采取了措施(主要是拔除英国山植花)但细菌火仍然蔓延着。接着,在法国的阿尔萨斯和西南部,在苗木和果园众多的地区,也出现了被“细菌火”灼烧的现象。现在,形势显然是令人不安的。如果同这种病害作斗争的措施不得力,那么,某些果树和灌木有可能绝迹。
    目前,人们还没有同细菌火作斗争的有效手段。有朝一日,人们可能会用化学或生物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近几年来,印度北部、南非、巴西的东北部以及菲律宾,连续受到旱灾的袭击。
    在非洲,加纳及利比亚由于气候干旱,林火不断出现,干涸的原野变成一片焦土。在巴西,这次旱灾已持续五年之久,部分地区寸草不生。南非和埃塞俄比亚共有五百万灾民,生活在营养极度缺乏的情况之下。津巴布韦,过去一直是非洲国家中农产品产量最多的国家,曾对其他十二个非洲国家输出粮食,但在过去一年中,也因干旱而首次要向外国寻求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粮食救济。
    印度的一个邦,过去五年中几乎完全没有农作物收成,逼得政府动用非常短缺的外汇储备购买粮食,养活灾区的人民,今年一年内所花的钱超过了六亿美元。一向米粮可以自给自足的印度尼西亚,今年亦花费了近七亿美元,输入二百万吨大米。
    各地的灾情,已经严重到令居民无法生存的地步。印度受旱灾的灾民总数达到二亿五千万,有些地区居民以树皮及草根作为食物,蝗虫亦被捕捉作为食品出售。北部几个邦的居民大量逃荒。有一个小镇,在六个星期内,有数百人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
    在埃塞俄比亚产粮最丰富的地区已变成一片赤地,灾民既无食水,又缺食物,千百万逃荒的人四处游荡,寻找食物,由于疾病和瘟疫流行,每日死亡的人数无法估计。据估计,比一九七三年遭到旱灾时的死亡人数更多,而当年有二十万人死亡。
    南非的灾情,是两个世纪来最严重的一次。受灾最大的是一些黑人游牧民族,在苏奴族聚居地区,有二十万头牛死亡,六万八千头驴被人杀死,以便让出牧草供牛食用。死亡人数已超过四千。
    在巴西的东北部,灾情最严重,有一千二百多万居民遭到近一百多年来的大旱。目前几乎全部小农已完全破产,或濒于破产。丧失生活资料的小农大批涌向农村集市寻找粮食,动用武力四处劫抢,社会秩序大乱。据官方材料,帕拉伊巴州的棉株已全部旱死,这一作物占当地收入的百分之三十。马拉尼翁州稻田百分之七十五枯死,北部传统的畜牧区已有二万头牛倒毙,占该区总头数的四分之一。菲律宾的南部,遭受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农民损失作物达六万吨,出口米粮下降百分之六十九。
    假如这些地区仍不下雨,人民的灾难,将会日益加深。(细竹)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西德人和瑞典人憎恶死刑,把它视为野蛮的行径。但是,在沙特阿拉伯、南非和苏联,死刑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路透社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在一些民主的工业化国家,因刑事犯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做法已被废除达四十多年之久,没有人认真地建议恢复死刑。
    一九八一年,法国最后废除了死刑,今年四月,法国成为有二十一个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中十二个在除战争时期外反对死刑议定书上签字的国家之一。英国没有在该议定书上签字。
    随着西方民主国家强烈反对死刑的运动的展开,美国所持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六十年代,美国实际上废除了死刑,最高法院于一九七六年又恢复了死刑,目前五十个州中有三十八个州允许判处死刑。
    在诸如沙特阿拉伯、伊朗、苏联、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这样一些国家,通常执行死刑的方式是绞死、枪决或砍头。
    在沙特阿拉伯和所有实行伊斯兰教法律的海湾国家,犯有通奸罪的已婚穆斯林要被用石头砸死。
    肯尼亚十年前决定,除了因杀人罪必须要判死刑以外,武装抢劫犯也必须判死刑,这一决定被解释为可能是为减少暴力犯罪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在苏联,对最终是判处死刑的审讯进行大肆宣传,这表明,当局把死刑看作是一种威慑。
    在南非,犯有恐怖罪行的人要被处绞刑。由于犯这种罪行的人大都是为结束白人政权的统治而进行战斗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队员,所以这个问题又带有人权和政治色彩。
    用电椅、毒气、毒药或利用注射处死刑的办法引起了道德上的新的难堪局面。但是在很多拉丁美洲国家,杀人被当成乱施淫威的手段,它们没有冷静地考虑这个问题。
    例如,巴西于一九四五年在法律上废除了死刑。但是里约热内卢一位国家保安官员最近估计,过去十年中有五千人在里约热内卢被巴西警察处死。
    在北欧国家,不管使用什么方法,凡是由国家来处死刑都被视为是野蛮的。
    北欧国家没有任何一种死刑。虽然越来越多的犯罪现象使人们感到不安。
    据大赦国际说,伊朗自从革命以来已经有三千八百多人被处死。其中大部分人的罪名是进行了反对当局的活动。

【秘鲁《假面具》周刊六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一个自杀事件层出不穷的岛屿
    六十年代,古巴是革命者向往的地方,现在似乎已成了革命者纷纷自杀的岛屿。最近三年,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女英雄圣塔马里亚,智利前总统阿连德的女儿贝亚特里斯
    ·阿连德和阿连德的妹妹劳拉·阿连德在古巴也相继自杀。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司法部长,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六年担任古巴共和国总统的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在六月二十三日也列入了这个悲惨的自杀者的名册。多尔蒂科斯是一个衣冠楚楚的文人,在曼努埃尔·乌鲁蒂亚与菲德尔·卡斯特罗发生分歧之后,于一九五九年七月接任了古巴共和国总统的职务。五十年代,他曾是一名大学教授,一名有名望的律师。
    由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独揽大权,总统只是一种形式,而没有实权,因此,多尔蒂科斯只是这位“最高领袖”的发言人。在古巴共产党举行的头两次代表大会之后,总统这一职务越来越没有用了。最近几年,多尔蒂科斯实际上已从古巴政治舞台上消失。多尔蒂科斯的自杀使拉美政界感到震惊,象圣塔马里亚事件一样,将会引起各种猜测。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六月三十日报道】题:首次后处理快增殖堆燃料,回收钚三十克
    动力炉和核燃料开发事业团六月二十九日宣布,我国首次做了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燃料后处理,回收了钚约三十克。这是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实验堆)「常阳」用过的核燃料中的燃料棒两只(燃料重量约六百克)在茨城县东海村的东海事业所内的高度放射性物质研究设施做后处理的。
    今后要继续进行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燃料后处理的技术开发,打算在一九八八年前后开始建设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后处理小规模试验工厂。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二日电】印度科学家正在研究利用在某些盐水菌的细胞膜中发现的一种紫光合色素把阳光转化成燃料和电的可能性。
    据设在孟买的塔塔基础研究所的廷格拉博士说,已发现这种色素能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然后贮存在细菌的膜里。
    廷格拉博士在本期《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这种紫色素是在显微镜下的“盐杆菌”中发现的,从机理方面看,它比叶绿素要简单得多。叶绿素是绿色植物用来把阳光生成碳水化合物的。
    塔塔基础研究所目前正在分离细菌紫膜,他们希望能利用这种新的光合色素产生电流或产生可贮存的燃料,如氢气和甲烷。
    据廷格拉博士说,把阳光转化为化学能或电能是解决地球上缺乏非再生能源问题的一个重要的长远途径。
    绿色植物和树利用叶子里的叶绿素把阳光转化为能,但是转换效率不到百分之一。想合成一种效率较高的人造叶绿素的努力迄今未获得成功。
    廷格拉说,盐杆菌膜里的这种色素扩大了“光合色素在生产燃料方面的应用范围”。
    这种色素吸收阳光之后便产生质子(带正电荷的粒子),然后可以用人工方法把它们与带负电荷的电子结合在一起产生氢气——一种易燃的燃料。
    他说,这种色素生成的质子也可用于光电化学电池中,它将提供电流。
    然而,他又说,在能够实际制造这样电池之前,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

【《日本农业新闻》
    五月十七日报道】题:计划设立人工光照蔬菜工厂
    北海道钏路市新野的钏白工业区,即将开始“应用人工光照的适于寒冷地区工厂式蔬菜生产系统”的试验。这个生产系统,一年四季,采取水耕法连续栽培蔬菜。
    它将用钠蒸气灯这种人工光昼夜照射莴苣和生食菜类,并提高二氧化碳浓度,促进光合作用,使从播种到收获的栽培期缩短一半。另外,打算使设施立体化,把单位面积的产量提高十二倍到十三倍。
    这个系统是和自然条件没关系的工场式生产系统,一旦实用化,就为蔬菜生产的工厂化开辟道路。
    该系统由播种育苗、培育和加工三个程序组成,秧苗由高压钠蒸气灯照射,一天生产生食菜类五千五百棵。建设费为三亿五千万日元。这个系统将于一九八四年设计,一九八五年建设,一九八六年使用。